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巩乃斯河谷
起身再行,行到了这个峡谷的尽头,进入了一条东西向的大河谷,道路与国道218相交,那流水也汇入了条咆哮有声的大河里去了,那是巩乃斯河。地图上看,国道西去将通往伊犁,而这伴行的巩乃斯河也隔着刚才翻越的阿尔善山与昨天所见的喀什河平行西下,最后相交流入伊犁河。巩乃斯在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清代乾隆时期之后哈萨克进入伊犁,巩乃斯在哈萨克语意为"太阳出来的地方"。巩乃斯河全长为258公里,发源于艾肯达阪,流经新源县全境,养育了新源县30万的人口,滋润着1800平方公里的那拉提草原,与喀什河、特克斯河相汇流入伊犁河。

那拉提草原
回归正路又往西去了三四公里,河谷变得阔大起来,就进入了那拉提景区的腹地了。道路北边是阿尔善山脉,南边是那拉提山,两条山岭的山头圆润,山坡平缓,山间的谷地阔大,从山头到山谷草场丰茂,间杂着着茂密的森林,这就是刀郎歌中唱的那拉提草原了。那拉提草原是哈萨克人的传统牧场,从西汉起,哈萨克族人就在这里以游牧为主繁衍生息,自古以来,那拉提草原就有“哈萨克族的摇篮”之美誉。现在这里是全国哈萨克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地区,是哈萨克族人口最多的草原。往那拉提镇和景区西门还要行近十公里,而明天的独库穿越之旅还是要返回到那三岔路口继续往东再往南去的,今天往西走多少,明天就得往回返多少,且这个时候去景区车子是否有地方存放,时间上能否足以从容游玩,都无定论,加上那小伙子建议说,整个河谷里景色都是一样的,远远看看就行了,没必要进景区里细看,于是决定不再前进,不入景区,就近入住路边的哈萨克风情园,就在这周围转转。
那拉提草原火了,世代游牧为生的哈萨克人,与时俱进,也都吃起了旅游饭了。路边就是个大大的由当地哈萨克村民开办的民宿园区,叫做哈萨克风情园。看网上订这里的房间大概就是150元左右一间,但点进去就都要二三百。直接向路边揽客的一个哈萨克小伙询问,讲定150住他家。于是他骑了电车带我们进园区在前边导引我们往他们家去。哈萨克风情民宿园大概是由zf引导统一规划建设的旅游接待民宿园区,里边是以户为单位划分出一个个小的区域。每一户的范围大概由一幢具有哈萨克风格的固定建筑为主体,旁边再分布着几个哈萨克毡包。每一户都可提供食宿。也有些区域是能停放房车,供游人自助休息的。园区的道路是精心规划的,硬化了的,能通到每一户每一家。而每一户的区域里的地面却不做硬化,还保有着草地的样子。不知是刻意,还是常态,园区的道路边,房前包后,不时就有牛马羊悠然地觅食着牧草。哈萨克族发展到今天,早已不再是纯粹的游牧民族了,他们也有些过着定居生活了,他们定居的房屋结构大致是由和一个类于我们内地平房的长方形建筑两头各连一个圆柱建筑体和一个方形建筑体在一起构成的。圆柱样的建筑类于他们的毡包的形状,应该是在怀旧着他们曾经的游牧生活。方圆结合的构型,也许有着天圆地方的认知思维。我们住的是建筑体上中间的长方形建筑朝北的一面里。这一面有两个小小的单独房间,就是所谓标准间吧,每间房里有两个床位的,有电视网络,但卫生间是要去房子朝南的那面的房间里的两个公共卫生间的。那边应该是房子的正面。房间前有廊道,入了门可以看到到那圆柱的房间和另外两三个房间的空间都比较大些,但里边却是没有床的,设置的是一种类于炕的平台,上边还有几案样的设施。路上与小伙子交谈得知,每一户这样一片区域,一年需要缴纳80万元费用。前一阵子,被疫情关了三年牢笼的人们,终于挣脱了束缚,一窝蜂的冲出了家门,把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挤了个人满为患,咱们新疆的旅游也是红火的不得了。于是就骄傲起来,到处出现天价房,天价餐饮的情况,被全国人民在网上批评得不轻。于是,咱们新疆的官方也闻风而动,一级级整顿起来,那个积极劲没得说,往下打的板子一级比一级重,好像都是奸商刁民的错似的。但细想来,怕不能将板子都打在他们身上吧。只上交的费用就80万,还不知会不会如我们那里那样有些明暗的规则的盘剥,这样的一家,每天只上交的费用就要两三千元,这还得是一年365天都要营业的情况下,通共就七八个房间加三四个毡包,你算算每个的成本要多少钱?这样的经营成本大概就逼得再老实再淳朴的人也要奸滑起来,不然是没法生存下去的。可我们的官方从来都不会去深究问题背后的成因,只要出事了,就忙着捂盖子,打板子,从来都不会反思是他自己逼良为娼的。
丢下行李就赶紧去卫生间洗澡,昨天没洗,两天的雨水汗水在身上湿了干,干了湿的,难受死了。又没调节出热水,也不管了,又洗了冷水澡,顺便洗了衣服。
今日骑行显示为94公里,但中间因信号不好,应该缺失了几公里的记录,行程应该也在百公里左右吧。一次翻越,下行多。

安顿好了,就和老王哥骑车出游。出了园区又回到了处于河谷中间的218上了,道路南边就是那拉提景区,北边是今天翻越的阿尔善山岭的南坡,低矮的圆润的绿山头往北渐次升高,高远处就是变成了嶙峋的白雪峰了。南边的景区有围栏封闭是不能入内的,而北边风情园后边有个在建的高速公路,再过去就是那些绿色山头山谷了,有一个山头上隐约好像还有条阶道可登上山头的。那应该是未开发的原生态的牧场吧,要是能进入那里看看,再登上山头远望下那拉提景区,也算没白来。于是决定到那里去碰下运气。绕道风情园后边往那进发。这里好像是哈萨克人原来聚居的村落,但也都在扩建民宿样的设施。在村落中穿行一阵子,找到了去往公路那边的路,钻过在建的道路下的地下通道就到了那有阶道的山头的山脚 下了,这是一条大山谷口的第一个山头,靠近路边是有处院落的,应该是这个牧场的主人家了吧?院落和整个山头也都有牧场围栏封锁,也是进不去的。就沿土石的道路往那山谷里去。山谷远看并不深,但进来了才知道里边还很深远曲折,想要深入进去靠近那些牧场是要走很长时间的,前行了一公里有余就泄了气,只得折回来。这条道路不时会有游人骑着马往来,一般都是一个哈萨克的小男孩坐在前边控制马匹,游人坐在小孩子身后,也有自己骑着,旁边有哈萨克老人小孩子牵行照看着马匹行进的。自己骑行,奋鞭扬蹄的奔驰是不可能的,多数是在走马,顶多小跑两步。在风情园那看到的一大群等待顾客的马,原来是往这里跑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悻悻然归至谷口牧场主人的院落那,突然发现房子旁边的围栏上是有个小门的,小门里边有个并不显眼的牌子,写着是登山10元。凑近去看,牌子后边还有两个可爱的哈萨克小姑娘。两个哈萨克小姑娘大概上四五年级样子吧,衣饰与内地小朋友差不多,凝脂样的白皮肤,看着像两个洋娃娃。打开一个简易的小门近前,询问还能不能登山,说能,就跑去把家里大人的手机拿来,扫码付费。把车子扎在篱笆里边,请两位小姑娘给照看着些,沿小路往上一点就接上了专门用水泥砌筑的台阶路了。看这样子是专门为做这个登山观景的生意而建的,但野芳侵道,台阶多有倾颓,以此来看到此游玩的人并不多,是个幽僻的地方。台阶两侧密密的半人高的各样牧草把整个山坡铺满了,绿是底色,黄白红紫的花朵点缀其间,绣出了幅美丽画卷。有些地方的花朵成片成片地簇拥在一块儿,就成了片花海。牧群要是散布在这样的草场里,那真的要风吹草低才能见牛羊了。小山包的绝对高度并不高也只百米左右吧,从上到下全被这样的牧草遮盖得严严实实,只这台阶掩映在草丛中成了道白线。台阶通到处小小的平台就结束了,小山包顶上,只依稀条小路可继续上行。追随而去,就到了小山包的顶处了。小山包的顶处视野十分开阔。远望,蓝的天,白的云下,南边的那拉提山脉和小山包背靠的阿尔善山脉连绵不绝,相对而望,中间夹出来个山谷盆地就是那拉提草原了。俯看这山谷,盆地最低处巩乃斯河自东而西穿行中整个那拉提山谷,河的两岸是宽阔平坦的草原,再往两边去,就是背靠着两条山脉的像脚下小丘一样的低矮些的小山包,这些小山包都如脚下这个一样,顶部平缓,植被茂密,线条柔和丰满。远看这些草地,小丘,各样的花朵的都隐在了密密的草丛里了,五彩的颜色都被绿色稀释淡薄了,看到的整个山谷就只有绿色了。此处的海拔有一千五六百米吧,在这样海拔处的草原被称为空中草原也算名副其实吧。只可惜,一条国道,一条在建的快速路,大片的市镇民宿景区设施如同这绿色海洋里的两道伤痕、一块块伤疤样,破坏了山谷的和谐之美。道路随流水在山谷中西去,最后能到达伊犁去的。山顶处除了我们俩,还有对哈萨克父子,父亲的汉语应该不是太好,与他交流,多用比划,有时听不懂,眼睛就看向小孩子,小孩子就用他们的语言对他说着什么,也就明白了。请他们给我们照了几张相。沿台阶下行时,9点半了,夕阳在山谷的尽头落下去,金色的斜晖把整个山谷都点亮了。下行到入口处,问两个小孩子,这里的草场为什么不放牧牛羊,她们说,这里的草到了秋后是要割下来冬天饲喂牛羊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钻过地下通道沿路直行就回到了国道218上了。回头望去,道路入口处横架在路上个大门样的建筑,上边写着阿尔善民宿第一巷。这处村庄是叫做阿尔善的,被称为“哈萨克第一村”。网上介绍说,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位于国道217、218线交汇处,是南北疆从东进入伊犁的咽喉要道和“东大门”,辖区面积39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77亩,草场面积68万亩,全村有户籍人口922户3391人。瞧瞧网上找到的一张村庄鸟瞰全景图,美丽得让人窒息,今天得以到这样的仙境中走一走,得算是三生有幸了。我们就住在图中那散布白色蒙古包的那个圆形区域里。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哈萨克风情
归转进入园区,天还没黑下来,又在园区兜了一圈,对整个园区又有了个大概的了解。园区出入口处是片公共的商业区吧,有些娱乐设施,还有条美食街样的所在供入住园区的人们在此聚会休闲。正对大门往里去,园区的中心位置是处大圆、穹顶的建筑,如可汗的中军大帐一样。以它为中心,往四周发散开去是一家家我们入住的那样的民宿建筑,星点的蒙古包如群星样环簇着那“中军大帐”。随意前行,来到了处小广场样的地方,这里布置了几组哈萨克人生活生产场景的雕塑。有描摹族人骑马牵骆驼游牧迁徙的,有刻画族人跪坐弹唱娱乐的,最有意思的是不知为什么弄了一组如陵墓前的石仲翁样的写意的小石人在那。但小石人的面部表情似乎含着笑意,显得萌萌的,不似陵墓前的那些那么高大狰狞,庄严肃穆。和小石人们亲密了会,就顺路往宿处的大致方位走去寻找自己的宿处,各家的布局都大致差不多,很是小心辨识才找到了我们的家。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让民宿的老板给弄些吃的,说是烤羊肉只需要168元一公斤,让给弄时才知道168是带骨一块儿称的,我说只要肉,不要骨头,说是198元一斤。还说得到卖肉的那去专门买去,就领着我穿过几家的毡包到了处专门的售卖羊肉的店铺去买肉。让老板给割了两斤不带骨的,回来大块切了,只串了十余串,放外边草地上的烧烤炉上去烤。我说,把佐料给我们,我们自己烤吧。传统的穆斯林是不准饮酒的,不知他们这有没有这样的禁忌,小声问老板娘可以在这里喝酒吗,说是能的,就要了两瓶冰啤酒。边烤边吃,一口一大块羊肉,再啜口凉啤酒,真正的大快朵颐了。羊肉吃得差不多了,还意犹未尽的样子,又把老王哥从乔尔玛背来的几个鸡蛋剥了皮撒上盐巴孜然烤了吃了,也算自创了道美味。
饭后带着微醺又到园区游荡。时间已近12点了,园区里的夜生活还只算是方兴未艾呢,不远处的“中军大帐”里的歌舞表演还在鼓乐喧天的,各家民宿的室外聚餐还在酣战,道路上游人们还在游荡留连,牲畜们还在草地上觅食,一匹被系绊了前腿的大马“哒哒”的迈着小碎步踱过柏油的小路到另一边的草地上啃食,两只调皮的奶牛在毡包间和驱赶它们回家的主人捉着迷藏。
7、19
那拉提山脉
夜半,正酣睡间,忽听得一阵马嘶,以为是梦境呢,睁眼才想起是宿在了牧区,外边是应该真有马匹的。出门去看,真的呢,院子里的草地上一匹大马正在舔食我们昨天烧烤时放在案子上的盐巴呢。见我近前,忽闪着反射着星光的大眼睛看了看我,转身从容离去,全然没有做贼偷窃的羞愧。抬头看天,繁星如簇,亮且近人。凉风如水,迎面而来,竟然有了一丝寒意,赶紧缩回屋去想重拾睡眠。才只三点,却是再没了睡意。前两日又一次费劲巴力把滕王阁序背了下来,现在正好拿它来催眠,像终于没能数清几只羊那样,一次也没能成功背下来就进入了梦中。6点起来洗漱,再看时院子里根本没有深夜来客的半点印记,真的是“茂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
6点半出发,重新来到218上时,天才破晓,东方昨日来时的那山谷入口处白光微露,昭示着日出之处。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循昨日来路顶风上坡,硬干了十公里又来到检查站。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过后再东行不久转入了另一条南北向峡谷才没风了,但仍是上行趋势。这条峡谷与昨日从阿尔善山上下来钻入的峡谷景色相同,方向一致,如忽略那一两公里的错位,这两条峡谷一南一北与那拉提草原所在的东西向的大河谷相交成了个十字。山谷中道路边还是有些民宿的,如果不去那拉提,只骑行独库,昨晚也可在这些地方投宿的。道路还是跟随着流水往上去的,初时比较平缓些,有时还能发力快走几步的。伴着脚下的流水、低处密密的冷杉林、高处山坡上茂盛的牧草行进也算较为轻松的。前行间,听到前边马蹄哒哒,原来是一位哈萨克老汉正在骑马悠然前行。狂奔了老会才得以超越,在前边停下,录了下老人骑马的视频,老人从身边掠过时,微笑致意并说了句什么,等他过去了,才意识到他应该是在向我打招呼问好吧,赶紧说了句你好,他也又用汉语回了句你好。停下等候老王哥间,前日乔尔玛同宿的三位老者却赶了上来,一问才知道,他们没去那拉提,而是宿在了谷口处的一家民宿。一块结伴再前行道路的坡度变大了,上升明显,一会儿就离开了主峡谷钻入了条分支峡谷,曲折着上升。山区道路翻越垭口,特别是高大的山脉,有时主峡谷的里程不足以给拔高到垭口处以充足的坡度,就会拐入分支峡谷内曲折上行,有时要在好几个分支峡谷里迂回,才能缓慢地升到高处去。这样有时直线几公里的路程,就要走到十几或几十公里才能翻越。这是在以长度换坡度呢!又上行了2公里多吧,走了18公里多些了 ,分支峡谷走到了尽头,道路转过对面山坡继续上行。转折处,又有个服务区样的地方。周围有几家牧民,毡包就扎在道路边上。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在此稍作休息,继续上行,又追上了三位骑行的老者,都有些力竭了,正在下车推行。转过山角处,就又回到了原来的主峡谷的边上了,道路虽还曲折但稍平缓了些。又行了六七公里吧,到了处正对峡谷的服务区,看看计程软件,从那拉提到此,海拔上升了600多米。道路下边的山坡是处牧场,里边跑卧了些牛羊,再远就是来时的山谷了,底部掩映在那些冷杉林中。9点半了,停下早餐。跨过公路的护栏,在路基下的牧场边对着一川烟草,满地牛马,就着冷水啃了几口馕,就解决了早饭。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歇息了会,10点多点再出发继续上行拔高。出发时去取车,一个自驾的小伙子,应该也是个骑行爱好者,攀谈了几句,表达了羡慕之情,从后备箱里拿了个大西瓜要送我。那么大个的西瓜,吃不了,带不动,我赶忙谢绝了。
一路还是曲折向上,先后又经过了图兰萨拉森林防火站,一处简易的服务区, 800公里路标处的拉尔敦防雪长廊。慢慢地置身的高度,已没有了成片的森林,只零落稀疏地在山坡的褶皱处土层厚些的地方有些树木,多数地方都是长着低矮贴地的牧草的牧场了。身在高处,又无树木遮挡,视野开阔起来,远处的山头基本都与目光齐平,近处的有些已在脚下。这些山头都有一个宽阔的平顶,无一例外的,都密布了绿色的牧草,看不到一点的泥土、山石,形成了大片大片的草场。这儿的海拔高度应该是比那拉提山谷要高很多的,空中草原的美名给这里,我觉得更恰切些。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在路边休息时,早上超过的三位老哥赶了上来,也停了下来,攀谈两句,竟然是山东滕州的,这算半个老乡,无需普通话交流了,都切换成方言交谈,显得更亲切。沿途路边、牧场里多有哈萨克人的毡包,近路的地方也就有些牧民摆出了些牛奶,羊肉售卖,还有很多卖蜂蜜的,看来那拉提的养蜂女也带火了这个产业。绵羊正应该换毛吧,很多地方都有牧民在剪羊毛。人工剪毛是个技术活,按倒在地的脏兮兮的绵羊,一会儿就在牧人的剪刀下变得赤条条了,却是干净了许多。剪下的羊毛打堆在一块儿,有专门的商贩开着小货车收购。过了称的羊毛被紧紧地按在敞口的车箱里,也不担心会沿途洒落。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12点半时升至最高垭口804公里处,已骑行了42公里,干了6个小时,海拔到了2670,从早上出发的那拉提处算起,往上拔高了110O多米。已翻越的两条山脉的最高点都是或长或短的隧道,只这个那拉提山脉的至高点是个真正的垭口。就在垭口处的一个被劈去一半的小山头边午餐,还是馕,冷水,小包装的饼干点心类的东西。边吃边看远近的山头山谷。这里是山脉的分水岭了,是我们今天早上拐进来的峡谷的尽头处,山顶,山坡都是广阔的牧场,到处绿得油亮,草场间纵横的牧道如同浅浅地画了几道线;山谷底部有些冷杉林稍微改变了些绿色的深浅,最低处的河道中白亮的银线却是在林间,草地中时断时续着;近水源的林间或草场中偶有几个白色毡包,下望之际如同几朵雨后的蘑菇点缀着这一望无际的绿色。
餐后下行,是长缓坡,不似前两天的下行那样的陡急的弯道速降。下行只一两公里就又到了个服务区。一上午的上行,加上午餐,出发时带的三瓶水已耗尽,老王哥看到一位自驾的朋友正在从后备厢里往外取水,近前讨要,给了两瓶,老王哥又给了我一瓶。服务区里有瓜农在卖西瓜,买了个,让给剖开,两个人先干掉了半个,剩下的,老王哥放进了驮包里。继续下行,两边都是平缓广大的山坡草场,长长的坡道都是修在草原中的了,不需要再剖开山头,山坡。顺山坡飞速下行只三四公里,道路折向南钻进了一个小盆地中。这小盆地是由附着在那拉提山脉上的些小分支山岭圈围成的,也得有个几十平方公里的样子,盆地中间平整宽阔,路边有些牧民在经营些骑马游玩的活动。这样的平阔的地方,如果你够胆,是能够纵马奔驰一番的。小盆地中南行六七公里,擦过一个小山包,才算完全翻越了那拉提山。

小尤勒都斯
此时道路西折进入条更加宽广平坦的河谷平原。这里地势平缓广袤,一条河流曲似回肠,在草原里留下了众多的湿地。今天翻越的那拉提山垭口处海拔高到2600多米,刚才只缓慢下行了一点,所以这里的海拔应该是很高的,这么高的地方出现的草原、湿地,是难得的很。这里就是中国第二大的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一部分了。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尤勒都斯盆地中,四周高山环绕,北部是北天山的依连哈比尔尕山段,西北为中天山的那拉提山段,东南是中天山的额尔宾山段,南边为南天山的科克铁克-霍拉山段。盆地底部海拔2400~2500米,构造上为隆起褶皱山脉中的稳定部分 ,周围山峰多超过4000米,如众星拱月般将巴音布鲁克托起,形成了新疆面积最大的高山草原。它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就得名于这众多的湿地吧。历史上,这片草原曾哺育过匈奴、突厥等古代民族,汉代为乌孙牧地,从13世纪成吉思汗西征起,这里成为蒙古许多部族的驻牧之地。明代蒙古辉特部游牧于此,到清代,东归的蒙古土尔扈特部受到优待,乾隆把这片水肥草美之地封赏给了他们。盆地西北处的额尔宾山低矮的余脉以东北西南走向伸入盆地中,把盆地分为两部分:山北为小尤勒都斯盆地,山南为大尤勒都斯盆地。从地图上看我们现在进入的地方是夹在那拉提山与额尔宾山之间的小尤勒都斯盆地的末端,此时两山相近,中间的草原有点像河谷而不是盆地了。河谷的最低处卧着的那条曲似回肠的河流,名为开都河。因河谷平坦,从地图上看,这条河就在这草原上尽情地扭起了麻花,造就了大片大片的湿地。开都河,明代蒙古辉特部语言称"开都郭勒"。开都形容弯曲悠缓的妙曼姿态,郭勒即河,可谓名副其实啊。它源于依连哈比尔尕山南坡,河谷宽展地段坡降平缓,下有冻土层,径流排泄不畅,渗流微弱,形成大面积湖沼地,状似千泉竞涌,所以才将它流经的这盆地名为尤勒都斯(蒙古语意为繁星,以繁星寓意珍珠泉状湖沼)。开都河流域的地形是西北高,东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整个流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段。上游段在小尤勒都斯盆地草原牧区转悠了200多公里,生育了无数的大小的湿地,到巴音布鲁克镇时转过艾尔宾山西端,进入大尤勒都斯盆地西部,从这里算是中游了,此时它又转向东南在盆地中放浪形骸地弄了个大大的天鹅湖出来,之后穿越峡谷去往那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去了。开都河为博斯腾湖主要补给来源,亦为塔里木盆地东北部主要灌溉水源;在尤勒都斯盆地与焉耆盆地间,开都河峡谷长约160公里,算是下游了。这河还有个大家都熟悉的名字,通天河,就是那《西游记》师徒遇险的河。被天山托举在2500米的海拔的这河,名之通天也算恰当。
西折的道路右手伴着那拉提山,左边远望着白亮亮地在一片绿色中扭动着身子流淌的开都河一起前进。右边这些草场随着山坡缓慢升高,慢慢就与那低低的压在山头的白云相交去了,仿佛融化在蓝的天空里了。越过那些山头,在山的那边应该就是昨日所见的那拉提草原了。左手边的草原慢慢低下去,直到水草丰茂的河道、湿地处,然后跨过河道再慢慢向那边的额尔宾山上爬去,把那低矮的额尔宾山遮盖成了绿色。近处的道路两边也不乏精彩,各样颜色的小花密密地缀满了绿色的草甸,让骑行的人不时停下脚步。道路是平缓的,偶有些小的起伏,也多是因为右边的那拉提山上下来的一些小的河道,甚至都不能算河道,只是些过水的低洼地而已,穿过公路也基本无需修桥,不过有些小的涵洞罢了。中间有一个相对较长的缓坡,向下冲坡时却还遇到一大群羊在过路,到了跟前停下等着它们不紧不慢地过了路往河滩去了,才得以前行。道路一直伴着这样的美景曲折着,起伏着,一会儿离水近些,一会儿离水远些。而那开都河也并不安分,真是河如其名啊,一会儿曲折回环,千转百折,一会儿支流纵横,恣意妄行,尽显其曼妙身姿,这样的留连在这河谷滋生出了大片大片的水草丰茂的湿地来。伴着这河流湿地又行了15公里左右来到了巴音布鲁克镇。大概是中午时翻越垭口后,到山的这边就应该是和静县了吧,这个镇子就是隶属于和静县的,地处和静县城西北,距离和静县城公路里程260公里,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4392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467.1万亩,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纯牧业乡镇。本来这个乡镇只几百户牧民,几千人口,但成为旅游大热之地就再也挡不住如潮涌样的人流了。现在整个镇子固定的多层建筑,临时的蒙古包等旅游接待设施已淹没了这个小镇。到处排满了大小的车辆,到处涌动着如蚁的人流,人喧马嘶,甚嚣尘上啊!再想在这里体验世外仙境的缥缈幽静,恐怕是不容易了。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曲折东归路

穿过镇子来到西头,有处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里边有东归纪念馆,应该是讲述渥巴锡率部东归的故事的。史料所言,东归之路是漫长的,付出的牺牲是巨大的,17万出发,仅4万余众再入国门,这是够壮烈的。但部族能得以在如此肥美的草原上繁衍至今,那些牺牲是值得的。渥巴锡东归之时,蒙古人早已没了蒙古帝国时辉煌,他的东归,其实可以视作为蒙古帝国划了个句号吧。蒙古人起源于8、9世纪之交游牧于贝加尔湖东南和黑龙江上游额尔古纳河一带的室韦诸部,先后臣服于辽,金。至13世纪由乞颜部铁木真领导建立蒙古帝国。崛起于漠北的蒙古帝国其实只辉煌了几十年,其后就陷入了无休止的内忧外患中去,但游牧民族居无定所、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讨生存的韧性,却使他们的政权势力以各样的形式,各样的名称,有时细如游丝,有时粗壮擎天存续了几百年,灭了金,夏,宋,熬走了明,直到清中期才逐渐式微,到这渥巴锡归来,才算是蒙古人的绝唱了吧。成吉思汗铁木真与其继任窝阔台,贵由,蒙哥三代四任可汗东征西讨,建立了地跨欧亚包涵四大汗国和华夏大部的疆域辽阔的大帝国。此时,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伊儿汗国窝阔台汗国四大汗国与华夏之地各汗王皆唯大汗马首是瞻,行政上是个统一的帝国,这几十年可以说是蒙古人最为辉煌之时,成为了欧洲基督教世界的上帝之鞭,中东伊斯兰世界的蒙古十字军。到了第五任可汗忽必烈,因其上位不符合蒙古人的“忽里勒台”选举制度,经略重心又在中原,还改了国号为元,那其余四汗国就不服气了,相互间有了攻伐,帝国其实就已名存实亡了。后来因内忧外患的,四大汗国的力量逐渐减弱,而经略中原富庶之地的元的力量却是不断壮大的,他们的关系就有了些改善,汗国们奉元为蒙古的正统,尊其为共主,但却还是各行其政的。后来元慢慢走向衰败,而地处东欧中东处的汗国们也走向式微,或灭或亡,融解到当地后起民族中去了。当元被明赶出中原回到漠北老家去后,以北元的名称存续下来,而后分裂为鞑靼瓦剌吐鲁番汗国继续与明对峙。其间相互间也内讧着,力量也此消彼长的,分裂时力量小,也被明朝的猛将们追得到处跑,老窝也被端掉过;团结时力量大,也曾把明朝的皇帝捉去勒索财宝。到了明末清初,以大漠为界蒙古分裂为三大势力,分别是“漠北蒙古”、“漠南蒙古”和“漠西蒙古”。在古代历史中经常可以看到“漠南”、“漠北”这样的名词,这里的“漠”是指今蒙古国南部东戈壁省、南戈壁省、戈壁阿尔泰省,以及我国内蒙古锡林郭勒西部一带浩瀚的沙漠。在汉朝和唐朝,这片沙漠经常被冠之以“瀚海”,“大漠”。这片大漠现在来说就是区分内蒙和外蒙的地理标识。古代中原王朝和匈奴人、契丹人、蒙古人等游牧民族干仗,军队都是出长城,先扫平漠南,而后穿越沙漠,再击漠北。清代时,漠北蒙古主要是喀尔喀部,后来演化为今天的蒙古国;漠南蒙古主要是科尔沁部和察哈尔部,后来演化为现在的内蒙古;漠西蒙古主要是准噶尔部,就是后来的新疆。成吉思汗的黄金家族源自科尔沁部,内蒙古才是蒙古帝国的正统继承者。但明末时,漠南蒙古式微,东面有强势崛起的后金,西面则是一心称雄的准噶尔。漠南蒙古与后金的战争爆发,努尔哈赤很快击溃漠南蒙古势力,漠南被后金收入囊中,改称“内属蒙古”,即内蒙古,从此与中原王朝连为一体。后来清统治者主导的满蒙联姻无一不是从内蒙挑选后妃,外蒙则从来没有这个待遇,想来是要用黄金家族的血液来高贵自己的基因的吧。清初漠北的喀尔喀和漠西的准噶尔都还是相对独立的汗国。相对而言,漠北的喀尔喀蒙古与清朝走得近比较听招呼,后来清康熙帝,趁着他们内部分裂以及与准噶尔部的矛盾,通过会盟的方式,把他们也收了,改行政区划为旗,部落首领封作亲王类,每年向清纳九白之贡,把漠北也纳入了大清版图了。而漠西的准噶尔部是曾经将近一统蒙古、俘获了明英宗的瓦剌部也先的后裔,是更加的桀骜不驯的,他们还是存续着大蒙古帝国的梦想的。到清时称他们为卫拉特蒙古,里边分为杜尔伯特、准噶尔、土尔扈特、和硕特部,其中游牧于伊犁河谷一带的准噶尔部势力最盛,在它的挤压下,和硕特部往青海,青藏高原发展,而土尔扈特首领和鄂尔勒克放弃了准噶尔地区(1616年),踏上了向西的道路,穿过了咸海和里海以北的吉尔吉斯-哈萨克草原。土尔扈特人从1632年起开始定居在伏尔加河下游。和鄂尔勒克于1639年征服了里海以东的曼吉什克半岛山区的土库曼人,就在此后,该地区一直臣属于和鄂尔勒克家族。1643年,和鄂尔勒克将其部落约5万帐迁到阿斯特拉罕附近。土尔扈特人占领了从伏尔加河河口到曼吉格什拉特半岛之间的里海北部草原。在和鄂尔勒克的孙子明楚克汗(1667-1670年)统治期间,土尔扈特人把三个土库曼部落从曼吉什拉特半岛驱逐到高加索。另一方面,土尔扈特人承认了俄国的宗主权。明楚克之子阿玉奇汗(1670-1724年在位)加强了亲俄的政策。1673年2月26日,他在阿斯特拉罕拜访了莫斯科长官,承认自己是沙皇的属臣,得到盛大的接待。在俄国的保护下,土尔扈特汗国繁荣昌盛。当1770年渥巴锡汗率其部向中亚撤退时,汗国的疆域已是从乌拉尔河到顿河,从察里津到高加索之间。但俄国人的保护并不是没有代价的,作为从属国,在俄国开疆阔土的过程中,土尔扈特人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兵源,当血液流尽时,当他们的生存成为俄国人疆域扩张的障碍时,也就到了应该杀驴的时候了。活不下去了,就怀念故土了,于是就东归了,汗国就灭亡了。而此前那个把他们逼往异域的准噶尔汗国虽出了个特能打的噶尔丹,但在康雍乾三帝持续的打击下早已灰飞烟灭了,准噶尔从一个部族名称就变成了个地名了。入了清朝疆域的渥巴锡其实还是有个汗国梦的,向乾隆帝请求的是要老祖宗的伊犁河谷为封地,而要永为镇边藩蓠之国的。这个梦是不现实的,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平了三藩之乱的大清,怎么还能再容得下藩国的存在?乾隆不但没准,还分其部众为三,分置不同地方,且改其部众为盟旗编制,纳入清统一行政体制内,渥巴锡只得了个汗王的空头称号,至此,最后的涓涓细流也走到了尽头,蒙古帝国可谓寿终正寝了。渥巴锡一部最初的安置地也并不在此,这里是因原封地出现灾荒,部众死者甚多,无以生存,才又上奏陈情,才得以迁到这里的。

• zxy75572 曲折东归路 穿过镇子来到西头,有处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里边有东归纪念馆,应该是讲述渥巴锡率部东归的故事的。史料所言,东归之路是漫长的,付出的牺牲是巨大的,17万出发,仅4万余众再入国门,这是够壮烈的。但部 ... 2024-2-12 11:18
大尤勒都斯
过纪念馆,也就算出了镇子了吧,道路贴近开都河一块儿折向南往一个山口处奔去。受这近山的地形的束缚,这一段的开都河不再支流纵横,曲折蜿蜒,而是老老实实的收束成条正经的河流了。但一转过山口,又入了片更广袤的大草原了,原来开都河已走完小尤勒都斯盆地进入大尤勒都斯盆地了。在这里它缓慢地向东南转折,又在更为广大的草原上舒展身姿。它缓步慢行就勾勒出了那缠绵悱恻的九曲十八弯,成就了九日同框的神奇画卷;它徘徊留连就留下了由无数个曲曲弯弯的大小湖泊组成的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的天鹅湖,为千万里外的远方来客提供了栖息家园。可惜这些奇观都无缘得见,因为我们的217在这里与开都河分道扬镳了,它折向正西而去,我们也只能与那些神奇擦肩而过了。四点了,但以这里的时区算,此时得算是午后最热的时分,头上艳阳高挂,望着笔直地往天际奔去没有尽头的道路,心生怯意,想喘息下再走,但路边是一棵树也没有,一点阴凉也不见的。前行一两公里,好不容易见到路边有个大大的什么牌子,留下了片荫凉地,赶紧奔过去,牌子下已躺了两个汉子了。铺着毡毯,应该是当地的牧民吧。此处地势稍高些,往南看去,隐约还能看到开都河离去的身影。一入阴影,马上人就觉得凉快起来,这不只是心理作用。新疆的室外气温温度确实高,但它的风大概是挟裹了高山上冰雪的寒气了吧,却很是干燥凉爽怡人的,你只要避开阳光的直射,走入阴影,马上就能感觉到非常舒服。这里的热是一种干热,不似南方那挟裹着水汽的湿热,无孔不入,让人无可逃避。在新疆的夏季里开车,大家都是敞着窗的,没有谁关窗开空调。歇息间,一个骑山地带驮包的小伙子也推着车凑到这里来了。近前才知道,车胎爆了,已呼叫了救援,在此等候。小伙子是进行的南穿北行程,从南疆库车骑过来的,今天是从库如力处的988驿站骑到这的,本来打算歇在我们刚刚过来的巴音布鲁克镇上的,不想只剩下这最后几公里,却是功亏一篑了。我们今天打算歇巴音郭愣乡的,问前程,说还有40 公里左右,都是平路了,没什么起伏,不出意外很容易就完成了。一路上见到骑山地带驮包苦行的,都是我们这样的老头,这小伙子骑山地带驮包不多见,攀谈之下,又是我们的山东近邻人。他也是有团队的,也有保障车,一会儿来了个车,将车子拆解了装车走了。
喝了点水把老王哥带着的西瓜吃掉了,人才又还过魂来,起身再战。渐渐地抛开了身后的额尔宾山,远离了左侧伴行的那拉提山,置身于茫茫无际的大草原中了。现在道路经行的这个草原没有了额尔宾山的分隔,处在南天山的霍拉山、科克铁克和中天山的那拉提山相交的三角地带的盆地中,可谓一望无际,广阔无垠了。盆地边缘先是些低矮长满牧草的小丘慢慢过渡升高到山脉主峰的那些带着白帽的雪峰。海拔高,白云压得很低,远看去那白的云与白的峰就混杂在一块儿了,分不清哪是山,哪是云了。盆地四周高山的雪融水,冲出峡谷,再顺着山坡、草原一路招纳着地表的雨雪降水、地下积蓄的泉水向盆地中间的走去,形成了一条条的溪流,去追赶开都河的脚步,在草原的中心最低处就形成了天鹅湖,远远的往那个方向望去,水天相接,蓝的湖水也融化在蓝的天里了。穿行在这样的美景中的这条道路一是直,二是平。从巴音布鲁克镇后边的那个山口进入这个盆地后,行了35公里,没有一点转折,像谁拿把大尺子在绿色的草原上划了道黑线样,前后两望都只见那道路笔直的向两边的天际伸去,没个尽头。笔直的这条路也没有任何一点的起伏,没有遇到任何一个小山包或河床类的地形让道路起伏,即使偶尔有条小溪从路下悄悄爬过,小小的桥或涵也就托平了河道,让道路没有一点的颠簸。35公里这样平直的道路,大概也只有在这样的大草原里能修得这么任性吧,仿佛它是为了还那些山间盘旋上下的道路的帐似的。35公里的直行中似乎是只见过条往在建的巴音布鲁克机场岔出的道路吧,沿途并无村落,也看不到游牧人的帐篷,只在接近巴音郭楞乡处见到了些服务游人的农家乐的蒙古包。直行结束后道路转了个直角折向南往科克铁克山的那些雪峰奔去。南行只走了两三公里,发现骑行眼镜没了,想来是丢在刚才休息的路边了。这眼镜是此次骑行前闺女特意给买的,不情愿这样第一次戴就丢了,给老王哥说,让他先行,往前边要投宿的巴音郭楞乡去找宿处,我回去找下,希望能找到。往回找时,路边的情形大致一样,迷失了刚才休息的地方,不甘心,竟然不觉往回找了七八公里还是没找到,绝望之际,一检查放在后座的背包,竟然被无意间包裹在那包里了。往回赶,再折回到那转折向南的道路时,起风了,风还不小。迎风而行,又是强弩之末,行进得有些艰难了。逆风而行大概8公里吧,中间经过了条岔出往天山石林景区的岔路口和一条河道就到了巴音郭楞乡。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有些疲惫。连折返走的冤枉路,全天行了131公里,用时近14小时。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巴音郭楞乡
老王哥已安排了住处,出门来迎我了。这所谓的巴音郭楞乡,不过是夹在道路两边的几处低矮的固定建筑和一些为招待远方游客而设的临时蒙古包和一些简易板房而已。网上介绍说这个区域总面积30857.99平方千米的乡,截至2018年末,户籍人口只有1615人。连我们平原地区一个大点的村庄的人口多也没有。就这点个人口还要分布在下辖的7个行政村, 而乡zf驻地的这里只是七个行政村中的巴音郭楞村。村上那几处固定建筑就是这寒酸的乡的zf机构和家属居地了。相比那万众瞩目的巴音布鲁克镇,这里的接待设施的量是不足的,等级是不高的,老王哥说,一处有标间的接待处,房间没有了,问了好久才找到了这最南头的处蒙古包,一个包只要180元。这个村庄似的乡镇虽然寒酸,但它大概却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得名之处。巴州全州行政区划47.15万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相当于苏浙闽赣四省面积之和。巴州地域广大,跨越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东部和昆仑山、阿尔金山等三个地貌区。“巴音郭楞”为蒙古语音译,意为“富饶的流域”。单以这个乡来说,是名符其实的,因为它处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最广阔的地段,域内有巴音郭楞河,又近天鹅湖湿地,当得起富饶二字,但沙漠戈壁居多的整个自治州以它命名却有点值得商榷了。但一切事物都是相较而言,也许有着开都河和博斯腾湖的加持,这巴州在新疆也称得上富饶吧。
在老王哥的导引下,来到镇子最南端沿公路排开的几排蒙古包中的一个。这个包的形制虽是蒙古包的样子,但材质也并不是传统的材料构成。包的主体骨架仍是钢管,蒙皮仍是白色的帆布,穹顶的正中有圈天窗。这样的包是专门的工厂批量生产的。整个包悬空架在草地上,进包需要上两层台阶才行。蒙古包的内壁后半部分挂了绘有花卉图案的彩色壁毯,前半部分是些木格子装饰,支撑穹顶的架子像是木质的。穹顶的蒙皮里面是蓝色的,四周也绘有图案。整个包的装饰还是给人种比较温暖的感觉。包内不像乔尔玛那的哈萨克毡包那样设置炕样的卧具,而是有两张铁架的单人床,床上蓝色的被褥看样子是很干净的。为应对夜间的低温,还有个电暖器。包内还摆有一张圆桌用来摆放电热水器等杂物。两张床一张桌子也就算把包内的空间占去三分之二了,包内是没有洗漱的空间的,厕所在室外远离蒙古包好几百米的草原上,是用建筑合板围挡的露天的。用盆在老板做饭的一个蒙古包前的塑料水箱里接了盆水,又用电热水器烧了壶热水兑在一块儿擦了下身子,洗了下脚,就算是洗漱完毕了。简单的洗漱后就出去转转。这处农家乐是沿公路西边不远在草地上排列的三四排大小的几十个蒙古包,估计不是一家经营的。蒙古包间都是草地,在一个蒙古包前不知为什么孤零零地拴了一只小羊羔,看样子也只能是才出生个十天半月的,棕红的脑袋,白色的身子,躺卧在草地上,伸嘴去衔身边的小草。见人近前,也不害怕。伸出手去,就想舔舐人的手指。赶紧拍了视频发给家里的宝宝看。
踱步到公路上就能看清这个“镇子”所处环境了,它面东朝向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南北西的远端都有高耸的雪峰环护,近处都是平铺的草垫。夕阳西下,多数的游人都已停下了旅途的脚步,路上车辆稀少,镇子里也少闻人声,被丢在如此空旷的大草原中间的这个小镇显得格外渺小孤寂,置身其间的旅人也不觉有了些断肠人在天涯的凄凉了。
回到蒙古包里,老王哥已让老板安排下了晚饭,烤了一公斤羊排,沏两碗奶茶。烤羊排装在一个不锈钢托盘端进了蒙古包,满满垒了一盘子,奶茶是一位蒙古族妇女拎着个大水壶、拿着两个大碗进来沏的。老王哥与那妇女攀谈了两句,妇女说,她们这都是蒙古族人,是土尔扈待蒙古人后裔。唉,造化弄人啊,曾经那样剽悍狂野叱咤风云称雄草原的蒙古人,却要从事这蹀躞小步,细致周到的服务行业为生了!这羊排据说是在烤馕的坑里烤出来的,剁成大块,没用其他调味料,只有盐,是原味的羊肉。烤得很干,韧性实足,没有也不会像蒙古人那样使用小 dao去剖析羊肉,就直接用手把着撕扯啃咬,只啃了两三块就觉得饱了。原以为的奶茶是咱们那小碗盛着用来啜吸品味的,不想却是用我们内地盛板面那样的大碗倒的,是能用来牛饮解渴的。那茶色泽微黄,粘稠挂碗,里边还有星点的黑色的茶叶沫子,似乎是有些咸味的。那位蒙族妇女说,这是用牛奶加上茶叶煮开了,再过滤掉茶叶制成的。这顿饭算是体验了次大口吃肉,大碗喝奶的豪迈了。开了电暖器,裹了被子,一夜倒也睡得安稳。
7.20
巴音布鲁克
五点醒,钻出蒙古包去看看,繁星满天,穹庐样笼罩在万籁俱寂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感觉凉得很,站不住人,看来琴声悠扬的浪漫的草原之夜现实中是并不容易见的,回头钻进被子再睡,醒来就7点了。
收拾装束了,近8点出发。来到公路上,晨光才在东方的额尔宾山后显露出来,唤醒了整个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继续沿道路向南边的科克铁克山的雪峰前进。两边广袤的草原上不时就有牧群出现,马牛羊都有。羊群被牧人约束着都密密的挤在一块儿,在草原上缓慢地移动着,边走边吃,像云在飘动;牛群却是比较稀疏的,有黑的耗牛,也有灰白的奶牛或肉牛,也不见有牧人照料,有的呆立不动,好像还没从昨夜的好梦中醒来,有的在哺乳幼崽,小家伙正低头撅腚,拱在妈妈肚子下吮吸奶汁,不知是在争夺交配权还是食物,或者纯粹在娱乐,一个大耗牛群里还有几只在追逐打斗;马也不算少,却是并没见到聚成多大的群,顶多三五个在一块儿,果然,高傲的灵魂都是孤独的,它们都自由自在地散在草原里,各样颜色的都有,不知牧人们晚间是否还要聚拢它们。一大群羊在一个骑马的牧人驱动下慢慢移到了公路边上。这些羊多为黑头白身的绵羊,停下去数羊群一角的数量,一会儿就花了眼数不清了,小小的一个角落就至少有百多只了,整个牧群,应该有千只左右。

科克铁克山
九点多了,来到一三岔路口,左折是从这独库公路分离开来通往天鹅湖景区的旅游专线公路。三岔口处有座引颈振翅高飞的天鹅的雕塑,还有些图文的介绍。停留了下拍了几张照片。公路继续沿郭木楞河前进,就慢慢钻进山谷里了,两边的山还都不高,山坡上也都还覆盖着牧草,路边,河边不时就有牧人的蒙古包和牧群。
10点多些,已行了25公里,停在路边一处较宽的河滩边吃早餐。近水边都是被流水打磨得光滑如玉的大小的石头,坐上一个,把老王哥昨天买的馕和酸辣笋摆放在另一块较平整些石头上,伴着哗哗的流水和一片河滩石吃喝起来,这也算得上是万象为宾客了。吃了饭,摆弄着手机在那以流水和远峰为背景拍照,一位自驾的维吾尔族大哥也在河边招呼自己的家人照相。看到我们两个,主动要求给我们照合照,还比划着让我们做动作。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吃过饭后继续溯流水在山谷里往西南上行,起身不多远,就又从一座大桥上跨过河流,行在了河水的左岸了。从此开始的二十多公里道路就都是行在科克铁克山谷流水左岸的山坡上往那高远处的雪峰进发了。整体虽是上行,但道路却是有些起伏的,有些地方还是有长长的下坡的,遇到这样的地方就加速冲坡,一路上的速度还算不慢。11点多些,见路边有对维族夫妻卖瓜,买了一个,还是如前样,让剖开了,先吃了一半,剩下的老王哥又放到了驮包里。往上骑行了七八公里,过了个名为呼屯郭愣的小隧道,在一个过路涵洞旁赶紧把瓜吃了,得减轻老王哥的负担。从涵洞底下穿过到公路那边去看看,经过这段时间的上行,我们已钻进了群山之中,两边的山头高大起来,那宽阔的河床已在脚下很深的地方了,对面的山坡倒还多是绿色的,但已有些斑驳,山顶处就都岩石裸露了,有些背阴处就又有了积雪。再往上骑行七八公里 ,到了处名为北洞口的大桥头,停下休息等候老王哥。这里处在两山谷相交处,两山谷中都有河道流水下来,在大桥前相交继续往下流动。跨过桥后,就又行在了河道右岸的山坡上去了,上行坡度比来路大得多了。在这面山坡上折返上升五六百米,再折回头继续前进,道路就离开了河道升到山半坡去了,有路边提示,这路段又是建在冻土层上的了。再行一两公里,道路没有到达山谷的尽头垭口处,却是左折钻进一条隧去了。这条隧道就是铁力买提隧道。资料上介绍,此处隧道海拔3200米有余,长度有1800多米。这条隧道处在南疆和北疆的分界的科克铁克山上,过了这隧道就由北疆进入了南疆了。看地图所示,铁力买提达坂还应前进上行,应该是在这山谷的尽头处,卫星地图上隐约也是有路迹的,想来没有隧道的古道应该是往那里去翻越的。现在人们打通了隧道,道路比垭口处低了许多就能到南疆去了,减少了道路的难度。时间已是快两点了,6个小时已干了50公里有余的上行道路了。今天起点处的巴音郭愣乡的海拔就很高,因而到这里绝对高度并未拔高多少,比前几次的垭口翻越都要觉得容易很多吧。道路只有这段往复路的坡度较大,其余都是些坡度较缓的上行。即便如此,一上午的上行也让人有些疲惫了,就停在了隧道入口处休息等候老王哥。一家自驾游玩的维族人也停在这里休息,一个四五年级的小朋友下了车,来到我跟前好奇地打量我的车子。和他聊了几句,是吐鲁番来的小朋友,很爱说话,是个小社牛,汉语也很流畅标准,只是在询问我后边的老王哥是不是我的同行时用了个同伙的词。好为人师的臭毛病又犯了,给他说,还是用同伴这个词更好些,同伙,有时是有些贬义的,好像一块儿去做坏事一样,小家伙就笑了。等候的间隙,边喘息下,边看看周围那些点缀着积雪的山头山峰,好像也都近在眼前触手可即了。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等候老王哥一块儿,本想让他跟着我头盔上的头灯一块儿穿越隧道的,进了隧道才知道,这隧道里是有路灯的。进入隧道只一点,道路就有下行趋势了,近两公里的隧洞道路是笔直的,下行速度也就很快了。经过隧道的车辆都大亮着车灯,好多车辆上乘客都开了车窗、天窗在隧洞里呐喊,让声音在悠长的山洞里激荡。
出了隧道就有个小小的平台可停车环顾隧洞周边环境,俯视即将下行的山谷情景。隧洞的洞口就如开在一堵峭壁底端样,周围怪石嶙峋,有些似乎摇摇欲坠的样子,让人惊心动魄。往下去看,与那边悠长的山谷,平缓的山势不同,这个山谷却是短而急促的,山坡如峭壁样是陡直向下的,似乎纵身跳跃就能直落谷底似的。从此下行,在很短的距离内就要大幅度下降高度,道路就只好在山坡上往复盘旋起来,再加上山坡陡峭,道路就如悬挂在山坡上样,一层层叠加下去又如盘曲的肠道样了。
虽是用了那么多的回还来缓解坡度,但下行时那坡度还是让人不敢松开车闸。弯路转折急促,多是做360度回旋的“发夹”弯,就更不能让车子速度起来了,生怕一个刹不住,冲出道路去。小心翼翼下行了一段,手捏闸都有些麻木了,也不知转过多少弯道了,路边临山谷处有片突出于山坡的平地,应该是歇息观望峡谷的好地方,赶紧知会了老王哥,停了下来。回头去望,来路都已挂在头顶上了,能看见到的就四五道了,往下看,峡谷还深得很呢,还有很多往复的转折路向谷口方向垂下去。
已经两点多了,就在半山腰的这片空地上厚厚的草地上安排了午餐,面对深谷,就着凉水撕扯了几口馕和昨天晚上没吃完的烤羊排,就算解决了。说来惭愧,一路行来,给养都是放大我一旬的老王哥驮包里让他负担的,而我已被那动辄几十公里绵延不尽的上坡路给弄得几乎崩溃了,看到驮包里什么东西都想给扔掉来减负。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两个老男人的独库穷游之旅  独库公路北穿南半重装骑行攻略

餐后继续下行,还是数不尽的弯折。但好像快到谷底了吧,那些往复路都比较长了,好像平缓了些,视野也好了些,就加快了下行速度。飞驰跨过一条横在流水上的桥梁,就出了这个峡谷进入了一条东西向的更宽大些的河谷里去了。看看手机上的骑行软件勾勒的轨迹图,从隧洞口到这里道路在这峭壁样的山坡上往复行了11公里多,海拔高度急速下降了700多米。那些弯道又多又急,小的转折不算,只那360度大回环的发夹弯就有13个之多。这些道路有的是开凿坚硬的岩石从峭壁上抢来的点空间筑成,有的是垒砌高高的石墙护坡从那些沟谷中借点地方建成,好多地方就是一边紧贴山崖,一边濒临深谷,它的修建难度应该与北疆的那老虎嘴相当,当年应该也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的。不知自驾坐在车里的人们从这里穿行时是什么感觉,反正骑行而下的我,回望来路是有些后怕的。要是我的刹车失灵了呢,要是车子突然爆胎了呢,如何应对,我是一点准备没有的,怕是只能听天由命了!骑行过318的老王哥说,这段道路只总的里程不及那72拐,它的坡度,转折相较而言,都有过之而无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