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大渡河高岸徒步线路 ——茶马古道岚安至姑咱段探路记

大渡河高岸徒步线路            ——茶马古道岚安至姑咱段探路记
大渡河风光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这是一条川版的“虎跳峡徒步线路”,位于横断山脉深处,我们觊觎已久。

这也是一条延绵1400余年的茶马古道,先民们在这条狭窄的山道上筚路蓝缕,肩扛背驮,开创了人类史上的奇迹。

四川境内的茶马古道

这还是一条具有超高性价比的徒步线路,它深嵌于大渡河左岸的崇山峻岭里,高出河面上千米,一头连着“红色古镇”岚安乡,一头连着“康巴江南”姑咱镇,古道横挂山壁,宽约4头枕著名的雪山观景台星巴五普,脚踏大渡河第一大拐弯,左靠夹金山脉的月亮弯弯岗、人字口和马鞍腰,右倚大雪山脉的田海子、白海子、蛇海子和笔架山等众多雪山,远眺川藏第一桥-兴康特大桥,近瞰中国第二大峡谷-大渡河峡谷。

试与天公欲比高

一、茶马古道上的兴衰

茶马古道是指以茶为传播、贸易和消费主体,以马帮为主要运输手段而形成的文化、经济走廊随着唐朝之际茶叶传入藏区并成为藏民生活中的必需品,以茶叶为载体的藏区与茶叶产区的商贸往来日趋发达,逐步形成了从四川、云南等茶叶产地到藏区的茶叶商贸之路。

雪山、河流与古道

作为西南边陲特有的一个文化符号和一项大型线性文化遗产,茶马古道贯穿了整个横断山脉,跨越中国西部多省区,连接着三十多个民族、八千多万人口,向北连丝绸之路,向南连瓷器之路唐代之后的宋、元、明、清时期又得到了拓展,使原本由民间商帮踏出的道路升级为官道,逐步形成了亚洲大陆上历时最为悠久、空间分布最为庞大复杂的以茶叶为纽带的古代商业交通网络。

山与人

茶的远征带来的城镇和集市的兴起,岚安古镇便是这条交通要道上的重要枢纽,古镇坐落于大渡河左岸的一处高山台地上,从天全方向翻人字口过来的茶马古道,经过干海子、观音殿到达岚安,然后一分为二,一条翻玛呷梁子(巴五普方向)经喇嘛坟鱼通丹巴和金川方向,另一条从岚安下到山脚,经烹坝渡口坐小船或皮筏子过大渡河,去往康定方向。直到清康熙年间泸定桥修建以后,大渡河天堑变为通途,这一段茶马古道和岚安古镇就此没落。

冬雪岚安

从人文角度考量,岚安作为贵琼文化的发源地,颇值得专家深入研究,自石器时代开始,岚安就有一支古羌人定居,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贵琼文化。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村民能够使用当地独有的贵琼话进行交流。在大渡河流域的岚安、金汤、姑咱、鱼通乃至孔玉等地,生活着约 7000 多贵琼人,他们语言、 服饰,既有自身的特色,又有与羌族、嘉绒、汉族相互交融的地方,体现了大渡河流域民族走廊的地域特色

四季岚安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光涛老师考证,位于岚安古镇的将军庙戏楼上两幅清代哪吒壁画, 是迄今为止在四川地区发现的唯一现存的古代哪吒壁画,每年农历九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当地都要举行祭祀当地保护神银甲将军和白马大王的打道场活动,也为岚安古镇增添了一分世外桃源的色彩。

将军庙与背二哥

二、雪山下的流连忘返

Mars是本次线路的设计者和组织者,观自在、天哥和我作为探路队伍的一员参与其中。

徒步线路示意图

周五晚上,队伍按照惯例在成都集合,坐上观自在的爱驾,一辆风尘仆仆的SUV,在深夜里驶进泸定县城。

县城位于二郎山脚下,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清康熙皇帝亲自赐名"泸定桥"位于县城繁华路段,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处,受敌阻击,经过两小时激战,"十八勇士"飞夺泸定桥,因此而名扬中外,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之一。城区文物馆内展有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前后情况和红军遗留在泸定的实物,被列为国防教育基地。

泸定桥

翌日清晨,队伍在日出前赶往岚安,大渡河上的烹坝一号桥是前往岚安的必经之路,桥东面是曾经登上美国家地理杂志的“手掌公路”,我们顺着这只巨大的手掌爬上了陡峭的山崖。

Mars
      观自在
        天哥
       大姐

红军长征时期在这里建立了甘孜州的第一个区乡级的苏维埃政权,经历过大小7次战斗,600多名战士光荣牺牲,当地zf在村旁修建了烈士陵园和红军烈士纪念碑,这里也是绝佳的雪山观景平台。

红军烈士纪念碑

我们把车停在红军烈士纪念碑下面,在晨曦中等待雪山醒来。

纪念碑对面是五色山系的田海子雪山、白海子雪山、蛇海子雪山及笔架山,山下便是四川最大、最长、最狂野的超级大峡谷——大渡河峡谷精华段,据流云发表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23年第十二期)上的文章介绍,大渡河峡谷两岸雪山无数,巍峨的山峰与深切的河谷之间,有着悬殊的海拔落差,仅以岚安对面的田海子雪山和山脚的大渡河为列,两者的落差达到了4700米,行走谷底往往感觉暗无天日,很难发现河谷两岸对峙的皑皑 雪山。站在山腰上,更能感受到峡谷的险峻,两岸的山体受到湍急河水常年侵蚀,变得异常陡峭,如一堵巨大的雪墙,护佑着山下的子民。

岚安清晨

天色逐渐变亮,天空慢慢变成粉紫色,霞光的暖色替代了雪山原本的冷色一束阳光倏地射在田海子山顶,继而缓缓向下,雪山变成了金色,下面的村子也热闹起来,鸡鸣声、马叫声和林边的鸟叫声合奏出一曲《new morning》。

岚安日出

看罢日照金山,我们下到茶马古道上的烈士陵园,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村里的妇女们越过队伍,前往农地里劳作,每次来到岚安,总是遇见早起去地里浇水、播种或捡拾柴火的女人,她们背着背篓,兜着围裙,不声不响的从旁边经过,倘若我们打声招呼,她们便裂开嘴唇,对着我们憨厚地笑了起来,菊花般的皱纹在脸上徐徐开放。

烈士陵园

茶马古道从背夫的脊梁上升起,穿过无数的高山峡谷,跨过无数的大江大河,这条神奇的天路,经过千年岁月的摩挲,至今依然能感受到刻印在上面的温度。我们转过拗口,脚下悬崖和陡坡,道路与河面的垂直高差达到了1000米,不免让人心惊担颤,路边的石头上留有背二哥们当年走过的痕迹,有的石板已被杵出了深浅不一的窝痕。

歇脚石、杵杖印痕和卡口

几百年不登录,必须要登录来滋瓷一下能文能武能走能写的大总!
不错的徒步线路,顶起来,继续啊
前排
发自8264小程序

兴康特大桥横亘在峡谷远处,络绎不绝的车辆从大桥上经过,再沿着我们脚下的318国道前往川西。大渡河如一汪碧玉,两端慢慢变得细长,直到在我们视野范围内消失,烟岚从峡谷里缓缓升起,阳光照射下,折射出缤纷的色彩,古道曰:风从山下吹过,谓之岚,人民安居乐业,谓之安,有巍峨雪山环绕,有革命先烈的浴血战斗,有古道上的山歌对唱,岚安确实是处天人合一的居所。

大渡河上的超级特大桥

冬阳和暖,古道悠悠,穿过烟岚仿佛映出百年前背夫的身影,凉爽的微风横过江面似乎送来时光深处清脆的马铃我们在这条傍山古道上时而信步徜徉,时而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