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北疆2700km:秋,野风,流云,6首歌

受困于城市中太久,对季节的更迭和时间的轮换也变得麻木。特别在这疫病之年,一颗星球被切割为座座孤岛,时间不再是线性的,而成为一团一团。适应了庸常,感官就变得迟钝,对那些在暗处悄然发生的自然之变,熟视无睹。大概也是城市太喧闹,奔忙于上下班,甚至没注意到家楼下那棵玉兰已经开始落叶。

讽刺的是,我专门跨越了3000多公里,只为去印证一个季节的发生。大概,是 禾木 的秋太过惹眼,不懂得含蓄,才引来那么多游人到此观望。我们总是热衷那些显而易见,不需要凝练和升华的直白表达。这片金灿灿,黄橙橙的林地,就是最无需质疑和联想的秋。

每年9月底到十月中,在这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 禾木 的色彩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停刷新。虽然招摇,但对于城市里麻木的我们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见证气象和时间流动的地方了。

在秋天里奔跑、打滚、发呆和哆嗦。 禾木 并没有太多需要赶场的景点,随意找个山坡或者空地,就能玩整个下午。待日头要落山的时候,记得添一件毛衣,在这里把「天凉好个秋」改做「天寒好个秋」似乎更恰当。 禾木 村的傍晚稀稀落落,钻进任何一个挂着餐厅招牌的木屋,热气都能轰隆隆灌进背脊,惬意得不真实。小屋墙上贴的菜品价格稍显瘆人,不过下面一排字倒是清清楚楚写着「以上价格已经景区物价部门核实备案」,并附上了举报电话。一荤两素,老板还亲切地送了一大碗番茄鸡蛋汤。

第二天凌晨天还没亮透,所有人已经全副武装,要赶在太阳出来前到达哈登观景台,这个 禾木 村最被追捧的晨雾观赏地。一路上挨肩擦背的人群将双手拢进衣服口袋,头蜷在大衣里,低头不语,或是吁吁喘气。大概攀爬20分钟,便能登上观景台。平台上的商贩早已坐定,喊着“奶茶、咖啡、热水、方便面”,是料想到一早来看日出的人定是都没时间吃早餐的。

那几天天气阴沉,预报说 阿勒泰 要下入秋的第一场雪了。眼下的 禾木 村沉郁暗淡,厚厚的云层遮蔽在整个天空,分不出太阳是已经升起来还是沉在山坡下。少了薄薄雾霭的错落,也没有煦 日光 线的穿刺,此刻的 禾木 只是在慢慢变亮、变暖。

当然,游客们是兴奋的。所有的镜头和三脚架都凛然以待,长辈们一旦对摄影产生了兴趣,这种炽烈的专注会让人心生敬畏,拍得好不好已经不重要了。出发前看过一百次的 禾木 村日出照,因为天光不佳,此刻并无惊艳之情,倒是身后的雪山和林场让人振奋。游客们并没有注意身后的景色,全都死死盯着日出的方向。

你逃离不出人群与庸常,即使是在远离城市几千公里外的自然之地。但不管怎样,情景和心绪是美的。

下山时,回头望去,还在观日出的人站满了整个山脊。像是给山坡镶了一道「蕾丝边」。

喀纳斯:雨天「你能体谅,我有雨天」

到 喀纳斯 的时候,是雨天。淅淅沥沥,水气环绕。

若把 禾木 比作美而不自知的野男孩,那 喀纳斯 就是艳丽隆重又有些自傲的公主了。

喀纳斯 美得极致,没有任何程度上的折扣和藏匿,即使是在雨天。但景区管理和游览体验差强人意,像是一位美到顶点的姑娘,距离感与生俱来,不能有任何放低姿态的烟火味。

虽然景区在疫情后刚开放不久,但硬性条规摆在那,没有抢到自驾名额,就得老老实实把车停在贾登峪景区门口,乘专用大巴进入景区。一个小时的路程,上车前你需要计划停留的时间和需要的物品,在轻装上阵和狼狈负重之间取舍行李。大巴缓缓蹒跚前行,雨水稀落,车里车外两个温度,车窗内侧被雾气附着地严丝合缝,用手指划出一块区域,才得以瞥见窗外雨雾中的景。

仙气蒸腾的山林搭配闷热颠簸的车厢,适合用来昏睡。到达景区中转站,游客四散。 喀纳斯 几个景点分散,弄清楚不同游览线路要搭乘的内部交通需要费一阵子功夫。懒散的工作人员,冷漠的面孔和语气,和那些指向不明的导视,每一处槽点,都让人怨声载道。

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观 鱼台 、 喀纳斯 湖,新村老村。怎么玩?如何安排顺序规划线路?

硕大的景区游览成为一个费脑的逻辑题。在自由随性与站点打卡间犯难,多少消磨了性致与惬意。此刻得知因为天气原因观 鱼台 暂时关闭无法游览,都让人顿时松弛下来。虽遗憾,但至少不用费心去纠结取舍了。

雨天的 喀纳斯 湖凌冽刺骨,湖面吹来的风撞击在脸上和手上,对焦和按快门成为一件需要勇气的事。这面曾经在电视上闪烁神秘 光泽 的「怪湖」,此刻只有一副生人勿近的姿态。凛冬的 喀纳斯 湖,退去柔性,正呼啸换装。

太阳与云层搏击一天,在傍晚,阴沉最终退去。回到新村,远处的山脊已经被刷白,那些海拔高的地方,正式迎来了这个秋天的第一场雪。

此时的夕阳刚挣脱阴霾,突围之后还稍显疲态。光线洒在图佤族村落和山坡上,呈现出温润的紫色调。暖色终究才是 喀纳斯 的代表色。

狗子、牛羊、村 民和 游客不再静止,在光影下跳动起来。像是一场战事后的浪漫来袭,和煦得让人只想悉心呵护。这样的光景长一点,再长一点。

此刻,唯有肚子咕咕作响。下着这乍现的温柔与稀贵,来一盘热气腾腾的大盘鸡?

嗯,就这么决定!

酣睡一夜,清晨起床, 喀纳斯 又嵌入潮湿和沉寂。

小猫上蹿下跳,知道是早餐时间该来跟游客亲昵讨食了。民宿老板呵斥了几声,坚决不准小猫到桌上。说着,把馒头咸菜和稀饭递过来,看我们一行人失落地望向窗外的阴天,搭了句「最近天气恶劣,不过等这场雨下完了,之后就是大晴天啦。」

可惜我们早餐后就要离开。这里的季节变换与色彩往复只属于他们,这种日常节律对于民宿老板而言再普通不过。但对于短暂停留的游人,是遗憾,或许也是幸运。

「等冬天到了,这民宿又要换一批人。我可要回 四川 去,这里的冬天我是受不了!」民宿老板嘟囔着。

喀纳斯 很美。有的人在庸常与忙碌中憧憬,有的人正倒数着重返喧嚣的日子。把它比作「围城」过于陈词滥调,但哪儿都是「围城」,哪儿都有向往和逃离,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