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杭州能沿着绿道一直骑到千岛湖吗?我们中秋探索了一下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的生态绿道建设如火如荼,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表率省份自然不能例外,已建成和在建中的绿道长达数百公里。这次中秋时间不多,就安排一个绿道探索之旅,先从浙江的代表江探起吧。看桐庐富阳等地的官方公告,富春江绿道已经全线贯通(虽然我们对此半信半疑),于是就将探索的起点选在了富阳(郁达夫公园)。

注:以下红色推荐线路均为休闲骑行线路,无爬坡,无机动车,距离短,新手亦可尝试。

第一段:富阳-——桐庐(图中蓝色为骑行线路,红色为推荐线路,下同)

推荐线路长度:15KM

红色部分推荐骑行

从富阳出发,沿着富春江北岸江堤一直向西骑行,这一段的绿道也可以说是人行道,没有骑行标识,而且时断时续,部分路段还得回归大路。一直骑到东吴大桥,决定过桥走江南侧。其实这边路还可以的,汤程线车少路好,一侧农田开阔,我感觉一直骑下去也可以。

汤程线

过桥后转几个弯,就到了江边,也就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绿道(有绿道标识且没有机动车)。这段路一直沿着江边而行,几乎没有机动车辆,路北侧即是宽阔平静的富春江,背景是巍巍群山,视野开阔壮观,值得一骑。这也是本日探索的推荐路段。以下是这段路线的照片。

桐庐段绿道入口

途中还会经过一个叫东梓关的古镇

这段路进入桐庐市区后就和主道路合并了,市区西段仅有一小段即回到了主路,后面是否还有未曾探得。

城区西侧还有一小段沿江绿道

第二段:桐庐——梅城

推荐线路长度:13KM

红色部分推荐骑行

从桐庐出来后有一小段沿江绿道,看路况应该是最近铺设完成的,但长度不长,很快转上主路继续走。今天目标是乾潭绿道,一直在江南岸走到一个电站大坝可以从大坝上过江,过桥左转是沿江路线但是因为经过严子陵景区(不通),所以只能绕道。

从电站过桥

因为不能沿江骑,后面路线有点迷,最后骑到了山里,被迫爬了一个3级坡(煤灰山?),看地图这边是有条路可以通往江边绿道的,但经我探查发现这段绿道尚未修好(听说年底前可以通),只能返回继续爬坡。

严子陵后段沿江绿道尚未修通但已初具规模

煤灰山坡度较陡,新手骑得苦不堪言

这段路程到了乾潭总算进入精华部分了。乾潭这边的沿江绿道称为“七里扬帆”,找寻这个绿道入口还费了点功夫。开始沿着一段“伪绿道”前行,结果发现到了一个水站走不过去,只能返回头过桥走另一边主路。

乾潭段绿道入口

骑了一段无头绿道

看到这个桥就快到七里扬帆了

过桥就到了七里扬帆绿道的起点

七里扬帆是个景区式管理的绿道,过桥有很窄的栏杆需要抗车过去。这边绿道就完全禁止机动车了,绿道并非常见的柏油路面,而是石板和石子路面,不过也不影响骑行。

沿途风光无限

这段石板路骑行约一半后就会接上真正的柏油绿道,后半段有些许起伏,配合无敌江景,骑乘感绝佳。

越往上游走,江水越清澈

七里扬帆出来是一个停车场,来旅游的车辆基本上都停在这边。

七里扬帆绿道终点

从绿道终点到梅城还有几公里距离,结果没想到磨磨蹭蹭的后果是,老天爷免费给我们洗了个澡(来了一场暴雨)……到宾馆时衣服全湿透了。

梅城镇位于兰江与新安江的交汇之处(两江交汇为富春江),古称严州,是严州府治所在,明清时代浙江十一府之一,不过因为后来并入杭州市管辖,严州已经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