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在草原、沙漠、湖泊,和更远的远方(呼包鄂三日背包详尽攻略)

■ 我的沙漠星辰

几乎是天要完全黑下去,我才从沙丘上下来。另一座沙丘上还有几个人站在那,剪影在这时变得动人。

到酒店已经完全天黑,一个人吃完晚餐,躺在酒店的床上。这个酒店的房间有一扇巨大的落地窗,面向沙漠,不过此时,窗外已是一望无际的黑暗。

今天天气很好,窗外已可看到斑斓的星。我的生日之夜,许给自己的沙漠星辰也终于到来。这是这趟旅行最期待的。我是大概晚上10点半离开酒店,这时酒店外已经没有半个人。离开酒店不到百米就是一片黑暗。沿着我依稀记得的路——实际上对于沙漠是没有真正的路的,我开始向黑暗走去。
走在完全黑暗的沙漠里,这才觉得举步维艰。必须打开手机,但能照到的区域实在太少了。走了好一阵后,我发现四周都长得一样——都是沙,唯一的参照物是身后很远的灯,那是酒店发出来的光,越来越远,原来越暗。一个人心里莫名有些慌。
走到一处沙丘后,我绕了过去,这时身后的酒店没了,四周被沙包围。我继续向前,踩到了什么。电筒打下去发现是倒了的铁栅栏,我知道我已经完全要走入没有人的区域了。就在这时,我突然灭了我的手电——

唰的一下,四周陷入完全的黑暗。待我的眼睛适应了大概有足足10秒后,我借着依稀的夜色,看到了黑影下微微泛着的光亮。然后,抬头,看到了锅盖般压过来的星空。
那几乎是360度全方位覆盖的星辰,一条半升起的银河已经可以看到。我将三脚架架起来,拍了一张沙漠星空后,跨过了那道栏继续向前。手电的光摇摇晃晃,照不到几米后的黑色。我的眼前只有黑暗,和不断上下变化的沙海,手电照着的黄色沙地。又走了好一阵后我才停下来,这一次,我真的感觉到了沙漠深处,夜晚是什么一种感觉。

再次关上手电,星空回来了。四周已不能再有到哪怕微微的光亮。我在原地不再动。
看向星空,一个人在异乡再一次看向星空。那晚内蒙的桑根达来,那晚滇北的月光古城,那晚 东海 无灯的 嵊山 岛沿海公路,那晚五千多米的珠峰大本营。
它们都回来了。我深信每个人都有故事,在看着星空或是大海时,那故事就会回来。

许三多说「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我也多么希望每件事都过得有意义啊!所以在那以后,我的生日和跨年,都告诉自己要过得有仪式感。我告诉自己,这样才会刻骨铭心,才会让记忆深刻。直到这信念撑到今晚看着这片星空。

今夜沙漠微寒,风在黑暗中吹动着远方看不到尽头的沙粒。我用手电在相机延时中写了29这个数字,定格在这片沙漠的星夜下。

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看到这些风景,其实身边没有一个人可以分享。这时才会知道,原来有的意义不是别人眼中的赋予,有的意义,真的只与你自己有关。
长大后我们老是去评估一件事有没有意义,标准通常是投入与回报率。若结果是不值得的,便是傻的。
这又让我想起了在召河突然下车,导致一个人「浪费」了半天时间走在草原公路的网子里,却什么也没看到的事。我突然意识到,那时我回到公路上,突然就笑起自己傻时,我在笑什么。

是啊,那是没有「意义」的,若有时光机,若能提前知道一切,我会选直接坐到召河,或许有更多时间能去更远的草原,看更美的风景。而不是和深壑、铁网斗智斗勇。但可惜没有时光机。我们都没有。我们面对的都是未知与是否应该去尝试。

我们 会理 所当然的事后诸葛亮,却忘了在我们还不会精打细算的年纪,曾做过多少这样没有「意义」的傻事。而正是它们构成了好多看似无聊却难以忘怀的时刻。
它们是你在青春里做过却最后也没「得到」的傻事情,那是你在自习室里钻研老半天最后也没考的题,那是你花了几个月的早饭钱买来最后却放在墙角积灰的吉他,那是你在毕业前夕的女生宿舍下大喊着你爱她却没有听到回音,那是你穿过整个校区跑去送别却最后也没勇气站在那个人面前挥手。

回想起来,好多没有结局的傻事。似乎都没有意义。而在这岁月里,它们像是今夜头顶数不清的星辰。
它们璀璨斑斓地闪耀着,提醒我:让所谓的「意义」见鬼去!
最傻的事,不就是我们自以为懂事了,后来就忍住了太多的「傻事」没去做么!

如今,有些事我们是真的再也不会做了,没有勇气也没了那时的毅力。有的事就是和年纪有关。
但你知道,你却怎么也不忍心淘汰那时傻傻的自己了。

好多傻事像今夜星辰,璀璨斑斓。
好多傻事也似眼前 库布齐沙漠 无尽的沙粒,模糊不清。
它们在黑暗的沙海里,像是淹没在深邃的岁月中那样难以辨别,

微风起,
那全是一个人沙沙作响的声音。

■ 正阳晒沙,另一种沙漠滋味

25日晴朗。本以为是一出美丽的沙漠日出。但都怪自己太懒还不定闹钟,当我睡眼惺忪地看着窗外艳 阳高 照时,咳!算了算了!下次看!下次看!上午的时光就继续留给沙漠了。白天的沙漠少了夕阳光影的斜照,没了星空下的璀璨。只有炙热的 正阳 ,显得更是一片荒芜。

这次没有走得太远,离开酒店大概2公里,在一个高高的沙丘上一个人玩沙。同样是没有人,所以可以玩得比较疯,一会蹦跶,一会跑来跑去,觉得自己使不完的劲儿。

一会拍照,一会躺在沙丘上晒太阳,反正不怕晒黑!
远处依稀有人的声音从沙丘的另一侧传来,更多的是遥远的沙子的声音。

▲ 特别喜欢看沙纹细节

▲ 沙漠骆驼,预备~唱!

接近正午时分,太阳真的已是炙烤着沙子了,实在受不了了我才往回走。
不久后,我坐上了先前联系的司机师傅的车。回程一路,绿意慢慢回来,离开穿沙公路不久后, 黄河 回来了,城镇回来了,羊群回来了,小河回来了。

乌梁素海 本不在计划内。我和这蔚蓝的湖,和那天午后的惬意时光,一切起因都是司机师傅那无意的一句问候——「一会是不是还要去 乌梁素海 ?」
啥海?这还有海?
我一查地图,原来离我很近,而且从地图上看,这湖确实很大一片。刚被干涸的沙漠洗礼,便决定去感受一下湿润。于是司机师傅就带着我直接穿过 乌拉特前旗 向 乌梁素海 奔去。
顺道他心满意足地还赚了我40大洋「路差」。。艾玛我的好师傅呀,这不是你计划好的吧!

乌梁素海 位于呼包鄂三角地带的边缘,距乌前旗政府所在地乌拉山镇13公里,是 黄河 改道形成的河迹湖, 中国 八大 淡水 湖之一,素有「塞外明珠」之誉,是这片土地难得湿地。

车子到了 乌梁素海 后,司机师傅说几个小时后回来接我去火车站(我买了下午4点去 包头 的票)。而接下来,我将在这里度过几小时的午后时光。

▲ 蔚蓝的湖水碧波荡漾

靠近 乌梁素海 ,已可闻到一阵湖水的味道。当看到它时,才终于知道为什么叫海——真是一望无际的蔚蓝。据悉,这还是已经缩小的 乌梁素海 。60年前有现在的4倍大。

在 乌梁素海 ,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芦苇,这里是内蒙最主要的芦苇产地,许多鸟也在这里栖息。沿着湖建了木栈,可以穿行游走,静静欣赏。

据说 乌梁素海 其形成与 黄河 主流改道有关,最早的 黄河 是沿狼 山南 侧的乌加河作主流东流,后因地壳隆起, 黄河 受阻才急转南流,冲出一个较大的洼地,这就是 乌梁素海 的前身。此后由于风沙东侵和狼 山南 侧的洪积扇不断扩展,致使河床抬高,乌加河被泥沙阻断,河水溢流到洼地形成 乌梁素海 ,而 黄河 主流被迫改由南侧东流。

风吹芦苇荡。在湖边看了好一阵风景后,肚子也饿了。
看到当地人在卖特产,湖里的鱼、鸟。鱼10-20元,鸟10元3只,鸟蛋可以买好多个,真是很便宜。买了条鱼,找到唯一开着的一家小店,坐在靠湖的遮阳伞下一边吃鱼,一边让老板娘来了一瓶冰镇可乐。

不久后,刚才卖鱼的小贩走过来,递给我一块西瓜,说是附近瓜农自己种的,可好吃了。感叹真是民风淳朴啊!和现在大多景点的黑商家天壤之别!吃完鱼,老板娘拿出她私藏的 四川 麻辣泡面给我,然后凑到我耳边说,「你得悄悄吃,只有这一盒了!旁边瓜农找我要我都说没了!」可把我逗乐了。
一边吃泡面,一边看湖纳凉喝可乐,一 边和 老板娘聊起这 乌梁素海 的往事。老板娘说最美的是夏季,冬季湖面结冰也好看。那时芦苇也都收割了。
她又说起自己其实是代儿媳妇看店子,自己不会卖东西。我们就这样聊起一些生活趣事。

吃完后,我带上可乐,走到木栈没人的一处阴凉地,脚正好可以放下去。坐在湖边,一个人看湖。午后很漫长,离和司机师傅约定的时间还有好一阵子,我时而坐着,时而躺在那,湖水有微微的浪花声。天空蔚蓝,湖水蔚蓝。鸟儿在芦苇荡飞来飞去,一会又点一下水面。

好一个慵懒又惬意的蔚蓝午后啊。
突然,百感交集。都可以湿润脸庞,都可以。
湖水或是泪水。

从 乌梁素海 坐车回到 乌拉特前旗 ,抵达火车站的我和司机师傅说再见。司机师傅说,这两天都在接送你,是老客户了,以后来附近记得找我!我说好好好!那就打个折吧!
他哈哈一笑。他说人相聚就是缘分!我说对对对。一路下来,聊得也很投契!那打个折吧!
司机师傅哈哈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