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日喀则珠峰环线探秘

石林 目前已经开发成景区,搜索奇林峡就可以导航到,由于地处偏远,来的游客很少,还是个很小众的目的地,喜欢自然奇观的一定不要错过。

DAY6 绒辖,深山秘境

定结湿地洛子峰观景平台不远处,有一处起伏的沙漠,在公路的另一边却是湿地,一条公路两边看到的风景完全不同,警醒世人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这处沙漠也在积极的做固沙工作,对游客而言,这里倒是很特别的精致。

定结除了湿地奇林雪山,还有一座世界最高的关帝庙,珠穆朗玛关帝庙,这座关帝庙史建于200年前。
走到关帝庙前,不免疑惑,在藏传佛教之地,怎么会有一座关帝庙。

原来在乾隆年间, 廓尔喀 军入侵后藏,大肆掠夺,清川军大败廓军,在 定日 岗嘎山兴建关帝庙,以期佑我中华!!战事顺捷!!这里也见证了华夏民族共同合力抗击外族入侵 西藏 ,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

岁月变迁,关帝庙也一度损毁严重,一直到2018 年 9 月,经过原址重建。焕然一新的关帝庙巍峨矗立于与 珠穆朗玛峰 遥遥相望的岗嘎镇岗嘎山巅。远远望去,山顶的一抹金色,是各民族齐心协力的见证,重修后的关帝庙金碧辉煌,雕梁画栋,黄瓦红墙,龙首凌空,既保留着关帝庙的建筑结构,在各个细节处融入了藏传佛教的元素,大殿内同时供奉武圣人关帝和藏民族英雄格萨尔王。

驱车南行,海拔不断升高,也来到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5401米。车外已经是天寒地冻,乌云密布,在五千多米有什么感觉,高反是难免的,往上走会更喘,不建议在五千米海拔的地方长时间停留。

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中尼泊交界处,少有人到达的秘境,沿途雪山绵延,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沿途山势险峻,连续急弯下坡,又下起了雨,更为神秘。

车行一小时,海拔从五千四百米降到三千三百米的绒辖沟,我们来到了更少人到达过的秘境,后来得知我们是第一批来此的游客。当 西藏 解放时,当地人全然不知,过着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隐世生活,一直到70年代才被发现。沿途边境关口检查非常严格,十月底这里会对游客开放!

在绒辖沟,独特的地貌类型,多样的气候特征,再加上人迹罕至,养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种群。

河对岸的台地上坐落的是曲瓦寺,这里也是绒辖河与麦隆曲的交汇处。过去,藏式民居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地震后,许多房屋垮塌,成了危房。震后重建,这里已经被 盘山 公路所取代。

历史上,绒辖是 西藏 地方与 尼泊尔 、 印度 边民进行粮、油、盐、羊、毛织品交换的主要场所。地处半山腰的陈塘村是中尼边境小村,这里有不少藏尼通婚族,小村也有着 尼泊尔 风情。据说白天这一路非常惊险,左侧是悬崖峭壁,道路狭窄陡峭,还好我们是夜晚 盘山 而上,云起雾腾,看不见悬崖也没这么揪心了。

如今的陈塘村已经建设一新,也有不少民宿,不过接待能力有限,我们拜访了村里唯一的茶馆,装饰布置都是 尼泊尔 风情。在13年的时候去 尼泊尔 博卡拉 徒步,沿途的很多小村里的茶馆就是这个样子。

茶馆还兼具小卖部,售卖 尼泊尔 的产品。

由于物资有限,点了奶茶和水饺,来过的朋友强烈推荐要吃老板亲手煮的泡面,哈哈,果然一流!

Day7 珠峰,此生此山

此行的高峰,人生的高处,无数人憧憬的神圣坐标, 珠穆朗玛峰 ,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
还记得之前看的一部以珠峰为题材的电影《攀登者》,讲述了 中国 队攀登 珠穆朗玛峰 的故事。在登山途中,面对险恶的环境,队员们一往无前,不退缩。面对风暴,队员们互帮 互助 ,共渡难关。这种克难前进,不怕艰险就是珠峰精神。

这是十年前我来珠峰拍摄的照片,那时候路很颠簸,一路艰辛,不是越野车还来不了珠峰,晚上住在老 定日 ,那时候连酒店都没有,只能住在藏民家,冬季没水没电,喝的水用的水,都是当地人亲自去河里挑过来的,但当我们到达绒布寺,亲眼看到珠峰的那瞬间一切都值得了。

十年后再次来到珠峰,一晃十年,山还是山,我依然还在路上。
十年,这是一个平凡的我的十年,因痴迷旅行和摄影,多了太多故事和改变。从学生变成了社会人,从上班族变成创业者。我想,是旅行给了我面对未知的勇气,是摄影给了我看见美好的眼睛,是热爱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也许旅行本身并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这份热爱和执着。愿你的所有坚持因为热爱,如同珠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