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高原肺水肿案例] 10月深秋遇初雪,亚丁转山奇遇记

不同光线下的索卡湖。若天气不好,这就是一个索然无味的小水塘。

摄影:队友

给大可拍一张和神山的合照。巨大的山体横亘在面前,每次会看这张图,都心生敬畏。

按照轨迹到达松多垭口后,需要在岔口往左,爬升2-3KM可以同时拍到双湖(牛奶海+五色海),一开始我们5个人都计划要一起,但到岔口后只剩下我和大可前往。

为了早去早回,选择卸包(携带2瓶水和少量零食)跑过去,当天双湖无一人。

摄影:周老师

牛奶海在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光的折射下会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湖面呈圆形,能倒映湖边两座雪山仙乃日和央迈勇,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传说此湖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每年春暖花开时湖水会像牛奶一样洁白如琼浆,因此得名。

【打卡点的注意事项】:如果超过下午3点才出发去双湖的话,就不建议去了。到达后光线不足,拍出来的照片不佳。易起大风,易高反。体能一般的可舍弃,或者卸包过去原路返回后走下坡前往蛇湖营地(距离很近)。

拍摄:周老师

摄影:老何

行走中的风景,视角独特,前景是一块被挖空的石头。

我和大可拍完双湖后抓紧小跑返回,3个队友已前往蛇湖营地(小插曲:大可不看路,把我带到悬崖边,只好重新爬坡回到正路上,队长愤怒值+1)。

【营地水源】很多人营地选在蛇湖北岸的草坡上(上下打水不方便,来回距离1KM),靠近北岸水源源头处不到5米有一块可以容纳3顶帐篷的地方。(如上图)

有人说水源不干净,有寄生虫(藏区牧区的水源主要是包虫,严重感染的人也有切除半个肝脏的事例)。准备了消毒片(要掌握用量,过量的剂量人体不能饮用,并需要静置沉淀半小时)、以及户外过滤器(3个)。

水源有两处,一是在石头牧民房附近,有水管衔接的流动水(周围有动物的粪便),另一处是蛇湖上源冰川融水,早上取水时已结冰,用石头砸开就好。

夜幕降临扎营做饭,其他驴友反馈蛇尾扎营夜间风大,南岸也适合扎营。

【高原神菜:榨菜炒鸡蛋】我是一个榨菜炒鸡蛋的深度爱好者,但很多人没有吃过这种做法,出于尊重队友的饮食习惯,今年走了好几条长线都没能吃上。今晚,这道菜终于给我安排上了。(事实证明,得到一致好评,下饭神器,建议大家都试一试,6个鸡蛋1包榨菜,不需要加任何其他调味料)

今天的晚餐:一大锅洋葱木耳炒腊肉(因为我不吃猪肉,所以无福享受)、榨菜炒鸡蛋、蔬菜鸡蛋汤和大米饭。腊肉是亣圣带来的宜宾特产,香得不行。吃饱后洗漱,大家开始聊天准备入睡,老样子,睡前测测血氧,当天亣圣和澜山的血氧心率不佳。

叮嘱大家多喝水,好好保暖睡觉。营地海拔是4500,夜间容易睡不好,可把衣服做枕头垫高(保持呼吸道的通畅),会舒服一些。夜间,我听着队友的高中音呼噜声慢慢入睡,帐篷外星空灿烂。

第三天:蛇湖营地-新果牛场;徒步12公里;爬升1062米;营地4282米

【凌晨惊魂,高原突发肺水肿~】

凌晨4点51分,按照队友的说法,队长睡得正香(在打呼噜中~~),澜山的帐篷扎在我隔壁,他突然喊我:念念,我有点难受,你可以过来看一下吗?

【现场环境:】最早听到声音的是老何,老何叫了我才醒。抓紧穿好外套,拿上保温杯和急救包去找他。外面还在飘着小雪,地面都已结冰。当我打开他帐篷(他只带了单层外账),瞬间觉得这简直是一个冰洞。

【症状:】澜山脸色发白,嘴唇发青,摸了额头暂无发烧,但是一抓他的手就冰冷的可怕,测了血氧已经低到39,心率110-120之间(脉搏忘记具体数据了),一直在咳嗽,气短,呼吸有罗音(肺水肿的典型症状,罗音是肺中积液产生的吹气过水的咕噜音)。

“别怕,念姐在。没事,大家都在呢”(这句话是不是很有力量?其实我心里也慌得一批,这大黑天的哪里有地方下撤,已经在脑海里盘算怎么下山找人最快了。)

【处治方案:】我先一边安慰他一边把自己保温杯的水递给他,先喝满满两大杯,同时给他吃了一个能量胶补充一点体力。他告诉我因为今天受凉,一夜都不舒服,实在扛不住了才叫我。(如果高原遇到此类情况要及时告知,不要担心给别人带来负担而选择硬抗~)

由于我一直蹲帐篷外,身体也很冷,就叮嘱他穿上所有的厚衣服,带上睡袋转移到我的大帐篷里。大可、老何把位置让给澜山,我们三个拥挤到一边尽量多留出空间给他躺平,我把自己的枕头给他垫高、保暖帽子也给他带上保护头部。一直照顾到天亮,中途给他烧热水(加姜茶红糖),灌了大量热水后他开始慢慢入睡。身体回暖,脸色也开始由铁青转红。

喂了维生素,凭经验判断还不至于用处方药,身体回温、补充体力和水分、降低心率才是目前最需要处理的。心率依然很高(此时我也只能躺在旁边不敢入睡,一直等着天亮)。

【好转:】天亮后澜山开始发高烧出汗(我们和他聊天让他保持清醒,算是一个好的征兆吧,他的身体已经自己在抗争了),我煮粥给他醒来补充体力,天气太冷,昨晚剩下的米饭已结冰。加上几个鸡蛋、蔬菜,以及一点肉和米饭熬粥,给其他队员也投喂一下。准备了其他男队友的保暖衣服,等他出了透汗换下来。

上午89点重新测血氧已经回到65,心率也降到100左右,且咳嗽情况好转,频率降低。他开始可以吃得下东西,面色变红润。感恩神山的庇佑~

上午10-11点,我们幸运的看到远处山腰上有几个牧民经过。帮他与牧民谈好价格,就目送他在牧民的陪同下从双湖下撤(此时澜山已可以正常站立,但需要骑马,叮嘱出山后好好休息,不舒服要马上就医)。非常遗憾的又和一位队友分离。再次感谢神山护佑了我们,希望我们的经历可以给其他人参考。

【复盘总结:】

1:身体不适,应及时告知队友,不可隐瞒与强撑,都是对自己和队友的不负责;

2:高反不管是否遇到肺水肿、脑水肿等严重情况,最佳方案都是停止运动,及时下撤就医。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体能以及依赖户外不成熟的急救技能;

3:药物使用:**(一种可以减少水肿的类固醇,适用于中等-严重的高海拔脑水肿,在下降到低海拔前可口服或注射,4mg每6小时)、他达拉非(血管扩张剂,主要用于预防和处治高海拔肺水肿)、硝苯砒啶(钙通道阻滞药,主要用于肺水肿,降血压等)。包括上述大家所熟知的药品都是处方药,没有医师执照不能随意给队友服用;自行服用也需要非常了解自己的疾病和用药史,遵循医嘱;

4:回去以后我和多位医生朋友复盘过本案例细节,希望大家遇到突发高原疾病不要慌,保证现场安全和个人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联系外界寻求帮助并在自己野外救援受训水平内合理妥善照顾队友。冷静判断患者的生命体征,通过患者的呼吸、脉搏、皮肤、温度、血压、血氧量等以及具体症状去做处治方案。(虽然接受过一些野外救援的培训,但仍然心有余悸,出山后一定会进一步学习,为自己也为队伍提供更多的安全感。如果兴趣了解更多细节,欢迎联系探讨~)

• wenje 楼主我想问个问题,像这种重度高反后立刻吸氧能慢慢恢复继续前进吗?我在爬哈巴下撤的时候出现高反,但没到肺水肿的地步,只是四肢无力意识模糊,当时背包里带了瓶装氧气,向导不让我吸,只能硬撑着下撤,按照向导的 ... 2023-12-8 15:22

【关于蛇湖营地收费的问题】:之前听很多驴友说被牧民强制收费50-200元不等(国庆节收费贵),6点到营地全程无人来收。但次日牧民问我们几点到,是不是有人来收过营地费了(最后没给)。也问了很多驴友应对的方法,总结给大家参考:

1:息事宁人,但也不纵容的方式:对方开口要50元一人,给了对方零钱10-20了事,剩余的就说没有现金。

2:脾气火爆型:直接开骂,并要求对方拿出收费证明和政府文件,同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3:直接无视型:全队达成默契无人搭理牧民,讨不到便宜他们也会离开。

4:战略躲避型:下午56点之后到营地基本不会遇到牧民来收费,他们之间没有固定这个营地归谁收费,如果次日早上又遇到有人过来收费,就说昨天已经被收过。

5:理智型:讲道理,要求对方出具收费文件,并指出他们收费的用途同时要求出具收据(据说是垃圾处理费,但我们到营地发现垃圾依然很多)

把澜山的下撤事宜安排好,已上午11点多。收拾好装备在11点30出发,沿着湖边到对岸,直拔蛇湖垭口(用时2小时)。垭口往右是甲独村(下撤点,可到公路。)

心里隐隐不安,出发时间晚,一直在盘算是修整一天还是继续出发,考虑到剩下的队友体能都不错,还是决定出发(预计当天日落是7点20左右,今天需要赶一下进度,否则会有走夜路的风险)

摄影:亣圣

天气极佳,我和亣圣先行一步,老何紧随其后(上坡是老何与高反抗争的关键期)。大可因为要晒干帐篷最后出发,选择了一条更陡的野路追上我们。蓝天之下是深邃斑斓的蛇湖。不管看几次都觉得高原海子很美,中间是仙乃日神山的南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