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佛音缭绕之地——甘南、色达

途径甘、青、川三省,绕行一圈,三千公里,荟萃人文、历史、风光、藏传佛教之经典,这是一场感受汉藏民族文化交融共生之旅,现代文明与古老传承在这里碰撞摩擦,又在这里融为一体。

兰州

DAY 1

兰州全天集合

杭州出发,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内心是拒绝早上的航班的,总担心会赶不上就导致前一晚注定失眠。很顺利的到达了机场,迎接了我的飞行史上首次航班不限时延误,还清晰的记得上次飞兰州是半夜两点到的,我是与凌晨两三点钟的兰州多么有缘。

最近全国大范围强降雨,在老家的时候就是经常手机播报雷电黄色预警,杭州今天倒是格外晴朗,据机场的帅哥说前往北方的航班全线延误,安排我们去酒店睡觉, 不得不说安排的这家机场附近的道谷酒店我还挺喜欢的,很有书香茶韵范,中午还请我们吃了蛋炒饭,午睡了一下弥补了这两天的失眠,下午三点五十起飞,比我预期的提前了,内心居然有种比正常到达还要提前的窃喜感。

这次走了两批行程,路线几乎一致,放到一块儿写了,照片拍了好多,删不动了,索性都放上来,总是一场记忆。比起视频我更喜欢照片,一帧静止的画面可以让人去猜去联想这背后的故事,用静的影像诉说了一个动的故事,每一帧都是回忆,它没有多好,只是不舍得。

DAY 2

兰州—240km—拉卜楞寺(海拔约3000米)—195km—玛曲(海拔约3500米)

这一天赶上了几件大事儿,飞龙在天的端午节到了、万千学子的高考来了、回族的朋友们开斋过年了、我的志玲嫁人了,新郎不是我。

拉卜楞寺

第一站,夏河——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其中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 相当于藏传佛教的“清华北大”,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佛教起源于印度兴盛于华夏,分为南传、北(汉)传、藏传三大流派。

我们这次行程穿越甘孜、阿坝、甘南、果洛四大藏族自治州,顺着历史的脚步,深入了解藏传佛教的文化与传承。

拉卜楞寺——据说这里是一处能够洗涤人们心灵的梵天净土,这里仰望可见湛蓝苍穹触摸梵天星辰,这里侧耳可听深邃法乐忘却世间聒噪,这里闭目可触摸文明遥想历史沧桑。

多次进入藏区的我,已不是初入西藏时的心境 ,那时候大家都说西藏是一个神圣而遥远的地方,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它可以净化你的心灵,洗涤你的灵魂,让人获得重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俗了,俗到骨髓里了,至今都没有洗干净。亦或是相识的太久了,不再觉得它遥不可及,出落凡尘,高高在上其神秘让人望而生畏。可能看的多了,听的多了,越发觉得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只是地域文化不同,思想不同,形成了他们独特的看待世界的方式、面对生活的态度,无论是宗教还是人民,她都离我们很近,只隔着一个微笑的距离。

门票:成人40元;1.2以下儿童免费;65岁以上老年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免费;

售票时间:(春冬)早上8:30-11:30   下午14:00-17:00

拉卜楞寺最好看的就是这个大经堂了,里面不让拍照,可自行参观也可以跟着小和尚,在这里可以尊称为阿卡,听着阿卡的讲解一路游览各个大殿。括弧,一般都是一百多号人浩浩荡荡跟着那种。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两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虔诚的朝拜者,手持并轻摇铜质的或大或小的经筒,口吟六字真言,目光坚定而无杂念。

登上晒佛台,可以在高处俯瞰拉卜楞寺,清澈的大夏河如洁白的哈达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呈右旋海螺状,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冲出了一块龙凤呈祥之地。

景区导览图

DAY 3

玛曲—60km—阿万仓湿地(海拔约3500米)—140km—莲宝叶则(海拔约4000米)—260km—班玛(海拔约3524米)

阿万仓湿地

阿万仓湿地就在阿万仓乡不远处的山上,一条步栈道直达山巅的观景台,徒步几分钟,门票20元。

左手边山下就是阿万仓乡。

天苍苍,野茫茫,草原上牛羊悠闲的吧唧吧唧吃草,马儿滋儿滋儿的喝水,山间野花遍开,溪流纵横交错,此情此景醉人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