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2023.9-10月自驾环澳

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澳洲去一次大洋路大洋路始建于1918年,历时14年完成。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西区平原当初原是火山地区,经过物换星移,如今这里是一片辽阔的荒原,只留下几个醒目的火山锥、因岩浆阻断水道而形成的湖泊、还有火口湖,星罗棋布在这平原上。其起点是Torquay,终点是Allansford,全长276公里。

永远挡不住前行的步伐,要玩就玩高大尚、想爬就爬他个有名气。用脚步丈量大地,不能让青春流失,每年的出行计划早已打破本身的变化,已超出了预定的假期 。2023年4月份为期一月的穿越已完成;8月份与老友相约为期20多天的穿越已圆满结束。到了9月中一起美国和欧洲自驾的好友马俊德相约澳洲自驾,经不起好友的诱惑,假也没请,没有思想准备,也没过一下大脑,放下第二天一切事务, 取出护照提交各种资料,中文、英文,国家驾照翻译本等一大堆头晕眼花,提交签证割肉930。收到签证不知是喜是忧,满脑子是负担,抓紧订机票,边订机票边涨价,一边准备出行一边想法请假;接着又约了一位美国同行的马自祥,出发了澳洲又约一位帅哥小冯,户外的装备又是一大包,背上行囊按照计划扎营、徒步、做饭,开启环线大半个澳洲。

澳洲共有六个州二个本土领地(或说三个)及七个海外岛屿领地,这次的自驾线路以横穿澳洲大陆中部的A87号高速为界,环绕澳洲东半部,横穿四个州二个本土领地,总行程预计一万公里左右,包括了四个经典的澳洲自驾线路,自墨尔本出发,按顺序依次是大洋路,中部乌鲁鲁红土地,从凯恩斯到黄金海岸的大堡礁沿线及悉尼的蓝色海洋之路,线路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澳洲中部北领地及昆士兰州北部都是大片的无人区,大部分地区手机无信号。

D1:20号早晨上班,中午速速回家拿装备直接机场;13:20登机20:00厦门机场转国际机场T3航站楼,21:20登机,21号早晨9:30到达墨尔本,总飞行7600多公里,平均速度910,用时9小时,虽然大飞机但座位狭窄,空间拥挤,煎熬的一夜

D2:早晨10点到达墨尔本顺利出关,天气晴朗、空气清爽,直接开启环澳之旅,中午服务区简单露餐,直奔大洋路起点开始延海边一路享受美景,幻觉总停留在美国的66号公路,心神狂野,心情好爽。晚上收费营地53澳元,真的是贵。当天行程230公开。

D3:澳洲最精华的大洋路,今天的行程太过精彩了,悠闲而又热闹的Apollo小镇、奥特韦灯塔徒步、自驾途中偶遇澳洲独有呆萌的考拉、吉布森台阶、十二门徒石柱、刀锋崖、拱门、回音洞等等集中了大洋路最精华的路段,这里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沿海公路之一,行驶其上,蜿蜒270多公里的海岸线绝境跌出。每一次转弯,都能够发现不一样的趣味。

在这里,最为出名的还应当数十二门徒石柱,这一代沿海绵延数十公里海岸线景色绝美,大自然巧夺天工、鬼斧神工般的雕刻,会令你赞叹不已,公路的另一面又是无边无际的草原,牛羊遍地,绿草如茵!今天开车里程不多,步行行程不少,晚上在附近找了一处偏僻的路边野营。今天全程166公里

D4:昨晚在大洋路的一个镇外不远处的一条小路边上露营,周围是望不到边际的牧场,一晚上就过了一辆车,澳洲的旷野里星空璀璨,有一种雄浑苍凉之美,南澳州的春季昼夜温差大,近几晚最低温只有6度,大家都只带了薄睡袋,不得不把所有衣物穿着睡,半夜还是冷的难以入睡,早晨起来还没缓过神。

上午半天时间把剩余的大洋路走完,这一路各种观景台层出不群,有时候一两公里,有时候三五公里,拱门、伦敦断桥、殉难者湾、群岛湾等等,沙滩绝美,海中多绝壁鸟岛,还有看鲸鱼的观景台罗根海滩观鲸平台,到了下午不得不放弃继续寻找沿路观景点而专心赶路,我们一个环线上万公里,每天算起来平均将近500公里,下午一路几百公里,穿行于无边草原牧场和绝美海岸线之间,各种风光交替呈现,惊讶的是树木看似密不透风的长城,粗高达,可以修剪成院子,也可修剪成围墙。

说是一副立体风景画卷绝不为过。日落之前赶到南澳州的一个小镇,搜好的国家公园里的营地需要在网站上预订,营地里根本没有管理人员,登录网站显示营位已满,返回镇上找了一家海边的房车营地,各种设施非常完备,折合人民币225元一晚,看那些老外准备了丰盛的餐食在厨房里做饭聚餐,我们刚刚开始自驾,车中空间也有限,物资还不是很充足,不过简单饭菜也已经很满足了,明天到南澳首府阿德莱德继续补充!码表9333公里,全程422公里。

伦敦断桥有人说,大洋路最经典的经典中,最惊喜最壮观的其实不是十二门徒,而是伦敦桥。从前这个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2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在1990年1月15日的傍晚时分,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与大陆脱离形成的断桥。这个伦敦桥断开的年代并不久远,当年断的时候还有一对游客被困在断桥的那一头。不过感觉断了以后反而更有味道一些。大自然的力量是巨大的,大自然塑造的景观有一种人工无法比拟的神奇。

吉布森台阶        吉布森台阶是游客在十二门徒岩区域能下到海滩、接触大海的主要景点之一。19世纪当地土著人为下海捕鱼开凿了这一台阶,后来人们将台阶铺上水泥。我们从悬崖上经过70多米台阶下到海滩,远远就听见大海的咆哮声,看见动人心魄的惊涛巨浪如排山倒海般涌来!两个巨石柱,一望无边的蓝绿色海洋,海空飞翔的直升机呈现在我们眼前,此时任何语言都是多余,再好的相机及拍摄技巧都无法展示海洋的壮阔美,惟有亲眼目睹才能体会到这无边无际的壮美带给人们的深深震撼。望着大海,望着90度垂直于大海的巨石,缈小如沙粒的我们只有心存敬畏,任凭巨浪冲击。

D5:今天行程500公里南澳(阿德莱德),路面平摊,道路限速忽高忽低,脑子形成记忆靠右行驶,稍微反应慢靠右行驶会和对方的车辆牛顶牛,吓的老外车急忙避让,道路两边全是一望无际的牧场,满眼清清的绿,一路上没看到袋鼠,看到的是袋鼠被撞的尸体,进入南澳州府阿德莱德之前先路过墨累河,这是澳洲第一大河,全长2700公里,南澳首府阿德莱德是澳洲第五大城市,城市干净漂亮,车人很少,到处停车免费并很规范,唐人街是阿德莱德的中心区域,市政厅,主教堂,维多利亚广场,最热闹的还是海边休闲区,也许正赶上周末,大部分本地人都外出度假了吧,中心市场是关闭的,市中心人流量很少。

阿德莱德(Adelaide),又译阿德雷德,澳大利亚第五大城市,也是南澳大利亚州首府,连续多年和墨尔本同时评为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个港市,南澳大利亚州首府,位于州东南部洛夫蒂山地与圣文森特湾间的滨海平原上,濒临托伦河。港口距市区西北12公里,有铁路相通。

徬晚时分,踏着落日的余辉抵达lake bumbunga(粉红湖之一),入住一处免费营地,有洗手间,有一些基础设施,还是非常不错的!

D6:昨天从南澳与维多利亚州交界地带经南澳首府阿德莱德抵达粉红湖之一的露营地开始,气候和景色开始转换,从湿冷的沿海到干热的内陆,昨晚气温已有十多度,露营温度比较合适,今天一路狂奔,已然进入内陆恒古荒原,从奥古斯塔港到 (库伯佩地)建在地下的小城,来到这里仿佛身在火星上的神奇地貌,这里有很多特色的矿洞,十分适合探索,今天路途将近540公里几无人烟,途中没有加油站,我们租的车加满油大概也就是跑550公里,跑了一半路程发现油可能不够,开始控速到90-100公里定速巡航,关闭空调,终于在油量报警灯亮起几公里后赶到了库伯佩地,是二十世纪30年代开始兴起得矿业小镇,目前矿山早已废弃,作为中部A87高速边上的重镇,已然转换角色,将大大小小的矿坑通道改造成博物馆和地下民宿,也算是别具风格。

今天过了奥古斯塔港一路风光地貌有些接近柴达木盆地,公路笔直,不同的是这里生态更好些,没有完全裸露的戈壁沙漠,时而有成片的灌木林地和低伯佩地矮植被的荒原交替出现,周围也看不到山脉,地势平坦,数百公里不见河流,却有大大小小的盐湖绵延不断,一路上见得最多的是袋鼠尸体,几百公里路程遇百只尸体,遇到过一次澳洲特有的鸸鹋一小群,别名澳大利亚鸵鸟,为鸸鹋属唯一的物种,是现存世上第二大的鸟类,仅次于鸵鸟。由于仅分布于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国徽上的动物之一。今天到了库伯佩地比较早,转了当地矿坑博物馆继续赶路将近150公里,找了一处200多公里范围内唯一的路边建筑,是一处旅馆兼房车营地,在附近路边找个野营地露营,这里白天气温已经有30多度,苍蝇极多,好在太阳落山后,随着气温下降,苍蝇蚊虫少了好多, 码表10695公里,全程868公里  明天到乌鲁鲁所在小镇yulara还有500多公里!

乌鲁鲁: 著名的乌鲁鲁-卡塔丘塔  也被称为艾尔斯岩,   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的中部,距离阿德莱德和悉尼等城市较远。最近的城镇是阿利斯泰尔,距离乌鲁鲁大约有460公里    是澳大利亚最出名的的自然景观之一。它位于澳大利亚中是一个巨大的砂岩山峰。乌鲁鲁是世界上的单块石头,高达348米,长约3.6公里。在当地的安南杰拉部落中,乌鲁鲁被称为“梦想岩”,他们认为这个地方是神圣的,是祖先们的居所。是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和自然美景。无论是对于文化史迹爱好者还是自然风光爱好者来说,乌鲁鲁都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D7:昨晚自己找的野营地睡的还不错,周围有野牛和袋鼠出没,空地里有许多脚印,但是并没有看到,自驾六天还没看到一只活着的袋鼠,野外荒原的日出照在帐篷上,也激活了沉睡的苍蝇蚊虫,四个人起来以最快速度收拾装车出发,开了80多公里,到下一个小镇的加油站才洗漱吃早餐。今日正式进入北领地,一路除了加油并不停车,在A87拐向附近加油,已经比之前贵了将近30%,每升人民币15元,这里有一个鸸鹋保护站,昨天碰到一小群野生鸸鹋大摇大摆在马路上散步,今天又见了更大规模的鸸鹋群,不过是处于加油站人工喂养殖状态。

下午二点左右抵达乌鲁鲁国家公园入口- 问清楚之后又返回小镇订了露营地,今天的营地条件不错每人22澳元,算是一路收费营地里最贵的。下午五点出发去看乌鲁鲁巨石日落,先驾车环绕巨石一周大概16公里左右,随后赶往日落观景点,已经有大批旅行团的过来,在这里看壮观的澳洲心脏ulura巨石,有一个中国人旅行社的团队,从悉尼过来,四天三夜2000澳元,还不算往返机票6000多人民币,想省钱还是自己租车自驾比较经济,就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可能对于学生和上班族,拿出几周的时间自驾环游确实有困难,何况澳洲中部荒无人烟,长长是三五百公里见不到人,对于没有自驾经验的游客确实有一定挑战!当天码表11331公里,全天636公里。

D8: 乌鲁鲁,门票折合人民币190元,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的红色沙漠之中, 也是澳洲心脏北领地,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坐地而起一个巨大的砂岩山峰。是世界上的单块石头,高达348米,长约3.6公里,随着神奇的一块石头绕一圈11公里,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也是一块宝。世界奇迹。     下午去卡塔丘塔,卡塔丘塔则由36块靠在一起的圆顶岩石,形成了深深的山谷和陡峭的岩壁,卡塔球他是当地的土语,意为:多头之地。乌鲁鲁和卡塔丘塔相距约50公里车程,  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土地为阿纳古土著人所有    。该处由澳大利亚公园管理局与阿纳古人合作管理,感觉就是神奇和传说,正好有徒步线路,也是自己爱好,徒步7公里,对澳大利亚徒步者来说有这么个徒步线路相当不错。当天码表显示11514公里,全天行程183公里,晚上收费营地每人人民币110元

澳大利亚无价特贵,葡萄每斤65元,大蒜每公斤125元

十二使徒岩  在坎贝尔港国家公园内的海岸线坐落著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和海水侵蚀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矗立在湛蓝的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人的面孔,称为“十二使徒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令人惊叹的壮阔雄伟的奇景。早期有三座已经倒塌,只有退潮时才能看到。2013年中一阵狂风暴雨后又有一座倒塌,目前只有八座屹立不倒,但谁知道绵延的悬崖什么时候又会孕育出新的门柱。

D9: 出发前往国王谷,位于澳大利亚州距离乌鲁鲁300公里、爱丽丝泉460公里处的乔治吉尔山脉.这个地表裂开深入地下270米深的巨大的峡谷不仅是澳大利亚景色最壮观的峡谷,也是可以欣赏到世界红中心最壮观景色的代表地之一。

帝王谷岩石的颜色从乳白色到深紫色非常丰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澳大利亚的大峡谷”。在澳大利亚中部平坦的沙漠上突出一块方圆8公里的岩石山脊,山脊中间由于地壳运动而裂开,岩石颜色绯红,形状似刀劈一般,非常神奇。在距离国王峡谷停车场还有38公里处有一处类似服务区的服务区域,直升机停机坪也在这里,坐直升机空中观看整个国家公园每人300澳元左右,徒步无需门票,有四条徒步线路,最长的22公里,最短的1.5公里,中午天气有点热,我们徒步选择了两条线路:一条是帝王谷峡谷途步,途中登上峡谷最高处,并绕峡谷一周(全程6公里);另一条是峡谷谷底漫步线路(全程1.5公里)。

我们走的是备受推荐的这两条线路,这条线路不仅可以深刻的感受澳大利亚大峡谷壮观的景色,还可以看到因风化形成圆拱形状的“迷失之城”,以及沙漠中羊齿类植物和椰树等植物群生的花园,既可以充分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能感受充满神秘色彩的世界红中心。远比乌鲁鲁和卡塔丘塔的徒步线路出彩,这里是几百万年里特殊的地质作用形成的红色沙岩,相对海拔也就是200多米的样子,峡谷顶上各种奇特的岩体和平坦的空地,犹如世外奇景,只是山顶线路也容易暴露在阳光炙烤之下,每隔一公里左右都有紧急呼救系统、急救箱及直升机停机坪,免费线路设施居然做的如此好,公园门口备有直饮水供游客免费使用,一路走走停停,3-4小时的线路也就用了二个多小时。

这二天徒步卡塔丘塔和国王谷徒步游客都不太多,体验很好,澳洲的游客个人素养还是相当高的,不管多偏的景区都是设施齐全干干净净,没有见到任何随手丢弃的垃圾。徒步出来三点半左右,继续走6号州级公路前往爱丽丝泉,有120多公里沙石路面,少部分路段搓板路,日落时分在路口顺景区沙石拒拐进几百米找了野营地露营,一个干涸的河床边的小片沙漠,这一带的公路边已经能看到大片的沙丘了!  码表12065公里    当天行程551公里,晚上野外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