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华侨之乡、碉楼之城:穿梭时空看江门

不过,在夜色中,几乎无人的环境正好让我欣赏赤坎,这个 江门 境内骑楼最集中的小镇。

赤坎古镇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赤坎修长堤,筑骑楼,住户自发扩建楼房商铺,改建街道,全圩都建成骑楼式的商店,面貌焕然一新。归侨和附近乡民纷纷在圩上投资置业,赤坎商业进入全盛时期。

之所以在堤西路和堤东路上建成最有气派的骑楼街,与关氏与司徒氏两家的暗地竞争不无关系。在建造过程中,两族人暗中攀比,上、下埠都在暗中较劲,你建什么,我也建什么,你怎么建,我也怎么建,至少不能比你的差,而且要尽量超越你。一场心照不宣的暗争,反而把赤坎建成了一个既具有南方特色,又兼具中西合璧风格的美观城镇,成为 开平 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

如今,即便这些骑楼里空无一人,即便被围上了脚手架,也可以透过这些暂时禁锢它的枷锁看出它们的精美。

赤坎古镇

我只身潜入“废墟”,“白龙马”两眼炯炯有神,两束神光从中发出,帮我探索“废墟”中的精彩。

夜越来越深,空旷的街道上没有行人,除了依旧还亮着的路灯没有任何光线出现在我眼前。这就像一座死城,一座只有在僵尸游戏和恐怖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城市,即便身边的建筑是如此美丽,我也不再想多看一眼。

一间间黑洞洞已歇业的商铺中突然出现一点亮光,我就像游戏中走投无路的主人公,毫无选择地走近了它的跟前。

原来是一座茶馆!正如它的名字“隐没堂”一样,目前它就是一座隐没在深山老林中带有妖气的庙宇,等待着不小心走入歧路的旅者进入,然后大开杀戒。

我在门口踱步许久,发现有块招牌写着“收费十元”,后来又出来一个看似管理员的老头,看来不像是有危险的地方,缴纳10大洋后,方才进入。

赤坎古镇

哇哦,原来这是个私人博物馆,一堆民国时期的老物件堆满了并不算大的房间,顿时感觉到时光倒流了100年,回到了那个热血、混乱、又有着无限憧憬的年代。

青天白日徽章、老式留声机、放映机、泛黄的老照片、稳重大气的红木家具……无一不在诉说着那个年代的风云故事。

顺着木质楼梯走上二楼,发现这里居然真的有间茶室。

赤坎古镇

老板跟着上来对我介绍道,这里在没有搬迁前是当地挺有名的茶楼,茶客也是络绎不绝。后来我知道隐没堂这位胡子拉碴的大叔是 浙江 人,大家都热情的称呼他“厉叔”,不过奇怪的是他居然操着一口 东北 腔。他对赤坎的爱超过了我的想象,他熟知赤坎的每一条街道,熟悉赤坎的每一座桥梁,对我这个过客来说他也熟知赤坎的每一段历史。我虽然在赤坎的这个特殊时期来到这里,到处都关门闭户,但厉叔依然耐心的给我介绍赤坎的风土人情和特色店铺,推荐我接下来该去哪儿看看。

这间茶社也充满了厉叔的感情,毕竟这里的每一个物件都是他花费巨大的心血从各地淘来,并把这个看似杂乱的“茶社博物馆”布置得紧紧有条。

墙上的每一张照片厉叔都能讲述它背后的照片,每一个摆件厉叔都可以讲出淘它的经历。厉叔是如此热爱这里,可惜他也不得不搬离这个心爱的天地。毕竟,赤坎也要发展,大家都要向前看,而厉叔并不知道他和他茶馆的未来在哪里。

他目前只想坚守在这里……

赤坎古镇

和厉叔一样坚守在这里的还有这个卖烧鹅的小贩。昏暗无人的街道一角,小摊上白色节能灯发出的光线就像佛光一样吸引我。即便我驾车驶过,也刻意掉头转来,买上一份烧鹅,和老板小唠一段。

老板也是这里的居民,他的烧鹅小摊也在这个丁字路口运营多年。我问他这里都搬空了,还会有人来你这里买烧鹅么?他只告诉我老街坊们即便搬走也会专程来买他的烧鹅。而他对这里也是充满了热爱,只想在政府限定的搬离最后期限前再多摆一天摊。不久,他也会和街坊们一样,搬到政府指定的安置点去了。

老板把打包好的烧鹅递到我手上,和我拉起赤坎的过去,讲述不久前这里的热闹场景。

赤坎古镇

灯光照射在仅剩的一只烧鸡上,用看就能感觉到它皮脆肉嫩并多汁。街坊们都搬走了,但老板的生意依然不错,相信老板无论在哪里,凭借他的这门手艺都能过上不错的生活。

在深夜昏暗街道上亮着灯的还有这家卖糖水的老店,老板英阿姨同样还对她的糖水店恋恋不舍。一碗地道的只卖4元钱的椰汁扣三宝甜得让人心碎,浓得让人流连忘返。

“九间房”、“隐没堂”、“英记糖水店”和烧鹅小摊在未来很短一段时间内都会从如今的赤坎消失,就像明国时期赤坎的繁华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一样,尘归尘,土归土……

赤坎将迎来一次全方位整顿,这个以骑楼为代表的极具特色的古镇必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赤坎古镇

在我国沿海省份骑楼绝不专属于某一个城市, 江门 除了那些知名的城镇中的骑楼,它也分布于这里任何一个华侨聚集的地方。

开车路过 白沙 镇的时候我就发现这里的骑楼也颇具规模,并且处于一个彻彻底底原生的环境中,没有被一丁点儿现代旅游业所沾染。

这里的骑楼都住着当地的居民,夜幕降临,各家都关上大门安然入睡。街道上依然只有我和我的大白马。

店铺歇业,居民关闭房间的灯光,只有微弱的路灯照亮这些精致的建筑。天气晴朗,骑楼上反射出的光线正好和繁星下天空的照度接近,一张安详绚丽的骑楼与星空的合影就这样出炉。

通过骑楼,海归华侨给大陆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建筑式样,同时它们给予了华侨的思想之情。骑楼今后还会在我国沿海大量存在,随着我国经济的继续发展,相信这些目前稍许破败的建筑也会重新焕发出昔 日光 彩。

隐没在群岛中的度假圣地-下川岛中国 虽然不属于海洋性国家,但我国依然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岛屿。当我已经厌倦了 三亚 的沙滩和那里嘈杂的沙滩,便开始探寻那些鲜为人知的能与大海亲近的地方。

搜寻酒店时偶然发现 江门 有个叫下川岛的地方,据说拥有洁白的沙滩和碧蓝的海水,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欣赏她的机会。

来到山咀港,安顿好“大白马”,拖上行李,迎着夕阳乘着渡轮上岛一睹芳容。

下川岛

来下川岛是临时起义,我对岛上的一切都没有概念,不过在渡轮上看到的美丽日落似乎预示着未来的旅程是美好的。

稀里糊涂地买票,稀里糊涂地上了渡轮,又稀里糊涂地上了大巴车……下车时才发现,哇,这居然有一个成熟的旅游景区——王府洲。

坐上景区电频车,任由司机把我拉到个他推荐的酒店,待办好入住进入房间后居然觉得相当不错。房间清新的装修风格让我眼前一亮,阵阵海浪声不停的从超大的海景阳台上传来。这里虽然算不上豪华,但的的确确可以清晰感受到海的味道,感受到沙滩假期的味道。

白日的奔波让我疲惫,今夜无力去探寻下川岛的魅力,开着阳台门,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美妙乐章,我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下川岛

一觉醒来走出阳台,眼前的海洋已经被 朝阳 染成了金黄。早出的渔船散布在这碗金色的浓汤上,想必渔民们今日会有不错的收获。

待太阳完全升起,下川岛的沙滩清晰地展现在我眼前。目测这条沙滩并不算长,估摸也就一两公里。各类酒店散布在沙滩后方,而我住的酒店在沙滩西头,可以饱览整个沙滩的景色。

重要的是,这里沙滩的人相当少。

下川岛

酒店一楼拥有无敌的无边际泳池,估计知道这里的人是在太少,我所住的酒店几乎也没有客人,这个泳池也就这样空荡荡的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时光。

我迫不及待顺着一条色彩斑斓的水泥路走到沙滩上,除我之外毫无一个游客,简一个私人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