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OneOne没想到 | 北京遛娃地图

门票:免费不免票。在海淀公共安全馆上免费预约之后,刷身份证入馆。每周一、周日不开放。

展馆内容:

包括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地震教育、禁毒教育、人民防空、安全生产、水上安全、信息安全与城市安防、卫生健康、人口安全、普法教育等板块。每一个板块都有大量可以按钮互动的设备,这些特别吸引孩子。如果不是功利性的非要孩子记住什么,这将会是一场非常轻松的旅程,孩子们自己就在硕大空旷的场馆里找自己感兴趣的体验去了。

几个比较好玩的项目:

航空安全体验:在【交通安全区域】每半小时一场,每场5-10分钟,孩子们会自己上到模拟机舱里(据孩子说里面是介绍飞机遇到危险时的安全注意事项),然后孩子们将通过模拟逃生梯滑下来(就是一个滑梯)。

北京市海淀公共安全馆

汽车模拟驾驶:三辆汽车,结合大屏幕,两个踏板分别是前进和后退,大屏幕模拟赛道,孩子们能过足了开车瘾。此外还有模拟骑行,就是自行车是26的,太小的孩子骑不了。

北京科学中心儿童乐园

【地址】:地铁8号线安华桥站,出站即是。因为没有停车场,因此建议绿色出行。

北京 科学中心前身是 北京 科技馆,在我小时候,“北三环大球”就是科技馆的代名词。除了面向全年龄段的主馆外,这里有个专门的“儿童乐园”,免费不免票向3-8岁儿童开放。只需要在“数字 北京 科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即可,不过周末的票很抢手,需要提前一周蹲票。

北京科学中心

儿童乐园是独立于主馆预约的,分为“奇趣大自然”“小小科学城”“健康小主人”“亲子活动区”四个展区,以自然环境类展项和基础科学展项为主,为儿童提供了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

滑梯攀爬架:【消防安全】区域场馆中央的一个贯穿消防安全逃生的游乐设施,集成了攀爬架和滑梯。别的不说,哪个孩子能拒绝滑梯和攀爬架?

北京市海淀公共安全馆

4D影院:这个需要到门口领观影券(免费但限量),我们是下午去的没领到。每天有固定放映时段。

一层是【奇趣大自然】,以特征性自然环境和动植物为主题,包含含有水循环展项组和深海乐园展项组的幼儿区,适合5岁以下的低龄儿童。

2层是【健康小主人】和【小小科学城】
【健康小主人】以认识人体、认识自我为主题,通过人体认知游戏和有趣的人体互动体验让少年儿童初步了解自我,了解人体的结构。

【小小科学城】以真实原理、真实现象为基础,可以参与互动、观察现象、自己动手,感受神奇的科学现象, 比如 光电、风洞等等。

北京科学中心

3层是【亲子活动区】,以自己动手、创造体验的展项为主, 比如 乐高积木搭建区,儿童驾驶区等等。

心肺复苏等:在【卫生健康】区域,有假人可以让孩子体验心肺复苏操作,按压过程中,旁边的“心电图”就会复苏。此外还有出气屋也挺有意思,哈哈哈,自己体验吧。

北京市海淀公共安全馆

这些是印象比较深刻的,此外还有无数能够互动的设施。带孩子来这种地方,也别指望能灌输进多少知识,孩子们能高高兴兴地玩会儿,并且在玩的过程中稍微能有点安全意识,就非常好啦。

北京自然博物馆

【地址】:地铁8号线天桥站出站即是,不好停车,建议绿色出行。

北京 自然博物馆是新 中国 依靠自己的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从事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4月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1962年正式命名为 北京 自然博物馆。

自然博物馆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然后刷身份证进馆即可。

北京自然博物馆

景泰蓝艺术博物馆

【地址】: 北京 市东城区永外安乐林路10号,地铁14号线 景泰 站不远。天坛南门正南方1公里处,可以一并游览。

从小在珐琅厂旁边长大,也眼见着旁边的李村小学更名 景泰 小学,【 景泰 】这个名字,就好像一个邻居一样,从来没让我感觉她的珍贵。伴随着“文化自信”的提出,传统文化和技艺在网上掀起的浪潮,炎炎盛夏的暑假,我带着孩子,溜达着走进这个三十多年的老邻居。

这不是我第一次参观珐琅厂,但却是我第一次走心地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地了解这个“京萃”。面对商品部里动辄五六位数的标价,在了解完之后,也会觉得“就值这个价”。

中国 景泰 蓝艺术博物馆就在 北京 珐琅厂大楼的三层。进门不用预约,扫健康宝直接进入。

建议从三层往下逛。

【三层】
楼梯左侧是【 中国 景泰 蓝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是从民国时期抢救铜胎掐丝珐琅( 景泰 蓝的正式名称),到建国初期成为国家礼物,再到之后创新发展的整个过程,也会看到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门口有一个电视屏,循环播放 景泰 蓝技艺的介绍,可以进门先搬个凳子完整看一遍,就能大致了解 景泰 蓝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景泰 蓝,学名“铜胎掐丝珐琅”,制作技艺分为:制胎、掐丝、点蓝、磨光、镀金几个步骤。
1、制胎,即用铜片制作成为想要做成的形状, 比如 花瓶、杯子、首饰盒或者其它等等。
2、掐丝,是关键一步,就是把铜丝掰成各种形状,贴在做好的铜胎上,做成花纹。
3、点蓝,就是把天然矿物颜料注入铜胎上的花纹中间,然后进行烧制,这个过程要反复至少三次。
4、然后磨光和镀金,保证光滑和不氧化。
这个过程无法实现量产和机械化,因此每一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

展厅中间是历代大师的介绍,看到最后最年轻的一位是1989年出生的技师,感觉传统技术后继有人,很是高兴。

楼梯右侧是【珍宝馆】,展出的是各种大型或者仿古 景泰 蓝作品,特别是得知世间每一件 景泰 蓝真品都是手工一点一点制作完成的,更能感觉到这些美轮美奂的作品的珍贵。

这个博物馆建筑古朴有质感,是建国初期十大建筑之一,和现在新的高科技博物馆风格完全不同。

因为自然博物馆和我从小生活的区域不远,因此这绝对是 北京 南城80后童年回忆(阴影)之一,小学每学期几乎都会由学校组织来参观,如今对自然博物馆的回忆只有两个:恐龙骨架,以及人体馆的“那个人”。上次去自然博物馆发了条朋友圈,发小儿还在底下问我“那个人还在吗?”

“那个人”,是人体馆的一个人体标本,泡在福尔 马林 中,年幼的我们既害怕又老想看,以至于人体馆成为了当年自然博物馆在我们心中的代名词。现在人体馆被挪到了地下一层,据说“那个人”也不在了。如今带孩子来这里也是寒冬或盛夏的一个好选择——恐龙乐园是自然博物馆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