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庆杏有你丨一封横跨天山的春日来信

45度角仰望古城,夜色中的街楼、墙面上的砖雕,显得分外迷人,异域的建筑特色更让我有在国外的错觉,走进百年老茶馆,点上几份点心,听一曲当地人的载歌载舞,这就是他们的日常,也是我们的向往。

走过 中国 大部分的古镇,唯有 喀什 古城至今难忘,或者说,它一直就在我的心上,因为这里的人文风情实在是太浓厚了,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异域飘香的味道,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这个“遥远”的千年古城。

艾尼纯羊烤肉店~深入味蕾的灵魂

羊肉,可谓是 新疆 食材的中流砥柱,基本上大菜小菜都避不开羊肉。既然来到 喀什 ,肯定不能错过大快朵颐一顿。排名第一的艾尼纯羊烤肉店,第一眼看到的烟火气息就把我给征服了。苍蝇小馆的风格深得我心,肉都在外面烤好,再送到里面餐厅。环境虽是一般,布置得也很接地气,毕竟是吃味道的餐厅,不能再多苛求,店里的美食就是各种肉,烤肉,馕坑肉,炖肉……

所谓服务就是没服务,建议大家自己盯着烤炉,不然可能半小时都等不到餐。一烤好就马上和小哥说你要的数量。店里最有名的是缸子肉,就是上世纪那一辈人喝茶水用的搪瓷杯,木炭火煨出来的羊肉块儿,肉质奇烂无比,再放几颗葡萄干、红枣、鹰嘴豆和枸杞,两三块胡萝卜,把缸子盖往上一盖,确实是原汁原味,好吃。

烤肝子就是烤的羊肝,味道可以,有的人也许接受不了。羊腰子和腱子肉值得一试,羊腰处理的很干净,没有特重的膻味,腱子肉比较瘦,要趁热吃,凉了有点硬。囊坑烤肉是带筋的,肥瘦相间的,非常好吃,必点。

说说最招牌的羊肉串和红柳羊肉串都是腌制过的,肉质比较嫩,中间有块肥肉,但是吃在嘴里一点都不腻,估计油都烤了出来,建议无论如何都要配合烤馕来吃,肉串夹在馕里,就是大号版的肉夹馍,一口下去,实在不能太满足。

最后配上几瓶夺命大 乌苏 ,这才是最地道的 喀什 风味,人生就此圆满。

大巴扎~迷失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

喀什 大巴扎,全称为“ 喀什 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因为位于 喀什 的东门,所以当地人又称东门大巴扎,是我国 西北 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我始终认为,旅行中要想快速深入当地,游览本地的市场是正确的打开方式。逛大巴扎不仅是了解 喀什 人文历史的一种方式,也是深入体验当地生活的方式,感受 喀什 的人间烟火气息。

喀什 大巴扎包括了干果巴扎、牛羊巴扎(只有周日开放)、服饰巴扎和手工艺品巴扎等,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吃到当地的地道美食,还有更重要的是能够在这里买到价格最公道的干果或者茶叶等。悬挂着的会让你眼花缭乱的地毯、乐器、头巾丝巾,以及看不懂的灯牌……逛得越久一点,你就更能够感受到这里的独特和生机勃勃。

1992年以前,这个巴扎只有在星期天营业,所以至今外国游客及国外旅游资料仍将这个巴扎称为“星期天大巴扎”,实际上这个巴扎每天都在营业,但只有在星期天才最能让人感受到巴扎的热闹劲和空前的规模。走进大巴扎,可能你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种感觉仿佛是上世纪的模样,架高的顶棚,密集的陈列,读不懂的招牌,五颜六色的商品……或许也有点像你家乡的农贸市场,但多了些异域的色彩。

可能你期待的人声鼎沸,牛羊车马,叫卖喧哗在这里并没有,因为无论如何,你是身处21世纪的都市里,但请多花些时间在这里逛一逛,因为这里实实在在的是当地维吾尔族人的生活,男士们带着精致的蓝色平顶圆形小帽悠闲的溜达,女士们围着轻盈而美丽的各式头巾相互交谈,时而有放学的学生们经过,他们个个身材高挑,精神焕发,眼睛深邃的大眼睛时而望进我的镜头。

在大巴扎我最喜欢买干果,因为可以先品尝,不买不要紧,吃到满意再买,你不吃店主也会使劲塞过来,你吃完继续还使劲塞别的过来,以至于维族老板实在太热情,让我都不好意思不买。

这种颜色越深的葡萄干,口感不仅好而且如蜜糖一样甜,吃多了也不会有丝毫的腻味,虽然价格比普通绿色葡萄干稍贵,但是值得。

我强烈推荐这种叫枣包核桃的美食,新鲜的大枣包裹着大核桃,夹杂着葡萄干,一口下去外糯里酥真的好吃,而且非常的解饿,一般都是35元一公斤,我后来加了老板微信又买了很多快递回来。

这种干果配合花生熬制成的酱,配合切片面包简直绝了,可惜就是热量太高,让人望而却步。

白沙湖~一颗帕米尔高原的蓝宝石

如果你和我一样打算自驾前往 塔什 库尔 干县和木吉乡的话,强烈建议落地 喀什 后,就到机场旁边的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办理边防证。除非你家乡的派出所能开的出上面的具体县名的边防证,不然还是百忙一场,这里无法使用。办理边防证的时间是10:00--19:30 ,中午14:00-16:00 午休不办理,需要携带身份证,早上去的时候大概率会排队,下午人相对少些,每次有效期是7天,如果你打算去木吉看火山,务必让工作人员把木吉乡打上去。

一早从 喀什 出发,驱车三个小时,经过一个检查站后翻过一座垭口,这片净土就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万里无云也没什么风,四周被雪山和沙山环绕,安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阳光热烈,湖面平静,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蓝色,如果天堂有模样,那一定就是这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