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华侨之乡、碉楼之城:穿梭时空看江门

在家又待了一段时间,再也按耐不住我放荡的心,看着已经踏满我足迹的 中国 地图,能再提起我新鲜感的地方确实已经不多。仔细查看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寻找适合仅用周末时光可以探寻的地方。

江门 ,这个离 广州 只有100公里的城市慢慢进入我的视线。

当朋友在酒局上问我去 江门 干什么?能有什么值得游玩?我一时也不知道怎么作答,只能告知这里是《让子弹飞》重要的取景地。朋友们似乎一下豁然开朗,一栋栋造型独特的碉楼,一排排装饰精美的骑楼,一道道美味无比的粤菜漫漫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江门 作为“ 中国 第一侨乡”,西方文化与 中国 文化在这里强烈冲撞、融合,充分体现在了这里的建筑艺术上。如今百年前的房屋又不停地渗透着现代的气息。走在 江门 的大街小巷,各种流光溢彩的建筑不停地从我的眼前划过,我仿佛被迫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阻隔,进入了一个巨大的时空漩涡……

江门

碉楼、骑楼散布在 江门 的城镇、村落,引入西方现代建筑技术并结合 中国 传统建筑经验的它们在百年风雨中即便是很少修葺也保存完好,依然在城市中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与魅力。

赤坎古镇

锦江里碉楼群

正是这些建筑,吸引着我再次来到 广东 ,来看看这个我国经济最发达省级行政单位繁华灯光背后的那些历史,与见证历史的美丽、奇妙建筑。

辰时抵达 广州 上空,浮夸的城市灯光照亮了眼前整幅画面,豪不低调地彰显着这个巨大经济区域的实力。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租车行业的成熟让我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了飞机落地后再租车自驾的旅行方式。到达 广州 立马前往租车行,提取之前在网上预订好的坐骑。

这次伴随我 江门 之旅的是一辆白色的马自达CX-4,我亲切地称呼它“大白马”。据说“大白马”的躯体是引入了跑车的元素,这让身为SUV的它拥有超流线型、低矮的外形。

一个字“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正值广交会期间, 广州 房价奇高,故决定直接开车到 江门 市住宿,待天明正式开始“孤独”之旅。

一个人开车,怎能没有音乐,连上蓝牙,和我的“大白马”一起去探寻 江门 那些年的那些事儿。

融合了界元素的堡垒-碉楼开平 最让人瞩目的是什么?

自然是碉楼!

一部《让子弹飞》让这种奇特的建筑形式强势走入了 中国 人的脑海中,在我脑中也留下的深刻印象。

电影十分精彩,紧凑的剧情、诙谐的演出让人开怀大笑,不过电影结束后对画面中的建筑依然知之甚少。这次来到 江门 开平 一睹其现实中的风采,了解它的来世今生。

碉楼的主要作用还真是用来抵御土匪的!

锦江里碉楼群

开平 位于新会、 台山 、 恩平 、 新兴 四县之间,自明朝以来就处于“四不管”之地,土匪猖獗,社会治安混乱,加上河流多,每遇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频发。为了自保,当地村名急需一种可以抵御外敌,预防自然灾害的建筑,碉楼也就孕育而生了。

自1644年第一座碉楼诞生,并 成功 证实了其防御价值后,碉楼这种特殊的建筑就在 开平 这个地方兴盛起来,并在极盛期达到3000多座。大多碉楼由海归华侨主持建设,所以碉楼自然也融合了世界各地建筑风格,形态万千。

和我国其他地方被动接受西洋建筑不同, 开平 碉楼是 中国 民众主动接受西方建筑艺术并与本土建筑艺术融合的产物。建造者在建造碉楼的过程中尽情发挥着自己的想象,所以这里的碉楼虽然晃眼看去及其相似,但仔细观看细节又有诸多不同。不同碉楼汇集了外国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艺术,古 希腊 的柱廊、古 罗马 的柱式、拱券和穹窿, 欧洲 中世纪的哥特式尖拱和伊斯兰风格拱券、 欧洲 城堡构件、葡式建筑中的骑楼、文艺复兴时期和17世纪 欧洲 巴 洛克 风格的建筑等,可谓是一楼一格,百楼百态。

自力村碉楼群

这些碉楼中最有名的就是“自力村碉楼群”,不过按我的一贯作风,先探寻的一定是名气不那么大的“锦江里碉楼群”。

老实说,如果只为观看碉楼而来,并不需要特意前往某个村庄。这里历史上稍微 富裕 的村庄,或多或少都会有碉楼的存在。驾驶“大白马”深入田间小道,身后时不时略过不知名碉楼的身影,如想接近感受,自行前往便可。

绿油油的田地,一车宽的乡间小道,一个个精致的村庄散布其间,我忍不住拿出航拍器环顾四周。

锦江里碉楼群

随便飞到一个村庄的正面,都发现有碉楼的存在。从空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各村庄的碉楼都位于村子的后方,碉楼的瞭望台从村庄背后俯视眼前的大片沃野,楼上的射击口虎视眈眈地凝视前方,只听瞭望台上一声令下,子弹将会毫不留情地滑出枪膛,飞向土匪的血肉之躯。

一条小河后面,一座错落有致的村庄,三座碉楼显眼地矗立在村庄后方,这就是拥有这号称“ 开平 第一楼”——瑞 石楼 的锦江里碉楼群。

瑞 石楼 ,这座高达25米的碉楼雄壮地冒出村后的树林,向周边的人炫耀着建造它家族的财富。

锦江里碉楼群

无论从村庄的任何角度看,瑞 石楼 都直耸云霄,压过周边的一切建筑,成为你眼中的焦点。

这座建于明国初年,由在 香港 经营药材和钱庄的黄璧秀耗费3万港币修建而成的碉楼自建成起就傲视群雄,有着 罗马 穹窿顶、拜占庭穹窿顶等充满异国风格的建筑造型,而门窗上都是雕龙附凤,有“富贵吉祥”、“延年益寿”等 中国 传统的祝福字眼,他的华丽程度至今在碉楼群中也无人超越。

有意思的是,锦江里碉楼群是一个收门票的景区,但我询问工作人员怎么参观瑞 石楼 时却被告知今日碉楼主人不在家,不能参观……

原来政府本想出资把瑞 石楼 收归国有,统一管理。却因瑞 石楼 的主人——黄璧秀后人如今依然家大业大,毫不差钱。再加上黄璧秀后人一心想保留这份主业,最后政府只好作罢。

锦江里碉楼群

由于瑞 石楼 不让参观,所以我只想随便开车逛一圈便去下个地方。我驾驶着“大白马”驶入景区,发现一条深邃的小巷从村外通向瑞 石楼 脚下。

而这条小巷中不乏当地村名活动的迹象。

这种原住 民和 景区和谐共存景象实在难得,当地管理者并没有因开发这个区域让村民搬离,老人、小孩依然悠然地生活在他们的村庄。

这里几乎也没有游客的嘈杂,只有小巷中时不时传来的一声声鸡鸣和小孩的欢声笑语。

我急躁的心也因这也的景象平静下来,栓好“大白马”后深入村庄,仔细端详这里的一砖一瓦。

走到村子最深处,发现村子中央的锦江楼和西面的升峰楼已收归国有,自然可以登楼远眺。西面的升峰楼楼高12米,其高度并不出众,但周围房屋低矮,依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锦江里碉楼群

站到升峰楼瞭望 台东 侧,可以清晰看见锦江楼上的精美雕花。

通过超长的自拍杆能以最佳的角度看到升峰楼的建筑细节。各碉楼几乎都有N种建筑风格相融合,不得不佩服当年碉楼建造者对文化的包容。也许正是这种开明包容的思想,造就了桥名们生意上的 成功 。

站在瞭望台上,附近村庄的美景也尽收眼底,这些村庄同样也有华丽的中西合璧建筑。

锦江里碉楼群

离开碉楼向村外走去,此时太阳已经西下,金色的阳光照射在青砖墙上,废弃的石磨静静地躺在布满青苔的墙根下,色彩厚重、层次丰富。

我认为锦江里碉楼群找到了过去与当下的完美契合点,在得到很好的保护的同时又没失去它应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