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乌库楚攀登 2.0 | 大山告诉我的道理:是理智的放弃,还是感性的继续

很多事情,其实

你不需要去想那个目的
其实你做了它就有意义
有时候想太多,
反而就,永远不会开始。
前往乌库楚雪山
10月带完西藏阿里中线自驾和库拉岗日徒步的活动回到西安,见到王红,我俩坐在体育场北路的咖啡店聊天。我说11月想去再去爬一下乌库楚雪山,问王红想不想去,王红说他也想去,就这样一拍即合,我们便定下了自主去攀登乌库楚雪山的计划。

我俩一个是高海拔探险领队,一个是高山向导,最后又加入了一个队员LC,一个体能训练极其认真却从来没有上过雪山的小姑娘,就这样我们便组成了三人自主攀登那玛峰雪山的小分队。
乌库楚攀登途中
如果从专业户外活动的配比来说,这个阵容算是很豪华了,一个是专门带海拔7000米级雪山的高山向导,一个是一年在西藏呆7-8个月的高海拔探险领队,而俩人竟然相约一起去登一座四川境内的5000米级山峰
这次也是我第二次来四川攀登乌库楚,去年第一次自主攀登乌库楚时,因为没有技术装备,最终止步于技术路段海拔5300米处,这次选择继续来到这座雪山面前,然后继续与大自然交手。
享受过程 /  不过是一座雪山 (乌库楚5526)| 第一次攀登乌库楚雪山的故事
第二次乌库楚攀登计划

转眼到了11月下旬,首先王红是早早就到了成都,我在川西自驾完后,也回到了成都,LC在上海工作日上完班,也乘坐飞机也在晚上12点到达成都,晚上我们三人攀登小分队在成都汇合,等吃完宵夜烧烤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

第二天早上十点多我们便开着车朝康定的方向出发了,因为提前准备了装备物资,加上乌库楚大本营又是接近性比较方便的雪山。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大本营,我们的食品计划只需要准备一个晚餐一个早餐和两个路餐就可以了。主要是安全带头盔技术冰镐还有路绳和帐篷睡袋这些露营装备,出发的时候车上的后备箱满满当当装了不少。

成都出发时后备箱满满当当的装备

从成都出发走雅康高速经天全石棉翻过二郎山隧道就到了康定,这边和成都是完全不同的天气,高原上的晴空蓝一览无余。我们没做过多休息,一脚油门便直接上了折多山,翻过垭口到了新都桥继续住在今年已经住了两次的有木小院客栈,下午4点左右,站在三楼的阳台上,贡嘎雪山映入眼前。

在新都桥有木小院三楼看到的贡嘎雪山

11月下旬的川西高原已经进入到了冷冻季节,可能是因为今年大家都在户外环境呆了很久,有些疲倦,我和王红到了有木小院就各自窝在榻榻米上各种躺,除了喝水就是休息不想动,LC则是抓紧时间休息和适应海拔。

因为新都桥到上城子村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为了好好休息也为了后面的攀登节奏,我们第二天11点才出发。在快到上城子村的小镇上我们买了些午餐肉肉食和青菜,准备到旺姆家的时候晚上做一个烩菜锅吃。

到了上城子村旺姆家民宿的时候,看向乌库楚雪山的方向还被乌云笼罩着,院子里也陆续飘着小雪花。旺姆不在家,去下面的庙去念经去了,家里只有旺姆的妹妹次朗姆和儿子,因为提前和旺姆联系过,所以她专门安排人在家里等我们,她则晚上5点多回来给我们准备晚饭。

听旺姆的妹妹次朗姆和旺姆的儿子说,前两天乌库楚山上下了雪,不知道雪大不大,而我们仨能看到村子里的天气不太好,也心里祈祷只希望明天出发进山的时候,天气能变好。

折多山上的万年雪山,晴空万里

新到的穿越机,我和王红在房间里里研究了一下午
不是周末也不是周六日不知道为什么旺姆的儿子没有去上学,旺姆的妹妹上大学大三,在康定实习了三个月,最近也回到村子休息,我们到的时候村子刚好停电了。可能怕我们冷,次朗姆立马抱来了一堆木材生起了炉火让我们取暖,随着升温的金色炉火大家的聊天和交流话题也慢慢的熟悉。休息了一会后,我和王红拿来了所有装备大家开始一起熟悉高山靴,调试冰爪穿带安全带,带上升器主锁和下降器抓结。LC作为第一次爬雪山的小白,对所有的装备都充满了好奇和未知,而且也没有走过重装长线,我和王红只好慢慢的给她从背包装填,到冰爪和高山靴的穿戴调试一步步慢慢的给她普及,问到有些知识点的时候王红已经有些抓麻了~只说等到山上了我再告诉你怎么用,我也只有在旁边默默的笑。这是我打包好所有的装备,再带上相机和GoPro
等装备整理好打包好,旺姆的晚饭也快做好了,我除了自己的装备物资外又背了一捆60米长的路绳,王红除了自己的装备物资外又背了一顶公共3人高山帐,还有LC的睡袋。LC则第一次重装,只背负自己的装备物资。而此时窗外的天气开始转好了,我们三个则整装待发,准备开始正儿八经的攀登。因为后面发生的故事太多,所以我分了上下篇来写。在下篇里面会继续和大家分享我们是怎么在膝盖深的雪槽里艰难前行,以及LC最后为什么会流着眼泪鼻涕回到大本营的故事~攀登乌库楚的那些瞬间

离山近的夜晚仿佛都是好睡的,在旺姆家睡了一晚质量很高的睡眠,第二天上午吃过早饭,接我们去大本营的大哥开着皮卡车就到了。

此时已是蓝天白云,大家的心情也随着天气慢慢开朗。我则提前在司机大哥车上放了两瓶雪碧和一瓶可乐,这样明天大哥来接我们下山的时候,就能第一时间品尝到气泡水的快乐了。

我们坐着大哥的皮卡车一颠一颠的往乌库楚大本营出发,随着海拔越来越高,路上的冰雪越来越多了,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哥下车看了看路,默默的给他的手动柴油皮卡车带上了防滑链。然后汽车以十几码不到的速度慢慢的往前行驶,18公里的山路晃荡了近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大本营,而乌库楚也一览无余的展现在我面前。

这样的冰雪路面,四驱版的柴油皮卡车也要带防滑链

离山近的觉都是好睡的
虽然是晴天,但四周已经被大雪覆盖白茫茫一片,和上次来这里相比,雪是真的大了不少。从车上卸下背包,大哥开着车原路返回,而我们则背起大包踏雪前行,一步一步的朝着雪山深处走去,随着离乌库楚越来越近,攀登路线也看的越来越清晰。王红背着大包在前面,我在中间,LC则在最后面走着,大家彼此都能看得到。我计划着在大本营和C1中间的陡坡下面平台搭建营地,因为乌库楚雪山的顶峰距离从大本营开始一共是6公里爬升1200米的距离,有些比较硬核的向导带队直接就从大本营越过C1登顶乌库楚就返回成都了,只要不高反,然后体能好,速攀乌库楚都是可能的。从大本营出发的路线是一个很大很开阔的山谷(lc在照片里面)而我们第一因为不赶时间,第二也是想让LC更好的适应海拔,从成都出发就很慢节奏的一步步接近性攀登。大本营出发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陡坡下面的平地,王红看了下攀登路线,说太近了,我们一合计也就在C1和大本营中间的陡坡空地搭营地了。
搭建完帐篷,王红去看攀登路线
卸下大包,王红拿出帐篷,我加上厚衣服不一会LC也来了,我们很快就把帐篷搭好了。一看表才下午两点多,3点都没到,也没有手机信号,这下好了,剩下的时间就是面对大山啥也不干。LC还问我俩接下来要干嘛,我和王红我俩对视了一眼哈哈大笑,说就待着享受大山就行了。
时间在山里慢慢流逝,慢慢的太阳也在往山后面躲藏,光线越来越暗,气温越来越低,我们也钻进睡袋。看着最后的阳光消失在雪山上,天黑之后慢慢出现的繁星,我们也要准备入睡了。

在帐篷里看到的雪山

凌晨四点起床,只想把所有的厚衣服都套在身上,然后带上头灯和厚手套,背着冰爪冰镐还有技术装备一些能量补给就出发了。黑夜中只有头灯照到的范围为目光所能聚集的地方,高海拔攀登或徒步就是一步一步,一米一米的上升,仿佛只剩下专注于眼前的路和那个在路上的自己。出发不到40分钟,我就感觉不太对,怎么离顶峰还有1000米的高度就开始有雪了,正常一般是到了C1营地后才开始有比较深的雪。我心中一边疑惑一边也想走到C1以上的范围看看这个季节的乌库楚雪山的雪况。果然快到C1的时候路上的雪就已经到小腿深度了,有时候一脚踩下去雪直接到膝盖了,腿要拔出来再往前迈步。王红带着LC在前面走着,我则在他们后面20-30米的距离也走着,但说实话,可能因为前一周一直在开车没有真正的休息好,也有可能攀登前的两个月一直在高原奔波,感觉走的很累很辛苦,但看着王红带着LC在前面走也还在目及的视线范围。

王红和LC

随着天慢慢亮了,王红和LC已经走到乌库楚技术路段的雪槽下面了,并开始穿戴技术装备冰爪安全带这些,而此时雪的厚度基本上每一步都在膝盖左右的厚度。前面是王红一直在踩雪探路,等我慢慢的走到他们跟前的时候,我看看走过的雪路,然后又看了看自己的体能,酝酿了一下,我直接和王红和LC说:我不爬了,太累了,你们爬吧。王红看了我一下,LC正穿戴技术装备,都没说话。过了两分钟王红问我,你真的不爬了吗?我说是的,不爬了太累了,你们爬吧,我在这里用相机给你们拍一些照片就往回走了。王红问几点了,我看了下手机9点15分,王红有些差异可能觉得怎么会已经过了5个小时了,我也差异,是啊,上一次也是从相同的起点出发走到这里天还没亮时间用了3个多小时吧。看着他俩结组开始继续一步一陷的往山上走,心里还是挺复杂的,一是向上的路那么难走,二是放弃的感觉也没那么爽,这真是像极了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