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乐”不思“蜀” —— 川蜀双城记

乐山 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如果来 四川 却不来 乐山 ,那一定会留下遗憾。我从没想到在广袤的川中蜀地会有这样的好地方,集巴蜀之精华,藏尽了巴蜀之地的美景与美食,走在 乐山 的街头巷尾,随意落座个路边摊或是苍蝇馆子,随便一份小吃都会爆击你的味蕾,激发你的食欲。跷脚牛肉,钵钵鸡,手搓冰粉,豆腐脑,牛肉咔饼,更不要说名声在外的 乐山 大佛与蜀中仙山 峨眉山 ,想必只有那无尽的美食与美景才不会辜负每一个上路的人。

对于我来说,一个城市,如果会去第二次,便是真爱,如果会去第三次,那就是爱得深沉了。在我没来过 乐山 之前,对于这座距 成都 只有两小时车程的城市,最大的期待便是 乐山 大佛与 峨眉山 了,去年12月,与两个好友从报国寺出发,走了两天,徒步爬到峨眉金鼎,一路上看尽美景,可却因时间原因阴差阳错的错过了 乐山 大佛与 乐山 的美食。这次趁着中秋假期,又去了趟 乐山 ,查了很多资料,又考虑到假期游客多的因素,最终把目的地定在了 乐山 的 犍为 县。除了 乐山 市区的 乐山 大佛,嘉阳小火车,芭蕉沟,桫椤湖和 罗城 古镇游客都不是很多,是个非常不错的小众旅行目的地。

【嗨 ~ 乐山大佛 ~!】

乐山 大佛是我入蜀多次之后所见的第一座石窟寺庙,虽然因为游客多的原因没有进入 乐山 大佛景区内的寺庙,但因为带了无人机,所以并不觉得遗憾。
听 乐山 酒店的前台小妹说游览 乐山 大佛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船,一种步行进入景区爬栈道,可赶上了中秋假期,这两种游览方式都不太可取。于是和哥们儿研究了下地图,在 乐山 大佛南侧的乌尤寺对岸找到了一片空地,从 乐山 市区开车前往大概三十公里,地点是一个当地村落,周围也没有信号干扰,从起飞地点距 乐山 大佛的直线距离大概有2公里左右,无人机飞从起飞到飞过去调整拍摄角度至少要三分钟左右,所以一定要控制好电量及时返航。

乐山大佛

乐山 大佛南侧的峭壁上也有部分石刻,只是距离有点远,看不太清。

乐山 大佛头与山齐,足 平江 水,双手抚膝,体态匀称,神势肃穆, 临江 危坐,双眼目视 三江 汇流。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护法武士石刻,数百龛石刻造像,形成了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 凌云 栈道的始端,全长500余米。右侧是九曲栈道。佛像雕刻成之后,曾建有十三层楼阁覆盖,时称“大佛阁”,宋时称“天宁阁”。

看谷歌地图地貌模式,感觉 乐山 大佛的风水也颇为讲究。

乐山 大佛的具体位置是 乐山 市区岷江东岸 凌云 寺侧, 大渡河 、青衣江和岷江的 三江 交汇处,依岷 江南 岸 凌云 山 栖霞 峰 临江 峭壁凿造而成。

三江 交汇处用风水之术的专业术语来说叫“三叉水”,曾在以古书中看过一段话:“凡左有流水谓之青龙,右有长道谓之白虎,前有活池谓之朱雀,后有丘陵谓之玄武,为最贵也。” 乐山 大佛前有江流滔滔不绝,后有葱郁山峦倚为靠山,左侧是活水岷江,右侧的 凌云 路便是长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这样的风水宝地建造如此大工程的佛像石窟群确实乃天造地设。

乌尤寺

乐山 大佛虽然只有71米的高度,但确是 中国 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而且从地面或江面仰望,视觉效果远不止71米。这次航拍,无人机最高高度飞到了200多米,从上向下鸟瞰,大佛劈山而建,凹进山壁,山佛一体,无比壮观。

乐山大佛

本来还想着拍一下仰望 乐山 大佛的视角,但无人机下降到高度60米以下时,信号干扰太强,无人机有失联的危险,只能放弃。

四川 的中秋时节依旧阴天多雨,没有了翻滚的云海,直面大佛俯视脚下的芸芸众生,如同脚下奔流而去的滚滚江水,淹没在时光的长河中。

佛教在东汉时期通过 丝绸之路 传入 四川 的,最早都是墓葬的造像,在 乐山 崖墓发现的陶制佛像就是汉代的佛像。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在巴蜀大地迅速的发展。

到了唐代初年, 乐山 大佛才开始修造,耗时90年才完工。佛经说 弥勒 出世就会“天下太平”,但说实话,我还真没觉得 乐山 大佛是 弥勒 的造像。“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也许 乐山 大佛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战胜险滩的勇气和决心。

想想古人的智慧和勇气,真是让现代文明赞叹,如此大规模的佛像石窟群,耗尽三代人的心血,九十余年建成,终成了不朽的传世经典。

乐山大佛

乌尤寺,就在 乐山 大佛南侧的山巅,从空中鸟瞰,乌尤寺并不小,但香火却不及 乐山 大佛旁的 凌云 寺。

乌尤寺

这次航拍无人机便是在乌尤寺西南侧的江对岸起飞的,有想航拍的小伙伴儿可以地图上找一下大概的位置。

乐山 大佛终年端坐于此,看着奔流南下的滚滚长江水,从不理会那排着长队的凡夫俗子,于是我们也懒得排队,在对岸找了个斜对大佛的茶座,品茶间隙,扯着滚滚红尘的蛋。谈笑间,已然忘了雨是何时才停,只是觉得此情此景就该是当下应有的散漫。

【旅行小贴士】
乐山 大佛就位于 乐山 市区的江边,十分好找, 成都 开车到 乐山 市区大概两个多小时,高速有时会限时通行,建议提前关注高速公路路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乐山 市区打车前往就可以。节假日参观 乐山 大佛的游客很多,尽量避开节假日游览,或者乘坐游轮游览。住宿可以提前预定大佛斜对岸岸边的酒店,我们这次入驻的是 乐山 嘉韵明台酒店,房间内就可以观赏江景,提前预定价格都不贵。

【中国的“诺亚方舟” -- 罗城古镇】

又来到一座 川西 古镇,在 乐山 犍为 。

这次旅行目的地中的 罗城 古镇,完全是临时起意而来,除了 乐山 大佛,另外两个目的地其中之一便是距 乐山 市去一个小时车程的 罗城 古镇。
罗城 古镇很小,最有名气的是“船形街”,但步行走进去,是无法领略“船形”的,只能凭空想象,除非航拍,但因为下雨,航拍也无法起飞,只好作罢。
其实走在 罗城 古镇之中,也能多多少少的感觉到梭形街道是“船底”,两边建有凉亭,类似 江南 乌镇 一带的廊棚,现如今大多是餐馆和茶馆,这两侧路边的廊棚便可以理解为“船舷”,当地人就在这里打牌喝茶,生活无比悠闲。

罗城古镇

中秋这几天阴雨绵绵,好在雨不大,只是有些湿冷。走在古镇里,仿佛能闻到路两边餐馆飘出来的饭菜的香。

古镇街道尽头东端有一座灵官庙,就是“船尾”。

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灵官庙内有大殿,信步往上走过几级石阶,更是别有洞天。

罗城古镇

灵官庙的年代其实并不久远,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854年)才开 始兴 建,清 咸丰 九年(公元1859)、民国八年(1919年)均翻修过,结构上为两重式,前为正殿,后面是观音阁。

虽然是中秋假期,可 罗城 古镇的游客并不多,餐馆吃饭的大都是当地人和各地州的少数民族游客,反而 成都 地区过来的游客不多。

罗城 古镇不同于蜀地其他古镇,这里没有商业化,青石板路两侧的沿街商铺也大都是供应普通日用品,并没有旅游古镇的喧嚣,整条街依旧是小镇老街原本该有的安详和宁静。

选了一家餐馆解决午饭,老板简单炒了两个当地菜。回头看看安静的街道,初现寒意的中秋也生出一丝暖意。

罗城古镇

仅有200米长的青石板路,中间却建了一座古戏台,好似“船舱”。

古戏台是古镇船形街的中心,在明清时又名“万年台”,是人们比武和唱川剧的地方。戏楼是四角宝顶,横联:“神听 和平 ”,寓意川剧可听入神,韵味十足,“ 和平 ”显示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景象。两边则有对联:“昆高胡弹灯曲绕黄梁,生旦净未丑功出梨园”,分别是川剧的五个名牌和五个角色。

古戏台后面建有一牌坊,牌坊上刻着四个大字“濯濯永流”,濯濯的意思是光秃秃的山顶,“永流”证明了古人做梦都在祈求老天下雨。右边刻有“罗众志以成城倚铁峰枕峨秀垮八百里乌云长驱五海”,“罗”字道明了 罗城 的来历,不是因为这座古镇姓罗的多才叫 罗城 ,而是因为繁体字的“罗”是上下结构的“四维”,“四维”是东南 西北 的名称,故得“罗”字。
罗城 古镇的老百姓是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 罗城 旱码头,滴水贵如油”的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到这里定居呢,这是因为当时 罗城 的工业很发达,盛产黑白两大矿,黑的是煤,白的是盐。

罗城古镇

罗城 古镇的“船形街”古时候也叫“凉厅街”,是 罗城 旧时代的中心,街道两侧木结构的长排旧瓦屋,临街一面的屋檐异常宽大,形成了叫做“凉厅子”的罕见长廊,其支撑点是一百多根立在六边体长条 石柱 上的旧圆木。

凉厅子是各家店铺的老板自己掏钱修建,古时以铺面为界,现代以滴水为界。
  凉厅子冬遮雨雪,夏挡烈日,不管天晴还是下雨,人们都可在凉厅内进行贸易、喝茶、看戏、观灯、打牌等活动。

罗城古镇

一碗盖碗茶的功夫,你就能进入本地人的状态,清茶入喉,刮去烦扰,周遭吵闹也落得自在清净,转看街上来去匆忙,顿感自己旁观苍生胶着,抿上茶香:“哎呀,合上眼好了。”

几百年来, 罗城 人在这不怕雨淋日晒的“凉厅子”下喝酒吃肉、饮茶小曲、掏耳朵、抽烟斗,享尽了人间滚滚红尘的清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