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2023.9-10月自驾环澳

2023环澳洲自驾D20D20:5点多起来拔营出发,后期时间越来越紧张,节奏比自驾刚开始快,赶到拜伦湾看日出,由于没有车位让他俩下去拍照我找地方停车,当我赶上去太阳已经出来了,不过还藏在云层后面,朝霞满天。   拜伦湾是一个以沙滩和灯塔闻名的小镇,位于新南威尔士州东北角的海湾,镇内的“拜伦角”突出于大海之中三面环海,为澳洲大陆的极东处。拜伦湾的名字,是发现澳洲大陆的库克船长取的,用的是著名大诗人拜伦的名字。又是长途奔袭的一天,不过一路并不缺乏亮点,某个出口转角处的亮丽沙滩,某个高速服务区的茂密雨林及游乐园,今天的最大亮点当然是蓝楹花小镇格拉夫顿,十月是蓝楹花盛开的季节,十月下旬格拉夫顿还有盛大的蓝楹花节,小镇清幽恬静,紫色的蓝楹花让小镇更具风味,让人情不自禁的流连忘返在小镇的街心公园里。      距悉尼 市中心还有50公里找了一处河边的高速服务区,环境还不错,标志牌似懂非懂,做饭扎营,明天还的早起。今天距离悉尼市中心50公里码表17736公里,全天734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21D21;早晨7点多到悉尼铁桥, 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悉尼皇家植物园、海德公园、达令港、悉尼塔、市政厅,悉尼大学等邦迪海滩等,午餐高价汉堡包78元,今天悉尼市网红打卡点利用双腿37000步。转的很美走的更爽,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一切才是最真实的的,晚上连夜赶路130公里左右到达蓝山公园附近扎营。码表17953、当天217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22D22:昨晚找营地太晚,马路边一片熄黑,早晨起来才看清楚营地周边环境,在一个山谷里密林深处的一处徒步线路起点位置,有卫生间和休闲桌椅,条件简陋,营地旁溪流潺潺,山间徒步小径曲径通幽。拔营后开到另一处徒步起点,线路平坦无奇,往返大约11公里,其中单程五公里都是很宽的沙石路面,是山地骑行爱好者的线路,最后四五百米顺着山间小路爬上一处小山头,本来平坦的地形突然出现一处峡谷,悬挂崖看上去与崖壁有一条一米宽的裂缝深不见底,仿佛独自悬挂在峭壁之外随时会倒塌下去,跨过去挺简单,只是要走到悬挂崖的顶端还是需要勇气,小风吹来也会让你心惊肉跳冷汗直冒。蓝山范围很大,但和中国山川比起来没有那么壮观,就是悬挂崖独特、惊险。从蓝山又几乎返回悉尼,沿着悉尼外围到皇家国家公园,这里是蓝色海洋之路的起点,终点在,蓝色好洋全长100多公里,不过这条沿海线路城镇太过密集,跟墨尔本的大洋路相差甚远,浅浅的飘过继续赶往首都领地堪培拉。堪培拉的国道车辆很少,路边时而密林国家公园,时而牧场草原,景色风光无限,最惊艳的是居然路边连续看到大群的袋鼠,这还是这20天自驾的首次遭遇大群的袋鼠,这一带是个野生动物保护区,袋鼠还是非常胆小警觉的,远远看到人就开溜,三跳二跳就不见影子了。今天一路都没看到有饮水洗手间的公路服务区,看完袋鼠后终于遇到一处服务区,水质还挺好,把车上水瓶补满了继续找营地。今天早找到一处路边不远的野营地,旁边有条小河,河滩和私人牧场之间的一片空地,没有任何设施,网络信号几乎没有。半夜冻醒,早晨起来更冷,手脚冰凉冰凉,帐篷有轻微结冰,没想到温差很大当天码表18295公里,全天342公里

2023环澳洲自驾D23D23:距离墨尔本100公里,码表18971公里,全天676公里赶路的一天,依然抽出了一整个上午时间参观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堪培拉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同时也是澳洲的文化艺术中心,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处于澳洲大陆的内陆地区。它距离悉尼约280公里,距离墨尔本约660公里。堪培拉的城市中心围绕着格里芬湖展开,新老国会大厦与湖对岸澳洲战争纪念馆及在一条城市中轴线上依次展开,气势恢宏,站在安斯利山观景台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堪培拉规整的设计和完美的布局,感叹建筑大师的创造力,澳洲的新老国会都是向公众开放的,老国会大厦一部分保留原貌作为博物馆开放给民众,一部分还在正常使用,比如议事厅,餐厅等还在使用,新的国会大厦也同样开放了一整层供公众参观学习使用,同时新老国会大厦也是澳洲中小学生重要的教学场所,向学生普及宪法、选举及国会运作模式方面的知识。澳洲的政府部门基本都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只遇到新国会大厦入口会有安检流程,记得在某个市政厅入口墙上写着,“这里是人民的地方…”,人民当然有权利出入并监督政府运作,这当然和停留在口头上的“为人民服务”不在一个层级上了。昨夜露营再次体验到寒冷的感觉,能戴的戴上,能穿的全穿上还是抵挡不住寒冷。堪培拉早晨八点的气温才7度,这一路一万公里气候转化已经经历了几个季节,悉尼、堪培拉、墨尔本算是春寒料峭的季节,早晚温差能达到20度,过了阿德莱德往北领地气温明显升高,到中部及北部最近高温已接近40度,晚上气温也能超过20度,还好我们过中部时最高温也就34-35度,昆士兰州包括凯恩斯到布里斯班黄金海岸一带,算是热带海洋气候,这个季节气温最为舒适,白天不是太热晚上也不冷。从堪培拉出发时似乎已经下午二点了,估计到墨尔本近郊怎么都要晚上八九点了,估计要赶夜路,实际距离墨尔本一百公里左右,太阳刚刚落下,这才想起来澳洲各州之间也有时差,日出日落也有些差距,十一之前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和昆士兰州比北京时间快三个小时,北领地比北京时间快两个个半小时,十一开始新南威尔士州使用夏令时,因此,到悉尼和北京时差三个小时,回到墨尔本时差又变成二个半小时了!

2023环澳洲自驾D24D24:  昨晚扎营离墨尔本还差100公里,早晨拔营收拾整理背包,9:00赶到墨尔本还车,码表19069公里,当天行程98公里。还车一身轻,只剩最后两天行程,墨尔本转完结束本次行程,登记房子、洗漱、寄存行李。开始游玩。墨尔本是澳大利亚南部滨海城市,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面积8831平方公里,人口523万(2023年)。墨尔本是维多利亚州首府,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和国际大都市。1901年至1927年,墨尔本曾经是澳大利亚的首都,长达26年之久澳大利亚的首都就是墨尔本,当时的墨尔本比悉尼要繁华。随着悉尼的日益繁荣,悉尼市民十分希望悉尼成为澳大利亚的首都。澳大利亚政府后来决定,在悉尼和墨尔本之间建造一个新的城市堪培拉,作为新首都。1927年,澳大利亚迁都堪培拉。有趣的是,新首都并非位于悉尼和墨尔本的正中央,它距离悉尼约四小时车程,距离墨尔本约七小时车程。堪培拉是一个全新规划的城市,设计得非常漂亮。城市高大尚,气候湿润,海洋气候一阵太阳一阵雨,但不受任何影响,物价特高,人民币真受不了。当天转了:墨尔本皇家植物园福林德街火车站墨尔本战争纪念馆维多利亚美术馆圣保罗大教堂联邦广场涂鸦街唐人街市政厅

2023环澳洲自驾D25D25:早晨7:00起床,开启了跑步模式,澳洲最适合跑步锻炼,目标维多利亚海滩边,边锻炼身体,边欣赏美景,沿着海岸线,游泳、打球、滑板、冲浪等。海浪拍打着沙滩,脑子一片空白,突然有种穿越时空感觉,18公里跑步结束回宾馆做饭,吃完午饭哥俩继续游玩墨尔本,能一网打尽争取一网打尽。维多利亚海滩维多利亚市场墨尔本监狱墨尔本博物馆墨尔本读书馆等,

2023环澳洲D26D26;国际航班提前3小时登记,12:30的航班6点多起床洗漱7点出门,到轻轨站才知道7:30始发车,步行1.8公里火车站,然后坐火车14站下车1公里左右再倒车901大巴机场,一路顺利提前登记。理解不了的是必须购买mhyi卡,卡费28.2元,最低卡里打钱47.1元,其实坐火车刷卡23.5元,倒车免费但必须刷卡。等于买75.2元卡用去23.5,47.7就得白白扔掉,墨尔本直达机场大巴103.4元。国外的火车站和轻轨全是无人售票,各个路口都有站点,进站点很简单,大型车站有闸机,路过的车站没闸机凭国民素质自己刷,所有场合不用安检,骑着自行车直接乘坐有轨电车,火车。不懂英语出行真的很难。

2023环澳洲D27回国D27天:昨天乘坐夏门航空公司MF804墨尔本11:50登机到 20:00到达厦门。厦航还是不错,午餐、晚餐两顿,需要中转过夜前往中转登记台办理手续自行前往酒店,酒店在厦门思明区四星级酒店。几个国家飞机同时到达厦门机场,感觉就是经济繁荣,人山人海、一片混乱,入关必须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报,人员才分流一部分;拿上行李出关安检,乘客全部拥挤到一起豪不夸,排队三排、长达100米,也许乘客太多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一般,咨询工作人员酒店怎么坐车?人人答复打滴。咨询出租车司机价格也是闪烁其词,不说价只说打表。自己琢磨了会可以坐公交就是不方便,中途倒车站台稍远点,对我来说简单。     由于工作问题,国外语言不通,回到祖国的环抱心里踏实了许多,飞机上喝了两瓶啤酒,到了市区烧烤摊再解解馋。在国外多少个日日夜夜扎营,风里来雨里去,晚上还给冻着了。回国住四星级酒店晚上还失眠了。   早晨跑步,赶赴机场乘坐12:30MF8059航班,14:10分到达银川机场,我10:00已到达机场时间早还转悠了会办登记手续,差点没气过去,已经停止办理登机手续,答复是墨尔本12:30,但也没说中国几点登机时间啊,太操蛋了。最后查找最快起飞时间晚上19:10飞成都。

2023环澳洲回国D28天D28天:返程一波三折,提前三个半小时到达厦门候机楼还是搞错时间没赶上飞机,国际航班时间差两个半小时也没任何告知,造成晚点。改签的价格远远大于从新购买机票的价格,并且停留一天,只好从新购买晚上19:10到达成都的航班,昏昏沉沉在候机楼待了一天。心情糟糕,郁闷。晚上23:00点到达成都天府机场,天府机场是我在世界上坐过最复杂的机场,跟地道战一样不熟悉肯定蒙圈。帽子落在飞机上,返回途中想起帽子,返回去已是人去楼空,静的能听见自己心跳,所有乘客不见踪影,找不见出口继续延电梯从三层下到负二,又从负二下到地下负一,只有地铁停留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先乘坐再找人打听,心里没底也不能坐的太远,一站后延电梯上到二层才看见取行李指示牌继续上三层,指示牌指示一个很狭窄的通道,真不敢相信是自己搞错了还是,这个时候有位打扫卫生的问了说没错,到了行李处按照显示屏指示18号取行李,此时传送带上一个行李也没有,找了好几个地方也没有,咨询前台国航工作人员,结果还是个白痴一问三不知,跑了10个行李传送带,突然看见在12号传送带上孤零零的转,放在国外早就迷失方向了还玩个辣子。简单描述天府机场:首先选择天府机场出行必须比任何机场要提前一到半小时,要不时间来不及。安检楼和登机楼是两个地方并离的很远,不知道什么造型。出机舱到达二楼,延通道800米用时10分钟走到头,乘坐台阶电梯绕三层到地下负一层乘坐地铁一站路,然后继续绕三层左后转,进狭小的通道,拿上行李继续下二层。昨天受到伤害,昨晚候机大厅凑合一晚,今天早晨7:45航班回银川4:00钟排队。

环澳自驾总结篇(上)时间:2023.9.20~10.18
本次自驾环澳活动顺利落幕,对一般人而言,这趟环澳大利亚自驾行程是一场伟大的探索之旅,墨尔本出发回到墨尔本,环了大半个澳洲大陆,自驾总里程10531公里:码表起始8538,码表截止19069。路线如下:  自墨尔本出发环了大半个澳洲,走过了澳洲六个州中的四个(维多利亚州、南澳州、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和二个本土领地(北领地和首都领地堪培拉) 本次自驾行程总结如下:租车自驾是经济发达国家自由行中最廉价的一种交通方式,澳洲开车是右方向盘,左向行驶,头两天都需要适应。驾车的时候最好使用谷歌地图导航,因为最精准。澳洲中部的斯图特尔公路上很多地方,甚至小个镇都没有手机信号。汽车露营地也会在谷歌地图上显示包括免费营地和收费营地。最好每天五点前赶到营地办理入住,因为营地办公时间通常至下午五点,而且冬季的澳洲五点多就天黑了,我们9月底到达澳洲是他们的春天,各个洲时差不一样,墨尔本和中国时差两个半小时,到达北澳时差3小时,我们尽量避免开夜车。1:在国内,对于露营很多人都是陌生的,所以当别人听到我们采用这种方式旅行的时候都会表现出困惑和不解,都会问:安全吗?当然安全!澳大利亚的户外露营地多不胜数,包括人迹罕至的红土中心。营地多,分布广,条件好,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入住帐篷的前提是要有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安然入睡的能力,海边潮湿有海风,晚上寒风凛凛,如果身体跟不上,旅行体验就会大打折扣。我是能够住帐篷就绝不住小木屋和酒店,趁自己还有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还有勇闯天涯的勇气,我还会继续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去世界各地旅行的。因为我并不觉得住营地就是受苦,与其说是受苦,倒不如说是享受更为贴切。我喜欢在繁星闪烁的荒野里而眠,我喜欢头枕着柔软的草坪,耳边听着外面的风声、雨声、鸟的鸣啭声而眠。当我们远离喧嚣的都市,御掉所有的精神覊绊,静静融入自然,你才会真切地感受到这颗星球无与伦比的魅力。营地里的野生动物,袋鼠、野兔、食火鸡、丛冢雉、澳洲鹤、鹦鹉........统统都不会将我们这些外来者放在眼里,我们跟它们共享栖息地,多棒哦!在南半球这片辽阔富裕的国土上,多元文化和自然奇观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