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澳洲大堡礁潜水,三天两晚外堡礁船宿超详细攻略

第四篇潜水游记~

去年七月考完AOW后,疯狂迷恋潜水,从 东南亚 潜到中 南美洲 ,再到 大洋洲 ,在 菲律宾 与鲸鲨同游,在 墨西哥 的 坎昆 洞潜,在复活节节深潜看水下摩艾石,在 瓦努阿图 潜入世界最大沉船。。。

2020年我的开年旅行,来到 澳大利亚 昆士兰 举世闻名的 大堡礁 潜水!

想更过瘾的潜水,我和我的Buddy选择了三天二晚的外堡礁船宿,一共10潜,包括了2次夜潜。比起一次次从陆地出海,船宿是个轻松省力又可以多潜水的好选择。当然,这里更多的还是 大堡礁 浮潜和一日游潜水,船宿的选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三天的船宿潜水,我们也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多了很多欢乐。

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大堡礁大堡礁 ,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纵贯于澳洲 昆士兰 的 东北 沿海,我在 凯恩斯 打开手机地图,沿海密密麻麻的小岛,都是 大堡礁 的珊瑚礁,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差不多有近三千个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岛,蔚为壮观。

很多人都说 大堡礁 不行了,这些年污染严重,珊瑚死了很多,这是事实,靠近海岸城市的珊瑚礁确实破坏严重,但外堡礁依然还是保护的很好,所以潜水一定要选外堡礁。

尤其是用无人机航拍外堡礁,无与伦比的美!看不到尽头的珊瑚礁,海水清澈见底,这大片大片的绿色都是珊瑚礁。

这船就是我们船宿的地方啦~停在最美的珊瑚礁旁。

从甲板看出去也一样清澈见底。

我们还拍到了海龟~肉眼就能看到海龟这还是第一次!

大堡礁 不仅是潜水圣地,也是浮潜圣地,没有考证的朋友依然可以来浮潜,也可以船宿,船宿都会有浮潜的时间段,如果报了潜水也可以免费浮潜。

攻略-如何预定船宿
【提前预定】 大堡礁 有名的船宿其实就这么几家,1月又是潜水旺季,很多家都没有档期,一定要提前预定好。出发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详细对比了这几家的价格,各种额外税费,潜水的行程,船宿房间器材的设施,餐饮,口碑等等

1.行程。我们详细问了每一家船公司,具体去 大堡礁 的哪些个岛潜水,统一回复是按当天天气决定,船公司都不会定死潜点,最后我们发现,这几家去的潜点是一模一样的,我们停靠的时候就看到其他两家公司的船就在旁边。

2.潜水次数。这个是我们很关心的,每一家确实还都不一样,我们预定的是三天两晚的船宿,有些可以潜10次,有些是9次,有些是11次,当然价格也会不同。对我们来说,一天四次潜水没有问题,在 菲律宾 我们一直是白天三潜,晚上一潜,9潜对我们来说就太少了。

3.房间。由于三天都住船上,对于房间的选择也是很在意。主要是看是否有独立卫生间,是否有空调,是否有WIFI。有一家最便宜的船宿,后来发现是公共卫生间的,每次潜水回来都要冲洗,如果是公共卫生间,对女生来说很麻烦,所以再便宜我也不考虑。其次是空调,想着1月的 凯恩斯 白天有36度,没有空调简直要命,但实际上外堡礁并没有那么热,反而空调太冷了,每次潜完回房间都冻死。最后就是WIFI,这里所有的船宿其实都没有WIFI,即使有也不对客人开放,外堡礁其实还有微弱的移动信号,大家要在船上找到信号最好的位置,还能发发朋友圈。

4.船上设施。 大堡礁 船宿的船舶总体来说都有点老旧,由于现在是旺季,每天上船下船的客流量很多,打扫都是个问题,所以建议爱干净的潜友自备睡袋。

5.潜水设施。澳洲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严格最保守的潜水地,潜水设施还是很靠谱的,提供BCD,调节器,脚蹼,面镜,水母衣,基本上可以什么都不带就来潜水。但因为我们在除了 东南亚 的地方潜水过,知道老外用的脚蹼和我们考证时不一样,是不用穿鞋的那种像浮潜脚蹼,很不习惯。所以我和我的潜伴自带了脚蹼,潜水鞋,面镜方面最好自己买适合 亚洲 人脸型的,这里的品牌主要还是适合 欧洲 人脸型,然后是水母衣,没想到好多老外潜友连水母衣都不带,建议还是自带,干净又比他们提供的好看多了。此外,湿衣是不免费提供的

5.餐饮。这个在预定的时候没法看,只知道餐数,一共是3顿午餐,2顿早餐,2顿晚餐。但我知道我预定的这家不是自助餐式的,除了早餐自己选择,其他都是送餐上桌,其实这样服务体验都更好,虽然全程都是西餐,但味道做的很棒。

5.费用。三天两晚的船宿费用,从三千到五千不等,我预定的这家是3680,但官网和门店却要四千五,可见还是找代理商预定,比直接去官网或者门店更便宜。

6.额外收费。乱七八糟的额外费用还很多,要仔细看费用里包括和不包括,有些是含了 大堡礁 税费这些的,有一些价格低的是没有含,差不多也要三四百元一个人。另外是看包括市区接送,有一些是要自己付费的,要是付费还是自己打车吧。最重要的一笔额外费用是,潜岛费,这是我第一次碰到,潜水没有潜导的,潜导费用参考价AUD15一次,通常1名教练带4个)

船宿的设施大堡礁 有名的船宿其实就这么几家,1月又是潜水旺季,很多家都没有档期,一定要提前预定好。出发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详细对比了这几家的价格,各种额外税费,潜水的行程,船宿房间器材的设施,餐饮,口碑等等,最后选择了一家澳洲老牌公司Reef Encounter,在国内并不知名,宣传不如另外两家,但在澳洲的口碑很好,事实证明,体验非常棒。

和其他的船宿相区别,我们选择的珊瑚邂逅号是性价格最高的,也是所有船宿中设施相对比较好的,特别是工作人员的服务,从欢迎仪式到送别仪式,从每一次潜水前的简介到餐饮服务,太热情贴心,尤其是在说潜水简介时,简直详细到啰嗦!

船一共四层,一楼二楼三楼都是有住宿房间,活动空间主要在二楼,大厅和餐厅都在二楼,四楼是甲板。

这是我们的房间,船上的每一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和空调,空间不算小,28寸箱子可以摊开,还是很满意的!只是刚住进来发现不能锁门,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船上所有房间都不能锁门,为了防止沉船时门无法打开。在船上其实也很安全,不用太担心东西被偷。

唯一的缺点就是这里的空调,真的是太冷,最后都要穿长袖,晚上都盖两层被子,自己也无法调节房间温度。

我们的活动大厅,这里是我们主要活动范围,每次下潜之前都会在这里做简介,沙发也特别软!躺下去就不想起来了。

大厅旁边就是餐厅,连在一起。

这里提供免费水和茶咖啡,还有补充能量的美禄可可粉,每天一早的潜水之前都会喝一杯补充能量,喝完记得要把脏的杯子放在回收处。

这几天的正餐都是以西餐为主, 意大利 面,烤鸡腿,牛排等等,每顿都不重样,关键是味道做的很好,晚上夜潜回来还有甜点,蛋糕和冰淇淋,过了晚上九点还吃太罪恶啦!

其实船大多数都处于停泊状态,只有换潜点才会开,晚上也是不开的,所以不会觉得船晃。反而是接驳船,遇到风浪大的情况真的很晕,来的时候就晕船了,问了工作人员船上竟然晕船药,只有胃药,晕船的朋友请自备晕船药。

这里要说下,这艘船是一直在海上的,从 凯恩斯 来这里,需要搭乘这家公司的另一艘浮潜船,基本上都是一日游的客人,船宿的客人也是由这艘船接驳到大船上。

在大堂的门口有备着防晒霜,过敏药等等,这里不像 东南亚 ,潜水不允许用防晒霜,在澳洲不用防晒霜,皮肤真的受不了,当然这里的防晒霜都是保护珊瑚的。

这个是我们下水的甲板~上面一个个蓝精灵都是浮潜的,这里提供的水母服真的是搞笑,从头到脚都包着,还连着手套,很像蓝精灵,因为 大堡礁 水母特别多,不建议比基尼下水,被蛰得体无完肤。

三天两晚船宿行程
第一天D1:

7:30 早晨大约7:30开始会有船员到 凯恩斯 市区酒店接送,抵达船公司办公室办理行李托运及登船手续,之后来到码头乘坐游船前往 大堡礁 ,大约两个小时达到大船。
10:00 Check in,到达大船后办理入住手续,休息下工作人员会在这里详细介绍船的情况,工作人员会给大家做细致的安全讲解。
13:30 第一次潜水
15:30 第二个潜水
17:30 晚餐
18:30 第三次个潜水夜潜,夜潜看到鲨鱼啦。
20:00 提供甜点

D2:
5:50 闹钟响啦,提醒要清晨潜水的人准备起床了
6:30 第四次潜水-早上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之后,早上的潜水就开始了~如果运气好的话早上可以看到夜间的海底生物的当天藏起来睡觉前露面,而且可以看到喜欢白天出没的生物慢慢苏醒开始四处游荡了。
7:30 自助早餐。
8:30 第五次潜水。
10:30 第六次潜水
12:00 午餐
13:00 睡觉 本来以为下午还可以潜水的,工作人员说船上规定白天只能三潜,加钱也不行呢,如果早上累可以安排下午再潜水
18:00 晚餐
19:00 第七次潜水夜潜。
20:00 提供甜点

D3:
5:50 闹钟响啦,提醒要清晨潜水的人准备起床了
6:30 第八次潜水-清晨潜水。
7:30 自助早餐。早餐吃好后要整理房间,把行李都转到另一个临时房间
8:30 第九次潜水
10:30 第十次潜水 潜水后可以在临时房间洗澡,但要排队
14:00 离开 大堡礁 ,坐船回码头
16:30 到达 凯恩斯 市区码头,欢送仪式很热闹暖心,所有工作人员会下船拍手欢送。

这是我们这船三天两晚的行程,每个船潜水都有所不同,在大堂门口每天都贴着当天的行程,也会有广播提前告知要来听简介啦,准备潜水啦,准备吃饭啦!总的来说,安排是很满的,除非放弃潜水,不然可不会闲着的,而且潜水完会很累,早早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