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趁着静江冬日暖阳,一路山水到阳朔--2024元旦首徒诗画漓江

大圩古镇,与宾阳芦圩、苍梧戎圩、贵县桥圩并称为广西古代四大圩镇。据史载,古镇始建于北宋初年,中兴于明清,鼎盛于民国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远在600年前,大圩就以其“大”成为广西四大圩镇之最。
石板路是古镇的特色之一。这条石板路建于民国初年,全长2.5公里,用青石板镶铺而成,古风古韵,保存的相当完好。踏着石板路漫步在古镇老街,仿佛被带回到从前,两旁的老房子向你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故事。

大圩码头,码头对面是毛洲岛,毛洲岛后面那座山,妻说象只乌龟,其实人家叫磨盘山。
从大圩到明村这段徒步路线通常有两种走法,一是沿大圩一侧的漓江东岸到潜经村过河后到明村;二是在大圩过河沿着西岸直走到明村。行前反复纠结到底是走东岸还是西岸,为此还特地请教过小鱼儿介绍认识的桂林驴友高山老师。
高山老师说,大圩到明村这段除去秋天的乌桕滩外,其他没啥看点,桂林本地驴友好多都没走过,因此走东岸还是西岸其实都差不多。考虑到西岸的难度似乎比东岸要大,特别是那可恶的高尔夫球场和漓江船码头都不让过,最终还是选择难度相对小些的东岸,确保同行妹子都能顺利完成第一天28公里路程。

从大圩码头出发沿漓江顺流而下,刚走出古镇就“捡”到一头玉林驴子“逆时针走的钟”,小伙子昨晚下班后从玉林独自开车过来孤身徒行漓江,见我们人多热闹就加入进来,最后一起走到兴坪和我们一同跨年。

桂林草坪

走进村子,村民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晒太阳打牌,他们的牌和泸州大贰一模一样。村里既有现代气息的砖房小楼,也有泥砖垒就的古老房屋。此行所过之处的村庄,见到好多用泥砖修建的老屋,这些泥砖用黄土成型后直接风干,都没经过高温烧制,也不知道能否经受得住岁月的洗礼。

东岸从大圩出发有条沿着江边的骑行道,不过这骑行道建的比较小气,稍微有点难度的地方都会上来借用公路的人行道。省里村这段就一直与公路相伴,多少让人觉得有些美中不足。

漓江徒步,见到最多莫过于路旁果园的砂糖橘,一树树累累红果唾手可及。桂林砂糖橘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在桂林已经有五六十年种植历史。最近网上是火莫过于“南方小土豆”与“广西砂糖橘”,从这个侧面也足以看出砂糖橘在广西的产量与普及。

桂林草坪

九月妖气和静水瑶与村民讲好价格,花20大洋直接坐电三轮到草坪,姥姥和小平也将背包甩在车上带过去,一身轻松的两人把节奏拉的飞快,到草坪4公里多路程只用不到50分钟。

今儿的天气不错,无风无雨又无烈日当空,非常适合徒步的气候。不到9点江面上就开始热闹起来,从大圩码头驶来的竹筏,带着突突的柴油机马达轰鸣声打破了江面的宁静,其实这段江面没啥风景,游人更多的只能是体验一下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滋味。

12时许到达草坪码头,从潜经村到草坪乡9公里左右,我们一直沿着江边经过两次过渡。也有人沿着大圩到草坪的公路走,这样虽然没有过河的折腾会简单很多,但也就略显枯燥。
九月妖气与静水瑶早已坐在码头等待,而送她们过来的村民却久久不肯离去,等着还想接下我们过河的这单生意。简爱和阿满从大圩直接坐公交车到这里,原本打算等我们到了一起走,结果就在等候过程中,没能经住其他队伍的诱惑被勾引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