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焦作行‖这一方山水 养了我的眼 养了我的心 还养了我的灵魂

32‖邂逅好妈妈

好妈妈家常菜餐馆(新华街店),位于 焦作 市老城区的新华街与解放路交叉口路南,这是一家连锁餐饮企业,是当地人向我们推荐的若干餐馆中的一家,在当地口碑不错。

我们并非刻意要去这家餐馆吃饭,冥冥之中也许是命运注定,要与好妈妈邂逅。说来也是无巧不成书, 焦作 市里游玩后坐公交回酒店,阴差阳错提早两站下车了,于是顺着公交路线走回酒店,就这么一走,遇到好妈妈了!于是在 焦作 市里的第一餐,就献给了好妈妈,要是没有下错站,或许就与好妈妈檫肩而过喽。

整个餐馆分上下两层,楼下大堂,楼上包间,从墙上挂着的一系列金字招牌上,可以读到这家餐馆为何受 焦作 人喜爱的理由。我们两人点了三个菜,服务员就说够吃了!菜量的确是够大的,三个菜光不了盘,最后还吃不了兜着走了!看到邻桌的一对小情侣光点了一个砂锅,也没干完,就打包走人了,可见菜量之大了吧。其实,我们很想要量少一点的,可以多品尝几道特色菜肴。

我们点的三个菜中,一个是餐馆获得过特等奖的烂糊白菜炖豆腐,这道菜做的非常鲜美,全素的菜吃出了荤菜的感觉,不愧是获奖作品!一个是干煸翅中,川菜的做法,有点像辣子鸡,这个翅中带甜味的,吃出了意料之外;餐馆每天都有特价菜,这个香酥鱼排当天正好特价,用鳕鱼烹制的,外脆里嫩,中规中矩的一道油炸料理。

吃后点评一下子:菜品、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就像店名好妈妈一样,有着妈妈的味道。

33‖给微笑点赞

焦作 老城区的商业中心,主要集中在解放路步行街、民主南路步行街和人民路步行街,这三条街构成了老城区的热闹商圈,非繁·精品酒店(火车站店)就在这商圈的民主中路上,北与长途汽车站相望,南与火车站毗邻,地理位置和出行交通算是便捷的。

非繁·精品酒店(火车站店)是一家小酒店,一栋5层的小白楼,除了酒店大门口两侧的石 狮子 有一点霸气侧漏的感觉外,酒店内部都显小,大堂小、前台小、客房小、餐厅小,一切都小!虽然小,然而住了一宿体验感还不错,从一些小事上,感受到这家酒店以小见大,挺大气的。

举例为证:1、免费服务。客房里一般都放置两瓶矿泉水,如再要索取,大小酒店的区别此时就凸显了,大酒店基本上要多少送多少,而小酒店就不一样了,有的会甩脸子,有的会拒绝,“非繁”在这点上是大酒店的做派,打理客房的人员送水过来时会跟你说:若需要的话,马上再送过来。水的价值并不高,但有求必应很暖心。166价位的双标房,酒店还含一顿自助早餐,早餐不是很奢侈的那种,品种也不是很多,但管饱!像这样的免费服务价值并不高,但好感度、选择度会上升好多。

2、微笑服务。酒店的客房打理人员,还是前台接待人员,见着客人都会微笑着道声“您好!”她们的记性特好,来来往往的客人那么多,基本上能八九不离十的说出是哪个房间的客人,显示了这家酒店的职业素养,很简单的一句问候“您好!”,很平常的一句问询“您是某某房间的客人吧”,都能拉近客人与酒店的距离;当我们退房的时候,前台微笑着问我们:住的还满意么?满意的话请给我们点个赞哦!谁又能抵抗得了美丽的微笑呢?微笑不吝啬,我的点赞必须给!

后来才知道,非繁是锦江酒店集团旗下的中端连锁品牌,满满的海派文化,果然!

34‖焦作影视城的今昔

焦作 影视城,位于 焦作 市北郊的凤凰山上,距市中心约1.2公里。

焦作 影视城是上世纪90年代,由CCTV与当地政府共同投 资兴 建的,曾为 中国 十大影视城之一,是中原地区唯一的影视基地,现在已转制,隶属三维房地产公司。

通过相关资料了解到,当时建造影视城,是为了拍摄古装电视剧《东周列国》,总规划、总设计是 大名 鼎鼎的靳喜武,靳喜武是 长春 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美术设计师, 焦作 影视城是靳喜武大师设计搭建的第三个 中国 影视城。新版《水浒传》、新版《三国演义》、电影《战国》、 韩国 纪录片《孔子》等都在这里取景的;还有《貂蝉》、《屈原》、《洛神》、《汉武帝刘秀》、《曹操与蔡文姬》、《鲁班大师》、《秦始皇》、《争霸传奇》、《卧薪尝胆》等影视剧也是在这里取景的。

就冲着这些,感觉影视城应该挺不错的!就屁颠屁颠的跑去了。想着运气好,碰到哪个摄制组刚好在开拍,混个路人甲或路人乙,可以在影视剧里露个背影啥的,岂不是很有意思!要是能露个脸啥的,岂不是更有意思!然而,现实很打脸,心里想像的要比眼里看到的落差很大,影视城里冷冷清清,游客少得可怜,一点人气都没有,仿古建筑群也有点颓败了,顿时心凉了半截!还想混圈、露脸,做梦去吧!

从整个影视城的现状来看,貌似很不景气,有种江河日下的感觉,过去应该风光过,如今却今非昔比,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令人感叹!整个影视城有山有水,气势还不小,挺大的!仿古建筑群主要以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时期的文化为背景,整体布局主要有:文化广场区、周王宫区、市井区、楚王宫区、 灵台 、一代天骄区和古战场区等场景。

瞅着影视城没落的样子,拍出来的效果倒是不错!毕竟是拍影视的地儿。瞧瞧自我感觉也算不错的相片,嗯嗯!有点沮丧的心灵立马得到了抚慰。卧槽!

35‖这里有一座还原的周王宫

焦作 影视城有一座周王宫,说起这座周王宫,得从周代说起。

西周末年,周幽王昏庸无道,被犬戎杀死,都城 西安 被毁,周平王即位后,迁都 洛阳 ,拉开了东周历史的序幕,周平王随之成为东周第一代君王, 洛阳 再次成为天子之都,周平王所居之宫被称为“周王宫”。

随着沧海桑田,千年巨变,当年东周的王城以及宫殿太庙,早已湮没,难寻踪迹,上世纪50年代在 洛阳 涧河东岸的小屯村一带,考古发现了东周王城的遗址,并挖掘出被誉为“东周瑰宝,举世无双”的“天子驾六”车马坑,这个重大发现被称为“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现在原址上已建造起“ 洛阳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遗憾的是,周王宫迄今为止,还未发现,目前对周王宫的形制大致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考工记》依据说。《考工记》所述,东周的宫殿布局前为宗庙、社稷,中为朝廷,寝宫当在其后,其排列与殷墟颇为一致;第二种是古文献记载说。古文献有记载,东周的宫殿为“三朝五门”制,所谓“三朝”:大朝、常朝和日朝,分别用以处理特殊政务、重大政务或日常政务,所谓“五门”:皋门、路门、应门、库门和雉门,但位置与名称各家说法不一。

焦作 影视城的周王宫建筑群,综合参考了这两种说法,还原了历史上的的周王宫。这座周王宫依山而建、层层相叠,城墙为烽火台式样,宫殿结构采用了四方柱挑梁、金字塔型屋顶的样式,再现了东周时期夯土筑台的建筑风格,周王宫坐北朝南,反映了当时“面南为君,面北为臣”的礼节观念,建筑色彩使用的是朱红色,房顶为灰色,也反映了当时作为统治者王权的至高无上。

从下往上仰视周王宫,宫殿还是挺气派的,拾级而上,高处环视,远处的高楼进入镜头,有点突兀!瞬间把古时候的意境拉回了现实。

周王宫的大殿由正殿、东西偏殿和后殿组成,正殿是周王接受百官朝拜、会见使臣和处理国家政事的地方,东偏殿为寝宫,西偏殿为宴请文武百官和各国使者的地方,据说这三个宫殿是影视剧出镜最多的场所。在正殿里,面对着金銮宝座,放着一排排长板凳,琢磨着可能会有上朝之类的现场表演,不过我们没看到!

36‖细腰的楚王宫

楚国是 中国 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王朝,兴盛时期曾经称霸中原,是战国七雄之一,楚国的文化、艺术等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楚国逐渐衰落,最终在公元前223年被秦军攻破,楚国灭亡;由于楚国最早起源于长江流域一带,然后逐步迁徙到中原,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不少地方都有楚王的王宫,其中最为豪华奢侈、富丽堂皇的一处行宫,据史籍记载,名为章华宫。

章华宫是一组宫殿建筑群,要比赫赫有名的秦国的阿房宫早建300年,是游宫建筑群和园林建筑群的鼻祖,因为它建在 高台 之上,又被称为“章华台”,曾为天下第一台。“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名句大家都耳熟能详吧,所以,章华宫还被称为“细腰宫”,而闻名于世。章华宫尽管很有名气,但随着楚国灭亡,在历史的长河中也随之化为尘土,消失得无影无踪,没人再见过其 庐山 真面目,直到上世纪80年代在 湖北 潜江 龙湾镇考古发掘,埋在地下2500多年的章华宫部分层台建筑,才破土而出,重见天日。

焦作 影视城的楚王宫宫殿群,很巧妙的隐藏在一个山坳里,四面群山像一幅屏障护卫着这座王宫,整体建筑吸取了章华宫“细腰”的特点,秀美、亮丽,与周王宫相比,一柔一刚,形成反差,建筑风格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各抱地势,飞檐斗拱,勾心斗角,桶瓦鱼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