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误入骑途!冬季的骑行+徒步记录

看了一下,上一篇文章已经是去年2月的,居然整一年没来ZDM发稿了。这一来是因为去年有封控等原因出门太麻烦;二来快到年底了人也不可避免的阳了一回,体力也下降了不少;三来是迷上做短视频,文字就写得少了。

但少写不等于不写,最近,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确实有不少值得记录的事情。譬如我暂时告别了独狼式的出行,开始试着重新融入团体(上海骑行吧SHCC),又和新认识的小伙伴组成了一个骑行徒步的小群“误入骑途”,这让我很难不想起我那已经天各一方的“爬坡党”成员们。

爬坡党小伙伴御风题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阿超成为了SHCC的领队,我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本地的骑行群,偶尔参加了几次活动。最开始活动仅限于上海市区,骑行线路无外乎滨江、新场、浏河、淀山湖、阳澄湖什么的,对我这个爬坡爱好者来说多少有点无聊,但也确实认识了点新朋友。后来阿超振臂一呼“包车爬坡去”,骑行逐渐变得有趣起来,我参加活动的热情也变得高涨。

于是从去年10月开始,莫干山、王位山、天荒坪、大鱼线、九天山……等一系列爬坡活动接连展开,几乎没有放空一个周末。以往一天爬升1500米对我来说已算挑战,但这些活动无一不超过这个难度,最多的竟达到3000米爬升,每次骑下来感觉身体被掏空之外,更感慨一代更比一代强,现在的新手都知道功率训练等科学骑行方法,能力提升巨快,我这种骑游党很快就被他们甩在了后面。每每骑完,都不禁纠结一番:咱要不也上台子??

好了,废话说完。

这次我就偷个懒,或者说不浪费公共(网站)资源,把最近几个月的活动都一锅烩了,来个看图看视频说话吧。

骑行:宁海--缙云

首先从去年中秋说起,这个三天的假期,带着几个新朋友骑行了527国道,从宁海出发,途径天台山、神仙居、仙都等景区,最终抵达缙云,其实就是把浙江我觉得好看的几个地方串烧了一番,路好景好,爬坡管够,大家也都骑的很开心。

骑行:黄山--丽水

接着说说国庆的小长途,这可能是我近10年来最失败的一次小长途。遭遇了热衰竭、摔车、爆胎等一系列问题,导致骑行半途而废。不过也深切体验了丽水的水字,在最热的天气里泡了好几个水潭,着实舒坦不少。

线路是以屯溪(黄山市)为起点,沿205国道一路向南,途径开化、江山,然后从江郎山景区打一个折向东进入大山,翻越三个山头进入丽水遂昌地界,再向南去到云和,最后折回丽水。结果在两天的暴晒下我出现了中暑迹象,第二天整个下午都头晕无力,以至于去半山的民宿都不想骑了,叫了民宿开三轮车把我接上去……

第三天体能依然没有恢复,加上山路在修路,爬得艰苦异常,结果在烂路下坡的时候一个没注意前轮压在了一堆碎石上,摔了一个惨。爬起来还没来得及看伤口呢,胎又爆了……

国庆小长途回来以后,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就此废了。于是又接连参加了几次周末的爬坡活动(大多在杭州/绍兴周边),骑完感觉我又行了。

骑行:王位山莫干山

这是近几年第一次参加包车出外地的骑行。没想到王位山还挺陡的,我最大飞30齿都不够用了,骑得气喘如牛。之后还有个江南碧坞的陡坡干脆放弃了,不是我爬坡党偷懒不爬坡,是不想推车。

骑行:湖州九天山

和另一波车友去湖州爬坡,7座+7辆车的SUV惊到我了。没想到离上海这么近的地方也有这种山脊风力电场,当然那个坡也是很酸爽的。而且发现自己的腿越来越菜了(也可能是一起骑车的小伙伴越来越强了),最后一段路居然掉队了,后来一个人走土路骑回集合点。

骑行:太湖源-大鱼线-云上草原

这个线路我以前就骑过多次。而从去年到现在又骑了三次,去年10月底一次,11月1次,上周又去一次,没办法,谁让这是离上海最近的爬坡最爽的一条线呢?而且秋季的这条线简直美翻了,这可能是我骑过的色彩最丰富的一条线路了。

谁知道第二次骑的时候闹了点乌龙,路线规划没做好,走了一段约5公里的土路,而且这土路坡度太大基本没法骑车(就连推都困难),于是只见一伙锁鞋公路大佬,开着手机的灯光,在山路上挣扎推行,回来以后所有人都换锁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