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乐”不思“蜀” —— 川蜀双城记

历史上, 罗城 是有名的旱码头,非常缺水。于是当地人就取“舟在水中行,有舟必有水”的寓意,将 罗城 修建成了船的形状。走进 罗城 古意宛然的老街,200米长的街道两头窄,中间宽,路的两边是绵延不断的“凉厅子”。这“凉厅子”是每家每户屋顶延伸出来的部分,很宽敞,中间用青石板铺成人行道,贯穿全镇,形成“凉厅街”。人们在街上喝茶、看戏、集会、贸易,就能够风雨无阻了,与不少现代人“个人自扫门前雪”的道德观相比, 罗城 人的厚道与质朴显得越发的可爱。据说,当年 澳大利亚 的 墨尔本 就曾经仿照 罗城 修建当地的唐人街。

罗城古镇

船型街的两端就是这样越走越窄的,因为到了船头和船尾,再往前就没有路了。

在 四川 众多的古镇当中, 罗城 古镇算是十分低调了,可在网上一查,这里的船型街居然号称是“ 中国 的诺亚方舟”,确实很意外。依我看来, 罗城 古镇的乐趣并不在于游览,而是在于喝茶,街道两旁千万只竹桌椅等着接客,看着乡亲们沸沸扬扬的喝茶,打牌,你都不好意思不坐下来来上一壶。

斑驳的墙面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售货郎清脆悠扬的叫卖声仿佛要穿越了几百年的时光,唯一不变的是闲散的人们坐在茶馆里的那份安逸与坦然。

罗城古镇

漫步在 罗城 古镇的老街上,穿梭于各种小商铺之间,似乎曾经被尘封的记忆又变得鲜活起来。

借用一张网图,来弥补无法航拍留下的遗憾吧~

【旅游小贴士】
罗城 古镇距 犍为 县城三十多公里,车程一个小时左右,古镇不收门票,古镇并不大,慢慢的逛一两个小时足够,建议逛完了在古镇品尝一下当地的小吃, 犍为 牛肉,烧麦和当地的羊肉汤味道都比较不错,推荐。

【桫椤湖湿地公园·马边河】

· 乐山 几个景点都与 犍为 的历史人文有关,而桫椤湖则代表着 犍为 自然景观的精华。翠湖、峡谷和来自远古时期的桫椤树组成了一个自然天成的生态世界。

桫椤湖原本是马边河的一段,坛罐窑电站建成后,形成了一个150公顷的幽深湖面,数条溪流与湖面相连又形成了沟壑纵横的奇妙景观。湖面四周青山簇拥、翠竹依依,田园农舍,临水而建,再配以水面上不时掠过的野鸭子,好似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

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

其实游览桫椤河景区并不在计划之中,但因为当天我们抵达嘉阳小火车始发站跃进站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往返票已经无法购买,于是听了当地一位大姐的建议,乘坐当地师傅的车前往芭蕉沟火车站,也就是嘉阳小火车观光线的另一个终点,沿途会停留两个景点,一个就是桫椤河景区的马边河段的吊桥,另外一个就是芭蕉沟火车站,然后回程乘坐当地人乘坐的小火车就可以了,车票只要30块人民币一个人,上车买票,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左右,可能会晚点(观光小火车票单程80,往返160,往返同一个线路,走回头路,汽车去火车回的话,可以不走回头路,去程汽车一个小时,回程座当地人乘坐的小火车30一个人,一个小时)。

吊桥很长也很宽,航拍确实很好看,马边河两岸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与红黄色的河水形成强烈对比。

桫椤,也称蕨树,可入药,是中生代时期留下的唯一一种木本蕨类植物,堪称植物的活化石。桫椤树的形状很好看,叶如凤尾。

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

桫椤湖也可以乘坐游轮游览,由景区另外一个码头上船,在马边河这里的码头下船。

泛舟溯流而上,河面平静,河水如镜面般把两岸的绿色映入水中。桫椤树成片,螺旋的树叶如同在向游人挥手一般。游船荡出的波纹,远远望去,好像在山水画中泼了墨一般,徒增了一抹神韵,所谓的画山绣水,大抵如此吧。

如果你爱吃鱼,这道青椒烤鱼片一定要尝一尝

成都吃客

孔干饭算是我在 成都 吃的最好吃的米饭了

岸边有些当地人盖得老式民居

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

也许是下雨的原因,河水有些浑浊,色彩看起来很浓郁

在马边河边只停留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匆匆一瞥,也许下次来才能遇上好天气吧~

鸳鸯水煮牛肉~!

成都吃客

作为饭后甜点,红糖豆花十分完美~!

【整体评价】
因为去年就来过一次,所以这次为了不排队,特意和朋友趁着餐厅员工午休时间之前来的,味道还是老味道,一样经典美味。

【推荐指数】★★★★
成都 吃客也上过不少美食类的纪录片,无论是对于那些对美食有着真正追求的吃货,还说对美食没有任何要求的普通食客, 成都 吃客这家店或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饮食体验。

【嘉阳小火车,一直往南方开】

抵达芭蕉沟火车站的时候刚好没赶上上一班嘉阳小火车,为了拍摄小火车冒着蒸汽的照片,在火车站大概等了大概30分钟,才来了一班小火车。最后一班观光小火车的时间是四点多,具体四点多少我忘记了,但我们不是乘坐这一班,而是乘坐本地人乘坐的最后一班5点左右的,所以拍完小火车之后我们还逛了逛嘉阳矿山博物馆。

司机师傅叮嘱我们返程的注意事项之后便匆匆离开了,我们和零星的几个游客还有一些当地人在火车站候车。候车的时候飞了无人机看了下四周的地形,小火车确实是穿山穿林而过,要不是时刻冒出的蒸汽,还真挺不容易被发现。

虽然芭蕉沟火车站只是一座矿业小镇上的一个小站,却仍旧极富心思的设置了站台、遮雨棚,以及火车站顶部的类似钟楼一样的建筑。充满年代感的站牌,又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方面。“芭蕉沟火车站”六个大字以及铁路局的标志,无不充满艺术且怀旧的美感。

芭蕉沟

忘了是在什么样的一本书上看到的嘉阳小火车的照片,春光明媚的山谷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辆蒸汽小火车从幽暗的隧道中驶出,慢悠悠的开进油菜花田,喷出的白色烟柱十分扎眼好看。这场景,似乎可以满足所有人对于怀旧的审美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