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川藏南线

第十二天,起个大早,因为今天任务艰巨,要翻越两座大山,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和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

骑川藏线实在是太考验人的意志力了,有好几次,我觉得我已经崩溃了,感觉继续骑行是件不可能的事情。没错,就是崩溃。我以前从来不知道崩溃是什么概念,终于,在爬宗拉山和拉乌山时,我感受到了。更恐怖的是,在我以为已经崩溃顶不住了之后,我又骑了四五个小时,之后又经历了两到三次类似的感觉。再然后,没感觉了,只剩下麻木,心理上的麻木。不过后来想想也难怪,今天可是两座4000多米的高山。

这里就是过了海通兵站后让我无比崩溃的17公里上坡,低头向上骑着,过了一个弯是下一个弯,前面还是无尽的路。

终于看到了垭口,但还有两三百米的上坡。

宗拉山海拔4150米,是进入 西藏 后翻的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从这里开始就是横断山脉的核心区,同时也是 三江 并流区。翻越垭口,明显发现周围的苍凉的大山都变成了红色,与村庄田园的绿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向山下看去,公路朝绵延的山脉深处不断延伸,山势下降得平缓但悠远,下山就是 芒康 。

芒康 县位于 西藏 自治区东南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这里也是G214国道和G318国道的交汇处,东与 四川 省 巴塘 县,南与 云南 省 德钦 县毗邻,西与 左贡 县接壤,北与贡觉、 察雅 县相接。G214国道就是耳熟能详的滇藏公路,从 云南 香格里拉 过来的进入 西藏 的第一站就是 芒康 ,是茶马古道进藏的必由之路。在这里G318国道与从 昆明 出发的G214国道会合成一条路,一直到 邦达 才又分开。
芒康 藏语意为“善妙地域”,隋朝时 芒康 境内属于白狼国;唐朝时期, 芒康 境内被吐蕃占领;明正德四年(1509年), 云南 丽江 纳西民族占领 芒康 大部分地区。明崇祯十五年(1639年), 芒康 成为 蒙古 和硕 特 固始 汗的控制范围;清顺治五年(1648年)至康熙四年始(1665年) 芒康 境内又归属于 西藏 统治。康熙五十五年至五十九年(1716—1720年), 芒康 境内归属于 巴塘 管辖。雍正四年(1726年), 芒康 境内为 四川 管辖。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开始“改土归流”,随后清廷勘定川、滇、藏界, 芒康 境内的东、南部立碑,此碑以东为 四川 管辖,以西隶属 西藏 , 芒康 为台吉地(台吉是清朝对 蒙古 贵族封爵名。位次相当于一品官至四品官。一般有黄金家族血统的首领才能称台吉。)。宣统三年(1911年)在 芒康 设立了江卡委员会;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设立宁静县和盐井县,属川、滇、藏边务大臣管辖;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 芒康 又归属 西藏 管辖;1950年1月, 中国 人民解放军进军 西藏 ,1950年10月12日,藏九代本 德格 ·格松旺堆在 芒康 率部起义,人民解放军解放宁静、盐井。1960年4月9日,国务院将宁静县、盐井县合并为宁静县,1965年11月,宁静县改名为 芒康 县。

蜿蜒曲折的国道绕着大山缓缓向山顶攀爬,路基下有一辆损毁的小轿车残骸被当地交警高高架起,对自驾者来说也许起到震慑作用,提示过往车速慢速通行,否则它就是榜样,但对骑单车的人来说似乎只是一个轻松搞笑的作品。虽然从 芒康 到拉乌山垭口只有十三公里坡,坡度也不是很陡峭,但其艰辛也是不可小觑。好多骑友过此山时叫苦连天,抱怨连声。

驻足回望骑过来的路,因为你走过它会显得更美。

拉乌山垭口处的标志牌,上面题记着海拔高度。 西藏 东南大门 芒康 就在所谓“两山夹一江,两江夹一山”的 三江 并流地区,其中 澜沧 江就是被“夹”在这拉乌山与觉巴山两座山峰之间。
拉乌山,海拔4376米,是进入 西藏 界第二座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高山。绿草覆盖,牛羊满坡。它沿袭 芒康 的土壤结构,没有绿草遮盖的地方,跟黄土高原一样,黄土遍地。

从拉乌山到竹卡大桥海拔高差近1800米,30多公里连续下山,下坡也变得异常艰难,除了陡峭,一弯接一弯,曲曲折折,要穿过几个藏族村庄,还有塌方下来的石头横行霸道在路中间,我努力把车速控制在30码以内。在山顶有一个观景平台,远远望去,白云下面是群山,远处山腰上有了星星点点的村庄与房屋,山下的草原像华丽的草毯,艳丽且温润,真想躺在上面好好睡睡。

从陡峭弯曲的拉乌山下来不远,有路牌示意进入 芒康 如美镇了,这里秋味渐浓了。

走过村寨,公路突然陡峭,峡谷仿佛一下子成了压缩收紧的口袋,只留下一条小小的 通道 。两面的山陡逼而来,挺直的山群,祼露的山体,松散的石块,疏软的沙土,狰狞可怖,张牙舞爪,随时可能发生山崩,将人车轻松掩埋在这条狭小之地。路上处处是从山上砸在路中央的石头、崩塌的沙土,好几处钢丝护网早已挡不住成吨的落石,仰着身子伸向我们的头顶,似乎只要轻轻咳嗽一声,都有可能倾覆而下。

从如美村一直伴随G318国道的绒曲河在这汇入 澜沧 江。

随即一条巨大的黄色巨龙从两山之间奔流而出,气势逼人,这就是我第一眼见到的 澜沧 江。我已跨越的金沙江、 澜沧 江和后面经过的 怒江 水的颜色都差不多,但从气势来说,我觉得 澜沧 江最为壮观,原因就是河流所处周边的地理环境。 澜沧 江是在高山峡谷中奔流,道路在半山腰,距离较远,而金沙江几乎是伸手可及,近距离只能看到滔滔江水。而此时的 澜沧 江远距离除了看到江水,还能看到两侧的高山,好水傍峻山,高山相衬下就显得气势多了。一边是摇摇欲坠松散的石头,另一边则是万丈深渊,险恶的峡谷,路段上方也开始装上了铁丝防护网,防护网内装满了滚落下来的石块,而整条路靠山的一边几乎被落石、塌方所占据。

澜沧 江发源于 中国 青藏高原,流经 青海 、 西藏 和 云南 三省,在 云南 省 西双版纳 州 勐腊 县出境成为 老挝 和 缅甸 的界河,出境后称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经 老挝 、 缅甸 、 泰国 、 柬埔寨 和 越南 ,在 越南 胡志明市 流入 南海 。主干流总长度4909千米,其 中国 内长2139千米。 澜沧 之名最早来自 老挝 历史上的“ 澜沧 王国”, 澜沧 王国曾为大明王朝的附属国, 澜沧 在 老挝 语中为“百万大象”之意。其正源扎曲和最大支流昂曲在 昌都 汇合后,才被称为 澜沧 江。而藏人则称呼 澜沧 江为扎曲。扎曲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岩石中流出的水”。
澜沧 江是 中国 连接 东南亚 国家的水运大动脉,有“东方多瑙河”之称。 澜沧 江是横断山脉区重要河流,河床落差较大,江水波涛汹涌,形成一道道险滩。 澜沧 江以窄、急、险而著称。由于群山错落,急流滔滔,无舟楫之便,古往今来过江的唯一工具是竹篾溜索,就连马帮、驮子,也要从溜索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