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逆行水底河,翻越水底山...

这两天天气的炎热,没有空调真让人没法安稳呆着。40度的炙热就算再怎么寒门出身也顶不住,只能靠意志力支撑着继续搬着烫手的砖,偶尔翻看下上周水底河瀑布水潭的照片和视频(还处于回味和自我陶醉阶段),隔空降温...

上周日的水底河溯溪还算是一次完美的旅程。有瀑布流潭,有高山草甸,天气不错,耗时也比预想的短,总之一切都比预计的顺利……。大南山两年前走过一次大环,一直在山脊上走走走,晒晒晒,所以没留下值得留恋的片段。这次走的路线主要是探索水底河的大瀑布,再切上水底山。规划是早就规划了,但看别人说的有部份要开路,心里总有些犹豫。这次总算攒足了勇气…总之不管那么多了,干就完了。可能还是习惯那种随性而自在的感觉,这次还是独驴行动。(大家还是不要学这种坏习惯,户外有风险,溯溪更甚。)

周日当天,天还没亮就收拾装备出发,在车上匆匆吃个面包就算早餐了,没走过的路线(尤其溯溪或开路的)总是有点紧张兮兮的,生怕上山时间太晚天黑下不来。

约七点半从龙岩寺下的水泥路登山口出发,开始一段爬升不多,有树木遮荫,没有压力。一公里处经过一处主溪,这溪谷宽阔水流甚大,看来可以进入未来溯溪的规划线路了。

走了一点五公里,天气开始有点闷热,坐在石头上歇会吧。树上挂着一副墨镜,摆酷呢…谁放的还请带回去吧。这一路上都看到有垃圾,这保护环境的事,还得靠大家阿。没有环保意识的人还爬什么山,歇家里凉快去吧。

差不多爬上第一个山顶时背包肩带断了,准确来说是崩掉了。看来还是背得太重了,水三升还有杂七杂八的。没办法,一个人总得考虑多些,怕死的心态一直都在心头呢。该带的都不能落下…只能把肩带绑在腰带上继续走了—就是有点费肩。

转眼就上到第一个山头,视野开阔,四周的山头铺尽了深绿,间隔着一条条溪谷,猜想那些溪谷应该也能干上去吧—现在真是看啥溪谷都来兴致了。

很快来到A9垭口,有一队人马在休息,看打扮和听谈话应该是夜爬的准备下山。从登山口到这里一路上已经遇到十几个人了,都是夜爬的。都在埋怨当了大冤种 。今天这天气,雾那么大,阴沉沉的,想看日出怎么可能。还是静守阳光出来,看一看云海吧。

垭口直行前面的这一公里是一段古道,但看来一年也没几个人踏足。从外面根本看不出是一条路,只能依照下载的轨迹往前走。我心想垭口那帮人一定会在背后议论:“你看那人那么奇怪,往没路的地方走去…他想干嘛…”还是想太多了...不走寻常路,最忌想法太多。只需坚持信念干到底就行了...这一路长满了高高的苇草,关键这苇草的叶片碰上了就把手臂皮肤刮出一道道细细的口子,真是大意了,只能赶快戴上袖套。苇草完全把路覆盖了,只能一直埋头苦干,小心翼翼循着草下的路前行,还得用登山杖不停拨打。(好怕踩到蛇!)

中间经过一处溪流,看地图这溪最终是流向水底河大瀑布下。以后有机会可以从大瀑布溯溪上,现在从上往下顺溪下是不用想的了。

跨溪继续走走走,还好能一直找到路,走到后面终于看到红丝带了…感觉心没那么慌了,毕竟这季节这天气一直在这样的草丛中穿行,弄不好与蛇狭路相逢就完完了。

再转个弯看到这水管时,路迹就越来越明显和好走了。抬头往外看看远处的山头,要走的溪谷还在山背后呢!

再前行,是一段台阶路,后面跟着就是水泥路了。终于能松一口气,茫茫草丛中找路真让人忐忑不安阿…

后面要走两公里水泥路才能到达大瀑布下方。看来这路很少人和车到达—来这也没什么好看的,**无奇的一段。路修得又陡又歪的,弯又拐得急,车也不好开上来。

中途一处塌方,如果是晚上开车不注意的话就危险了。但估计短时间内也没人来维护了。

再前行,修了一处平台,应该是专为观瀑而建的吧。

站在观瀑平台刚好可以看到大瀑布的全貌。今天的水还是差点意思阿……

前行十几分钟,终于来到瀑布下方对面的平台,而这里也是水泥路尽头了,驾车的也只能把车停在这里了。这处平台应该是观瀑的最佳点了,白绢般的水流,轰隆的水流声,要是下雨天那景观一定不得了。还是要等水量充沛的时候再来一次吧。看到有些资料说这叫吊鬼岭瀑布,吊鬼岭是指这瀑布顶的山吗?谁能科普一下。只知一般人叫这水底河大瀑布。这水底河正式名称应该叫明热河才对,主溪源头应该是刚才走过的苇草丛中经过的溪谷。大瀑布这条溪谷应该是其一条分支。这大瀑布的多级瀑布经实测,落差应该介于150-200米之间。

观景台下是一段台阶路,前行走过一条步道过溪,过溪后沿溪右边有一条很完整的石头古道。这古道看起来比预想的好走太多了。

瀑布下的大潭子很适合玩水,一边观瀑一边泡在其中真是游哉悠哉阿。

从瀑布边上古道一爬升段后,来到瀑布顶,坐在前面的大石头上,刚好有树木遮荫,阵阵柔风吹来实在太惬意了。往外眺望,远处的山头一望无遗,山腰上蜿蜒的盘山路清晰可见。下面的水泥路平台处这时来了几辆车,没多久他们就在瀑布下的水潭边搭了天幕,看来是要在那玩一天了。

在瀑布顶这背后有一个深潭,水碧绿而又清澈见底,看起来比瀑布下的好太多了。潭子的一半有树遮荫,这里可以说是这溪最适合玩水的地方之一了。而且前后都有开阔的视野(背后能看到上游的大瀑布)。忍不住在这里摆烂了半小时以上,顺便吃吃喝喝补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