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霞满天,打开所有感官,拥抱沙巴的美

在另一个早晨,我待在位于萨莉雅国家公园内的 香格里拉 度假村,正在阳台上看书的我被踢踏踢踏的马蹄声吸引,勾的我趴在走廊上看有人在骑马。

我对骑马毫无抵抗能力,立马穿上鞋跑到酒店大厅的活动中心,询问是否能有骑马的活动。负责活动的马来甜妞开心的和我介绍说,我们有半小时的海边骑马活动,或是一小时的海滩加森林的自由骑行。我预约了下午海边骑马,和她说:“那就下午那场吧,骑完我正好洗澡睡个午觉!”

到了预约的时间,教练Abu来接我们,他走路时有些一瘸一拐的,我关心的问他咋了,他幽默的说昨天他“马儿子”不开心闹别扭,他从马背上连拖带拉的摔了一跤。先生十分担心我,毕竟我曾经在 冲绳 上马时也从马上摔下来过。我妥协的说,今天不自由骑马,一路让Abu牵着我。只要不是在马奔跑失控时摔下,跌一跤并不可怕。这就好像骑车会跌倒,学走路会摔跤,人生的“学会”总会和“挫折“相辅相依。

骑马总是让人愉悦的,同行的一对来自 美国 的母女刚从 千岛湖 环岛骑行完,我们互相寒暄认领自己的马。我分到的是一批棕色的母马Alice,今年九岁。她有着一双大大的湿润的眼睛。我抚摸它的鬃毛与头,和她稍微建立一些联系,然后把蹬革调为适合的长度,借着台阶上马。

从马厮骑到海边大约10分钟,我享受着海风吹过的凉爽。骑马是很全神贯注的事情,我得先集中精神控制缰绳,等她一踏一踏开始稳步前进时,人才稍微放松起来。骑在马背上,看到的景色与平时略微不同,能看到更远的海面和前面骑行者的背影。感觉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一人一马。

听,风追着浪花,打在沙滩上,低沉的浪声浩浩淼淼,像母亲召唤着远行的游子。海浪声音规律有序,一起一伏,特别的舒缓和沁人心脾。曾经看到一则新闻,说倾听海浪声可以缓解耳鸣和抑郁症。我想这是听觉带给人的正能量。走了一公里左右,Alice开始嘶鸣,显得略微焦躁。一直陪同我的教练Abu迅速上来拉住缰绳,安抚她,和她对话。

我问道:“她怎么了?”
“她OK, 她OK,可能是我们现在走的路线和她同伴们不同,她有些孤单焦急了。”
“没事,那我们回去吧,让她也休息吧”
“可是我们还没有骑到半小时,这样可以吗”Abu负责的问道。

我倒不介意,我已经听到了Alice的不耐烦也不愿意强迫她继续前行。人心如果静下来,会去体贴周遭的一切,既然马和我现在在一起,我当然要尊重我这位伙伴的意愿。回马厮的路上,Abu怕马再次焦躁把我甩下来,一直牵着缰绳陪着我。

"Abu,你家住在哪儿啊?“
“我家是萨莉雅地区的原住民,每天走一公里来酒店上班,这家酒店不错,我每天陪客人们骑马。我希望这个月发了工资后,我能把手机换了,它被马蹄子踩碎了。”
“哈哈哈,那你得看好你的女儿儿子们。”

【闻】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气味的在人的世界中无所不在,接受气味虽然被动,却因为如此,嗅觉成了一段回忆中不可或缺的记忆点。

秋日走在 上海 的街道上,体态轻盈色泽金黄的桂花到了开放的季节,花不起眼,却让空气香甜的不得了。我立马想起又到了吃桂花拉糕的时节,是该买一些桂花糕回家,自己吃一些,再分一些给朋友们。这是嗅觉对我的提醒。

第一次来到 东南亚 ,卧房,走廊,饭店都是柠檬香茅的香气。这种植物每根茎都有几层,每一层都紧紧包裹着它的核心。看似绿色坚硬不起眼,低茎却异军突起。被广泛用作 东南亚 烹饪的香料。它也被妥善安放在香氛中,味道略微刺激,让你无法逃避。好像领居家调皮的小女孩,老是在你不注意的时候窜出来和你打招呼,我知道它好,却没有准备好。

多来几次,反而会依赖起柠檬草的香味,因为只要一闻到它,就知道 东南亚 到了。如果室内熏香或热辣的菜肴中没有它,我会四处找寻它去哪里呢。这是嗅觉对旅途的作用。

我热爱 沙巴 花朵的香气,在 沙巴 的每日,我会特的走到莲花池,挨着它近一些,然后被莲花独有的温柔水雾香味深深吸引。这味道没有丝毫的攻击性,一如莲花淡然纯净的气质。莎士比亚在他的十四行诗歌中写道:“玫瑰是美的,更美的是它包含的香味。”若要为莲花写礼赞曲,它的香气绝不输于那阳光下层层叠叠半透明的花瓣。

在这里,莲花圣洁之花,它那出污泥而不染的特质广受赞赏。前一夜我刚看过 沙巴 民族舞蹈,舞蹈剧的创作灵感来自莲花在各种文化里不同的象征,舞者会将柔软的手指往上翻或将大拇指与中指捏起,其余三指高高翘起。舞者通过民族舞的形式诉说莲花纷繁的面貌,有关莲花的神话和哲学上的意义。 比如 生命, 比如 轮回。

每天去吃早饭的路上,我会流连于在一株株花树前,鸡蛋花和三叶梅是很好辨认的,更吸引我的是 沙巴 州独有的花卉。 比如 有种叶子如同夏日的蒲扇,周边有一群小小齿轮。还有一种花从树上垂下来,多片花瓣像鹦鹉的红嘴。又有一种长得很像彼岸花的植物,不长在地里却挂在树上。

谁说旅途要不停的奔波赶景点,就慢悠悠的欣赏地方独有的花草,细嗅空气中的香气,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

说起我对 亚庇 气味的回忆,一定不能从那条夜市街抽离。从中央菜市场开始像四周散开的夜市,白日还停满车辆,是普通街道,到了夜晚,蓝色的布棚,比比皆是的摊位,晚餐后的出来过夜生活的马来人,把这里变得异常的热闹。

彩虹天桥下的榴莲一条街,用气味吸引或驱散人们。喜欢吃榴莲的人,会爱极了 马来西亚 出产的榴莲,我在 新加坡 的同事会在猫山王上市的时候特的驱车去马来吃榴莲。

热爱这种水果的人们蜂拥而至,排队在摊铺前等着摊主切开后取出果肉。我向前走,包裹着头巾的当地女子熟练的切配着红毛丹,那是独属于热带的另一种水果。比起榴莲的刺激气味,海鲜排挡的香气更吸引人。软脚蟹,烤鱼,烤鸡翅,用被炭火炙烤后发出的香气吸引着我:“来啊,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