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去远足,把天边的云朵带回来,送给你!

你呀你呀

终于出现了

我们只是打了一个照面

——《这颗心,等风来》

徒步第六天    (我的)眼泪在空中飞舞

不明就里的,走着走着,我又忍不住哭泣了。想起这次徒步的第二天,去年我们一起走过梅里大外转的森半开玩笑的说:这次不会又哭吧?我当时不以为然的笑答:这才刚开始呢嘛!没成想,几天后戏言成真,我终究还是逃不过轮回。只是两次的缘由应该不同,我也说不清。

揉错

有一种蓝叫做揉错蓝。有人说,揉错归来不看海。这听起来似乎有一些夸张。可事实就是,但凡每一个见过揉错的人(并不是人人都有这个勇气和意志力的)无不被它惊艳到。
揉错,汉语解释为错杂。虽然不知道是谁给这个海子命名为“揉错”的,但是我真的打心眼里佩服这位“高人”。揉错是隐藏在藏东南高山群——他念他翁山脉里的一个并不算很大的海子。只有你亲自来过,你才能真切地体会到为什么它会被称为最美的海子!揉错是镶嵌在高山上的一颗蓝宝石。每天,随着日照光线和垂直高差的不同,湖水颜色会跟着发生不同的变化。深蓝的、碧绿的,再加上云朵和大山的倒影,各种色彩错杂在一起。任何时候,只要你见了它,你都会不自觉地“哇”出声来。看到它的那一瞬,你会忘了你是怎样历尽千辛万苦才来到这里的!“原来这就是我此行要取的真经呀!”你在心里默默地念念碎。
揉错是一面魔镜。面对它,你的小心思再也藏不住。
终于盼来了国庆长假。正在为不知该去哪里做选择时,老戚说:他念他翁解封了。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好的不得了的消息!因为各种原因叠加,我遗憾地错过了今年七月份的首发团。(插一句:此行归来,我很庆幸自己跟的是国庆团。天时、地利、人和,善哉!)

他念他翁

“他念他翁”,每个听到的人都会不自觉地反复念叨。它似乎让你想说什么,但话到嘴边又说不出来,也许正是这样的感觉才强烈地吸引了你吧!他念他翁其实是一座山脉的名称。它位于中国西藏的东南部(昌都地区),属横断山脉,与伯舒拉岭、芒康山并行,是唐古拉山脉的南延山脉,也是澜沧江与怒江的分水岭。
行走他念他翁山,你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看不尽的海子(错、错、错)和荒凉俊美的山岭。当然还有磅礴的大米勇雪山的陪伴。
云南远山探险国际推出的线路是——大米勇(大米勇雪山是他念他翁山脉的主峰,海拔6324米)看海子环线。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轻装和彼此的熟悉与了解。六天五夜的徒步(露营)行程基本都是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完成,沿途还要翻越4个海拔接近5000米的垭口。这些都决定了这将会是一趟高难度的行程,不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对意志力的检验。
海拔高度尚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至于难度我似乎并没有过多在意,毕竟梅里大外转那么难也都坚持下来了。但行程才开始还是出现了意料之外的情况,这一点后面会交代。
“今年国庆天气会很好。”
“是的。”
这是出发前对天气的预判。

坐车途中远眺梅里雪山
迈入这道门就进入西藏了
“一生一世”——距离拉萨1314公里

江水奔腾(澜沧江)

徒步第一天:大家省着点内存啊,精彩还在后头呢!

行程:盐井-拉岗(徒步起点,海拔3500m)-丁差错(3850m)-错来-一字泵(宿营地,4400m)徒步:7km,爬升900m,约4小时

临出发前两天,突发咽痛,轻微咳嗽,虽然采取了措施,但想必是治疗得不够彻底吧。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不管那种类型的感冒没有一个星期都好不了!好在今天的行程很轻松。一路秋意渐浓!

昨晚到达(芒康)盐井,酒店(一家重庆人开的温泉酒店)出乎意料的好。有点想说,为什么不提醒我们带泳衣呢?转念又一想,身子都泡软了,后面还怎么徒步呢!
盐井,除了千年古盐田、温泉还有佳加/加加面。
何为“加加面”?其实,面条也就是普通的面条;所谓“加加”,就是以小碗不停地“加、加”。
店家每次会煮一大盆面条,把它们分装在小碗里,和着肉末烧的汤,一碗就是一口(女生的话,还是需要两三口的,呵呵),等不及你吃完这一口,热情的卓玛已经又来到你面前给你加面了。
我们来到当地有名的老字号,现在已改名为“盐井正宗一口面”。店里食客的最高纪录是147碗。怎么计算的?当然是用石子。每吃一口(碗)就从旁边的小筐里取一颗石子放在面前。这倒和我们云南建水吃烧豆腐的计数方法相似。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盐井,加加面是一定要品尝的。味道和能吃下多少碗不重要,重要的是店家的热情让你觉得很开心!而任何时候,开心都是最最重要的!

“盐井正宗一口面”——掠影摄影:周哥
盐井晒盐场

拉岗村徒步起点:驮包交给马队,我们轻装上阵

摄影:丑萌

又见松萝摄影:古精
丁差错沿途美景

碎石坡

摄影:师兄

摄影:琥珀

摄影:丑萌

这一路,像这样的碎石坡有很多。

总结:徒步第一天的风景因秋色的渲染美得出乎我们的意料。队友们各显神通,手机、相机齐上阵,“咔咔咔”,老戚看了连忙说:大家省着点电和内存啊,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

徒步第二天:你可以的!
行程:一字泵-加米错(4550m)-龚拉垭口(4900m)-咕咕当-切坛牧场(4350m)
徒步:10km,爬升500m,下降550m,耗时约6-7小时(注:以我那天的状态和行走速度,耗时远不止7小时)
昨天估计是吃了发物,才钻进帐篷躺下没多久,一阵反胃(咽部的异物感),来不及准备好呕吐袋就已经喷薄而出了。在这寂静的宿营地,我的这一番突如其来的“大动静”自然惊扰了领队和队友们。各种关切的声音传来,但当时的我根本无暇顾及,只能将这许多份的关切铭记于心。一连呕吐了三次,总算是消停了。
咽部和胃部的不舒服,第二天徒步过程中除了水我几乎没有怎么进食(早餐也只吃了一个水煮蛋)。可是前方,一座海拔4900米的垭口——龚拉垭口还在等着我。
(回到家以后才感觉到真真地累,身体仿佛还飘浮在空中,所以今天只能先记录到这里了,更多精彩随后奉上!    2021.10.10记)

温暖瞬间:那些路上的人和事

1、致老戚——“快上来,热水给你准备好了。”

唉,带去的大保温壶突然就不保温了(队友说,是摔了的缘故。)。保温壶的重量和体积,最主要是它不保温了,在背着它“负重”两天之后我终于决定不再背它,这使得背包一下子轻了许多。

于是,有了上面那暖心暖胃的一幕。

2、致尼布

老戚这次的布阵非常强大,丁师主要负责后勤保障,老戚则视情打头阵或收尾,尼布应该是属于打头阵的,全部行程走下来,我几乎在路上就没有碰到过他。

最后一天徒步,快接近垭口观景点有一段非常陡的坡路,往上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打鼓:这么陡,待会儿该怎么下啊!(说实话,我是恐高的。)

当我半蹲着身子小心翼翼的小步往下挪时,感觉到身后有人,我习惯性的想要去礼让,勉强抬头、回头,“是你呀,尼布。”我的心一下子踏实了下来。于是,我一只手拄杖,将另一只手交给尼布,在尼布的牵领下,“三两下”就走完了最陡的这个下坡。

3、致师兄——临时受命的“最佳收队”和最帅高山大厨

细节就不阐述了,请听来自旁边广东团的声音:

1)现场版——“你收队收得真不错,留个联系方式吧!”

2)微信版(队友分享)——“你们的收队真不错,专业。”

至于“最帅高山大厨”,相信没有人会反驳。本次营地餐的伙食如何,大伙儿都是有目共睹的。

路上那些温暖的人和事还有很多,比如森、彬彬、七七、陌生山友......等等等等。
我只想说:帮助别人或者接受别人帮助,对彼此都是一种福缘!谢谢你们,同路人!
徒步第二天:你可以的!

徒步:10km,爬升500m,下降550m,约6-7小时
(注:以我当天的状态和行走速度,耗时远不止7小时)

今天对我来说是艰难的一天!早晨起来,浑身无力、腿软绵绵的。但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

才出发没多久,大概是看我歪歪扭扭,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深度喘息的样子,师兄和彬彬有意劝我就此撤离,“不行的话,就在这里撤吧!”我明白他们的关心和担忧。说实话,我当时也是很纠结的。心里的确也闪过一丝动摇,但更多的是不甘心。我颇为委屈的细声说:“我不想一个人回去!”正当内心百般挣扎时,一个此时我最想听到的有支持力的声音传来:“你可以的!”啊,这简明、“铿锵”的四个字此时此刻就代表着无穷的力量啊!就是那么神奇的一瞬间,我浑身充满了能量,脚步似乎(瞬间)也变得轻快起来。森,说到底还是你了解我啊,曾经八天长途跋涉共患难的经历不是盖的。你轻声跟我分享你第一次走冈仁波齐的经历,了了数句,字字入耳。谢谢你,在我最需要(犹疑)的时候给予了我信心、勇气和力量!

事实证明:自那天以后,我的(精神)状态逐渐恢复且越来越好!

摄影:行者

河滩石子路

摄影:师兄

加米错?这是踏上徒步征程到现在看到的第一个错。应该就是它了吧,但我也不太确定。从我拍的这张照片上看,它方方正正的,倒像是一块豆腐干(除了颜色有点怪异,蓝绿色的,呵呵),索性叫它“豆干错”吧!

路书上说,加米错是由三个大小不一、形色各异的海子组成。记得当时问了老戚,他好像也没有明说。也是,要不是我用回忆的方式写这篇游记,谁又会去在意它的名字呢!这一程,我们将会遇见很多错,有名字的,无名字的。
经过河滩石子路向右斜插,一路往上,我们来到一处高地。正前方低洼处就是上图这个海子,我拍照的这个位置(角度)只看得到这一个海子。老戚说,这个海子的后面其实还有一个小的海子。(后来爬到半山坡,回头远眺,确实看到了他说的两个小海子。)他接着说,下到湖边去看看吧!我直接了当地回答说:“我就不下去了。”当时看到有部分先到的小伙伴已经下到湖边在拍照了。因为考虑到要为接下来翻越的垭口(龚拉垭口,海拔4900米)节省体力,主要也是担心不要因为我个人体力不济而拖大部队太多的后腿。我似乎看到老戚脸上闪过一丝讶异的表情,停顿片刻后,他说:“那么,我们就先向垭口出发吧!”“好的。”我爽利地回答。我(尽量)脚跟脚的跟在他后面,我们从“豆干错”的左后方向右上方“攀爬”(途经一大片杜鹃丛)。

摄影:琥珀摄影:小四摄影:古精路漫漫摄影:丑萌

去垭口的这段路又细又长,有好几次走到半途,坐在稍微平整的石块上歇息的时候,我都好像快要睡着了。是老戚不停地在我身旁(身前、身后)鞭策着我:“二百米、一百米、五十米、三十米、十米......,再往前跨一步你就胜利了。”

终于到达(挪到)垭口,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耶,我胜利了!

齐刷刷(这是我认为最生动的一张照片)摄影:森

哇,“长枪短炮”齐上阵!你们是看到“宝”(希望)了吗?!

龚拉垭口(海拔4900米)摄影:丑萌

嗨,兄台,真惬意!

回想去年走梅里大外转,翻过的每一个垭口,有哪一个不是风大(刺骨)、吹得人不敢在上面多停留片刻。而他念他翁(的垭口,尽管海拔很高)则显得温柔太多,几乎你登上的每一个垭口,你都可以尽情地驻足、尽情地拍拍拍。

也许,是好天气眷顾了我们!

龚拉垭口背面

摄影:小四

翻过垭口,见到亲人,我也露出了开心地一笑。

俊秀的山谷

摄影:行者

沿着山(林)间的小路一直往下走,远远的,你看到山谷中有一片平坦广阔的草甸,草甸上有数顶支好的帐篷,你满心欢喜,以为那里就是我们今晚的宿营地!

错错错,经过它再往前走两公里吧!

前方的道路尽管平坦,我的脚步却越来越沉重,待我最后一个抵达营地时,天色已接近擦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