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澳洲大堡礁潜水,三天两晚外堡礁船宿超详细攻略

让我觉得很贴心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会记住每一位客人的名字,要知道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上船。这儿是我们第一次做潜水前简介,也是最详细的。

潜岛先会让每个人自我介绍下,自己的名字,潜水总次数,上一次潜水是什么时候,来了解大家的情况,潜岛非常详细地把装备介绍一遍,简直和当初考证时的详细程度一样,我们这里即有刚考出OW的新手,只有5潜经验,也有过200潜的老手。我到这会一共是65潜,还算是有点经验的,加上我的潜伴有救援证,更是放心。

澳洲潜水有个很大的问题,潜水费用是不含潜导费的,每次额外雇潜导还要花15澳币,大概是75块一个人,如果十次潜水都雇潜导,等于一个人要多花800块,可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到底要不要请潜导,也是我很纠结的,我们总共请了两次,一次在FINGER,一次在最后一潜去了个有点难度的地方,总的来说有潜导,能更顺畅,不用担心找不到回去的路,我们有迷路过三次,都没有找到准确的路线返回,所以每次简介都要仔细听,但无奈自己方向感本来就不好,水下更是720度路盲了。

其实 大堡礁 这里潜水难度不大,大多数珊瑚都在10米至15米左右,比较浅,即使没有潜导,自己和潜伴一起也没有问题,主要就是得记住。

这里有个 大堡礁 生物指示牌,真的超多,我们这次也是收获满满,看到了睡觉的乌贼,海龟, 昆士兰 大石斑,还有礁鲨!

潜入深蓝,水下的大堡礁大堡礁 俯瞰平视都很美,但想要真正感受 大堡礁 ,只有潜水,近距离的观赏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和海龟一起飞,简直是人生不可多得的极致体验。

这次潜水主要的潜点在诺曼 大堡礁 NORMAN REEF和SAXON REEF,诺曼 大堡礁 据说是外堡礁最好的一片,满眼密集的彩色珊瑚,几乎没有白化,但我们潜下来,觉得SAXON REEF最美,尤其是FINGER的清晨,到处是可爱的海洋动物们,我们的大多数水下照片也是在FINGER拍摄的。

第一潜,我们是在诺曼 大堡礁 PALYGROUNDS,顾名思义,玩耍池,这里大片的珊瑚礁都在5-10米,没有潜导也很安全,整个潜水时间40分钟,要是超过DM会来嘱咐下次不要超过40分钟。

我们每一次潜水都会有工作人员登记,每次回来都要报时间和深度,然后签字,澳洲的船宿管理还有很有序严格,很让人放心。

而我们最喜欢的潜点就是FINGER,在这里会潜四次,包括一次夜潜,FINGER的生物太多了,到处是成群的小鱼躲在珊瑚礁上。

这里为什么叫FINGER,因为这里的潜水路线,就像绕着手指走一样,一共四个弯道,强烈推荐找个潜导,不容易迷路,还可以看到两个在一起的大砗磲。

和小砗磲拍了个合影,其实砗磲肉眼看更美,里面全是紫蓝色

外堡礁经常看到随浪飘动的珊瑚,亲眼看才知道有多美。

你有没有见过珊瑚繁殖的样子,珊瑚其实不是植物,是卵生动物。珊瑚虫的卵和精子由隔膜上的生殖腺产生,经口排入海水中。

大堡礁 的一月正是珊瑚繁殖的季节~这样的场景经常可以看到,像梦幻的风暴。

和海龟一起飞,和鲨鱼同游
FINGER清晨的潜水一定不能错过,这时能看到很多海洋生物,有一些刚醒来准备觅食,有一些还在睡觉,海龟看到三只了,虽然经常看到海龟,但还是第一次拍到了和她的合影,太开心了。

这时我们潜水不再关注珊瑚礁,而且寻找各种动物,看到很多巨大的鱼,还有点丑,后来查图,才知道是 昆士兰 大石斑呐,还发现了睡觉的乌贼,眼睛闭着太可爱了。

而一转眼又发现一只乌贼,趁着她没醒拍了合影~

好大一只,四周的裙边随海水飘动,真的是可爱。

最后一次潜FINGER,还看到了三条礁鲨,一直在我们附近游来游去~

大堡礁的黄昏刚上船的时候还下雨,1月开始是 昆士兰 的雨季,没想到后面几天天气非常好,每天的日出日落如遇而至,每天晚饭后大家都在甲板上欣赏日落,躺了一片外国人。

日落也意味夜潜开始拉。

夜潜当我们还在欣赏日落余晖时,有人惊呼,快看!有鲨鱼!

我和小伙伴赶紧来到甲板,真的有一群群鲨鱼围绕着船,这里的鲨鱼大多数是礁鲨,是体型比较小鲨鱼,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哒!

本以为是有人喂食鲨鱼才聚集着这么多,问了工作人员说他们从来不会喂食,因为晚上开灯,迎来了浮游生物和小鱼,鲨鱼和大鱼也都来这里进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