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霞满天,打开所有感官,拥抱沙巴的美

我问过许多人,在旅途中,哪个瞬间你觉得最美好?得到的回答各有不同,有人告诉我:“当然是看到心驰向往的风景时。”也有人说:“能吃到一餐异域的饕鬄盛宴时最开心。”

美,这个抽象的词,从古 希腊 开始更多的形容人的感官所得。在旅途中,我会用听觉去聆听树上鸟儿鸣叫出的轻音乐,用味觉去品尝当地人的醇苦甘甜,用嗅觉去深深呼吸花朵的香气,用视觉去看遍这森林大海霞烧漫天,更会用心去体会大自然带给人的震撼与旅行与生活的关系。

打开所有的感官去旅行吧,这个秋天,我在 沙巴 打开身心,去拥抱风下之乡所有的美丽。

沙巴

献上 沙巴 视频:

【观】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有多少次,人对旅行的心动,从一张照片开始。当我多年前端着一张来自 沙巴 的明信片时,心中的向往久久不得平复。一位来自 马来西亚 东方的黝黑少年对着镜头质朴的微笑,他穿着黑色镶 金边 的民族服饰,腰间和头部缀满漂亮的羽毛。热情的鸡蛋花树像一把伞庇护着他,他身后海面纯净透明如同蓝宝石一般。

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神奇的土地,能有如此热情的民族风情与得天独厚的美景呢?在一个潮湿温热的夜晚,我抵达了被誉为风下之乡的 亚庇 ,去探寻心中的答案。第二天一早,告别夜航的疲累,我被窗帘缝隙间的一缕阳光唤醒。打开窗,外面的风景没有令我失望,独属于 东南亚 海边的蓝天白云与凉爽的海风对着我扑了过来。我迫不及待的换上夹脚拖鞋出门,眼睛环看四周,相机快门成雨。

这个城市又被唤作哥打京那巴鲁,这有些长的名字被聪慧的人们起了个昵称“KK“。在 南海 的堤岸边,大大的I love KK雕塑成了旅人们络绎不绝过来留恋的景点。我懒洋洋的像一块融化了的黄油,伏在海边围栏上尽情享受这阳光与椰林。

看到眼前美丽的海洋,我心里是有些骄傲的,南 中国 海呀那么的蓝。它是《山海经》之《海内南经》中的朱崖海渚,也是 苏莱曼 游记中的涨海。这片古老的海域从祖国南部开始流淌,最后与太平洋与 印度 洋交融。它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还是如此的纯净。

它分开了 马来西亚 的东与西。在彼岸的西 马来西亚 , 槟城 , 吉隆坡 ,马来甲,这些我们祖先们下南洋时主要涉及的城市们有着诱人的娘惹文明与中马合璧的建筑与美食。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拥有 亚庇 ,神山, 山打根 的东马。这里有我向往的原始土著文化,神秘红树林,浪漫萤火虫,宝石镜面海与举世闻名的晚霞。

旅行中的人,快乐来的特别简单,看到海蓝了,云白了,便笑了。

我沉溺在这片蓝色海域的魔力中不可自拔,每日清晨和日落,我都会在 沙巴 海边散步。在 沙巴 州,无论在繁忙的 亚庇 市还是周边静谧的度假村,永远不缺乏的就是这片蓝色。我发现了 沙巴 海滩别样的美。它靠近陆地的沙滩地势特别的平缓,在每日潮汐涌来与散去的瞬间,海水依依不舍的抚过洁白的沙,留下了镜子般光洁的地面。

我们又何必千里迢迢的赶赴茶卡盐湖或 乌尤尼 盐沼去寻找一面天空之镜,在这里,海与地已经融为一体,神奇的地貌将海天一色的气派反射到了地平线的另一端。地面是天空的倒影,似真似幻。待到夕 阳西 下霞满天时,我们看到的,是双份的美丽。

沙巴 是个很容易看到双份美丽的地方,海边有平缓的镜面沙滩, 亚庇 市里有矗立在水一方的市立清真寺。岸边洁白的建筑与池塘上的倒影像一对双生姐妹花,一个波澜不惊,一个绮丽荡漾。

我站在对岸看着它们,等着夕阳。上一刻还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让我信心满满的觉得今日定能见到火烧漫天的盛景,不料黑色的积雨云迅速向着清真寺的上空聚集。浅蓝色的天空迅速阴沉了下来。太阳虽然被厚重的云层盖住,仍倔强的散发着热量与光,它缓慢的降落,寻找云的缺口。只要让它露出片刻,金色的霞光便立马染上洁白的清真寺。这是一场雨与阳的较量,从另一个方向传来了雷神的轰鸣,一场大雨劈头盖脸的坠下。我们忙不迭的躲到芭蕉树下。

雨没有落多久,停了下来。我怀里揣着相机,蹑手蹑脚的绕过水塘,再看一眼清真寺。暴雨后的风景让人惊叹。红霞蔓延在天际,一道彩虹挂在芭蕉树与一团云之间像一把通向天堂的梯子。清真寺是一位绝色美人,她身后的场景变得华丽诡异,她却仪态优美的站在在水一方。这一刻“鸟飞天外斜阳尽,人过桥心倒影来”的景色,在我的眼前定格了。

我经历了从初初日落到天色渐黑的时光,昏礼的祈祷声从清真寺传来,悠扬的古兰经旋律回荡在天空,我看了下表,正好六点三十分。

市立清真寺在水一方洁白无瑕,在 亚庇 还有一个引人络绎不绝去拜访的清真寺,它通体红色,被人亲切的叫做“粉红清真寺”。

车子行驶在 沙巴 大学内,这座誉满中外的学府背靠南 中国 海,面对京那巴 鲁山 ,据说是名满 东南亚 的美丽。来此拜访的都是年轻的旅客们,他她们兴致勃勃的健步走在大学中,说说笑笑。看到粉色清真寺就一拥而上。每个人的眼睛获取信息的导向不同,除了颜色,我觉得粉色清真寺穹顶的一轮弯月最美,而年轻人们却觉得这里的厕所最美。没错,粉色外墙的厕所,由于造型优美,长方形的璧上有白色的拱形花纹,于是它成了大家留影最多的地方了。

在 沙巴 大学附近,我觅得了一份阿拉伯囊,米白色的面囊被烘烤的焦香四溢,令人食指大动。一位有腔调的服务生大叔穿着长袍,贴心的建议我们配鹰嘴泥酱汁一起品尝。鹰嘴豆泥,那可是斋月期间用来代替肉类的食物。每年当穆斯林教长在宣礼台看到纤细的新月并对外宣布时,对穆斯林国家而言最尊贵和圣洁的月份便来临。由于每年斋月日期都不定,

记忆中我曾无意中在斋月期间到访伊斯兰地区。白天整条街巷特别的冷清,清真寺内,跪满了密密麻麻的穆斯林们。教众们严格遵循白天不饮食的习俗。只有在日出前和日落后才能饮食。我作为旅人,自然不用遵守斋月的清规,但也需要找到一些专门接待外宾的酒店才能吃到饭。为了端茶送水的穆斯林男子工作时接近美食却不能食用,我看到他的嘴唇都干裂的起皮了,问他如何能够坚持得住,他淡然的回答我:“我心中有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