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个人的云南行

由于前一晚下了雪,上山的路上很不好走,崎岖的山路,上面是雪,下面是冰,有好几次险些滑倒,有些路段只能下车推上去,越往上越陡峭,路也越滑,最后只能在半路下车,开始徒步。
      刚开始出发,天空就逐渐飘起了雪花,随着海拔的升高,雪也越来越大,一个冬天身在北方没有见到雪,没想到在遥远的南方天天在雪地里行走。

南极洛一共有9个湖,如果是夏天,可以走大环线9湖连穿,那时候风景也比较丰富,可是在冬天,大雪封山,行走困难,最多就只能走到5号湖,而且湖面被冰雪覆盖,什么也看不到。

单程5公里,对于经常重装走十几二十几公里的人来说,轻松无压力,一路边走边拍,不知不觉就走到了3号湖,时间也近中午,稍作补充,准备翻垭口。

垭口的风很大,时不时夹杂着吹起的粉雪,但爬升不多,很快就能翻过去,过了垭口,雪逐渐变深,4号湖也隐藏在冰雪中无法看到,便马不停蹄赶往5号湖,当然,同样是白茫茫一片。

过了5号湖,还有个小冰瀑,走到跟前,很难下去,拍了个视频就开始原路返回,一口气下到3号湖,补充食物和水,接着又一口气走到摩托车点,但此时已经下了一天的雪,道路也开始结冰,有些胆大的车主带着人下去了,也有些只在部分路段带着人,因为自己骑过多年摩托车,看到这样的山路,深知危险,加上我坐的摩托车轮胎不行又没有防滑链,我便想着往下走点,路好了再坐,谁知这一走就是三个小时11公里,当我走下山时我的摩托车司机才赶上我,索性直接走到车跟前吧!一个人走走停停拍拍,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

原本往返10公里左右的线路,我硬是走了21公里,到车跟前五点钟,走了大约7个多小时,等了大概40分钟左右,最后一人也到达了车跟前,于是继续驱车前往下一站,山上大雪山下雨夹雪,再后来直接就是雨了,沿途路过澜沧江,蓝绿色的江水映衬着远处的雪山,非常漂亮,本来计划赶往西当村,第二天直接徒步雨崩,谁料没了床位,于是在距离西当不远的云岭乡住宿,条件还不错,有热水有空调,特别是早餐很好吃。

1月26日,昨晚到宾馆就直接睡了,早上起来鞋子还没干,用电吹风吹干鞋子,8点40下楼,快9点早餐好了,酥油茶,青稞饼,米线,煎蛋,总共五十几块钱,是本次行程最划算的一顿了,吃饱喝足,剩下的酥油茶还装了满满两保温杯。
       云岭乡离西当不远,10点左右便到了雨崩的停车场,现在已变成景区开始收门票了,一人55,在这里可以坐越野车到上下雨崩村,一个人200元(出山时才知道),因为很早就知道这条徒步线,当时“不去天堂,就去雨崩”,让这个雪山下的世外桃源被世人知晓,当然,随后就是无休止的商业化,修路,通电,到现在,已经完全可以说是失去了原有的风貌……

比起坐车,我更愿意用脚步去丈量脚下的土地,用苦行的方式去修行,于是选择徒步进山,沙土路穿插着林间小道,来回穿梭,走在大路上越野车走过尘土飞扬,即使没有车经过,有些地方的土都快没过鞋面。可能是风景太普通,一路基本很少拍照,倒是对面远处的山,看起来高大巍峨!

西当去往雨崩的路上,沿途有三个补给点,第一个没有停留,到第二个已经中午了,便走进去坐下吃饭,热水一杯10元,泡面20,见我不消费,年轻小伙似乎很不愿意,我本想套近乎给他发烟,谁知对方来了一句:“不消费就赶紧走吧,不要影响我做生意”,随后还来了句“最讨厌这种人”……一支烟都没有抽完,我就离开了,这就是金钱面前的人情世故,一旦商业化,没有几个人的心不被铜臭味污染,徒步了很多地方,凡是交通发达生活水平较好的地方人情普遍冷漠,反而是那些与世隔绝艰苦贫穷的地方,人心朴实,正如那没有污染的自然风光……

离开后,一口气走到了南争垭口顶,眼前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的一部分了,神女峰近在眼前,刚才的不悦早已一扫而光,大自然能净化人的心灵,让人心胸开阔,这是一点也不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