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2年疫情肆虐,徒步虎跳峡——泸沽湖 更新至4

2022疫情肆虐,徒步虎跳峡——泸沽湖(4)

2022年12月24日,徒步第三天。
        8点起床,出门转转,我们三人的习惯正相反,魔鬼和邓老师每天晚饭后出去转,早晨睡懒觉,我正相反,上了年纪没有他们年轻人那么贪睡。

清晨的大具乡。

手机拉近玉龙雪山照一张,有点日照金山的味道,可惜山上没有雪。大具乡有纵横几条街道,超市银行饭店都有,虽谈不上繁华,在山区算很大的了。街上的店铺都已开门营业,菜市场上许多村民卖菜的,想近前看看,没有戴口罩,那么多人,还是算了,回客栈。

昨晚住的打鼓客栈,条件很好。

早餐吃的面条,吃饭的时候魔鬼说他阳了,昨晚发烧了38.4度,头疼嗓子疼,其他无感,这两天我俩同吃同住的,估计我离阳也不远了。邓老师说“老陈肯定也跑不掉了,时间问题,应该就在今天明天”,还问我带药了没有,药是带了,魔鬼居然还带了体温计。吃过早餐,魔鬼又吃了两粒布洛芬,我们的包车也来了,白色本田SUV,重庆牌照,上车出发,邓老师说“老陈坐前面吧”。
        包车师傅重庆大足人,车开的很溜,也十分健谈,自言来大具20年了,做家电生意,连卖带修。
        车子在大具乡饶了几圈后开始盘山,快盘到山顶时师傅停车,说这个位置看玉龙雪山很美,大家下车拍照。

这个视野的确不错,玉龙雪山还是没有雪,我上一次登玉龙雪山是2005年,上到牦牛坪已经全是雪了,现在是怎么了?大足人说“玉龙雪山上没有雪已经十年了。”然后大家唏嘘一阵,上车继续赶路。
        过鸣音乡后,遇到修路路段,漫天尘土,车子摇摇晃晃,颠簸缓行,车速不到20,有时候还要停车等候铲车、挖机和泥斗车。

走走停停,几公里后,路彻底挖断了,今天不能通车了。和大足的家电师傅经过一番不愉快的交涉,付他200元(忘记约定价格,好像是360),不欢而散,他掉头回大具,我们背起包开始工地上徒步。

走过工地,来到一个岔路口,直走去长松坪,约2公里多,右转去宝山乡,大约10多公里,掏出手机看轨迹,我和魔鬼下载的是同一轨迹,即大具——长松坪——宝山乡,跟我们完全不是一条路,没有借鉴意义。担心天黑之前走不到宝山乡,又一次面临选择。
        打电话问长松坪的住宿,客栈老板说“村里大部分人都阳了,村长不让我们接待客人” 如此反复几遍,村长不让接待,这话耐人寻味,最后我问“到底接待不接待”,他答非所问的说可以来车送我们到石头城,开价400,不议价。太贵了,沟通无果,另寻他途,前方不远有村庄,我让魔鬼和邓老师原地等待,我去找车,邓老师说她也去,和我分头找,魔鬼一夜发烧,精神萎靡,原地等待。
        村子里车很多,但是没有人,家家但是关门闭户,走了很久,遇到从修路工地下班的工人,说前方也在修路,12点到13点放行,让我赶快找车,错过这个时间段有车也去不了啦。
        赶到卡点,正巧过来一辆白色吉利,我问他能不能送我们到石头城,司机是个戴毡帽的瘦高个,油里油气的,歪着嘴问我“你给多少钱?我可以帮你找车” ,我说“价钱好商量,200怎么样?”毡帽扭头不理我了,但并没有离开,过一会说“300”,我说太贵,毡帽又不理我了,一分钟后,毡帽说“260,我送你去石头城”,我同意了,立即给邓老师和魔鬼报告消息,叫他们过来,并让毡帽稍等片刻后面还有两个人,这时后面来了几辆车,吉利当道了,毡帽钻进车里,我以为他只是挪车让道,没想到他上车后一溜烟开跑了。
        邓老师和魔鬼赶到时看见傻子一样的我,问“车呢?”我预感可能被放鸽子了,说“我去找”,几经辗转,找到停在路边的白色吉利,毡帽不见了,多次打听,找到毡帽家,毡帽正在杀猪,我对他招手,他对我摆手,说“不去了”,我喊道“给你300”,他说“给3千也不去”。
        我们再次傻掉了,经过这一番波折,眼看道路又要封闭了。绝望之下,只有执行最坏的方案——徒步到宝山乡,现在13点,10公里,我和邓老师肯定没问题,无精打采的魔鬼状态堪忧。
        我们喝着灰开始徒步,刚走没一会,来了一辆到宝山乡到中巴车,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欢欢喜喜的上了又脏又破的中巴车,车里坐满了人,还有鸡鸭等活物,包都没地方放,只能半蹲在发动机箱盖上,就这10公里,每人20,真贵呀。

14:20,到宝山乡,拍了我们唯一的一张合影照:左起邓老师、俗人、魔鬼。

魔鬼假期有限,加之身体不爽今天要到石头城,他们已经联系好刚才的中巴车,送他俩到石头城,260元。我时间无限,更想徒步到石头城,拍过合影,我们分开了。
        感谢邓老师和魔鬼三天的陪伴,分别时互道珍重,并相约一起徒步麦里浩径,分别的最后一句话——香港见!。
        为我们拍合照的小姑娘叫乔伊,在丽江工作,周末回来帮父母看小店,加了微信,我夸她名字好听,她说姓李,纳西族和汉族混血,乔伊是小名。
        她强烈推荐我到吾木村去看看,说是一个比利时人开的客栈怎么怎么好,给我看了手机里的相片,的确不错,纳西元素很多,很原始,我刚有点心动,乔伊说“你还是直接去石头城吧,疫情的原因,现在的吾木村啥也没有,比利时人回国了,客栈也关门了”
        乔伊给我推荐了一条翻山到石头城的小路,不用走公路了,这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魔鬼和邓老师之所以包车到石头城,很大的原因也是不想走这段20多公里多公路。
        在乔伊家对面的宾馆住下,80元,有点贵,好在有全自动洗衣机可用,把积赞三天的脏衣服全部洗了,坐在顶层大露台上抽烟喝茶,听着洗衣机嗡嗡的工作,十分惬意。
        洗衣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电,此刻成了美好的东西,户外的快乐就这么简单。
        凉上衣服,洗个澡,美美的睡一下午,各种不顺利都丢到脑后了。
        一觉睡到下午5点半,出门转转宝山乡。

这里的农作物好像只有土豆、南瓜和玉米。

没想到深山里的一个乡,居然有电影院,肯定不是这里,不知道在哪里放映。

这个三级行政的名字大概是全中国最瑰丽的了——丽江市玉龙县宝山乡。宝山乡其实就一个山村,比大具乡小太多了,一会就转完,在唯一的一家小吃店吃了一碗米线,12元,回宾馆睡觉。
        一夜基本没睡,被儿子吓的。
        下午5点多联系他,微信不回,电话无法接通,不知道出了什么事,直到晚上10点多还是联系不上,给我吓出一身白毛冷汗,开始看丽江飞上海的航班,准备明天一早包车回丽江直飞上海。
        夜里11点多,儿子发来信息,他阳了,头痛欲裂,一直在睡觉,手机开了飞行模式,吓死我了。

已经七天没更新了,等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