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冬游峨眉山,去赴一场冰雪奇缘

除了建筑与风景迷人之外,万年寺还有珍贵的峨眉山三大镇山之宝,它们分别为“上古佛牙、贝叶经和万历金印”,上古佛牙长42.66厘米、重13斤,主体为金黄色,其中分布着一些紫色条纹,是明代嘉靖年间由斯里兰卡的僧人所俸,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目前世上也仅此一块了。

第二个宝贝叫做【贝叶经】,它是用泥金书写梵文《华严经》于贝多罗树叶上,别看图中看着不是很大,实际上却达到了惊人的246页,因树叶比较薄,所以卷起来之后并不大,能够保存这么多年也是极其的不容易,让人惊叹。

而万历金印也是历史上罕见的“大印”,其长宽各达到了13厘米,正中刻着“普贤愿王之宝”六字,上方刻有“大明万历”,左边刻“御题砖殿”,右边刻“敕赐峨山”,乃是神宗皇帝亲赐,在整个大明王朝的历史中,仅此一颗。只可惜这三宝不是随时开放,大家过来时得刚好碰上庆典活动才能一睹真容,好在我这一次足够幸运亲眼看到了,照片给大家分享一波,各位可以好好看一下。

据说万年寺还有峨眉十景之一的“白水秋风”,只可惜过来时已是冬季不知白水秋风到底是怎样的风景,但寺庙的庄严宏伟,云雾缭绕的仙境风光,镇山之宝的惊艳四座,却也足够迷人,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峨眉精华徒步路线:万年寺到清音阁

清音阁

峨眉山占地广阔,拥有数十个大小景点,远不止金顶那么简单,大家来峨眉山旅游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那么我一定会强烈推荐你走一趟“徒步路线”,当然这里说的徒步不是指走峨眉全山,毕竟几十公里路程对体力需求实在太大,但是我们却可以走一次【万年寺—五显岗】的小徒步线路,沿途景色非常精华,不仅有峨眉山最值得探寻的古刹,也有漂亮的山水风光,还有可爱的峨眉山猴群与白娘子修行的道场,可玩内容十分丰富。

从万年寺徒步开始,大概步行30分钟左右便会到达【白龙洞】,据说这里是白娘子当年修行的道场,也算得上是一处洞天福地,走进其中除了精美的建筑与壁画,还有很特色的两颗桫椤树,要知道整个峨眉山上也仅此一处有桫椤,确实是很神奇的存在,不知道是哪年、哪位种植于此。

除了两株桫椤树之外,白龙洞寺内还供奉着一尊释迦牟尼玉佛像,这尊汉白玉佛高1.8米,雕琢古朴,宝像庄严,算得上是“镇寺之宝”,大家过来时可以去看一下。

从白龙洞接着往下,到达的下一个景点便是【清音阁】,这里的海拔比万年寺低了三百余米,所以沿途都是下坡台阶相对比较难走,大家需要注意脚下青苔,安全第一。

比较奇特的是,清音阁虽然位列“峨眉山八大寺庙”之列,但其面积却非常小,仅有一座主殿,然后门外有一座凉亭,除此之外便无其他可观,所以在这里大家不用做过多停留,十来分钟即可逛完。

生态猴区:峨眉山的猴子也可以很温柔

峨眉山生态猴区

要说峨眉山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是哪个,大家不一定能够选得出来,但要说峨眉山最让游客讨厌的元素,那出没于山顶的猴子一定高居榜首,随便在各个旅游平台点击搜索峨眉山猴,都能看到一堆吐槽的帖子,也算是“另类走红的经典案例”了。

不过,在今天的徒步路上,我们会经过一大片猴子的生活区,或许会改变网友对峨眉山猴的负面印象,因为来过这里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峨眉山的猴子也可以很温柔”,这里就是【峨眉山生态猴区】

从清音阁到生态猴区的路上,也是很精华的徒步路段,沿着山谷之间蜿蜒前行,走过溪流、古桥、古蜀道、一线天,还有清澈见底的山泉小溪,短短一公里路程真的是让人感觉洗肺一般,每一口呼吸都是负氧离子。

当走到深处的水潭时,几十只可爱的猴子便在溪边等候着大家,可能是毛发旺盛能够御寒的缘故,这样的寒冬腊月它们也能在水里跑来跑去,看上去十分神奇。其实,作为“我国最大的野生自然生态猴区”,峨眉山猴区的分布范围遍布于海拔800米到2400米的山中,共有十几个种群,而我们现在看到的便是其中一批;或许是因为远离游客中心区域,这里的猴子相对来说温柔了许多、也怕生一些,不仅不会上来抢东西,还会与人类保持距离,只有你给它丢食物的时候才会近前来一点。

如果你来的时间比较巧,刚好遇到工作人员给他们丢玉米的话,就能看到猴哥们单手接玉米粒的秀操作了,也可以找工作人员要一点玉米,然后体验投喂的乐趣。再次称赞此地的猴子真的是很文明,不闹不抢不伤人,我愿称它们为“文明猴”,哈哈!

走进雪芽基地,享受围炉煮茶的乐趣

峨眉雪芽有机茶基地

“雪芽”盛产于峨眉山海拔800~1200米处,属于典型的“高山林间茶”,雪芽茶叶泡后香气清香馥郁,色泽嫩绿油润,汤色嫩绿明亮,口感清醇淡雅,深受茶客们喜爱,在四川也是与雅安蒙顶山茶并称为“珍品”的存在。所以说,来峨眉山旅游,当然要品茗一杯雪芽才不留遗憾,而这一次我们去的地方却更加难得,因为它是【峨眉山雪芽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