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在草原、沙漠、湖泊,和更远的远方(呼包鄂三日背包详尽攻略)

二十九岁生日那天,我决定去沙漠里看一场一个人的星空。
于是,穿过草原、越过沙丘。而脑子里却想起一段往事。

那是多年前在宿舍看《士兵突击》,许三多同志一个人在草原踢正步。班里的战友邀请他打扑克,但三多同志却喃喃地说:「打扑克牌没意义,好好活才有意义!」
于是战友就纳闷了,「那啥是好好活咧?」
只见三多同志认真地说:「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我来个去!这话太有意思!于是我仔细揣摩了好一阵。那是漫长的青春岁月,象牙 塔里 安宁无聊的日子,有使不完的劲儿。我也突然开始问自己,我在干什么呢?什么才是我的意义呢?

转眼六个春去秋来,我已是一个经历了沪漂、北漂的上班族。朝十晚九,在城市的焦虑和信息大爆炸的节奏中挣扎生存。在二十九岁即将来临之际,我临时决定暂别城市喧嚣,一个人去沙漠看一场星,好好与自己来场交流。这便是我去往那片沙海的开始。

鄂尔多斯 高原的北部, 黄河 流经的南岸,是这样一片广袤荒芜的沙漠。它是河套地区的「死亡之海」,黄沙漫漫,一望无际。无尽的沙粒肆无忌惮地随风而动,形成无数座看不到尽头的沙丘。迎着阳光而去,它们就像是茫茫大海下暴风雨里翻滚着的巨浪,波澜而壮美。

这里是离 北京 最近的沙海, 中国 第七大沙漠——库布齐。在 鄂尔多斯 高原脊线的北部,苍茫干涸的地带,上千年前繁荣一时的朔方古城在这里没落。这里的流动沙丘约占六成,长400余公里,宽50余公里,像是一条巨大的 黄龙 横卧在 鄂尔多斯 高原北部,横跨内蒙整整三旗。
夕阳斜照下,若你一个人站在这片看不到尽头的沙海,你的心一定会和我一样平静而又突然莫名感慨。放眼望去,被风雕琢后的沙纹像是一幅幅美丽的油画,细致而深邃。微风过,在你的耳边会响起那轻轻的细沙流动的声音,微微作响,像是从亘古而久远的年月里穿越而来。

荒漠的深处没有骆驼,也没有枯树。烈阳炙烤,狂风吹沙。它见证了太多的金戈铁马,苍苍往事。当然,还有那亿万年也不曾改变的日落日出,璀璨星辰。

■ 关于行程与攻略

呼包鄂地区地理风貌多变,这里有你一想到「内蒙」就会想起的草原、羊群和 蒙古 包,同样,也有戈壁、荒野和一望无际的沙漠。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习俗,有咸咸的奶茶、豪爽的民风。
当你踏上这片土地时,或许会因为它的广袤而无所适从。景点分散,却又有太多想要去看的东西。
那么,也许下面一份行程会适合你。

这是一趟以沙漠为核心,途经草原与湖泊的旅途。目的地覆盖 呼和浩特 、希拉穆仁草原(召河)、 包头 、 乌拉特前旗 、 库布齐沙漠 西部和 乌梁素海 。由于沙漠是核心主题,所以附近的草原是荒漠型,并非大家印象里的风吹早低见牛羊。不过也别一番味道。此外,行程还打卡了呼市和召河著名的几间寺庙古刹,组成了一趟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风景的一趟呼包鄂三天短途旅程。行程节奏时急时缓,看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裁剪和定制。

▲ 行程路线&安排

▲ 住牧区 蒙古 包,看希拉穆仁壮美的草原日出

▲ 深入 库布齐沙漠 腹地,站在山丘上看黄昏的光影变幻

▲ 独自仰望沙漠星空,属于一个人的斑斓星辰

▲ 午后漫步蔚蓝的 乌梁素海 ,看飞鸟游鱼和芦苇荡漾

▲ 单车闲逛赛罕塔拉,欣赏黄昏下的灿烂花海

■ 游记说明
1.本篇游记主要是以火车、班车、徒步的方式,适合背着包就走的小伙伴们;
2.跟着这条路线,基本上可以将呼包鄂一带初次需要去体验的几个大的点一网打尽;
3.地理或人文风貌跨越城市、小镇、草原、沙漠、湖泊和生态湿地,环境和气候变化大,建议带合适的衣服前往;
4.回来后整体感觉时间长度合理但略赶,推荐将景点数量保持,但拉长至4天左右为宜。

钟鸣古刹,黄海吹沙。蔚蓝的湖畔午后惬意安逸,独自仰望的沙漠星空璀璨而深邃。
好啦,亲们。这一次,
和驿北一起去体验这草原湖泊,沙海星辰吧!

推开岁月的窗,躺在年华的床。六年后,我又回到了 呼和浩特 。这就是猿粪吧~
美丽的伊斯兰风情街在旧城区的艳阳下熠熠生辉,清真大寺不再见礼拜仪式。著名的大召寺在蓝天白云下格外迷人。 呼和浩特 ,好久不见~这座美丽的青色之城。

「 呼和浩特 」是 内蒙古 自治区的首府,这四个字为 蒙古 语的音译,意为「青色的城」。当我迷迷糊糊地睁开双眼的时候,列车还在轰轰隆隆地向 呼和浩特 驶去。这是一趟从 北京 发往 包头 的火车,车窗外早已是广袤的大地和一望无际的天际线。
还没来得及感慨时光的流逝, 呼和浩特 站已经到了。而我的行程也将从这座美丽的青城开始。

首先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本次的全部交通工具。在呼包鄂地区幅员辽阔,很多景点我们不得不做好详细的交通规划,才能畅行无阻。这份清单主要是为学生、背包客等没有自驾的小伙伴们准备的。核心是通过火车、班车、出租、共享单车和徒步完成。当然自驾的朋友也可以参考。

▲ 核心交通方式及详情

■ 老城区的清晨

重返青城,在清晨。
第一眼便是 呼和浩特 那熟悉的火车站。呼市的火车站造型很有特色,来这里的朋友大可拍上一张。
呼和浩特 站原名是归绥站,建于1921年(民国10年),如今的车站建于1996年,装饰元素以 蒙古 族盘肠纹、云纹和回纹图案为主, 设计突出「草原穹庐、青色之城」的立意。

初到内蒙,空气是比较干燥的,夏天的清晨依旧是有凉意。
在车站附近我买了件T恤,由于出行匆忙,竟然连换洗衣服都忘了带。。今天的核心行程是打卡几座呼市著名的市内景点,核心分布在老城区一带。呼市如今已有共享单车,这大大让旅程变得轻松。

骑着单车沿着 锡林郭勒 北路,再朝西向扎达盖河的方向前进。穿过一些小巷子,两边的店铺大多还没营业,叮当作响的单车声回档在旧城区的小巷。
骑行果然是游一个城市最好的交通工具啊。强烈推荐。骑着单车,时快时慢,想拐哪拐哪,想哪停哪停~

■ 清真东北寺

我的大体方向是向回民区的清真大寺而去,那是一座历史悠久且十分著名的寺庙。但就在一个转弯,还没迎来我期待的清真大寺,率先映入眼帘的却是意外中的另一座——清真 东北 寺。

▲ 旧城区街道及不远处的清真 东北 寺

清真 东北 寺建于清光绪年十四年(1888年)。如今的大殿于民国三十一年初具规模,民国三十四年开设附属清真女寺。占地1000多平米的大殿独具伊斯兰特色,蔚为壮观。

东北 寺附近已是鲜明的伊斯兰风情。这一带已进入回民区,随处可见带着白色帽子的回民朋友。

■ 清真大寺

继续骑着我的小单车儿,开开心心地从清真 东北 寺转向前 新城 道~
不知道为啥,今天心情就是格外好。可能是太久没放出来。。咳咳。。太久没出来玩。。
经过中 山西 路不久后,宽广清真大寺广场已经出现在了眼前。洁白的艾博阿拉伯宫在广场前非常耀眼~
继续向北转入 通道 南路后,清真大寺终于出现!开心!清真大寺,我来了!

位于 呼和浩特 旧城区 通道 南路东侧的清真大寺,是 呼和浩特 市原有八座清真寺中,建筑年代最早、规模也最大的一座,故此得名清真大寺。清真寺是穆斯林(回教)礼拜寺院,即回族人民举行宗教仪式的民族寺宇。

可能因为时间尚早,大寺里并没有什么人。空荡荡的大寺里,我一个人四处转着。

大殿是寺院内主体建筑,造型别致,殿门朝东,是三开拱形门。上楣刻有精细的阿拉伯文,意译为「安拉是天地间的光辉」。

大寺的设计风格鲜明独特,雕刻精致。真的非常喜欢。

在大寺里我待了很久的时间,但却意外地发现,记忆里的清真大寺和如今眼前的似乎已是两座。
我努力寻找着熟悉的影子,但却发现时光不仅改变了人的心境和阅历,也同样改变了我们看待事物的滤镜和角度。

■ 天主堂

骑着单车继续向扎达盖河前行不久后,我看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门。门牌写着天主堂。于是我就骑着车进去看看,在穿过一个废弃的红色砖瓦建筑的门卫室后,进入了一个像是老厂区一般的小区里,不远处便看到了鲜有人到访的这座天主堂。

第一眼看上去就喜欢上了~很壮观也很沧桑。
这座天主堂位于扎达盖河西岸,建于民国十一年(1922)的秋天。那年绥远教区主教葛崇德将原设置在 萨拉 齐县的主教堂迁入这里,成为绥远地区的主教堂。

骑车来到教堂正面照一张。呼市如今主要的共享单车是青桔和哈罗。
真正走到正面才发现,这是我六年前来过的!只是那时候我从正面而入,且只看到了正面就匆匆离去了。看来时光不仅改变了滤镜和角度,还改变了我急躁的性子。

当我从正门离开天主堂时,刚好来到河岸。推着单车,我费力地爬上了颇为陡峭的这座桥,站在桥上一个人看着扎达盖河。桥上有当地人来来往往,一个小贩在这摆着摊吆喝着生意。河岸不远处的天主堂能看到美丽的房顶和塔楼。
微风过,越热闹越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