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庆杏有你丨一封横跨天山的春日来信

白沙 湖一共有两个观景台,从 喀什 方向来的第一个观景台更高适合拍景,我知道大家刚看到 白沙 湖很激动,但相信我更美的在后面的第二观景台,有条野路可以开下去,可以更近距离的观察 白沙 湖。然而飞起无人机,才是欣赏 白沙 湖的满分方式,阳光照亮整片湖和 白沙 山,是最惊艳的时候。三月底 白沙 湖已基本解冻,只有岸边还残留些许浮冰,走下栈道近看湖水,真的会被它的纯净所惊艳。

白沙 湖最特别之处在于 白沙 ,背靠一片白色沙丘和雪山,使得本就纯净的高原雪山湖更加清透,呈现出一种奶蓝的色调,在阳光下更加摄人心魄。

大部分人都只在 白沙 湖的观景台看过 白沙 湖和 白沙 山,但其实从 白沙 湖背后看 白沙 湖也非常美。不过需要使用带有木吉乡的边防证来解锁,从 喀什 往塔县的方向,在抵达 白沙 湖之前,提前从布伦口大桥拐进去,往木吉乡的方向走,过了检查站两三公里后,就绕到了 白沙 湖的背后,这里可以看到一半白冰一半蓝湖的风景。

万年风吹, 白沙 成山,巍峨雪山,高原湖泊 ,让这里成为此次 南疆 之行最惊艳的目的地。细软的 白沙 ,随着阳光不断变换颜色的湖水,漂浮在水面上的浮冰,远处绵延的雪山,一切描述的言语都太过苍白。有生之年,你也该来亲眼看看这样的画面。

tips:
1.湖边风大!建议用帽子、头绳把头发固定一下,不然拍照就是各种风中凌乱
2.做好保暖,离雪山近,又是在湖边,风又大又冷,可以穿厚点,拍照的时候脱掉

木吉火山~十八罗汉雪山相互厮守

木吉火山,注定会成为只有少数人才能抵达的秘境,来这里不仅需要带“木吉乡”的边防证,还需要足够的运气,因为这里靠近边境,时不时会关闭。夜宿在当地牧民家,抬头便是满眼的星河,清晨穿过牧民的木屋洗漱,眼神朦胧之间便是这一座座连绵一起的雪山,恍惚且震撼。倘若没有1500年前火山喷发留下的这片冰与火的幻境,那今日对面十八罗汉雪山的厮守,注定是一片孤独的背影。

木吉火山全名是“喀日铁米尔火山群”,被称为“帕米尔之眼”。木吉,这个海拔3674米的 中国 边境乡,与吉尔吉斯坦和 塔吉克斯坦 接壤,边界线长达近300公里。这里有着 新疆 海拔最高的火山口,是 中国 大陆你能抵达的最西边,是真正意义上的世外 桃源 。远在 新疆 深处,咫尺人间天堂。

山的尽头,是雪白的颜色占据了主导,十八罗汉雪山静静的矗立在远方。大大小小的火山口都保留得非常完整,高低错落,形状各异。一些火山口里有着碧水,火山口外,则连接着一个色彩斑斓的大地。天空中的色彩被任意调配,更有耶稣光从空中闪出。

在这里无人机航拍的效果会比较好,拍摄火山口照片的位置,车子可到达,另外几个拍摄点在1公里左右,都在河对岸,无法车辆到达,可以无人机飞过去,也可以徒步过去,就是比较远。

tips:
直接导航“木吉火山口”可到(地图定位不是很准,需要往前走一两百米,Z683公路67号碑前右拐下去)。

边防证:需要办理边防证,在内地办的写有 新疆 全境或者去塔县的边防证是不行的,必须有“木吉乡”的字眼,可在户籍所在地或者 喀什 、 阿图什 办理。

住宿:火山口附近有柯尔克孜村民民宿可借宿,100/人。条件一般,无法洗漱。也可考虑当天出来到塔县或者 喀什 住宿(车程4小时左右)。

盘龙古道~走完从此人生尽是坦途

“今日走过了人生的所有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这个 南疆 的路牌,吸引了无数人,包括我在内。
为了这块路牌,从 无锡 出发飞到 喀什 ,然后再自驾至300公里至塔县,再沿着帕米尔高原自驾1个小时才能到,抵达的一刹那,那种感觉真的是绝望又治愈,也许只有来过才能体会。

从 新疆 帕米尔高原的 塔什 库尔 干县城出发,翻过山脊,一条新修的公路蜿蜒而下,似一条黑龙盘绕在山间,横卧于 昆仑山 脉,当地叫瓦恰公路,全部盘山公路超过600个S弯道,海拔约4100千米左右。

盘龙古道,可以说是非常有艺术感的一条公路了,30公里600多个S弯,航拍视角超赞,蜿蜒的道路,就像一条巨龙穿行在帕米尔高原上,非常的壮观。导航上目前还没有精准的盘龙古道的定位,建议到塔县后,先导航至瓦恰乡,在沿着路牌前往即可,建议提前做好功课,当地主要居住着塔吉克族,许多当地居民并不会汉语,问路可能会存在沟通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