北京综合

在草原、沙漠、湖泊,和更远的远方(呼包鄂三日背包详尽攻略)

微微的光亮,渐渐暖的色彩。
4点50,没有任何征兆,我突然醒了。是为了草原美丽的日出吧?是初住 蒙古 包的兴奋吧?是期待今夜沙漠星空而激动吧?不,都不是。
是尿憋醒的。。

望向窗外的第一眼,那是我二十九岁的第一抹 朝阳 。红色的天际线,在好远好远的地方~
远处是茫茫的一片。很美好。

拿起相机拍了一张继续倒头睡,顾不上 蒙古 包里爬着的那两只蜘蛛早已清晰可见。不知又过了多久,电话响起。果然是老妈。让人想起一首老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有红包——
「给你发了个666的红包,幺儿,生日快乐!」
我妈说,发666,不是888。因为爸妈希望我顺,找不找钱不重要,只要顺利就好。
听一向视钱如命的母亲大人这么一说,心里突然酸酸的——
揉了揉并未睡好的熊猫眼,「妈,您知道现在666是另一个含义了嘛」。。
我起身拉开了 蒙古 包的帘子。

▲ 我和我的包,装逼照来一张

在这个夏末草原的清晨,已然有些微寒。空气里是清新的芳草气味。
嘿!我的新纪元!
我的二十九岁,也同这 蒙古 包的帘子一起拉开帷幕。

■ 小镇等车

今儿真是个难得的好天气啊!蓝天、艳阳!我的心情也变得非常晴朗!穿过草地儿,我蹦跶蹦跶、屁颠屁颠地滚回了召河县。在今天的蔚蓝天空下,召河这座草原小镇也变得明亮。

▲ 召河十字路口

▲ 召河的清晨

站在县道上,我等着车。等车是很慢很慢的,几乎耗去了一个小时。这是习惯都市生活和互联网节奏后好难得的慢。

好久好久才终于看到了回呼市的车。司机师傅按喇叭示意我上,坐在另一侧靠窗的边上,把来时的另一侧草原风景又看了一遍。MP3里听着年代有些久远的歌,一路奔回青城。

■ 我要去乌拉特前旗

在回到呼市后我没有停歇,短暂吃了一个午餐后,买到了去 乌拉特前旗 的火车票。这是我抵达沙漠西部最近的一个站。在火车站内吃了顿德克士,等车的间隙不断搜索如何靠近沙漠。没有自驾其实还是比较不方便的,班车可不是为你一个开。

坐上前往 乌拉特前旗 的火车,一个人在窗边看风景。列车前行的道路越来越荒芜,大山光秃秃的没有绿意。导航显示 黄河 已在附近,但牟足了劲儿就是没看到。
这条母亲河对我来说是熟悉而陌生的,从小听,却没曾真正见。

「三山两川一面海,千里平原两道滩」,这,是 乌拉特前旗 的写照。
乌拉特前旗 ,我也是在这次旅途才第一次听闻她的名字。她是 巴彦淖尔 市下辖旗,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西部 黄河 北岸,河套平原东端。美丽的 库布齐沙漠 核心腹地就横卧在它的南端。

抵达 乌拉特前旗 后,我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途经沙漠公路的班车。为了今晚能够抵达沙漠中的夜鸣沙(一处人较少的沙漠景点),我不得不咬牙选择打车。
如果来得较早的朋友,可以坐8:50或15:50去杭旗的班车,在沙漠公路33公里处下车即可。

■ 穿沙公路,进入沙漠腹地

不久后,我坐在一辆出租车上,望着窗外一条或许只有当地人知道的小道。一旁是蜿蜒的河流,丝毫感觉不到我们在靠近沙漠。原以为当地人会很熟悉夜鸣沙这个地方,谁知司机师傅竟然没听过。我给他导航,他才恍然 大悟 ,原来在沙漠里。而这时我才想起,自己没有订沙漠里唯一的那家旅店!是的,它是附近唯一的一间旅店!如果住不到,啥户外装备也没带的我就要扑街了!
司机师傅说我心大,这要是一路过去好几十里,然后穿沙公路直入沙漠腹地,没旅店是要站在沙子里过夜么?我哈哈大笑,说司机师傅,你可以把我免 费拉 回来的。

在转弯开始后,突然视野豁然开朗,我意识到,我们沿着 黄河 走了!我经显得格外兴奋了。一个劲儿在冲着窗外拍照。司机师傅很贴心,在通过 黄河 大桥时,竟然就在桥中央停了下来。他说拍拍拍!好好拍!

我走下车,站在桥上,看着这条母亲河,原来真的是黄色的。很宽广。两岸是绿意。远处是绵延的乌拉山。白云朵朵在天上,闭着眼能感受到水的丝丝湿润。
上车后我就在想,真的附近会有沙漠?不太可能吧。这一带看起来水草肥美。
司机师傅笑笑不语,继续向前。车子穿过了独贵收费站。

▲ 坐在收费站等车的人和一只闭着眼表情和逗的狗

就在车子继续向南,沿着省道S215前行不久后,两旁的景致快速发生了变化,这速度几乎让人始料不及。荒芜、干涸的感觉就像变魔术一样快速出现。不久后,沙丘出现,渐渐成了一望无际的沙海。我知道,我们已经奔在这穿沙公路上了。

这条穿沙公路几乎横穿整个 库布齐沙漠 南北,蔚为壮观。一路奔去,在阳光下,两旁的沙丘投着美丽的影子。好一阵后,在穿沙公路30多公里处,这片沙漠腹地,车离开了正公路,走入小道,又是几公里后,终于看到了这附近唯一的沙漠酒店,像是 美国 西部大片里的场景。

下车后,司机师傅说等我,让我先去问是不是真的能订到房。在这里真的要提醒去沙漠的朋友,如果你去的是很成熟的响 沙湾 、七星湖,你可以说走就走。但如果和我一样去夜鸣沙这种只有一个旅店的小景点,一、定、要、提、前、订、房!
我去的时候,网上风评最好在房间里就能看到沙漠的房型早没了,一楼看不到沙漠的房也差不多没了。不过我的幸运发生了,刚有人退房,我住到了可以看沙漠的房!这对于寿星来说,觉得一定是上天的礼物!哈哈。快乐地奔回去和司机师傅说我住到了!

■ 独入沙漠,邂逅黄昏日落

沙漠的第一眼,该是在晴天黄昏。日落前的光影,是沙漠最动人的流动图案。

到房间把能放下的行李全都放下,背着相机的我赶紧奔向沙漠。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见沙漠,兴奋到不行。夜鸣沙的人确实不多,而且大家基本就在靠近酒店的区域活动,这里有一些沙漠项目, 比如 骑骆驼、沙漠越野等等。
不过对我来说,我只是一心想要深入沙漠。于是我开始绕过了一座大沙丘后,向没有脚印的地方走去。之后,越走越深。

库布齐沙漠 ,是 中国 第七大沙漠,在河套平原 黄河 「几」字弯里的 黄河 南岸,因此有人称为河套沙漠,往北是阴 山西 段狼山地区。「库布其」为 蒙古 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库布齐主要位于 鄂尔多斯 市的 杭锦旗 、 达拉特旗 和 准格尔旗 等部分地区,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 黄龙 横卧在 鄂尔多斯 高原北部,横跨 内蒙古 三旗。

那天下午,我一个人开始向沙漠深处行进,夜鸣沙本就在穿沙公路中,再从此深入,便可看到一望无际的沙海景象。越过一座一座的沙丘,不久后,四周就已全是沙。我的参照物是自己的脚印。

沙丘非常美,一层又一层,被风雕刻后的沙纹像是大自然打造的油画。在没有人的沙海中行走,就觉得突然世界变得大了起来。

黄沙漫漫,渐渐的,黄昏到来。沙漠也因此变得更加美丽。我却丝毫也没有回程的打算,还在继续向着深处走去。此刻沙漠随着斜阳夕照变得越来越光影分明,金灿灿的亮和黑色阴影搭配得异常好看。

▲ 沙纹细节

▲ 沙丘沙纹

一个人在沙漠里玩着沙,反正四下无人,就各种沙丘上跑。把三脚架架在沙子上,延时,然后又马上跑到远方拍一拍装逼照~哈哈,一个人乐在其中!

▲ 沙子穿过太阳、都说时光如流沙,在指缝中抓不住,说的就是这般景象吧。

在沙漠上看日落是那天下午最难忘的事情。站着,坐着,趴着。安静地听着微微的风声,吹得年代久远的沙粒发出沙沙响。太阳从耀眼变得红彤彤。安静,一切都好安静。天地间,只有自己。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意识到自己已经走了很远很远。当眼前的沙海依旧是一望无际,我也不辨方向的时候,天色越来越暗,太阳即将落到一座巨大的沙丘后面。

▲ 阳光温柔,沙丘绵延的线条变得金灿灿

夕 阳西 下,太阳即将落到沙丘后,此时沙漠的风也变得大了起来,沙丘变成黑压压的样子。这才想起我得赶紧往回赶。天黑的话,怕是找不到回路了。回程的一路,走了一小会就发现我的脚印不见了。但大致的方位感慢慢还是有了。回程的路上好几次向身后无尽的沙漠看去,这片沙海很美。我下定决心,会找一个合适的机会,来一场穿越沙漠的徒步。
等我回到酒店附近时,悬下来得心才放下。太阳已经看不到了,在西面留下一片红色的晚霞。酒店附近已经可以看到其他一些游人。走到酒店附近的沙丘,远离其他人的一座,一个人在那站了一阵子。看到山丘上有面鲜红的旗埋在沙里。

于是,我又二逼起来。拿起棋子疯狂地冲着远方的沙漠挥舞着。鲜艳的红色旗子就在这座小沙丘的黄昏里左右摇摆。

嘿,沙漠,你好!我没发出声音,却在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