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高原肺水肿案例] 10月深秋遇初雪,亚丁转山奇遇记

随手拍到一张队友们的背影,亣圣、周老师,以及最前面的大可。这个森林色调我好爱~全篇除了特殊标注与说明的,其他均为本人手机拍摄。

席地而坐,队友给我们拍了一张照片(icebreaker连帽羊毛速干包裹性强,帽子戴上后化身一个活脱脱行走的卤蛋,溜光水滑~)。胡须子(松萝)依附在周围高大的树木上,随风摆动的样子甚是好看。

松萝:又名女萝,外形酷似胡须而得名胡须子。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淡灰绿色或棕黄色,主要生于阴湿的林中附生针叶树上(云杉、冷杉等)。分布于青海、西藏东南部、四川西部、东北等地区。《神农本草经注》中记载“味苦、甘,平,无毒。主嗔怒邪气,止虚汗头风。(本人吃过,味道一言难尽,不要尝试~)

下午3-4点到达地狱谷营地,平整的地方不多,我的大塔帐(最高1.8米,可以睡4个人)和亣圣的单人帐搭在一起,其他三顶在上坡10米相对平整的另一个地方。营地被山谷围绕,避风但次日10点后才能晒到阳光(如果体能,可以往前再走3KM到索卡营地)。晚饭如上图~(腐败路线宁可多背食材也绝不辜负自己的胃。)

流动水源在营地下方3-5米,有很多露营垃圾、各色酒瓶。

应该说亚丁转山有点魔幻色彩,好多老驴朋友都高反频出,本次带了医用指压血氧仪,由我负责每天早晚测血氧。出发前也约好如果血氧持续低于70且有明显的高反症状就必须强制下撤。

挨个测量已经是夜间8-9点,气温骤降,穿上羽绒发现好几个队友都要睡了,虽然有人提出太晚了推迟到次日,但在我一再坚持下还是完成了测量,并告知每个人的血氧和心率情况,当晚有3位(亣圣、澜山、子文)的血氧偏低、心率过快(但属于正常可接受范围)。其中有一名队友心率过高,我提醒负重太大,希望他和队友之间做下公共物资的调整,并叮嘱要多喝水,行走节奏放缓,慢慢适应为佳。

大家逐渐进入梦乡,营地海拔4040。山谷里看不到啥日落,远远地可以瞥见一抹晚霞。

第二天:地狱谷营地--双湖打卡点--蛇湖营地;实走15公里;爬升1372米;营地4543米

约定8点30出发,不着急赶路,睡好吃好。帐篷结冰,河谷营地晒不到阳光,只能湿漉漉的先打包起来。

是谁的亚丁晴空万里?当然是我们这个神仙队伍啦~~

大清早,子文因为工作原因要下撤(虽然带了卫星电话)。一直和我强调他的搭档周老师体能没问题,自己也可以独立下撤,希望我同意他单独下撤。周老师坚持陪同,我也无可奈何只能和两人做分别。

拔营走了2KM多,正式开始围着仙乃日神山走,遇到一个马帮,第一次因价格没谈拢就继续前行。子文也在做周老师的思想工作,劝说她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放弃。走了一段后他们担心后面遇不到马帮,就在岔口整包分离(留下一部分食物和物资),下撤会经过石屋营地--卡斯营地--冲古寺--景区车站,我和2个队员再三沟通路线后大家分离。

上午10点在几块大石头边吃东西,身后是藏民安置的太阳能“音响”,一边听着经文吟诵一边看风景。

以前去藏区看到是经幡祈福,这次真是长见识:口罩祈福。不知道是信仰还是自然的负担。

【藏传佛教VS汉传佛教】:我很喜欢各种宗教文化,尤其是藏传佛教与印度教文化,但宗教是一个庞杂且带有神秘色彩的体系。目前积累和学习不深,只有浅薄的认知,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区别在于,它更注重崇拜神明(数量也比较多),保留了较多西藏民俗习惯,我们所常见的藏区关于宗教图腾的宣扬多以巨型、丰满、多角度为突出特点(多见于神明造像、壁画、洞窟形制中);汉传佛教受本土传统文化影响大,注重佛教思想在现实中应用,强调因果报应和轮回涅槃,没有明确而系统的神明观念;在教义体系上,汉传佛教注重经义的解释、传承,而藏传佛教注重密法修持,向外求助神明、上师。最后,和汉传佛教普及化的传承方式不同,藏传佛教的经讲解释密奥难懂,以少数人传承为主。

现在只剩下我们5人,路上澜山和我说昨晚睡觉时不小心把黑冰Z700睡袋拉链处撕裂一大口子,绒已经到处飞了,问我是否有办法修补。计划午休时试一试,本次没有带修补工具。

中午时间到索卡营地,这是我规划的首日备用营地(多3KM,爬升多加200-300)。商业队的马帮和我们迎面相遇,在这里晒装备,烧水喝茶聊天。

【仙乃日】:索卡营地可以看到仙乃日神山(又名:仙热日、萨内日),山体由灰绿色、灰色砂板岩、铁白云岩等组成。亚丁三峰高度之首,海拔6032米,是典型的向斜山(呈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扇面”型山峰),顶部呈近于水平,两侧略微上翘,没有明显的尖锐角峰,山的褶皱处有数条悬谷冰川。山形酷似**身体后仰的大佛(怀里还抱着一个佛塔)。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早在1989年日本京都登山队曾打算征服这座神山,失败告终。仙乃日也是四川境内唯一一座6000米级未登峰,目前政府是禁止攀登三神山。

(简单说:没有尖尖的就是仙乃日~他是高度老大~)

仙乃日与珍珠海(图片引自网络,侵删)

【关于仙乃日的传说】

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这片神山地区被土匪盘据,烧杀抢掠周边地区,又不断转山转寺来赎自己犯下的罪恶。在过去漫长岁月里,人们觉得在仙乃日周围林立的冰角峰是佛教中弹奏着天籁之音的妙音仙女,梵音回荡在仙乃日背后的卡斯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减轻痛苦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山脚下的珍珠海是观赏仙乃日神山的绝佳点。

密宗教法讲究“身、语、意”三密相应,修持密法者要使自已达到与本尊佛的身语意相契合,使大悲心与智慧愿力结合才能达到解脱成道。所以三位菩萨代表三密的总和,是修持和敬信密宗者最崇拜皈依的本尊佛,拥有无上崇高的宗教地位。莲花生大师有诗赞曰:嶙嶙怙主雪山如坛城,无数宝物建无量宫。圣洁莲花日月法座,空行母护法神守。

天气好的不像话,看来还是我这个晴天娃娃战胜了队里的雨神。

传说每年佛祖释迦牟尼的成道吉日时,在石壁的上半腰间会喷出一股乳白色的泉水来,饮用或擦洗身体,有病治病,无病保康健。被当地农牧民们称为“圣门”。

【成群的岩羊】路上拍到成群结队出来吃自助餐的岩羊(国二),他们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被天敌追杀时,逃到山脊上后总要回过头来看一看再飞奔而逃,经常因此丧生(主要天敌是雪豹、豺、狼,以及秃鹫和金雕等大型猛禽)。是不是想到了东北的傻狍子?

它有迁移习性,冬季生活在大约海拔2400米处,春夏常栖于海拔3500—6000米之间,冬季和夏季都不下降到林线以下的地方活动。喜群居,常十多只或几十只在一起活动,有时也可结成数百只的大群。群体成员的依恋性很强,如果有的成员不幸死亡,其他成员常将死尸围住,不让兀鹫等食腐动物叼走。冬季发情交配,次年6、7月产仔,每年通常只产1仔。

【队长的修补时间】休息间隙开始修补队友的睡袋,本次没带修补工具包,只能硬着头皮用户外急救包修补睡袋。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先用医用剪刀把撕裂边缘修剪平滑,将到处飞的绒一点一点塞回睡袋,这一点需要轻手,越是着急绒越是飞得开心;

第二步,把医用创可贴剪裁成细条先做固定(以前也用此法修补过羽绒服,粘性惊人);

第三步,用仅剩下的4个大头针进行缝合加固,撕裂处在紧挨着拉链,可缝合的布料较窄(1-2CM),需要留出一定的缝隙,否则会影响拉链的正常使用;

最后一步,用医用胶带(宽1CM左右)进行加固,遮住大头针不仅美观还防止万一别针脱落扎伤人的风险。约10分钟缝补完毕,拉链正常使用。

缝补过程中无绒的损失,飞走的全部抓回,“手术很成功,请家属放心~”哈哈哈。

正在悠闲饮茶时,原本下撤的两名队友竟又折返。他们计划从景区下撤。蒙面大盗的合照。

看着子文一脸愧疚的样子,一直不插手他人事情的我也忍不住劝说:要尊重生命的多样性选择。(当时是大白话好几句~)。大家拍了合照继续走。路上遇到一个牧民,让他帮忙(付费)背2个下撤队友的背包。

我们觉得累死累活的上坡,牧民大哥轻轻松松背着2个包就赶上去了。真是验证了那句话:不要拿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家伙。

• 青云游 对,这个方向下撤就对了,前面上松多垭口,爬升不大。之后一路下坡了。 2023-12-8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