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漫步五邑侨乡|我对你的热爱,从这个秋天开始

作为 广东 人,我们都知道 广东 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而陈皮是居首的位置,陈皮几乎是老广们家中入菜的常备品,无论煲汤、做菜、泡茶,都可以经常看到它的身影。

石板沙的沙蚬特别出名,是石板沙“三宝”之一,另外还有黄鱼、河虾。尤其是每年的四五月份,是黄沙蚬上市的季节,这个季节的石板沙村会迎来四面八方的食客。这次来正值晒秋季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晒鱼,所有没有品尝到沙蚬,正和家人计划着明年四月份自驾过来吃河鲜住上两天。
除了河鲜,石板沙还有很多特色传统小食,鸡蛋仔、陈皮豆沙月饼、红豆饼绿豆饼、豆腐花、麦芽糖、鞋底饼... ...边逛边吃十分惬意!

遇见巷子里的阿姨在收拾已晒制好的银鱼干,远远地就闻到香气了。

秋季忙晒秋,在村子里已经时不时看见被晾晒起来的鱼,等待晒制成鱼干。

离开陈皮村的时候,碰见了和她买雪糕的阿姨,又打了声招呼,聊了几句才发现原来我眼前的这一大片晾晒的陈皮都是他们家的,忍不住想留下一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在村里闲逛时发现了一栋很有韵味的房子,仔细瞧原来是一家民宿,一面靠着安静的街道,一面向着大海。
庭院深深深几许,秋意正浓时在这样的屋子里泡着热茶望着黄昏海岸,一定很浪漫吧·
可惜这次没有计划留宿在村里,不过也好,正好为下一次再来有了个好的理由~

村民见惯了游客,会在目光交会的时候微笑道好,不敢上前打扰,就静静地记录着他们的生活吧。

【石板沙村】

还没来到石板沙村之前,就在网上看到形形色色的攻略,大家喜欢形容这里为 广东 小 江南 ,因为标志性的水乡古镇和小桥流水。但其实在沿海地带的 广东 ,疍家文化已然历史悠久,石板沙村这里的疍家人已经在岛上生活了两百年,至今依然保留着原始的渔耕文化,数百年来靠摆渡的原始出行方式、家家户户都有捕鱼捞蚬的生活习惯,整个岛因为形状像长石板,四周水域全是泥沙,因此而得名石板沙村。

石板沙村位于新会区睦洲镇,是一座四面 环江 的小岛,这里水质很清澈,晴天下的海水都是碧蓝色的,西江绕石板沙奔流而过,岛上错落有致的民宅,村里很多人家都有艘自己的小木船,方便出海捕捞,闲置时就停靠在家门口的水面上。比起 江南 水乡的诗情画意,我认为这里更多的是人间烟火气,宁静古朴。

进入石板沙村是需要乘渡轮进村的,石板沙没有桥梁与外部连接,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渡轮。
船票3元含往返,几分钟就抵达了。

十一月的石板沙村游客不多,虽然少了些热闹的氛围,但反而能让我们更沉浸式体验村子里的慢生活了。穿过牌坊进入村子后就再也见不着汽车了,没有了车马喧嚣,周边自然的声音也清晰了起来,树叶沙沙响,巷子里的单车声,桥下的流水声,树下乘凉老人们的闲话家常... ...越往里走越安静舒适,想起一首歌曲《从前慢》,从前车马慢,形容眼前的小村生活再合适不过了。

石板沙村在2019年还获得了“  中国 最美乡村”的称号。石板沙村是一个少见的至今活跃着的疍家风情村落,这里还有一座值得参观的疍家文化博物馆。沿着小巷漫步,家家户户的门都朝着江水敞开。

在一个转角看见这幅姐弟骑单车的壁画时,我特别惊喜,回忆立马飞奔到2019年在 马来西亚 槟城 的那段旅程,当时就很喜欢姐弟骑单车的那幅壁画,络绎不绝的游客排着队打卡。
想不到在石板沙村见到了同款,一座城市的人文记忆是有温度的,这种时空交错的旅行足迹真的很值得记录下来。

▼这是2019年在 槟城 拍的姐弟骑单车壁画

石板沙的壁画都栩栩如生,好有互动感啊!

逛了近两个小时也没逛完整个村子,不知不觉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

落日跌入山林,光有了形状。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

恰到好处的落日余晖洒落水面,时光一下子被笼罩上一层暖洋洋的朦胧感。

天色越来越暗,村子里突然热络了起来,此起彼伏的脚步声和摩托车声,原来是村子里下了工回家的村民们,我们往码头的方向走去,一路上看见杀鱼煮菜的人家,饭香让我们也开始饿了起来。人来人往,他们都回村里来了,而我们也要离开村子了。

村民们骑着摩托车从码头那边驶上渡轮,乘着渡轮从水上归来,闻着饭香回到家人身旁。

乘上渡轮离开村里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初秋的傍晚粉橙色的晚霞染满天空,在船上找了一处栏杆靠着,船缓缓驶离码头,远处的灯火亮起,海风拂过脸颊,一天的疲惫感在此刻消散。

郊外的天显得特别低,没有高楼挡在我们之间,整个一片暖色的光好似就罩在头顶和肩上。霞光停留的时间很短,短到在船靠岸后我忍不住回头想再记录一张照片时,它已经消失不见了。

【大鳌笑虾虾夜市】

这么多年的旅行生活,我都有一个习惯,就是逛当地的夜市或集市。
因为这是最能快速融入成为”当地人“的方式了~

从石板沙村乘坐渡轮出村后,我们就立马到大鳌笑虾虾夜市觅食了~

一到达夜市,因为是步行街,所以汽车都不允许开进夜市里,这样既保证了行人的安全,也减少了车辆的吵杂声。我们抵达夜市时也不过晚上六点半,但夜市已经人声鼎沸了,林林总总的小吃店和小吃摊都亮起了灯,第一次来大鳌就感受到了这里的热闹和生动。

夜市由大鳌镇中心一路原有的宵夜街市升级改造而成,逛夜市无需做攻略,看看哪里人头扎堆,跟着吃准没错~没逛多久就看见心心念念的凉拌鱼皮了!

如果你要问大鳌夜市里什么最好吃,能绝对榜上有名的就是凉拌鱼皮了。

以往吃过的鱼皮大多都是采用罗非鱼的鱼皮制作的,但大鳌的凉拌鱼皮采用的是鲮鱼皮,相比起罗非鱼鱼皮,鲮鱼皮的食用价值更高,而且口感更爽脆,这家龙记凉拌鱼皮在夜市里是人气很旺的一家店,调配的配料也很丰富,有香菜、姜丝、芝麻、花生、芋丝,第一次尝到搭配炸芋丝的鱼皮,口感搭配很新颖,味道也很丰富,而且麻油的香气十足。

跟着灯牌往另一处人多的街巷里走去,就看见一家大排档,在还不到七点的时间就已经几乎座无虚席了!大鳌正宗铁板烧濑尿虾,可见这家店在夜市里人气特别高。

虽然是 广东 人,吃惯海鲜,但这还是我第一次吃铁板的海鲜,原以为会和普 通海 鲜口味 大同 小异,想不到特别有惊喜,是我回来后还一直念念不忘的一家店。推荐「铁板罗非鱼」、「铁板鸭下巴」、「铁板濑尿虾」,没有一道菜是踩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