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高原肺水肿案例] 10月深秋遇初雪,亚丁转山奇遇记

【前言】

虽然很遗憾本次行程缺少了北线的抵旦措,却遇到了深秋初雪亚丁;经历了很多惊险的瞬间:队友凌晨突发高原肺水肿、遇到母性大发的牦牛攻击险些小命不保、央迈勇夜行横切带...这一路都有惊无险,发自内心的觉得我们是一支被神山偏爱和庇佑的队伍。

行前2个月一直在为财税考试备战,所以打印了几十页的讲义进山。(负重增加了,但主打一个不让考试耽误我爬山~~)。

【路线介绍】

亚丁转山是一条很成熟的高原长线,我们所熟知的三神山由稻城亚丁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公元8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菩萨(仙乃日6032)、文殊菩萨(央迈勇5958)和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5958)命名加持,三怙主是密宗极重要的三位本尊,代表佛门的全部精华义理。

三座山峰品字形排列,终年白雪皑皑。稻城亚丁又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是: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据《三怙主雪山志》记载:“法王**曾称赞此地:二十四圣地两大神圣之地,一切之主是三座怙主雪山。(另有一种说法是这三个神名是五世**所封)。

一生中至少去一次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族人的夙愿。传统的亚丁转山从景区进山(顺时针),经过冲古寺--波拥措营地--嘎洛牛场--贡嘎扎则营地--夏诺多吉垭口--万花池营地--杂巴拉垭口--新果营地--黑湖垭口--蛇湖营地--松多垭口--冲古寺,全程约65KM,爬升3700-4000M。

本次我们走的是两步路大炜的轨迹(略有调整):亚丁转山+北线96.18KM,爬升8798M。

【参考轨迹】

大炜(两步路:亚丁大环加强版),感谢作者对路线的详细介绍,选择这个路线的原因如下:

1:国庆节景区赶人严重,今年户外大热的同时也出事颇多,担心深秋走线也会受阻,卡斯地狱谷更加冷门,9点左右到起点无人看门(省下门票钱);且行程中每天都有下撤点;

2:几个营地海拔4500M+,易高反。逆时针走大环再进入北线,海拔递进,景色递进,适应海拔;

3:最后3天的行程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修改,原轨迹从亚丁景区下山(存在可能会被补票的风险,顺序是娘措--抵旦措--波拥措--景区下山),这个海子刚好围成一个圈,不想冒补票风险的可以这么走:娘措--波拥措--抵旦措--康古村下山)两个下山点距离香格里拉镇都不远,好叫车。本次包车司机电话:**(香格里拉镇上包车车费人均花费100;亚丁景区出山回到镇上,门口很多车10元一人);

4:深秋天气较稳定,进山时间为10月20号(易下雪,且多为中大雪,带上冰爪为佳,多带备用燃料);个别营地水源存在季节性问题,如遇无干净水源的情况带上消毒片、净水器等很有必要;

行程汇总制图:两步路大炜

【队员介绍】

队长:念念

认真搬砖的社畜,爱好阅读、网球和越野,饭量和嗓门一样大的“废物队长”一枚~

队员:大可(体能担当,生产队的“驴”)

共同走过2条5-7天的高线长线,周末短线十几条+的老队友;来自贵州高原,虽然走过的高原长线还不多,但高原适应是我见过最好的(常年稳定持有8块腹肌自律理科男)。曾经作为数学老师的他喜欢探险,任劳任怨,队里脏活累活抢先干。除了毒舌没啥毛病~负重将近60斤全程走在第一个。

来自大可的留言:此次亚丁之行尤其要感谢念念在出发前千叮万嘱,让我第一次对每天行程和细节都了如指掌;即使如此,前路依旧坎坷,越过垭口是下一个更高的垭口;走了夜路,见了圆月,落了雪,终于跟随念念的步伐走完全程;路途且长,对自然需心存敬畏之心,出行需做万全准备,对自己和队友负责。

队员:亣圣(颜值担当,隐藏厨师,因为太帅了,所以我要放2张她的照片!)

来自四川宜宾,性格豪爽的花臂大佬,声音富有磁性的上坡小能手,深度雪山爱好者。旅居云南,每天在蓝天白云的拥抱下守着她的院子,做一名自由而有趣的低调厨子,这一手好厨艺还得她的好酒量来相配。英朗帅气的外形之下是一颗孩童的心,笑起来就像日照金山一样温暖人心。听安排不搞个人主义,主动帮助别人。本次组队挖掘的宝藏队友~

来自亣圣的留言:我家念念最棒~~(好了,脖子上的刀可以放下来吧?)

稻城亚丁太美了,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前几年,那时去的是牛奶海五色湖,在栈道口遇见一个重装徒步的大汉,我问他从哪里过来,说他在山里走了一个换线,当时无比佩服他的勇气和毅力,没成想多年后的今天我也踏上了这条徒步线路

当我提前两个月就跟队友们确定这条线的时候无比的兴奋,甚至我都没有想象过我能不能完成,但还是铁了心的想要去实现

我便想起凯鲁亚克在他的书《在路上》中写到的,我不假思索地上路,因为出发的感觉太好了,世界突然充满了可能性,我感觉人生就应该经常出发,经常在路上,不断地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这才是人活着的意义。

队员:老何(高山厨师长,长期抗高反选手)

一起走过4条长线的老队员(11天的云南冬季雪山拉练、乌孙古道、央莫龙穿相丘曲格,以及本次的亚丁),来自北京的老大哥,厨师长,队长的万年捧场王,情绪稳定的谨慎型选手。长期抗高反的经验都能出一本书了(上一次在4500M高反遗憾下撤)本次虽然一直在尾队,但凭借惊人的毅力、充分的准备和自我照顾能力,完成了全程。

队员:澜山(户外“男明星”)

本次的新队员,来自湖南的年轻弟弟,阅路山忠粉,因为和和石头马子他们一起走过中山峰(徒步101),我就戏称他是“户外男明星”。走过博格达,狼塔,巩乃斯,托乎拉苏,乌孙古道。虽然年纪小户外经验不足,但好在听劝,是一个深怀感恩之心的弟弟。本次因为各方面的原因遗憾高反下撤。

来自澜山的留言:我希望通过你帮助我的案例,可以为其他的驴友提供一些参考价值。很多驴友并不知道遇到这种情况,怎么给予帮助和实施救治。

队员:周老师(温柔有力量的美女小姐姐)

来自湖南的她却不吃辣,是一枚美女老师,喜欢骑行和徒步,性格温柔且乐于分享是我对周老师的第一印象。声音听起来很软糯的她背负能力不输男队员。陪同搭档一起下撤的举动让全队的人都觉得这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队友。喜欢和厌恶都会直接告诉你的直球型选手,直击我的审美~

来自周老师的留言:(随机抓取她的话)就想下次还和你走 哈哈哈 这次“遗憾” 但比起和好朋友下撤这事 也不遗憾 幸好一起走的 走下山好晚了。毕竟山还在那里的。

队员:子文(一个被骑行和爬山耽误的“大老板”)

来自湖南的子文,是周老师的好朋友,本次带了一台无人机。一个被爬山耽误的年轻老板(恨不得把信号站建到每一座深山里)。大个子里藏了一颗柔软的少女心,因为工作原因下撤,他深感遗憾和对周老师的愧疚。我对子文最大的印象就是谦虚好学~(说啥就是啥。)

来自子文的留言:这次亚丁之旅,让我知道徒步并不和骑行一样,想要速度快一些努力踩就有反馈,不像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事与愿违。想慢一些就把头抬起来,看看眼前的风景。徒步又和骑行一样的可以去很远地方,是运动多巴胺的交响乐。去的地方有很多但这次的意义不同。是因我的队长念念,让我知道课本上的草木实实在在呈现在我面前。知道一个自然风景的形成,地带气候和天气的变化莫测。让我知道城市舒适和野外生存环境的反差,让我对大自然存有敬畏之心。让我对此次亚丁之行流连忘返。老家的话:玩到了又学到了赚翻了!

【游记正文】

第一天:卡斯村---地狱谷营地;实走15KM;爬升1800米;营地4040米

这个队伍一共7个人,我和老何最早到。很多人都有抗高反的经验,但我觉得最笨的方式往往是最有效的:提早适应。出发前按例召开行前会:队员的自我介绍、分工、路线讲解、装备检查、突发情况处理、强制下撤的条件、以及高原疾病的区分和应对方式等。

朋友推荐了一名本地村民包车,五菱神车坐7个人,背包绑在车顶,早上6点15青旅出发,司机大哥一路飞驰,8点左右到达卡斯地狱谷门口,上图即是景区入口,无人售票,片刻没有休息就上包出发。

一路错落有致的森林地带,路迹清晰。沿着河谷走缓慢爬升,大家都能较好的适应,当天只有我们一个队伍。大清早还感觉清凉,不久后太阳出来,柔和的光线透露层层密布的树木洒落在身上,队友们化身在山间行走的仙子们。

海拔尚低,秋叶不浓。

后面的三位队友分别是:澜山、子文、老何,走到一处滑坡口,看到路上躺着小岩羊的尸体,没有尸腐的味道,大概是近期刚死亡。(如判断错误请及时联系我,谢谢大家~)

岩羊形态介于绵羊与山羊之间。就体形而言,岩羊很象绵羊(但角不盘旋),近似山羊(但雄兽的下颌没有胡须,也没有膻味)。体形中等,体长120-140厘米。头**而狭,耳朵短小。通身均为青灰色。栖息在海拔2100—6300米之间的高山裸岩地带,有较强的耐寒性。蒿草、苔草、针茅等高山荒漠植物;杜鹃、绣线菊、金露梅等灌木的枝叶是他们的主要食物。

身体的颜色与草地上的裸露岩石极难分辨,因而有保护作用。常常可以在比较开阔的地方看到,攀登能力极为出色:受惊时能在乱石间、险峻陡峭的山崖中迅速跳跃。悬崖峭壁只要有一脚之棱,一跳可达2、3米,纵身一跃10多米落地无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