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北京平谷千佛崖金海湖一日两环穿

2024年3月2日,我参加廊坊山水户外活动北京平谷千佛崖、金海湖一日两环穿,累计穿越15公里+,上升1000米+。上午登千佛崖,一路石阶陡升,偶见积雪未融,山势陡峻峭拔,冰瀑璀璨夺目,千余浮雕栩栩如生,仪态方方鬼斧神工,我们小分队背离轨迹,自加难度攀爬了完全没有路径的野山头,经历积雪枯木乱石陡崖各种考验。午后沿山脊环穿金海湖,湖光山色迤逦画卷尽在眼底,与友二人领先队伍错过制高点折返补回,又追赶队友错过正轨多走了里程。众友相聚快意山野,逸兴遄飞不虚此行。

阳春三月,春风十里,携友七八人,恣意山野间,健步如飞,尽兴而归。

冰瀑百尺钟神秀,崖壁千佛鬼神工。

放歌纵酒山之巅,湖光山色有无中。

新春伊始,山水户外出行者众多,大巴车三十几人,为了照顾众多新驴友玩好,领队选择了千佛山、金海湖两段线路,千佛山下撤午餐集合后还有一段车程到金海湖。我们老队员也服从安排,但也要自加难度。

穿越起点千佛崖风景区大门,已闭园禁止入内,我们当然可以绕过重重封锁进山。沿着杂草丛生、枯叶散落、偶见积雪的石阶攀升,继而有陡峭直拔的铁梯,松散零落的木板,荒芜寂寥,苍凉落寞。但有几处冰瀑崖壁高悬,晶莹剔透,璀璨夺目。难得此行再续冰雪奇缘,赏过凛冽壮观的冰瀑,又踏上诗意盎然的雪径。

我率先攀登,南北山崖壁立,中间小路高耸幽远,仿如天梯,即将问顶见崖壁诸多佛像参差刻画,刀法圆熟、简朴舒朗,惟妙惟肖,衣袂飞动,神态万千。佛像未有染色,素朴自然,四周祥云缭绕、莲花朵朵。再高处,是一组组浮雕的佛像,众佛们姿势各异,超凡脱俗,坐骑以仙鹤、祥龙、灵龟、大鹏鸟为主,雕工细腻逼真,映衬内容丰富,似在阐释一个个佛教故事,显得意义深邃。这是一片天清地远、气韵万千、丰富悠然,甚是险峻的山崖秘境。据说是华北地区目前发现的惟一一处石刻佛像群,也有资料说,专家曾初步考证为宋辽时代佛刻,但官方未见记述。我直面崖壁千佛,不禁赞叹巧夺天工的能工巧匠,为后人留下这惊世骇俗的神来之笔。

赏过千佛崖,沿石阶右转可环穿到南天门方向下山。大队伍队友尚未感到,队友金哲提议多爬个野山头,我们强手小分队当然是不畏艰难一致通过,于是没有路径也要踏出路迹,坡度陡峭土石松动,借力树枝石块攀附爬升,我一人爬到右侧有断崖当道,又撤向左侧与队友们汇合。终于登上一个枯木乱石的山顶,好在眼底无限风光,天湛云白群峰竞秀。望前方还有更高峰,众友一致放弃继续攀登择路下撤,陡坡下降难免滑倒满身尘灰,好在几经周折步入正轨,回到景区石阶上。环右侧山崖人工路而行,欣赏着莽莽山林奇景。约千米远后,见到了耸立在另一处崖顶、简易搭建的“南天门”,继续沿略为险峭的石阶路下山,这是一条环形的大峡谷,我们又探寻了一处天然山洞,和一处已经干涸只见苔痕的大瀑布。