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一个人的云南行

4月5日,今天起个大早,专门去客栈附近的黑龙潭看玉龙雪山日照金山,山顶有云遮挡,不是特别明显,换不同机位拍了几张照片,沿着公园走了一圈就回来了,然后整整一天接着写游记,同时联系好明天的拼车去虎跳峡。

2月6日,昨晚和司机约好早上7点20接我,提前十分钟到达上车点等待,在不便停车的情况下,人等车,车到即走比较好点,特别是团队活动,如果都不守时,就会耽误很多时间,这不,今天就是这样的情况,每到司机约好的地方,都迟迟等不到乘客,浪费时间不说,司机的a照还因为违停扣了分罚了款,一个多小时后,才接上所有人向虎跳峡出发。

车子一路飞驰,一个多小时达离纳西雅阁不远的山下,司机让所有人下车买票(其实根本没有检票处),门票45/人,如果自驾开车另外收五块钱的停车费。

买完票,车子行驶没多远就是虎跳峡全程徒步起点纳西雅阁了,可以从这里出发开始徒步,全程22公里左右,大部分人选择在中途住宿一晚,用时两天完成,因为之前做攻略得知这一段全是水泥路,也没什么风景,便决定只走精华段,从茶马客栈出发,少走10公里左右,丽江往返,一天时间足矣。

下了车,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沿着硬化路开始出发,到处的电线,丝毫没有徒步线路的感觉,好在之前有所了解,对雨崩和虎跳峡从没有过多的期待。

刚开始徒步的时候,是冲着美景去的,如果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或者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看到想看的风景,会觉得惋惜,毕竟每次的到达都不容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对风景的渴望没有了之前强烈,更多的是行走的过程和在户外的那份感觉,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尔虞我诈,没有金钱名利,更多的是身处大自然的无拘无束和灵魂的自由自在……

因为没有吸引人的风景,便一路疾行,大约一个小时,到达half way客栈,这里有网红打卡点“爽死你阳台”和“天下第一厕”,阳台嘛,无非就是视线好点,可以看到对面的玉龙雪山,至于厕所,不知道为什么被称作天下第一,权当是吸引人的噱头吧!

打卡后继续出发,直奔张老师客栈,沿途有一瀑布,落差很大,如果是雨水充沛的季节,应该也很壮观,从中途客栈起点到本地湾,基本上都是通车水泥路,没有风景,也没有徒步的乐趣,虎跳峡的名气很大,被称为“世界十大景点徒步线路”,每年吸引成千上万外国人,如今这副模样,不知道走过的人作何感想,当然,沿途还是有很多人兴奋的拍照,也许每个人审美的标准不同吧,对我而言,更喜欢没有经过雕琢的原生态风光。

此后的路,基本就是山间小道了,经过一小段爬升后,往张老师客栈的小路都是下坡,尘土很厚很滑,这段路我走了近40分钟,到张老师客栈已经快一点了,点了份牦牛肉盖饭,吃完休息了一会,开始往全程最期待的地方出发。

虎跳峡已成景区,由当地政府和村民一起管理,所以沿途去往中虎跳路口,以及下虎跳的虎跳石,一线天,天梯,都由当地村民收费15元,说实话,之前看攻略以及虎跳峡的照片,就想近距离感受金沙江的汹涌澎湃,惊涛拍岸的气势,这次也算是得偿所愿!

虽说现在不是水量最大的时候,但下到江边,依旧能感受到江水如虎啸般呼啸而过的气势,水花冲击着两岸的峭壁,才知道什么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边有一巨石,起名“发呆石”,也是近年来拍照的网红石,此石水量大的时候被水完全淹没,只有枯水季方能露出真容,站在石边,脚下是波涛汹涌的江水,视觉冲击力很强,但是也很危险,原本也想静静坐在这里望着江水抽烟发呆,奈何拍照的人太多不够安静,于是也凑热闹拍照后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