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日喀则珠峰环线探秘

登宗山前入口处有一个小博物馆,介绍了 江孜 的历史和过去的议事厅。

宗山依山而建,高低措落,建筑包括炮台、碉堡和城墙,是整个城市的最高处,蓝天白云下的宗山非常伟岸。

站在宗山最高处,可以360度俯瞰 江孜 县城,凭栏远眺,不免惊艳。十年前我来过 江孜 ,那时候只是个很小县城,周围都是破旧的房子,现在一排排高楼,整整齐齐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流,十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日新月异,这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县城的另一边是青山绿水,青稞麦浪, 江孜 不愧是后藏地区的田园牧歌。

宗山也是俯瞰白居寺最好的角度,白居寺寺内是不能在飞无人机的,从宗山远眺也弥补了不能俯瞰的遗憾。

来 江孜 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这座有六百年历史的白居寺。白居寺依山而建,三面环山,四面临水,是一座藏传佛教 萨迦 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一寺容三派,兼容并蓄,也造就了多样别致的建筑风格。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建筑充分代表了 13 世纪末至 15 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五层塔座,下大上小,遂层递收,开有108个门,实辟佛殿76间,门楣饰有异常精美的象、狮、飞龙的浮雕,其内藏各类佛像,总计十万余尊佛像和近千幅壁画,故又称“十万佛塔”。

顺时针绕寺一圈,每个角度都是绝美,不少信徒来此朝圣祈福。

TIPS :进入塔内,拍摄需要额外支付10元拍摄许可费。

中午,我们来到了 江孜 红河 谷生态农业观光园,在 江孜 看到一片难能可贵的园林。

这里位于环珠峰全域旅游路线必经之地,依托 江孜 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和 上海 浦东农发集团的技术支持,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多元的新生活空间,也同时为国内外游客环珠峰游提供重要集散地,带动当地和周边从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

红河 谷生态农业观光园共有四大旅游功能区,一是拓展互动区,有赛马场,儿童户外乐园,玫瑰游园;二是采摘体验区,智能温室,可以体验菜小番茄,黄瓜,西瓜,草莓等;三是科普观光区,有高原藏药,植物培植中心,园艺科普景观等;四是食宿配套区,高原生态餐厅,林卡帐篷,房车露营地。

在高原,绿植和粮食的自然生长都太困难,但在 红河 谷生态农业观光园里,仿佛回到了 江南 的田野里,各种蔬菜水果,花卉植物,在温室里被精心培育着,真是叹为观止。

温室里有番茄园黄瓜园,提供采摘体验,要知道 西藏 几乎全部的蔬果都是从全国各省运输进来,本地都很少产蔬菜,没想到在 江孜 ,吃到了新鲜的黄瓜番茄,非常爽口。

中午我们在这里的高原生态餐厅里用餐,整个餐厅仿佛建在了园林之中,小桥流水,绿意盎然,这里不仅是餐厅,还是高原中一片惬意享受的地方。

午餐自然少不了温室里新鲜的蔬果,西瓜黄瓜番茄都清脆可口,一瞬间我都忘记自己是在四千米海拔的高原,好像是回到了 江南 。

首推的就是这里的手抓羊肉,用的是上好的 西藏 羊肉,没有膻味,也改良了藏式传统的料理方式,整个手抓羊肉软糯不失弹性。

凉拌无骨鸡爪,香辣脆,开胃凉菜首选。

天呐!我竟然在高原吃到了虾仁!不得不说这家餐厅太适 合江 浙沪口味了,五星好评。

最后最后,一定要打包一份风干牦牛肉,不夸张的说,在藏区真是吃了很多风干牦牛肉,这里是我吃过最棒的风干牦牛肉,140元一公斤,价格公道。

晚上体验了房车住宿,上个月和朋友刚在 西藏 房车之旅,苦于 西藏 没有房车营地,没想到 江孜 还有个房车露营地,拖挂式的房车空间相当大,不亚于酒店标间,对于自驾游,来住房车是很特别的旅行体验,这里晚上天气好也是看星空的好地方。

这还是供氧的房车,里面有独立卫生间,进门后是小客厅,里面是卧室,很惬意。

晚上还可以在园区里的林卡帐篷过林卡,过林卡在 西藏 就像是我们的野餐,这里提供烧烤篝火,可以来这里体验一次当地的过林卡。

Day3 亚东,自然逍遥

在一片片翻涌的青稞麦浪后,在一座座腾云的八千米雪山后,是世外 仙居 亚东 ,这里森林茂密, 亚东 县城海拔仅有3000米,我们在此游玩两日,也治愈了我们一行人的高反。

亚东 是边境县城,十年前这里都没有对游客开放,如今依托环珠峰全域旅游路线, 亚东 的美景也能走进的大众视野,这里自然风光绝美,被誉为 西藏 江南 ,多情错,帕里草原,卓木拉日雪山,下 亚东 原始森林,康布温泉,东嘎寺、嘎居寺在后藏地区也是闻名遐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