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包船玩转仙本那,海岛、潜水、人文、海鲜……一个都不能少

仙本那
再回那片海说起 马来西亚 ,我已经并不陌生,虽不能说玩了个遍,但也算来过不少次,走过不少地方了。
而要说 马来西亚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地方,那必须是 仙本那 !这里是 马来西亚 我来过后,唯一非常想念的地方!
说起 仙本那 ,我相信现在很多人应该都不会太陌生。号称媲美 马尔代夫 的水屋度假村——卡帕莱;划着小木船,漂浮在海面上的海上吉普赛人——巴瑶族;世界顶级’潜水圣地— 诗巴丹 ;多个美到Cry的海岛;便宜到掉渣的海鲜;等等!这些,随便一个都值得让你专程来到这里,而 仙本那 竟然拥有了这一切!!!
而说起我再次回到这里的原因,那就是,以上全部!!!(好吧,其实我最主要还是来考潜水证的  )

稍微做过下 仙本那 攻略的朋友应该知道,仙本一般有3种玩法。第一,住豪华水上度假村腐败,这种玩法享受的风景最好,但消费也最高;第二,住离 仙本那 镇不远处的新佳马达水屋,这种玩法很刺激(大家可以百度下 仙本那 2014年绑架事件 );第三,住在 仙本那 镇上,包线路出海游玩,这种玩法最方便,在美食 和美 景上的体验也更丰富,还很省钱,但是相对折腾。
我这次,选择的就是第三种玩法…不过,我玩的一点都不省,因为除了学潜水和吃海鲜,我出海大多是单独包船出行的(至于原因,我后面再说)。

仙本那 出海线路一般就是3条,即使有所变动,也 大同 小异。下面我就一一给大家介绍…
A线(缇达干,珍珠岛,xx岛)在 仙本那 出海线路中,A线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这条线路中有一个景观非常不错的大型海上巴瑶族村落(虽然现在稍微有些商业化)。
作为一个摄影师,海上吉普赛人绝对是一个能出好片的题材。而我这次,主要是在航拍,至于地面上的任务,基本全部交给范老师了  。
仙本那
A线的第一站一般就是缇达干的巴瑶族村落……

先让我用航拍器来让大家看看这个海上村落的全景。有木有很震撼?
如果是包线路跟团,游客基本都是在上午10点左右到达这里参观,而且只参观半小时,这显然无法满足我的要求。为了避开人流,也为了能保证充足的拍摄时间,土豪如哥,自然是单独包了一艘游艇出海!毕竟这才符合哥的逼格嘛 !(真实的情况是:尼玛,整个旅行中,我无时无刻不在锤着心口吐血,好吗? )
仙本那

如果不是因为爱上了旅行,我估计永远也无法想象,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还有一个这样生活着的族群!

当我们在看到他们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大海之上时,也许很多人会说:哇,这些人真幸福!但在我看来,事实并非如此…

仙本那

他们中有的家庭就生活在一只破旧的小木船上!可能你不会相信,在这种不到5米长1米宽的小船里,大多住着10-20个巴瑶族人!!!当我亲眼见证这个“奇迹”的瞬间,真心是“当时我就震惊了”!

这里的人,他们极难获得 淡水 和食物,而获取这些生活必须品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乞讨!

经常听人说,虽然他们生活很简单,但他们却过的很开心。我其实挺想问问这么说的朋友,你们是怎么知道他们很开心的 。至少在我看来,小孩还好,但成年人,他们的生活更多还是无奈与艰辛…

仙本那

从空中看去,这里确实是一个世外 桃源 ,而划着小船的巴瑶族小孩就是这个世外 桃源 里的精灵。

这样的村落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我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吸引力,第一次看见这一切时我就被深深震撼了,所以现在我再一次回到这里找寻当初心中的那份感动。

还是简单给大家介绍下这群特殊的人群……
海上吉普赛人,其实是一群没有国籍证明,没有公民权利的流浪群体,他们被叫做巴瑶族。
巴夭族又分海巴瑶族和陆巴瑶族。这里要说的主要是海巴瑶族,他们是真正的大海之子(而不是某人自称的海的女儿之流)。
很多海巴瑶族是从 菲律宾 逃难,来到这个远离现代文明的“世外”之地的。因为历史太久远,早已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来源,始终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处于无人关心、贫穷且受歧视的状态。海巴瑶族不受其他族群欢迎,包括他们的“至亲”陆巴瑶族。海巴瑶族的生活里没有任何日历,不关心什么季节和节日,所有的社会活动几乎都是无组织、无时间表和无序的。
因为整日和水打交道,海巴瑶族在学会走路之前就先学会了游泳。因为潜水是每日必需的活动,海巴瑶族自幼便有意弄破了耳膜,以适应海水的压力。这时,他们的耳朵和眼睛会流出血来,而且必须躺上一个星期才能活动,但之后他们潜水就不会感到痛楚了(可是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变态来着)!

如果一名海巴瑶族男子想要结婚,他必先拥有一条自己的里巴船,才有资格迎娶爱慕已久的未来伴侣。当然,婚礼也会在船上举行。

好了,说了这么多关于海上吉普赛人的东西,其实还不如去找度娘了解。下面我还是说下自己的感受,上一些自己拍的图,至少这是我自己真实的东西。

仙本那

即使现在回想起来,我也还清楚记得当初被 仙本那 这个地方所吸引的原因。那就是——在一片清澈美丽的大海上,伫立着一个个原始的海上小木屋,木屋前一群光着身子的小孩划着破旧的小木船,这些木船就像是漂浮在海面上一样!

Gopro效果,有种在地球表面的感觉。

生活在大海的孩子,也许更向往天空……

仙本那

在蓝色大海上的这些光屁股小孩,不得不说能满足我那种视觉上的猎奇之感。

虽然生活条件如此艰辛,但他们却依然有着最纯真的笑容。

这次旅行的的主要拍摄道具,如今已经可以说是很多人的标配了。

仙本那

当你到达缇达干的海上吉普赛村落时,会看到很多划船驶向你的小孩,那画面,有种大河向东流的气势……

巴瑶族海贼团……

从船上用各种姿势跃入大海,我想,这就是巴瑶族的孩子们最简单的娱乐方式了吧……

仙本那

他们跳入水中激起的水花,从天空看去,非常有感觉……

————————————————————————————————————————

下面的照片基本都是范老师拍的了,说实话基本所有照片我都要后期拉正和裁剪……(吐血)

仙本那

这个一身红衣的小女孩在这里显得非常独特,这种装扮给我感觉更像是 印度 的风格。也不知道是不是某个阿三哥送给她的,哈哈……

跟着这个小女孩,我们渐渐驶入了海上吉普赛人的村落,也慢慢看到了这里更多的生活气息。

一路尾行“ 印度 小女孩”回到她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海上吉普赛家庭的完整模样。(人家小女孩也是无语了,看看她正脸都不给一个的样子,就知道我们有多猥亵了 。)

仙本那

村里的居民看对于游客,大多充满着好奇,几乎人人都会对我们投来热情的微笑。正所谓,我们看他们稀奇,他们看我们也稀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