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佛音缭绕之地——甘南、色达

DAY 4

班玛—212km—色达—21km—天葬台—3.5km—五明佛学院(海拔约4000米)—25km—色达(海拔约3900米)

今日还要翻越两座大山,这山中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长得像吃货一样的旱獭四处乱跑,还有山中的猕猴也完全不怕路人,应该是有很多人给他们喂食,我喜欢机灵的猴子和可爱的旱獭,也很想给他们喂食,但更担心这会改变他们的习性和生存本能,还是希望更多人遵循大自然的规则吧。

此视频不是这里,只是单纯的展现旱獭的可爱。猴子看到了好多,但车不能停就没拍。

视频作者:@淡定

天葬

藏族地区丧葬风俗独特,众所皆知。从最高等级的塔葬,依次分为火葬、天葬、水葬、土葬还有个别地区有树葬。因说法众多,且画面不敢描述,就不详细说了。

天葬,在藏区也是一种比较神圣的丧葬风俗,此地梵语里称为尸陀林,一般每天的下午一点半至两点半开始天葬仪式,僧人诵经,请天葬师行礼,旁边的秃鹫按照等级在山坡上排列好等待,亦或在高空盘旋静候,秃鹫在藏族人们心里视为空行母的化身,人死后灵魂可以通过秃鹫带入天堂得到往生。等天葬师将尸体分解好后,召唤秃鹫可以分食了它们就会过来,秃鹫是很讲究等级制度的,地位高的先食,老弱病残要最后,绝不会一拥齐上,这里只能远远的观看,更不可拍摄逝者,这是对逝者的尊重,可以拍摄秃鹫。

为什么要来看天葬?有许多人出于猎奇的心理。而我觉得这需要正面的去感受去理解,藏族人的生死观,将无用之肉身,布施大自然。

生怜悯之心,感世间之悲苦,叹黄泉路上无老少,生前的贪、嗔、痴、爱、恶、欲、怨、憎、恨一切皆为虚妄。人生一世,草生一春,来如风雨,去似微尘,花开花落,世事无常,岁月流淌,像梦一场。

五明佛学院

你喜欢寒冬白雪,我却独爱盛夏清风。你喜欢清风醉酒,我却独爱烈风自由。

藏传佛教分四大派系,宁玛派(红教)、噶举派(白教)、格鲁派(黄教)、萨迦派(花教),以及追溯历史的原始宗教苯教现在依然存在,苯教也可以叫做黑教,严格来说应该是五个,当然也还有一些小的派系。用不同颜色来代表是根据它们的服饰特点以及历史意义而定的,我们今天要来参观的就是色达山河一片红的宁玛派五明佛学院。

延绵起伏的绛红色小木屋蔚为壮观,整齐划一的坐落在这片山河之中。刚开始认识藏传佛教的时候是从《鹿鼎记》里知道的,那时候以为所有的藏传佛教僧人都叫喇嘛,其实不是,他们的称谓是有严格的划分的,一般男性修行者称为扎巴,女性修行者称为觉姆,像之前在拉卜楞寺的小僧人都可以叫阿卡,能称为喇嘛的一定是很有学问通过严格的考试达到一定学识的老师级别的,应该相当于教授,而活佛也不是只有一个人,自然转世灵童也不是只有一个了。

这里不收门票,上下山坐公交车出入,3块钱单程,这里正在大兴土木,因为小木屋的安全性不好,如果失火必然火烧连云,冬天也是十分寒冷,太过艰苦,政府出资扶助建设,可能未来要规划成统一的红色公寓楼,凡事好坏参半吧,对于我们来说它可能要失去往日的特色了,如果有时间就尽早来这里看一看,因为再见它时已不是昨日的它。

这里全称应该叫喇荣五明佛学院,大家都习惯叫它五明佛学院,五明不是它的真名,五明是:内明(佛学)、外明(天文学)、工巧明(工艺学)、声明(语言学)、医方明(医学)。由此可见出家学佛并不是说进入寺院修心念经这么简单的,藏传佛教也是很重视知识艺术教育,不然何来精美绝伦的唐卡、出神入化的坛城。

这次我们正好赶上了五明佛学院举办万人法会,这里很是热闹。

沿着台阶一路向上爬就到达了坛城,高原地区爬坡很累,我还背着一身家务事儿,走走停停拍拍怎么也要一个小时。

坛城在藏传佛教之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梵语译为“曼陀罗”。它是修行者精神世界的象征,佛法无边之地。

坛城第一层

坛城第二层

坛城顶层

今天天气真是给力,没我预计中那么冷,出门的时候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套上我的秋裤,因为我知道一旦日落温度会迅速降下来,奈何包实在装不下了,穿上一定热的要死,只带了一个便携式薄羽绒马甲放在包里冷了就可以穿了。离日落还有两三个小时呢,这边日落很晚,手机查了一下要八点半左右,爬山爬的饿了,想着时间还早阳光正好先去犒劳一下肚子,这里其实跟大学校园差不多的,有住宿、超市、书店、素食餐厅还有宾馆,修行的同时也完备了生活的需求。找了一家素食餐厅,15元自助素菜自选吃饱为止,不能浪费。不成想,填饱肚子一出门真的是天有不测风云啊,一大片乌云来袭,火速上山,飞奔观景台。

在这里完全可以让你知道知道什么叫,一天让你过完一年,刚才还穿半袖呢,现在就得穿羽绒服了,刚才还阳光灿烂呢,现在就得让你打伞了,一会儿防晒、一会儿防雨、一会儿防寒。

我还没看到金光闪闪的全景呢,菩萨啊,给点面子吧,是需要我跪下来磕一个嘛。

不知道是不是菩萨听到了我的心声,被感动到了,云飞雨停,佛光普照。我的双眼直勾勾的瞅着这佛光希望能照到金殿之上,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贪心又被菩萨知道了,菩萨收起了神通,收回了佛光。我又开始诉求,这佛光一会儿出现一会儿隐藏,一次次拨动我那幼小的心灵,这是菩萨在启示我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