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冬游黔东南,非遗新风采,人文风情攻略

写在前面

黔东南 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46个民族,苗寨、侗寨、古城等古色古香的建筑保留至今,蜡染、刺绣、古法造纸、银饰锻造、山歌等传统文化活动依然在山间传唱。绚烂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下 黔东南 文化旅游的宝贵资源。

乐玩君乘高铁游 贵州 ,六天五夜深入 黎平 、 肇兴 、 丹寨 、 剑河 、 镇远 、 凯里 六个地方,体验苗、侗民族文化,深度领略了 黔东南 独特的人文风情。

肇兴侗寨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标签,对 贵州 肇兴 侗寨来说,它的标签比较丰富,分别是:

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
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
世界上最大的侗寨

肇兴 ,古称“肇洞”,他属 贵州 省的 黎平 县,地处湘、黔、桂三省的交界处;古代因为交通不便,山寨与主流的中原文化交往不多,这里面的侗族传统文化得以很好地保存了下来,是我国及至世界侗族的最大规模集居地, 肇兴 侗寨共有三个自然村寨组成。

千年侗寨、梦幻 肇兴 。据资料记载,最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已有侗族的先民在此处生活。而 肇兴 的“肇”字在当地方言中,就是“最先、开始”。转为汉语字面上解释即为,“ 肇兴 ”是“开 始兴 旺”的意思。

自从 从江 动车站开通以后, 肇兴 侗寨正式进入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珠三角出发,来这里体验少数民族风情实在太方便了。

我们从 广州 南站出发,4小时即可到达 从江 ,出站后,打辆滴滴车,15分钟即到达侗寨游客中心了。

来 肇兴 侗寨主要是体验这里的侗文化,分别是侗族建筑、侗族风俗、侗族语言、和侗族美食四大样,下面分开讲。

我们订的民宿在侗寨景区里面,从游客中心到景区内,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电瓶车,我第一次来,选择边走边看的方式,拖着行李箱,慢悠悠地走在大街上。

给我的第一印象,这里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房屋密密麻麻均布在山谷中,寨子两边都是森林,而中间的村寨内,全是这种灰瓦黄木楼,河边还有一些的疏密有致的吊脚楼,侗族鼓楼间插而中,高低不一,风格各异,非常好看。

在民宿放下行李后,便起来在寨子内暴走模式。

民宿对面就有一座鼓楼,天气冻,很多人坐在里面烤火取暖。

跟他们闲聊,得知,原来这里的人都称陆,据说是 肇兴 侗族的先民刚到此地时,得到称陆的人接济,为了感激思人,将自己改姓为陆,这就是陆姓侗族的由来。

鼓楼是侗族的标志,侗寨三宝之一,无鼓楼不成侗,就是说代表鼓楼的重要性。在 肇兴 侗寨景区里面共有五座鼓楼,分别叫“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鼓楼。

肇兴 的鼓楼为多层密檐式宝塔形状木结构建筑。
多数由杉木制成,每座的层楼、装饰都不一样,风格各异。
在檐角上,还有 狮子 、一些侗族人生活的场景石雕像。

檐沿下,画满了侗族的风俗,像拦路酒礼酒、共踩歌堂、侗族大歌等等,很有民族特色。

2001年,“ 肇兴 鼓楼群”已被列入世界吉 尼斯 之最。

我们来的时候,刚好遇上侗族在举行侗年活动。街上四处都张灯结彩,红灯笼挂满了枝头。

侗族侗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跟我们汉族过农历新年一样,侗年就是侗族杀鸡祭祖敬神、庆贺丰收的传统节日。

侗年节,侗族人都会放假回家,和家人团聚、族人们会相聚在一起,一起制作月也长桌宴,以冻菜祭奠祖先。

感受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魅力,来 肇兴 体验过侗年,旅游参与感比较强。主要通过看侗戏、吃年饭,抬官人,听侗族大歌、听芦笙赛、月也等民间风俗来体验。

上图鼓楼顶端建筑,像不像一艘帆船的桅轩。

侗年节是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侗族老乡都放假在回家,正值冬天,天气较冷,游客和侗族同胞们坐在一起烤火塘,这种旅行体验方式比较原生态。

侗年节期间,每家每户都举行祭祖活动。

在过年时,要用好鱼、好肉、糯米饭、好酒等祭告祖先,表示对祖先的尊敬和深深的怀念,侗族的袓先也是骆越人喔,(在上集冬游 广西 中,我讲 崇左 花山岩画也讲过骆越人),而侗族的文化符号,五座鼓楼据说也是按一条大船的造型来布局的,有船头、船尾、船篷和两个桅轩,说 肇兴 人希望可以借着这船,回到他们袓先曾经栖息过的地方去。

侗族老奶奶在准备年夜饭上的米饭。

其它族人也在紧张地准备着,有的男人负责炒菜。

传说中的大锅饭,就是这样子的啦。

切辣椒,每个人都参与进来,都不闲着。

女人们就围在河边清理红萝卜,侗族人民认为在五谷丰登、一切农耕事务完毕的秋后,便是劳作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这也是侗年的由来。

我也入乡随俗,跟他们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年夜饭长桌宴的主菜,牛瘪火锅,这是来 肇兴 必吃的美食,也有很多人称它为暗黑料理,但我是觉得挺好吃的。

这种牛瘪火锅主要是制作很特别,因为他是用牛胃没有完全消化草料的胃液,来制作成火锅的底料的。

据说当地人在杀牛前一天,不再喂牛任何食物,让牛饿到晚上,把身体里的粪便都排泄干净后,再把嫩草让牛吃饱饱。

第二天杀牛时,会将牛的草料胃液取出用火熬煮,滤掉渣滓后,剩下汁水,这就是牛瘪火锅的底料啦。

吃起来,我感觉还ok,还是挺好吃的,牛肠、牛腩、牛肉、牛肝、牛肚都有。和侗家米酒一起吃,真是舒服。

感受别具风情的侗族新年,月也就是集体游乡做客,这是侗乡一种社交习俗,就是侗族某一村寨的男女穿上节日在盛装,到另一个侗寨做客,期间会对歌,这也是侗族男女找对象的一种方式。

侗寨的女人,都将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到了晚上,华灯初上,侗寨又进入了另一种美。

人们都在鼓楼下,开心地跳起了舞,欢庆节日,原生态的民族民风最佳展示。

看侗戏,侗戏戏台位于鼓楼旁边,“歇山式”的吊脚楼,其下层都是卖 肇兴 特色牛肉粉的快餐店,楼上是表演场所,其三面装上了杉木板壁,空着迎向大街,有二名穿着侗服的演员,用侗语说唱。

天空下起了毛毛小雨,但街上的行人还是被吸引过来,纷纷停下脚步,观看,虽然是听不懂侗语,但也能感受到这种氛围,也挺开心的。

侗戏相传是清代,由侗族歌师吴文彩发明的,他是在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的基础上,参考了湘剧、桂剧的程式和表现手法,创新形成的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艺术取材于生活,侗戏的表演艺术灵感来源于侗族舞蹈或日常的生活和劳动中提炼,最后就是
借助外来剧的表演程式,整个侗戏虽说听不懂,但当中的音乐,还是很清新好听的、旁边还有二名乐器在拉二胡伴奏。

过侗年期间的鼓楼上的灯饰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