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易县三道胡冰雪奇缘

2024年1月6日,开年首爬,易县三道胡环穿9公里,上升600米。一场冰雪奇缘,历尽艰难险阻。本是走过的线路,加之倾城山雪未融,路况不好意料之中。今夏洪灾泥石流冲毁了道路,又有一层深雪覆盖,下山路迹隐没湿滑陡峭极致酷虐,却有冰晶雪彻莹白闪耀美如仙境。每一程户外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成长和历练,感恩所遇所见。

再回首我的2023,因热爱而行走,因行走而精彩,历历在目又转瞬即逝,曾经那么清晰,瞬间却已遥远。2024开年首爬,河北保定易县的小线路,因2023年末的倾城山雪,本次征程依然是踏雪而行,加之三道胡天然冰瀑奇观,可谓历尽重重艰险,赏得一场冰雪盛宴。

开始与大部队一起上山,渐渐朋友二三人同行,提速超越了廊坊队友,和任丘、保定等一些队伍,得以最先近距离观赏大冰瀑,但见珠帘凌空高悬,粉雕玉琢玲珑剔透。我们大队伍中有户外玩家,系好绳索从冰瀑垂下,穿上冰爪可以拉着绳索攀冰而上,也有爬到半途坐地滑下,尽情享受童年冰趣。我们三人没有参与玩耍,而是一路前行向上攀升。回望满目烟雨水墨,远山若黛,白雪勾勒;俯瞰眼底冰晶雪彻,幻境仙宫,美不胜收。

易县三道胡一道道冰瀑此起彼伏,蔚为壮观。山里四季皆美,春有百花秋有叶,夏有凉风冬有雪。今冬一场倾城山雪,漫山遍野银装素裹,这里更有巧夺天工的冰瀑奇观。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怪石巉岩,雕琢了冰瀑的千姿百态,琼楼玉宇珠帘高悬别有洞天,又似天上云朵汹涌澎湃坠于山间。我们穿上冰爪,多次小心翼翼跨越冰河,与大冰瀑近距离亲密接触,冰与雪晶莹凛冽,寒光闪耀,唯有我红衣妖娆。

随着海拔升高,冰瀑冰河渐行渐远,仍有一路白雪相随。我们踏雪而行,一路有户外队伍的路标指示方向,不用看轨迹也能找到行进方向。临近山顶有巨石当道峥嵘崔嵬 ,没有绳索鼓足勇气徒手攀爬而过,但见群山迤逦绵延不绝,黑白相间更见风骨。午时已过,手台听到因照顾大队伍落后的金哲小弟正在追赶我们三人,于是我们便在五峰寨下方的平地边煮酒煮饭边等他赶上。第二次到达五峰寨仍然无缘登顶,据任丘驴友说攀爬极为困难,必须借住绳索,此次时间关系我们及外地队伍无人挑战。

五峰寨又名五公山,山下有双峰书院,明末清初大儒孙奇逢曾长期隐居于此。其弟子王余佑号“五公山人”,在双峰居住近三十年,精学博研,终成一代大儒。在易县,海拔一千米以上的高峰有十余座,五峰寨是其中之一,其主峰海拔1283米,高于狼牙山。

我们用餐的石板略有倾斜,必须用手扶着避免翻锅。我煮好黄酒,继续边喝酒边煮馄饨,这般洒脱不羁的女子也是世上仅有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酒足饭饱,正好等到金哲小弟,他煮了速冻饺子,我又吃了两枚。四人组收拾完毕再启征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艰辛备至的下山路,幸好有山里长大善于攀爬的金哲前面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