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焦作行‖这一方山水 养了我的眼 养了我的心 还养了我的灵魂

17‖泉瀑峡的山和水

据考证,距今5.4-4.9亿年之间的寒武纪时期, 中国 华北地区一片汪洋,云 台山 这一带在广阔的滨浅海环境下,沉积了厚达500米的白云岩、灰岩、砂岩、泥岩地层,后经多次地壳运动演变为陆地,2300万年以来,历经长期的流水侵蚀、搬运、重力崩塌,使海拔800-1200米的古夷平面局部强烈下切,形成了长4000米,深400米的一条沟谷,造就了山雄水秀、峰高瀑急的地质奇观,这条沟谷就是泉瀑峡的雏形。

走进泉瀑峡,崖墙纵横、泉瀑飞泻,峡谷幽深、峰异石奇,一山一水、风光旖旎。

1、泉瀑峡的山。峡谷内鳜粒灰岩、交错层理、大型波痕、古生物化石等地质遗迹十分丰富,主要有:①羽状交错层理。由于海水中含有丰富的碳酸盐成份,潮涨潮落产生的双向水流,使沉积的碳酸盐岩形成了优美的细纹层,我们可以在峡谷内的岩壁上,清晰地看到羽毛状和人字形的层系;②泥质条带灰岩。这是一种具有条带状构造的石灰岩,由于灰岩中混入的粘土类物质呈条带状产出,灰岩层和泥质层相互叠置,这类岩壁峡谷内很多;③鲷粒灰岩。这些鱼卵状的小颗粒,是在海水温暖动荡、碳酸质过剩的条件下,沉积物均匀地包裹住悬浮在海水中的小碎粒而形成,直径大于2毫米的,称之为豆粒,小于2毫米的称之为粒,有点像鱼子,当地人俗称鱼子石,这种岩壁要仔细看才能看透其中奥妙;④紫红色页岩。页岩是一种沉积岩,颜色为紫红色,说明当时的气候比较炎热干燥,呈现出页状或薄片状层理,由泥沙经过长时间的沉积形成,这种岩壁若细心观察,可以看到岩石中的三叶虫等古生物化石。⑤崩塌岩块堆积体。这些堆积体由垮塌的岩石堆积而形成,垮塌岩块大小不一,棱角分明,垮塌岩块堆积体的存在,表明了这片区域的新构造运动发育,地壳以上升运动为主,这些堆积体有的成了峡谷内活灵活现的象形石。

2、泉瀑峡的水。峡谷内水源密布、水随谷走,只见:泉水从山壁涧隙丝丝缕缕、破孔而出,有的沿着崖壁直接垂落而下,有的形成了珠帘式的小瀑布落入水潭,水潭和溪流汇合一起,在谷底延绵穿梭、一路前行;峡谷内的这些水潭,有点 九寨沟 海子的影子,色彩很是梦幻,绝对让人惊艳!
最值得期待一看的就是云台天瀑了!走到峡谷尽头就是云台天瀑,一座高耸的山崖,很有气势的阻断了峡谷,水流从山崖顶端的山口处倾盆而下,我们常说: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云台天瀑真的是水从天上来!这条瀑布是 亚洲 最高的大瀑布,落差达314米,尽管我们去的时候,水流量不大,只有那么一细条,但依旧可以瞅出它的高度!云台天瀑的顶端那边属于 山西 的境界,我突然脑洞大开,向云台天瀑的工作人员抛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假如 山西 那边卡一卡水源,这里的大瀑布岂不惨咯!二是假如有条道爬到 山西 那面的崖顶上,可以下探这条大瀑布,岂不是很刺激!那位工作人员拍了拍我的肩膀:你想得太多啦!

据了解,雨后和7、8两个月是水量最大的时间段,是赏景的最佳时间点,然后冬季也是个绝佳的好机会,冬天的大瀑布结成了冰挂,然后四周都是冰溜子,这一幅“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无疑也是非常让人赏心悦目的。

18‖泉瀑峡的奇峰异石

在云 台山 小寨沟泉瀑峡游玩的时候,我的火眼金睛,像雷达一样,搜索到了很多奇峰异石。

1、孔子拜师。留着长须、身穿长袍的孔子,两眼炯炯,在虔诚地向老师鞠躬作揖,对面的老子微微颔首,表示回礼,这座峰峦,我认为是泉瀑峡所有奇峰异石中最逼真的。

2、神龟问天。这只神龟静卧在山头一角,不知来自何年,正在问天问地:今夕是何年?

3、天狗迎客。云台天瀑一侧,一只胖乎乎、肉鼓鼓的小天狗回眸一笑,仿佛在欢迎大家的到来,青草植被勾勒出小天狗身体的轮廓,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4、铜盆帽。这是一块崩塌石,像一顶灰色的铜盆帽,石头上那一个个小洞眼,像是帽子上镶嵌了很多珠宝玉石,我觉得这是一件奢侈品,会成为未来的流行款式。

5、三鱼戏鲸。清澈的溪 水里 ,三条小鱼儿正在和鲸鱼嬉戏,这种和谐共融的画面很怡人、很唯美。

6、 仙桃 石。这块崩塌石像一只 仙桃 ,而且是被咬过一口的 仙桃 ,仔细瞧瞧,咬过的齿痕还在呢,真的!这样的 仙桃 敢动嘴的,牙口还真棒!

7、大将军。这位大将军,头戴金盔,身披战袍,手指前方,岿然不动,屹立在悬崖前,指挥着千军万马,动感十足。

8、不老仙童。“怨别自惊千里外,论交却忆十年时”,五位长须飘飘的不老仙童,勾肩搭背,正在共同回忆着岁月的流逝和结下的友情。

9、道士修炼。这是一位道士,头戴偃月冠,身着道袍,悬在高高的崖壁上,面向峡谷,好像在修炼破天。

这些被我捕捉到的奇峰异石,巧夺天工,千奇百怪,真可谓: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细看直叫好,不看遗憾了。

19‖潭瀑峡与唐王李世民

潭瀑峡,是云 台山 主要河流子房湖的源头,满山遍野的原始森林,深邃幽静的沟谷溪潭,如烟似雾的飞瀑流泉,千姿百态的嶙峋怪石,构成了潭瀑峡独特的自然景观,整个峡谷层峦叠嶂、峰峦雄伟,柔水幽泉、妩媚俊秀,把北方大山的刚毅伟岸和南方山水的清柔温雅,集完美于一体,刚柔并济,煞是神奇。 中国 北方的山大多都缺水,像潭瀑峡这样泉瀑溪潭不计其数的峡谷就显得尤其珍贵。

潭瀑峡还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这不得不要与唐王李世民扯上关系。

相传,隋末唐初年间,唐高祖李渊起兵称帝后,为一统天下,指令唐王李世民剿灭盘踞在潭瀑峡的刘武周大军,李世民接到指令,从 山西 太原 秘密出发,亲率10万人马,穿山越岭,马不停蹄,悄悄地潜伏在潭瀑峡外围,刘武周自以为潭瀑峡的地理位置易守难攻,而草率轻敌,却万万没想到!李世民派出一支先遣部队,潜入潭瀑峡细摸详情,然后出其不意,突然袭击,里应外合,势如破竹,刘武周大军很快的就被全部消灭,自此以后,潭瀑峡换了寨主,成了李世民的安营扎寨之地。现在的潭瀑峡里,还留有很多与李世民有关的小景点。

潭瀑峡游览线路呈倒“V”型,全程约4公里,除了山山水水外,其中有三处小众地方,可以留意一下子的:

1、攀岩。潭瀑峡入口处,有一个飞拉达攀岩体验项目,这个项目横跨在潭瀑峡和泉瀑峡的山峰间,线路总长度约288米,最高落差80米,单次体验时长约40分钟,主要包括:高空攀岩、飞云铁梯、孤胆独木桥、云端廊桥、惊险三缆桥、步步惊心吊桥等环节,有兴趣者可以挑战一下子的。

2、依亭。在接近潭瀑峡出口的路旁,有一座六角单檐攒尖顶小亭,亭额:依亭,亭的上联:青山情依依似若刘备望徐庶,下联:流水意潺潺朋同王伦送太白,亭子所在位置的情景与这幅楹联非常匹配,意境契合度很高,可以留意一下子的。

3、山峰。潭瀑峡和泉瀑峡的入口都处于同一个方位,潭瀑峡是一路往北的游览线路,而泉瀑峡是一路往西的游览线路,在潭瀑峡和泉瀑峡可以分别看到同一座山峰,但看到的同一座山峰,由于方位不同,看到的山峰造型是截然不同的,好像是两个画面,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子的。

20‖大山里的瓮谷

潭瀑峡大约是在25亿年前的嵩阳运动中形成陆核,18亿年前的 吕梁 运动中形成稳定地台,然后进入以升降运动为主的长期稳定时期,经过了漫长的造陆运动,在外力地质作用下,不同地层岩性和不同方向的断裂节理,不断发生风化和剥蚀、崩塌和沉积,才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潭瀑峡的成景地层,这些极其丰富的地质遗迹,精雕细刻出了潭瀑峡的一道道绮丽景观。

进入潭瀑峡,我们看到谷内出露的地层,主要为寒武系馒头组灰岩、页岩、张夏组灰岩、白云岩,其中分布在山头顶端的为奥陶系马家沟组灰岩,这些岩层清晰地展示了这个区域地质地貌的历史演变。在这片古老的峡谷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重力、流水和冰冻的作用下,形成的肩阶、残丘和断崖长墙,隘谷、障谷和围谷巷谷,峰丛、峰墙和峰林原面,还有溶洞、瀑布、跌水、钙华悬泉等呈层带状组合的特殊地貌形态,这些自然天成的地质奇观,个性鲜明,千变万化,着实叫人惊叹不已!

最有特色的要数瓮谷了!据说这是云 台山 最有特色的地貌类型。以前只知道 中国 的很多古城都设有瓮城,还知道有个“瓮中捉鳖”的典故,却不知道大山里还有瓮谷!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次在潭瀑峡实打实的看到了瓮谷。

这个瓮谷在潭瀑峡的尽头,当走到潭瀑峡的最深处,远远的就能看到一块凸出的大 石台 竖立在山间,这块巨大平整的 石台 ,传说是唐王李世民当年在此点将收兵,所以称为“点将台”。顺着向上的台阶上到点将台,发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敞口,沟底宽、谷顶窄,整个峡谷就像一个口小肚大的坛子,这就是所谓的瓮谷!站在点将台上,环视四周,崖壁垂直陡峭,绿荫遮盖山坡,仰望谷顶,头顶一片蓝天,白云轻柔飘过,一阵秋风穿谷而过,我好想听到了厮杀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唐王李世民率兵杀入潭瀑峡的激战场面,仿佛就在眼前。

在瓮谷,犹如坐井观天,在潭瀑峡,似乎走入史前,这里的沟沟谷谷,山山水水,林林木木,花花草草,都很精致,每一帧感觉都是名品佳作,走过潭瀑峡,不虚此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