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全篇完

游子终有归家日,全新的一份工作在几天后就要开始了。当时看到同行的一段离职感言,来自三年后的今天摇身一变短视频男神的周受资,总结得太到位了,作为新一份工作的警醒、借鉴。
别了拉萨,别了318,别了我的这段离经叛道的旅程。感谢自己坚持写完了这么二十几篇,赶在行程结束的整整3年后,完成最后的这一篇,也是一种仪式感。写作过程中的一些点点滴滴,随后还会有一篇“后记”,作为总结,作为纪念。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他日潮涌潮起,我们路上见。

3月26号 墨竹工卡出发

拉萨买的各种小礼品

牛肉干 675   5包

地图 50

快递衣服回家 50(5公斤)

小计:775

3月27号 拉萨出发

拉萨到**机票 1560

拼车到机场 55

拉萨早餐 藏面 6

小计:1621

柴静说过,不写下来,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2021年3月,冲动、决然地做出了骑行318川藏南线的决定,用了23天的时间,从成都一直骑行到拉萨。全程共2000公里,回看当时的记录,由于天气、修路、体力等原因,搭车跳过了500公里,共骑行了1500公里。累计花费7630元,该费用已包含前往成都、拉萨归程的飞机、全程租自行车,以及在拉萨给家人、朋友买小礼物的费用。3月是318骑行的淡季,实际上每天的花费在100左右,大概就是50-80/晚住宿+每天的餐费。每天除了骑行就是吃饭和躺着休息,坚持了差不多一个月,收获了与日常生活很不同的体验。

骑行结束后重新回归日常生活,日复一日,鸡零狗碎,所有的记忆都留在了照片库里。当年同行的胖哥、老萧在后续的几年中又陆续出发,骑行了317、丙察察等经典路线,每次在群里看到他们的分享,才会燃起几分冲动,后又迅速回归平静。

机缘巧合之下,置办了一辆公路车,周末除了跑步外,又有了多了一个运动项目。将在拉萨买的川藏骑行路线图贴在墙上,每天出门前、归家后都能瞄上一眼,提醒自己,曾经有过如此不同的人生。

朋友一直鼓励我码字写作,记录日常的点点滴滴。但我一直是木脑子,最菁纯的逻辑思维在工作上中规中矩,但在感悟周遭生活上就显得一无用处。

直到有一天,发现一个叫“三明治”的公众号,他们用各种方式,给你写作的小技巧,鼓励大家打卡、日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加入其中一个叫“每日书”的写作小组,选的主题就是318的骑行体验。积攒了4-5篇的内容后,才开始建立公众号,开始陆续发表,每周一篇,慢慢也形成了肌肉习惯。

就这样,从22年末开始,断断续续一年多时间,赶在当年结束的三周年之际,完成了整个系列。骑行了23天,共写了23篇,累计约7万字。

写公众号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反复,刚开始特别注意格式、版面,还去研究了Markdown语言,再结合图床、HTML编译等,出来的效果显得特别高级。这样经历了几周后,发现文字本身的真诚表达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又再次抛弃了所有的形式,聚焦,做减法。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没有做什么公号的运营,期间收获了几百粉丝,获得了几个公众号的转载,仅此而已。影响力不足道,收获的是对自己的满足。

这7万多字写完以后,一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起,似乎我又去了一趟318。很多当年经历的细节,本来已经忘记了,写作的过程中翻查资料,询问队友当时的细节,凝练成文字后,像一个新生儿,又重新鲜活地呈现到了世上。

回顾整个行程,感觉特别幸运。幸运地遇到了刀哥、都城、老萧、胖哥、浪、狗子哥等队友,他们年轻力壮,很照顾我这个高龄骑友。有了他们的陪伴,我才有持续的信心和勇气,骑完全程。幸运地遇到了很好的天气,毛垭草原的大风、理塘的大雾、然乌的大雪、米拉雪山的冰封都是过程中的点缀,一路上更多是高原的艳阳、清透的空气和随行的白云。感觉前半辈子走过来,都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遇到了合适的人和事,感恩所有人,感恩这一切。

打下这些文字后,突然有点失落。码字的乐趣已经找到了,但往后的日子该写些什么,没有丝毫的头绪。最近有些新的体验,容我思考一阵,再呈现给大家。

祝大家心之所往,收获体验。
内涵丰富的游记,感谢分享。
看完了,不错,还有长途骑行的计划没?
  • 西北河西走廊 暂时没有了,现在考虑组装自己的长途旅行车,不能骑行的日子,玩玩车能寄托感情,哈哈。 2024-4-26 13:15
村夫sz 发表于 2024-4-23 16:44 看完了,不错,还有长途骑行的计划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