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川藏南线

紧靠寺边的是很有特色的藏式民居,红色的墙壁,高高竖起的风马旗杆。

寺庙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大门建设得非常特色,各种颜色装饰的大门敞开着。寺院建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 弥勒 殿、大经堂、千佛殿、法相院、香根寝舍、金顶红宫等层层铺展,大殿佛舍位于寺庙中央,体势巍峨。你能想象这里曾诞生过七世、十世喇嘛和七、八、九世帕 巴拉 呼图克图等多位宗教领袖、大师吗?

偶遇一个小喇嘛,看我对他拍照立马伸手爆出一句英文“money”,霎时让我一怔,随后又冒出半生的普通话,“巧克力”,此情此景,让我哭笑不得,不得不承认,淳朴在他们身上已渐渐淡去。

寺庙高大建筑群在蓝天白云之下尤显金碧辉煌,置身其中,有被震撼、被慑服的感觉。同时你也会被这里的僧侣、信众们豁达包容胸襟感动,交谈时,他们脸上总会挂着友善的笑容,尽显雍容大度。

寺庙四周是由很多白塔连成的围墙,远远望去很壮观,似乎感觉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自己。在去 理塘 前,我便查了很多的资料,长青春科尔寺对我来说,在潜意识里是比较熟的一座寺庙,它和哲蚌寺、大小昭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桑耶寺等相比,名气稍逊,但它和 甘肃 的拉卜楞寺、 青海 的塔尔寺被称为藏外三大寺,有着重要的意义。

远远看去, 理塘 位于一个真正的平坝上,许多的楼群撒落在这个平坝上,西边的天空上飘着许多的白云,夕阳从云层中透出来,投射在这片绿色的平川上,成片的藏族风格的楼群被染成金色,远处的群山包围着这片土地,白云在山间飘荡,仿佛世外 桃源 一般。

行走玩耍在菩提路上的小喇嘛就像邻家聪慧活泼的娃娃,让庄严神圣之地透露出几分世间温情……

或许平日鲜有这样的小车来过寺院,他们对我的小折很是好奇,当我告诉他们我从 成都 来,准备去往 拉萨 ,小家伙们一脸的兴奋,个个都想尝试着骑一骑我的车,说以后有机会也要骑车远行。就这样,生怕他们摔倒,我扶车跟跑着让他们过了会儿车瘾,累的够呛,不过这样的一种藏区体验真是可遇不可求,指不定这些小喇嘛们日后会成为大师,而我的小折算不算被开光?哈哈……

快要太阳落山,想起了陆兄弟嘱咐我代买高反药的事,匆匆离开了长青春科尔寺,在 理塘 城里去找药店。骑行第九天,队伍里已陆续有队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而我在 理塘 也再次印证了自己和高反无缘,真是谢天谢地。

骑行第十天,需要纪念的是,正赶上十月一日,国庆节,不得已,想想那种假期里人满为患的画面,我打消了去 稻城 亚丁的念头,其实时间才是最大的阻力。也正是这一天,陆兄弟和大卫兄弟他们选择在 理塘 休整,而我盘算着假期近半,不能再待下去,也不能去 稻城 亚丁,那就只好选择了与大家告别,独自前行。
穿过县城,不久便到达西城门,和东城门一样富丽堂皇,骑过城门,从此正式开启了一个人的骑行之旅。

理塘 城边的小毛垭草原,有种久违的 青海湖 的感觉。

再往前行,就是毛垭大草原,毛垭大草原是相对 理塘 城边的小毛垭草原而言,它位于 四川 省 甘孜 州 理塘 县县城以西,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国道318线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至海子山脚。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夏日,湛蓝的晴空下,牛羊成群,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打一个滚粘一身花香;秋天,晴空高远,云朵洁白,草木金黄;冬日则是白雪皑皑,茫茫一片。

毛垭草原最漂亮的季节就是7、8月份,整个草原鲜花盛开,毛垭坝子就变成一个姹紫嫣红的花海。季节的变化赋予了大草原无边的神韵与风姿。
虽说现在已是十月,草原表面上还是盖满了各种颜色的小花,放低视野看看草原随即变成了五颜六色的花海,远看素雅的大草原原来还有如此妩媚的一面,自己也忍不住留影。

由于自然环境的富足,使它的名声远远超过了塔公草原。驻足观望,也许你能看过肥硕的土拨鼠上蹿下跳忙碌的身影,突然发现你观望的眼神,立马钻到土里去了;也就是在这里,我见识到了土拨鼠有多么肥硕,个大如兔了,甚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