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全篇完

[复制链接] 查看:32094 | 回复:144
陪着刀哥打点滴的期间,看到陆续有藏人进出小诊所,说着不咸不淡的汉语,牙疼、肚子疼、发烧……什么病的都有。从老朱的口中了解到,这里是觉巴山到拉乌山这一片地区仅有的几个医疗点之一,八方四里的都来问药,也是他们病痛中唯一的希望。从问诊、开药到打针,老朱都是一个人,两笔写好药方,从药柜里拿出输液瓶,简单消毒后把吊针给打上,空了的药瓶也随手扔进垃圾桶。医院去得多了,输液陪诊从来都是压力,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有一种不一样的轻松写意。藏人们都很安静,像孩子一样听老朱的话,乖乖坐着打针,一声不吭。

今天的骑行计划本来是在如美镇午饭后,继续向西,再爬升一段到登巴村住宿,创造条件,为明天翻越觉巴山后,再一天内继续翻越5000米的东达山(318上的最高山)。本来还心存一点幻想,估摸着刀哥打完点滴后身体能奇迹般回复,继续踏上下午的路程。但病去如抽丝,刀哥勉强地回应我们的问候,“好一点了,脚还是发软,你们先走吧,不用管我了”。

为了不拖延大家的行程,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我们,一个劲地催我们上路。看着刀哥委顿的神情,这怎么可以!

简单合计了一下,全队人不走了,几个队友此前素未谋面,此刻却出奇地同心。就地住下来,调整计划,明天翻越觉巴山后,多爬一段到荣许兵站附近住宿,后天再翻越东达山。这样的计划,将2天的行程拉长到3天,对病后的刀哥是比较稳妥的,但对于掐着日子回家继续搬砖的我来说,又增添了一丝错过归期的担忧。

既来之则安之,和饭店老板谈妥了房费后,派人轮流陪着刀哥,其他人轮流回去休整。难得的艳阳天,大家都征用了旅店房顶的洗衣机,用快速模式把10几天没洗的衣服都过了遍水,趁着天色还亮,晾在房顶的晒台上。温度虽然不高,但风很大,带走水汽,风干后的衣服,收下来的时候,干冷坚硬,还保持着刚晾起来时的模样。

洗衣服的当口,碰到老板的儿子,还在10来岁上初中的年纪,也在浆洗着客房的床单被套,忙上忙下,动作利落。于是有了以下的对话:

“你多大了?”

“15岁”

“啊,今天不用上学吗?”

“不上了”

“一直在帮家里干酒店的活儿吗?”

“是的”

“想到大城市去吗?”

“想,我不想在这里干活了"

回答我这些问题时,少年双手不停地把床单、被套从洗衣机中拿出,放进大盆中,用赤脚在冰冷的水中反复踩,以冲洗掉残留的洗衣粉泡沫,他手脚麻利,眼神空洞,但语气坚定!不知道最后,他有没有走出那座锁住他的大山。

把衣服和人都洗干净后,午后的时光变得懒散起来,无所事事的感觉,一时也不太习惯。顺步走在如美镇上,没走多远就走出了镇子,只能悻悻而回。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松赞的宣传牌。

松赞芒康如美山居,坐落在如美镇竹卡村境内,距离镇中心,估计只有2公里的路程。

那时候只是从路边广告牌,零星的消息中,知道松赞是一个做藏文化比较出名的民宿,按他们软文的定义,是“野奢”中的顶流。在大山中,这可能是唯一、唯二能提供五星级住宿体验和服务的选择了。我已经住了10几天50元/晚的小宾馆了,从心底里,我奢望,需要豪爽一把。

问当地的居民,从我住的地方过去很近,但……中间要爬上一个大坡——听到爬坡,我的心一紧,能不爬,就不去爬了吧。

就这样,我轻轻松松地错过了一次参观野奢的机会,而第二次错失,是在后面的然乌。——在这里提到松赞,只是总是记录当时心中的涟漪,绝对没有被充值,请大家放心。

百无聊赖之间,大家商量着,晚上约老朱吃饭吧。说干就干,由我代表发微信邀请,老朱也爽快,约好了下午5点半,就还在诊所旁边的小饭馆,一起聚餐——整个镇子就没多大,不是吃这家,就是那家,都在隔壁。

刀哥已经打完点滴了,药效还没那么快,但人已经明显回血。老朱还给他开了两瓶口服的药液,说是补充电解质的,而且因为都是骑友,免费送!

晚餐如约,大家聚在一起,老朱给我们讲了很多故事,关于他的骑行,他留下来开诊所的,很多细节已经不记得了。只有一个很清晰的印象,如美镇上的小诊所里,有一位骑行的大神,留下来,一直坚持做着基层乡村医疗的好事。记忆最清晰的,是我点的菜,老朱抢着买单,但没抢过我。

饭后还到老朱的诊所,病人们都已经回家了,老朱请我们喝绿茶,我们也像认识了很久一样,毫不生份地继续聊,聊骑行,聊他的狗熊二,聊他远在昌都的家人。现在也想不明白,当时为什么有那么多好聊的。

诊所外,天黑如墨,夜凉如水,诊所内,灯亮得比平日长,人散得比平日晚。

老朱和乖巧的熊二

晚上终于曲终人散后,我们回到房间,老朱微信里给我发来一张图片,并配文字:
你们窗外明天早上就是这样。不下雨的话。(原文抄录)

不知道为什么,收到微信的那一刻,我只想说:感谢老朱!但我也不知道具体要感谢他什么,只是莫名地体会到了感动。
老朱的经历很丰富,我的文笔也不好,三言两语讲不出个全貌。老朱有个朋友的儿子,去年到如美来玩,听了老朱的故事后,把它拍成了视频,取名“湖南门巴”。按老朱评价:这个视频,拍得还可以,文字比较差。那就配上我的文字,来看看视频中的老朱吧。

向老朱致敬!

3月15号 芒康出发
早饭 12
如美 中饭 31.5
如美住宿 40
如美晚餐 54
路餐 萨其玛 10
小计:147.5

15710525507 发表于 2023-12-27 10:01 我准备80岁的时候气318。

你一准能活到80
西北河西走廊 发表于 2023-12-26 13:28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 D0 启程今天是“疯狂”的第一天,会是怎样的一个开局呢?滴 ...

理工男也正能码字~~~哈哈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D12 遇见藏族美女

干饭人的系列写了有10来篇,默默地遵循着一些自我设限的质量要求:每周至少一篇,每篇3000字左右,不灌水,有过程、有细节、有感想,不简单堆图,和标准的攻略有差异、加入个人的感悟……陆续发表的过程中,也收到一些反馈,自然是有人喜欢,有人吐槽。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会坚持把这个系列写完,写到最后。

写完这篇后,发现竟到了5000字的篇幅,虽然有信心每一段都反映了我自己的真实感受,不至于啰嗦,但也感觉有点长了,似乎现在短平快的比较受欢迎。大家有什么意见,欢迎给我留言,提提意见。

2021年3月16号,晴

昨天从芒康出发的10来人团队中,留在如美过夜的,是一起从成都就开始组队的干饭人4人组,还有在折多塘加入的风隐和老萧。后来在红龙乡加入的胖哥、浪和狗子哥,在如美午饭后另组了一个小分队,爬到了觉巴村住宿。

一如既往的早起,昨晚老朱给我们构想的窗外日照金山美景,并没有见到——太早了,太阳还没出来。感谢老朱的药,说不上是药到病除,但经过一晚休息后的刀哥体力已明显恢复,能够继续旅程了。

如美的住宿条件还是很好的,两人标间里有独立的热水淋浴间,有冲水马桶,早餐包餐是在楼下老板自家饭馆——也是昨晚和老朱聚餐的地方(也是昨天午饭的地方),一碗传统的鸡蛋面,暖胃暖心。这些跟松赞的热水浴缸、优雅的藏式自助早餐自然没法比,但50/晚包住包餐,还要什么自行车呢?而且,骑行在外,有张床就能睡,多出来的那些高端与优雅,是否真有必要?

从如美出发,顺着贯穿小镇的318国道继续西行,离开拉乌山群,通过一条200米左右公路桥,跨过翻腾着黄褐色江水的澜沧江,旋即进入觉巴山的怀抱。今天的计划是翻越觉巴山,经过登巴村,赶到荣许兵站住宿。

计划不算轻松,也不能算虐,意外的收获是,行程中的两个落脚点,我们都遇见了藏族美女。

在川藏的群山中,觉巴山的海拔并不算高,海拔3900米,与前前后后这么些山大哥相比,甚至算是个小矮子。它的垭口距离如美镇(2600米+)约30公里的盘山路,爬升约1300米。由于知名度也不高,自驾或者摩旅的,一般都从芒康直接到左贡(约150公里左右的距离),中间翻越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这样的三上三下,骑车是没法办到的。前面写过,这样“快进”的行程,极易高反。骑车虽然辛苦,高反的风险反而低。

7点出发,大概9点半到了位于半山腰的觉巴村。那时觉巴山已经开始在修建隧道,沿路上的工程车,泥头车一辆接一辆,经过时凶险万分,路面也因此被压出一个个炮弹坑。

根据网上的消息,觉巴山隧道在2022年底已经全线贯通了,但一直到写下这篇时都还没通车,据说是环保等一系列工程没有完成。通车后,骑友们将不需要再翻山了,从芒康一天之内翻两座山到荣许,猛一点的(翻三座山)直接干到左贡,都是有可能的。
觉巴村位于觉巴山山腰上、炮弹坑路边的一个山窝子里,据胖哥描述,这里只有两家住宿的,一家是大名鼎鼎的教授客栈,一家就是他们住的、施工队那种铁皮房,两层高,一个房间3张床,每个床只有80厘米宽,胖哥那么大个子,躺在上面,估计都只能蜷着吧。

环境很糟糕,但胖哥描述时也很淡定:那晚铁皮房的老板炖了一只特别爽的跑山鸡,饭后几个老爷们肩并肩地坐在房间门口看星星?,有人还拿着手机上面的APP,边看边找星座——多浪漫呀!有得有失,一如318骑行,灵魂天堂,身体地狱。
壁立千仞,下临深渊,是觉巴山的写照,而爬觉巴山垭口的困难,不在路程和海拔,是来来回回不断爬升后,回头一望,如美镇还在不远的山下,似乎辛辛苦苦了这么久,都没走多少路,让人崩溃。我是落后分子,爬山更是无法跟上大部队的速度,即使是肚子中招的刀哥,都比我骑得快。我自己一个人在队尾,给自己的安慰就是做全队的安全员——给大家收队的。

觉巴山来来回回都能看到如美,好像没爬多少,图片来自都城
爬山路途中,靠边休息时,遇见一位摩旅同行者,衣帽整洁,与我一身汗涔涔的狼狈样有着鲜明的对比。据说他是从广西一路骑过来的,正巧我在吃东西补充能量,出于礼貌,也将手中的食物分予他一份,他也没有推却,大大方方地接受了。
关于投喂骑行在路上,往往会有好心人,给予同路人食物、干粮或水,称为“投喂”。一般来讲,投喂是有方向性,自驾-->骑行-->徒步。按这个顺序逆向来看,也大概被认为是川藏路上的“鄙视链”(当然我不并认同)。自驾(有时候也包括摩旅)是烧油的,可以带的东西多,遇见艰苦的、烧饭的骑行者,有心人会停下来,给予一点食物、一瓶水,一点点心意,就可以化解人与人之间冰封的冷漠。不少自驾大佬甚至在出发前准备了水、红牛、饼干等,专门用于沿路投喂。无论投喂者是出于自我感动,还是真心帮忙,客观上都帮助了有需要的人(后面爬东达山的路上,遇到被强行投喂,又另当别论了),感谢你们。道理上来讲,徒步的是最艰苦的,最值得被投喂。但事实上大部分徒步的都在搞直播,真假难辨,又是推着大大小小的货箱车,里面的补给甚至更丰富。一来二往,骑行的人变成了这一路上最容易被投喂的一群。接近拉萨后,沿路转经、五体投地的藏人多起来后,被投喂的队伍又扩大了。
与广西摩友分享零食,当时的念头是纯属“礼貌”。由于腿菜,为了减轻负重,身上带的补给并不多,心里期待的,其实是“食物互相分享”。摩友没有进行“回赠”,说实话当时有点错愕,有点“失落”(格局小了),我也因此完成了一次骑行路上的“反向”投喂。爬觉巴山的一路上,回头就能看到奔腾不息的澜沧江,图片来自都城从觉巴山一路放坡下来,遥望登巴村,图片来自都城
下午2点,经过6个小时的“爬行”,翻越觉巴山垭口后,我终于最后一个抵达了登巴村。登巴村是一个很小的地方,沿途没看见饭馆(或者是由于淡季,还没开),看见大家停在路边的自行车,就凑过去,在小卖部吃方便面解决午饭。小卖部的老板娘身材高挑,目测身高足有170。藏族女生皮肤偏黑,加上独特的穿衣风格,从外观上一下子还无法判断年龄,比我还年长的样子,可能实际上只刚成家不久。老板娘和印象中背负生活重担而弯腰驼背的藏族妇女相比,从脸上浅浅的笑容、精致的耳环、项链到协调的衣装,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明显的贵族气质,在登巴村这个小小的地方,显得格外耀眼。看见我进到小卖部,老板娘很热情地用不咸不淡、带着腔调的汉语招呼我到暖和的炉灶旁坐下,“来,喝茶,吃面吗?”,手上麻利地给我倒热茶。在我泡面、吃面的当口,老板娘与进进出出的藏人用藏语聊天,很显然她很受大家欢迎,处在谈话的中心。有那么一阵,她可能是在介绍我是来骑车的,不时朝我这边看看,冲我笑笑,像看着个孩子一样,眼神里充满着鼓励。泡面的时候偷拍了一张,那一刻我刚从爬山的困顿中走出来,被你的笑容治愈了“济济一堂”地围炉吃泡面,听(但听不懂)老板娘和村民们热烈地拉家常冷清的登巴村,过往车辆都很少,悠闲的藏人就坐在屋外晒太阳
从小卖部的欢声笑语中抽身出来,补充了一些小点心后,下午继续赶路,向东达山出发,爬14公里的山路到荣许兵站。从登巴村出来后先有一个小下坡,然后就又投入了山的怀抱。期间经过一片竹林,有山溪、有小水洼,自驾的和当地一些家庭都在旁边玩耍,一时间宛若江南春景,竟不知已身在藏区。下午剩下的路其实不多,但不知为何格外难爬。可能是路上车少人寂,4点多后,天色也开始暗下来,整座山似乎只有我一个人在吭哧吭哧努力蹬车。小朱离队后,老萧偶尔会出现在我的前后,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独自对抗地心吸力,对抗想放弃的念头,对抗孤独。觉巴到登巴、荣许这一段,最著名的旅店是教授旅店。因为时间太早了,春寒还没褪去,教授都没回来开业。昨晚通过笨笨的帮助,联系到了一家藏民家庭旅馆,当我还挣扎在路上的时候,前方部队已经找到了目的地,并且用语音给我指路:两个“小卖部”!两个“小卖部”!原来这是一座两层汉藏混合风格的砖瓦结构小楼,虽说是旅馆,但连个名字都没有。房子的外墙面刷着简单的白漆,窗户周边一圈点缀着不妥协的经幡色。一楼是主人的生活区,骑友住二楼。大门中开,宽可停入一辆小轿车。门的左侧窗户上贴着正楷的小卖部三个字,实际上是生火的厨房+客厅,饭厅反而设在客厅楼上。右侧墙上用红漆潦草地写着小卖部三个字,这里才是真正的小卖部。谁能想到,这样普通、略显杂乱的小房子里,藏着一位大美女。房子前两个“小卖部”,门前的路,就是318国道
我到达时,团友出来迎接,忘了是都城还是风隐,推车进院子的时候,边走边跟我耳语道:老板的女儿很漂亮!~~实际上是家里刚过门的儿媳妇。确实是美女,但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种美。她和登巴村小卖部的老板娘如出一辙的身材高挑挺拔,完全没有藏族妇女的那种伛偻感。一身黑装,黑头发、上身着长及手腕的黑上衣、下身是及地的黑长裙,脸上甚至还戴着当时很少见的全黑口罩,只露出一双黑黑的大眼睛。可能是有点害怕这么一大帮骑友,她全身盖得严严实实,看不出身材,看不到一点的亮色。似乎也不太会说汉语,麻利地帮着妈妈烧饭、上菜,对骑友的一些问候,也是简单地嗯哦两声。唯一能有交流的,就是她那双黑黑大大的眸子,闪耀着和站在身旁的妈妈不一样的光芒。不期然间,她让我想起了日本作家井上靖《敦煌》一书中的角色——那个国破被掳的回鹘郡主:

在这里他偶然遇到一个被售卖的西夏女人,性情刚烈、粗野。赵行德受到一种异域文化的冲击,他为女人付下赎金救了她。作为报答,西夏女子将自己的通关字条送给赵行德。女人走后,西夏国像是发挥了某种魔力,逐渐占据赵行德的心。“此时对他而言,西夏乃是北地一个谜一样的民族,拥有他不懂的文字,以及他无从理解的女人的血脉。那儿或许存在着某种他从不曾梦想过的强有力而又无价的东西,他渴望到那儿去触及。”

卫子甄,公众号:小西天杂货铺「敦煌」井上靖,一种更遗憾的艺术

我想多了,大家也想多了,这里没有她的照片但井上靖的《敦煌》真是一本好书,推荐大家去找原著来看。

晚饭是在二楼餐厅,典型的藏式长条桌,人均一个菜的标准,肉不多,大多是素菜。老板娘妈妈还从小卖部拿来很多饮料,仔细地点好确保一人有一瓶后,才继续去忙其他的事。在红龙乡贡嘎大叔的家吃饭时,也是差不多的待遇,藏人在招待客人时,会从自家小卖部拿很多现成的东西出来,作为一种“菜不好、多担待”的礼遇。确保每人一瓶冰红茶,或者果粒橙,饭菜水平嘛……反正能干饭就行
饭桌下方那一大包的零食,也是拿出来给我们随便吃的,一种是油炸的面食,类似于哈萨克斯坦牧民吃的包尔沙克,另一种是米做的油炸食品,类似于我们的米通,脆脆香香的,很好吃。今天是包餐的,理论上给我们管饱吃好饭就行了,但老板都不太计较,用他们的话来说:家里有的,都拿来吃,没事。想起了李娟描写的包尔沙克,外面寒风刺骨,卡蹦脆的油炸面食,吃着很带劲零食柜里放着大坨大坨的黄油,不知道晚上会不会招老鼠。看见他们家的小孩就这么直接抓一块,或者用包尔沙克狠狠蹭上一坨,满满地塞进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