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全篇完

西北河西走廊 发表于 2023-12-26 13:33 关于队友:

都成(上图镜头背后,左侧,露出一只手)是退役战士,第一次在大厨的别墅 ...

第一天成都干到雅安?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摩旅呢,太猛了。
西北河西走廊 发表于 2023-12-26 13:41 上坡如便秘,下坡如拉稀,话糙理不糙,名副其实。二十几公里的下坡是什么概念?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大概就是对前面爬坡的 ...

不用,一共10块钱。应该是旅游景区里最便宜的门票了。
xcx5516 发表于 2023-12-26 20:57 看名字是甘肃乡党?

不是的,妥妥的专吃胡建人的老广东。
西北河西走廊 发表于 2023-12-26 13:51 关于缺氧及高反

从川西平原去往藏区高原,对来自南方平原的人来说,最担忧的是否会有高反,这当中当然也包含 ...

写得真好,照片真美,感谢分享。
人丑多读书 发表于 2023-12-28 21:28 写得真好,照片真美,感谢分享。

感谢支持。
意犹未尽,坐等更新。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D10 搭车跨越金沙江

3月14日,昨晚已经从多个渠道得知,从巴塘出发过金沙江大桥方向的沿途,有好几公里的烂路。按照攻略的说法,这条路一直在修,一直都没修好过。队伍里的意见出奇地一致:就借这个机会,搭车一段,跳过烂路,就当做休整一天了。对于体力已经到极限、几乎骑不动、而且后面还要赶时间的我来说,这个集体的决定自然是求之不得。

刀哥、风隐却不这么想。前面介绍过,他们俩是我们整个队伍里面骑车经验最丰富的,平时周末都会来个100公里以上的拉练。因此来骑318,他们是带着完美主义理想的——绝对不搭车干就完了!这就是大神的自我坚持。

于是我们队伍在今天兵分三路:

• 小朱在巴塘把自行车卖掉,跟我们包车到芒康,然后就直接买大巴车票,奔拉萨风流快活去了;

• 老萧、我、胖哥等几位后来加入的骑友,一共6人,包车前往下一站,芒康。没有包包车到更远的地方,其实也是不想太多的搭车,还是想在一起继续骑;

• 刀哥、风隐继续早起,坚持梦想,骑往芒康和我们大队伍汇合。

坚持骑行的刀哥和风隐7点多,天刚发白就出发了。几个等包车的,懒洋洋地磨蹭了好一会儿,才各自收拾,推车前往约定的司机聚集点。

前天晚上跟客栈老板说好7个人6辆车后,我们以为会至少安排两辆车来拉我们,但还是幼稚了。五菱宏光,中国神车,7座车就绝对不坐6个人,能一辆塞满的,绝对没有第二辆车的事。藏人从来没有守时的习惯,说好8点钟出发,在约定的停车场,我们整整等了一个多小时,司机才慢悠悠地把车开过来,开始装车。前前后后几台车的司机都过来帮忙,那架势,最后连只蚊子都塞不进了才善罢甘休。

满满当当塞了6辆自行车,车里塞了7个大男人,还有7个人的包

我和行李被塞在一起,被挤得满满当当,也挺暖和的

上路了后才庆幸今天包车的决定太英明了。金沙江沿岸,进入金沙江大桥前的几公里路,全是砂石路面,路面上一个个大坑,风吹起来飞沙走石,漫天烟尘。路上车也很多,上桥前还限流,堵了大半个小时才能过去。

这种路,要是骑过来,是要崩溃的

从巴塘到芒康,路上一共要经过两个检查站。人都要下车,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才能通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距离检查站几百米的时候,司机就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把绑在车顶上的自行车都全部拿下来,自己推过检查站。听司机含糊不清的解释,可能是不能拉人又拉货,只要过了检查站这一关,路上就没人管的。

在经过第一个检查站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我刚把自行车从车顶上拿下来,跨上骑了不到10米,嘭的一声巨响,前轮被藏在砂石路上的一条长铁片,割开了一个大大的口子,伤口有2-3厘米宽,整个前轮因此就炸了。当时正在检查站附近,扎胎发出的巨大响声在荒郊野岭的山谷中,像极了开枪的声音。响动实在太大,一开始大家都没反应过来,怔在原地,真的害怕武警同志们就从检查站里全副武装地冲出来了……

这可没辙了,骑了一路没爆胎,推车倒是把胎给推爆了。当时也顾不得这么多,只能拖着烂胎,推着车快步走过检查站。包车司机在离开检查站、武警看不到的几百米外等我们,一再抱怨我动作太慢了。逐一把车堆到车顶上后,绑好,再出发。

下一个检查站,再如法再炮制一遍。为了躲避检查,司机也不嫌烦。从巴塘到芒康100多公里路,本来开车是很快就到的,但修路堵车,加上上上下下的这样折腾几次,最后也花了5个多小时才到达。

这里是牦牛的天下,它要过马路,天王老子都要让路

开车的路上,摇摇晃晃,都城收到刀哥的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原来又一个意外发生了,平日强壮的刀哥,由于昨晚吃的椒麻鸡或者腊肉,骑到一半就开始拉肚子,实在骑不动了,就打电话给我们,看能不能半路把他给捎上。经过刀哥休息的地方时,看他两眼发黑,脸若浮土,已经拉了三四次了,连上车的力气都没有了。奈何我们的车已经塞得连蚊子都装不下了,没法再加1人1车。刀哥也是见过场面的,很大度地两手一挥,让我们先走,他再自己想办法。

后来刀哥也平安到了芒康,据他回忆,是路上遇到好心人了。两个来自广东的大哥,开着越野车,看到在路边喘气的刀哥,二话没说就把他连人带车给捎上了,一点都没嫌车脏人乏的。

前有隧道里一路跟随默默帮忙照路的好人,现有仗义援手的大哥,后面还有不少一路投喂的暖心人,骑行在路上,感谢你们的默默相伴!感谢!

今天的投宿点是芒康吉祥宾馆,说是宾馆,大概就是客栈的水平和条件。到达时老板不在,一大队人马就在门口聊天。我急着要把炸掉的前轮给修好,借了都城的单车就到镇子上溜达,看看有没有修车店,能不能买到轮胎。

芒康的镇子不大,一个农贸市场几乎就是全镇人的活动中心。路面上很干净,和内地平常的小镇没什么区别,但随处可见在巡逻的武警,提示我,这里已经是藏区,现在是3月份,一个有点敏感的时间段。沿路修摩托的不少,但问下来,居然一家修单车的都没有。翻遍了攻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信息,提到市场旁边就有一个服务站。好不容易找到时却发现,大门紧闭,还没开张呢。

3月还没到骑行的旺季,旁边的街坊都说,接待站的老板还没回来

没办法,只能回到投宿点去碰运气了。幸亏老板人很好,很耐心,安排大家各个房间住下后,就来帮我修车换胎。被割的口子太大,外胎都保不住了,只能内外一起换。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弄好了,第二天能继续上路了,心也放下来了。

刀哥到宾馆后就躺下了,嘴唇发青,裹着被子,整个人很虚弱。但心态还是好得很,跟我们说,没事,躺一下午就好了,明天还要继续骑。

今天汇聚了很多拨骑友,都在这里落脚,整个宾馆热闹了起来

中饭在宾馆对面的小面馆解决,藏区的价钱都高,一碗简简单单的面条就要20。听老板讲,芒康的水不好,从地下抽出来的水不能喝,所有吃的水都是烧的桶装水——他们的成本也很高,理解!

晚饭也是在这家面馆一起围餐,几个炒菜加一桶一桶的米饭,几个人吃得热火朝天。这时候家里人刚好打来视频电话,趁机会给孩子们介绍了同行的队友们。孩子们说,兵哥哥(都城)最帅!——都成听到孩子们的表扬,有点不好意思,腼腆低头,笑笑不语。

用大桶盛饭,才是干饭人标配

今天算是休息的一天,芒康也算是个大地方了,但全队人都没有出去逛逛的欲望,没事就在瞎聊天和在床上躺着。跟我同样体力水平的小朱到芒康后,坐车直奔拉萨了,天气干冷,我好像有点开始咳嗽了,明天,我就要独自混迹在这帮年轻的大神中了。

那就面对这一切吧,祝我好运!

D10小结:巴塘包车到芒康

早饭 排骨面 15

坐车到芒康 70(连人带包,这个价格还可以,就是坐得有点挤)

芒康中饭 面条 20

芒康住宿 30

芒康晚饭 35

换前轮内外胎 160(配件的价格是真高,这么多天来最大的单笔开销)

小计:330

(今天不是自己骑的,这里就不贴路线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