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夕风的异邦人 ∣ 横越青海 遇见孤独:青海八日环线行记

赵老师唱完这部抗癌主题电影的主题曲后,就因为癌症而过世,或许正因为如此,那些歌词里的含义便更具有力量,能悄然击中内心。

我们总是面对着各种各样无法抗拒的磨难,它们可能不打招呼便突然造访,让人措手不及,甚至来不及伤痛,但这就是人生啊,人生总是多是无奈,多是料想不到的际遇和悲哀,坦然活着,足矣。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心底最深的泥沙,奖励你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是谁挥霍的时光啊,是谁苦苦的奢望啊,这不是一个问题,也不需要你的回答……

大柴旦翡翠湖

朋友说,他上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副未曾开发过的模样,现下却已经修起了高大的景区大门,只是尚未开始收售门票;景区的摆渡车乘坐的人寥寥,沿着盐铸的湖堤,一路前行进碧蓝、清绿的盐池之中并不需要太多时间。

而这一次,我们也彻底见识到了党叔不同于粗犷外表的可爱。等到我们都开始告别离去的时候,党叔依旧还在操控着无人机不停拍摄,甚至险些因为失控而将无人机跌落进湖中。最后,作为司机的党叔是最后一个上车的,他一脸满足的开心笑意,说这样好的天气,即便他常来也不是轻易能碰到的。

大柴旦翡翠湖

我们不禁好奇:来得次数太多了,不会看腻吗?

党叔说:只要喜欢,就不会腻,如果腻,那只能是你没那么喜欢。

是啊,若真正发自内心的喜爱,又怎么会觉得腻与疲惫呢?

Play Video

大柴旦翡翠湖

NO.5:关于流浪的颜色(U型公路)

在大柴旦镇吃过炕锅羊肉,西北总算让我又有了那种丰盈的滋味体验。党叔说这一家炕锅羊肉算是镇上最好的一家,除了物美外,人均不到40的消费也让人着实欢喜,由此不得不标记一下,虽然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再次造访的机会。

海西大柴旦汽车站

炕锅羊肉

离开大柴旦,在315国道上向着东台吉乃尔湖前进,沿途的戈壁逐渐变成荒漠的样子,漫漫黄沙让整个世界看起来无比苍凉。

从青海湖的碧波万里,到橡皮山的飞雪漫天,再到翡翠湖的清光流萤,然后还有这无边戈壁和漫漫黄沙……从飞雪的寒冬,到清朗的秋爽,再到炎日直射的夏天……除了繁花似锦的模样外,青海的样子在我们眼前不停变幻,让人几难捉摸,又不时惊喜。

抵达U型公路前,脑子里忽然响起一首歌。

夜色迷离,我们一起奔跑到世界尽头。在深紫色的夜幕之下,兴高采烈地说着些奇怪的话,那颗年轻而不受约束的心,在漫天星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青春如此精彩,总有挥霍的道理。

海西

这是《紫罗兰星斑》的一段宣传语,但是却在这白日荒漠让我有了共情。

无所谓世界尽头在哪里,也无所谓我们说的话有没有逻辑,一切的一切不过都是为了跳脱出这个充满拘束的世界,哪怕孤单寂寞,哪怕那些耀眼迷人的星斑只能自己看见,哪怕我无法用照片,用文字,用言语来记录此时自己感受到的一切,但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正悄悄地为自己而闪耀。

这一段路其实不过是315国道中极普通的一段,甚至我们用不专业的技法也拍不出那种通天公路的范儿来,但是,当灵魂开始自顾自自由起来的时候,所有的时尚与新潮都不过是这个世界抖落的星屑,发着光也不过是与己无关的尘埃,只有当自己被框定进菲林中的时候,这个世界才是我的,而那些闪耀的星斑才能与我有关。

当我开始不耻于自己并不是真正明了流浪的意义的时候,我才开始了真正的流浪。

即便我只忠于形式,但走在路上便是一切的意义,这流浪的颜色,和那紫罗兰星斑一样的迷人而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