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待到深秋来看你,国庆北疆给你颜色

前 言

新疆游记终于赶在2020的年底前交了作业
措手不及的疫情改变了身边习以为常的所有
那个尘封在攻略文件夹里的冬日布拉格
不知何年才能再次启程
希望能如哈尔施塔特湖边雪屋老板Rosy期许的那样
未来有约

稻城,新疆,漠河,青海,长白山……
这些一直搁浅在我的 “有生之年系列” 里
新疆,曾是我旅游懵懂期的白月光
那一幕幕耀眼的金黄灿烂着我年幼而苍白的心

白哈巴

喀纳斯

可可托海

手绘的卡通水粉画又来啦!一年没摸过画笔,生疏的不行。

喜欢思佳的这套衣服,那就画下来啦~

原来即便变成了天鹅,也逃不过单身的命运啊

想安利下我加绒版的“光腿神器”,是不是毫无违和感

行程计划 & 花销明细

这次除了和老搭档Julia一起以外,还有另外两个同龄MM,思佳?和包包?♀?,都是微信群里朋友的朋友。其中思佳和Julia一起去的土耳其,自驾老司机了,据说比男生开的还溜,而且超会做行程,仿佛已经在新疆生活了七八年似的。包包是个撸羊毛大神,算是大开眼界,这简直是把羊撸秃噜皮了。机票都是用里程换的,自己的不够就去闲鱼收里程卡。住宿平台的助力砍价,会去某宝买人头来砍价,这让我和Julia两个自认为还算是自由行达人的,自愧不如,五体投地

此次新疆行,在定完票两个月后突发新疆疫情,一度以为被套牢等着航司取消航班,却在临出发前一个月,出了新疆解封的消息,各景区门票也陆续开放免费。虽然对于出发还是有点小担忧,但想到往年黄金假期大热的新疆,也是我们这些之所以偏爱出国游的原因。今年或许是个不错的契机,虽然旅行团也开始接单,但始终有多数观望的人,以及不能出省的白领们和学生们,这就刷掉了好大波游客。

?12天的时间玩个北疆算是妥妥的,但因为季节的关系,国庆这个时间节点,说不准就会大雪封道。所以几经查阅,打算把心心念念的独库公路先走了,喀纳斯放在行程的后半段,这样也正好和旅行社主流的行程相逆,打个时间差(想法是好的,但 “天时、地利、人和” 这种运气总会缺一)。

此次行程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就是从自驾改成了包车。独库公路的声名远播,因其包揽了冰川,雪山,河谷,草原等各种地貌,这也让自驾充满了不确定性。特别是雪山上的道路,隧道随时都有可能封,必须从另外道路绕上去,如果是外地车主我想这会儿大概就得慌了吧,生怕被导航导到天黑。

我们的包车小林师傅,是个89年的老鲜肉,但还是比我们一车的老姐姐年轻啊,一边说着他和回族姑娘已夭折的七年之痒的爱情往事,一边科普着新疆的点滴。还能实时分享着他那些好基友同僚们景区的实时天气及游客量,可以说简直就是一本活宝典。

推荐一个可以记录自驾轨迹的APP【六只脚】,比奥维地图简单易操作,安利!

有个小插曲,我们的攻略总指挥思佳同学,居然也发生了订错酒店日期的事情。这次我们的原计划是【白哈巴-禾木-喀纳斯】,因为小伙伴订在白哈巴的住宿搞错了时间,只能与后一天禾木的掉换顺序。先去了禾木,然后出景区,再从白哈巴口进。

因为要自驾去边境小村白哈巴,关于【白哈巴-喀纳斯-禾木】这三地自驾车进出的程序有点复杂,连包车的小林师傅都不太有把握,出国都比这容易得多,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我们的实际经历。

进出【喀纳斯-禾木】景区,有两个口,喀纳斯口,禾木口。自驾车辆每天只有50个名额能开进景区(仅今年十一期间的政策,往年自驾车都不让进,一律停在景区门口再坐景区区间车)。往年都是要等待近2小时,排队坐区间车入景区。

记得加满油,在喀纳斯禾木只有一个加油站,要很早去排队才能加上

自驾去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有两处可以办。
A. 在【哈巴河县】先办边防证,再从【铁热克提口】进入(两地相距几十公里,略不方便)
自驾车进入白哈巴后统一在边防哨所停车,然后坐公交车(免费)或让住宿的派车过来接,大概3-5分钟路程。
B.从喀纳斯/禾木去白哈巴,需要在【喀纳斯的换乘中心】办边防证再坐区间车去白哈巴。

白哈巴的住宿房东帮我们约了自驾车在【贾登裕】进入【白哈巴】的名额,因祸得福,在贾登裕会有工作人员核对车牌号,上报过的才准自驾进入。

随后,我们在【喀纳斯的换乘中心】办完白哈巴边防证,再买个45/人的区间车票(有时候不是很懂,即便你是自驾也一定要买他们的区间车票)。备齐这两样就算是可以畅通无阻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怕会被拒,那就只能继续回去坐区间车,也顺便问了下区间车最迟营运到晚上6: 30。

如此一来,我们游览完禾木村,会顺道经过喀纳斯的三湾,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放弃了去观鱼台和喀纳斯湖。进【白哈巴】的检查站在【观鱼台】过去8公里的位置,出来几个不知道是哈萨克还是俄罗斯长相的大叔,我们瑟瑟发抖的准备好证件等着放行与否的结果。然而大叔连边防证都没看就让我们过去了,攥紧拳头。心中怒喊 “YES!”

我们实际包车时间为10天,师傅住宿自理,吃饭和我们一起,不过很多时候他都是和好基友一起吃的。因为前期已经订好了住宿,临时改成了包车,否则的话,有些包车还带住宿,因为包车师傅会有协议价,对住宿没有特别要求的,这样的组合还是挺划算的。

国庆期间,景点门票几乎全免,只需要付个区间车费,10天时间的所有景点加起来,每人才花了230元。而最后天的吐鲁番一日游就花了480,这么一比,有种刚薅的羊毛就被人抢走的感觉

新疆初见,从独库公路开始

这个季节的新疆,日出日落都比较晚,在早晚的八点半左右,如果是伊宁,日落时间接近晚上九点。
比如这张照片,拍摄的时候就已经早上九点多了。

北疆

给小林师傅一个帅气的侧脸

北疆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全长561公里。作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横亘崇山峻岭,沿途经历峡谷,雪山,冰川,河谷,草原,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每天早上8点半,两头的闸口会统一放行。我们出发比较早,在路上几乎都没怎么看到车辆。

在快进入雪山道路的时候,拿起相机一顿咔嚓,被小林师傅嫌弃的说 “哎呀,这有啥看头的,不用拍不用拍,最美的都在前面呢!”

果然到了雪山后,我就把刚才沿路拍的雪景都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